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一、基本情况
厦村社区位于南湾街道东南部,跨沙平路东西两侧,距沙湾检查站约200米。辖区总面积2平方公里,应用面积约0.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628人。房子总栋数共793栋,总套数13963套,工厂企业10余家,幼儿园2所,小学1所,中学1所,医院1家,商业门店300多个。社区发展态势良好,各项工作稳中求进。
二、社区综合党委和居委会情况
目前厦村社区综合总支部共有党员45名,平均年龄40岁。其中流动党支部1个,党员5名。社区综合党委委员会共有十二名委员(包括第一书记、三名兼职委员和一名由区属单位结对帮扶工作组组长担任的副书记在内)。
社区居委会共有五名居委会委员,其中包括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三名委员。
三、社区各项工作现况
1、教育方面:社区教育设施基本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辖区内有幼儿园3所,小学1所,中学(初中)1所,暂无高中。两所幼儿园教职工共60余名,学生600名,沙湾实验学校(含幼儿园、小学、中学)有教职工85名,学生2000名。另外,社区附近还有一所沙湾中学,属省级初级中学。
2、医疗卫生方面:辖区有医院一所(沙湾医院),基本能满足社区居民普通看病问题。社康中心还未建好,但已经拟定地址,正在筹建当中。
3、文化体育:体育基础设施方面,社区内有一个篮球场,一个健身广场,一个健身室和一条登山径。其中西坊建身广场目前正在改建当中,由区文体局负责重新建造篮球场和健身路径;登山径二期工程也在筹备之中。社区文化体育活动较多,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有社区老年舞蹈队活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青少年趣味运动会、社区春节晚会等活动。
4、居民就业及社会保障:社区工作站在办公大厅设有劳动保障窗口,负责接待社区户籍失业人员(办理失业证明,技能培训)、就业人员(办理就业登记)、退休人员(流动退休人员生存认证、户籍退休人员指纹认证)、就业困难人员(办理岗们补贴、灵活就业补贴)和创业人员(办理创业补贴,创业人员咨询)等。2011年至今,在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我社区共帮助1名大中专毕业生参加职业见习、82名户籍失业人员上岗就业、10名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组织55名失业人员参加户籍失业人员公共技能培训。
5、道路交通:厦村社区跨沙平路东西两侧,位处丹平快速路口,临近沙湾检查站,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社区内的道路在今年完成了沥青路面铺设,占道乱摆卖现象也得到治理,大大改善了社区交通环境。
6、城市管理:厦村社区严格按照上级加强城市管理效能的工作要求,将社区划分为6个城管片区,并对片区进行定人、定岗、定任务、定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片区负责人主要负责片区内的市容管理、日常巡查、排查工作,以及协助市政中心、执法队开展工作、监管消杀公司、督促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和反映相关信访投诉等工作。
7、城区安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2012年3月厦村社区被纳入全市火灾隐患整治重点社区,社区把火灾隐患整治当成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区、街道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各级职能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全力以赴的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今年,我社区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继续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整治,积极配合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防御自然灾害工作方面,面对“韦森特”台风导致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天兔”超大台风等自然灾害,社区都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应对,使辖区内无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另外,社区在日常安全工作中注重加强边坡巡查,自2011年以来,社区共对三处危险边坡进行了整治。
8、养老方面:社区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整合妇工委和民政人员,发动社区义工组成一支自愿服务队伍,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综合的高龄补贴、医疗、康复服务、精神慰籍、节日慰问、生活照料、家政服务、聚餐联欢,参观旅游等形式全方位的服务,以满足老人在日常生活、精神心理、医疗保健等方面的需求。本社区现有12名老人享受此服务,其中4人为60岁以上不能处理老人,8人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
9、社区转型:我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国香山”一期、“安鸿峰景苑”楼盘已入住。沙湾试验学校用地征收工作也在进行中。

 

 

                                                                                               深圳市厦村股份合作公司

                                                                                                   2015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