公司动态

四联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煌平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心得体会

横岗街道四联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煌平

近日,有幸参加了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组织的龙岗区2015年社区干部集中轮训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提高各社区干部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能把所学到的知识,所见识到的特色,用到社区日常工作中去。这让我触动很大,并且得到了许多的启示,特别是在社区治理体系改革这一课题,现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简单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我体会到,学纪律、懂规矩,熟知规矩,才能守住规矩。党员干部必须学纪律、懂规矩。要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肆无忌惮。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起好表率作用。越是困难面前、关键时刻,党员领导干部越站出来、顶得住,勇当职工的主心骨。 从某种意义上讲,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存在着腐败的风险。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处于腐蚀与反腐蚀考验的前沿,职位越高风险越高,权力越大风险越大。廉洁自律不仅是一种思想境界,而且是一种责任要求,是党员干部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来切实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坚持从大局出发,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高无尚的大局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基础,也是我今后加强学习和修养的追求方向。

       二、目前是龙岗区全面推进法治之区建设、深入实施社区治理体系改革的攻坚阶段,社区干部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深化改革”与“从严治党”两个新常态,谋划新时期社区治理和社区党建的新思路,多年以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担较重,直接影响了股民的分红,造成了股民的不满,引起社区基层不稳定;社区服务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经“政企分开”这一改革后,将实现人员和职能两个“剥离”,明确社区综合党委、工作站和股份合作公司“交叉任职”人员分离的方式,对长期以来股份合作公司和政府混淆不清的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城市管理和市政公共设施维护等5个具体职能实施“剥离”,将有力推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社区管理水平。龙岗区早在几年前便加强了社区综合党委的组织建设,特派部门和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社区综合党委第一书记,参与社区重大问题的研究、讨论和决策,为社区发展献言献策,切实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新的体制下,农城化社区更为体现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直接领导,为此,继续力推“第一书记”驻点社区模式我认为是个不错的方法,真正体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基层党建工作区域化新格局。

三、社区股份公司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期,包括高端规划和规范内部管理等。借“政企分开”之际,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建立政企分开、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投资参股社区发展基金,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重点片区开发,盘活社区集体闲散资金、存量资源,实现多元化转型发展。

四、为了把民生实事抓小抓实,龙岗区在全市率先以全覆盖方式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对群众迫切需要、普遍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办理。由“居民自己点菜、定菜、做菜、吃菜”,体现了居民参与,这是一个民主过程,从知情到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是一个很大突破,“社区民生大盆菜”实际上就提供了一个民主参与平台,给予老百姓很大的权重来自我选择。作为社区,应该切实利用好这次机会,将居民的心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大盆菜”项目得以实施解决。

本期的培训已经结束了,但是课程知识及心得体会却使我终身受用。当前站在社区治理体系改革的征程上,我们的职责光荣而任务繁重,让我们把如何更好的治理社区和社区党建的理论前沿学以致用,结合辖区实际,紧紧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更新观念,集中力量,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横岗街道各项事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