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深圳市凉帽股份合作公司原是凉帽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是2004年城市化改制后由原凉帽经济合作社改制而成的,公司原始股东159人,现有健在股东140人,其中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持股40%, 个人股股东持股60%。公司注册资金 1200万元,其中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480万元,个人股股东720万元。截止至2019年10月底,公司总资产    3680万元,净资产1870万元。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承接外引内联业务,投资兴办实业,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国家专营、专卖商品);物业管理。公司以物业出租为主,至2019年10月,公司共有物业面积11717平方米,其中店铺2202平方米,宿舍5950平方米。截止至2019年10月,公司经济总收入为633万元,2018年人均分配13800元。

“客家凉帽”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深圳客家独有的民俗品,至今已有240多年的历史,凉帽制作工艺是客家独有的历史文化传统,是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上,凉帽居民小组是生产历史最久、生产规模最大、花色品种最多、生产技术最先进、生产工艺最精湛的凉帽生产加工基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建有规模的凉帽加工厂,而且是深圳市最早的外贸生产基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凉帽加工厂终因市场竞争激烈而于1993年倒闭。为了保护和传承凉帽制作工艺,近年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抓好凉帽客家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