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71期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12期

(总第 171期)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主办

 

 

 

20211231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局召开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规范化建设研讨会

 

产业转型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率队赴南约股份合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改革探索

龙岗区全力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薪酬改革 构建新的员工激励机制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国资局召开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规范化建设研讨会/01

嶂背社区利益统筹“先整备后统筹”项目首栋房屋签约/01

产业转型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率队赴南约股份合公司开展专题调研/03

改革探索

龙岗区全力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薪酬改革 构建新的员工激励机制/05

广角镜

龙岗区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08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10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1

工作简讯

浓浓冬至情  暖暖股民心/04


龙岗街道举办有效解决税务问题培训 规范股份合作公司财务运行/13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局召开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规范化建设研讨会

 


为完善股份合作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股份合作公司现代企业机制,提升股份合作公司的管理能力,促进社区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2月14日,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在区国资局会议室召开。区国资局集资科、统计稽查科、三资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法律顾问以及坪地、宝龙、横岗等街道集资办负责人代表参加。

本次研究编制《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分为董事会工作手册、监事会工作手册、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工作手册、“三资”管理手册等共涉及9个方面的操作指引,全面梳理了股份合作公司民主决策流程,规范了总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委员会、股东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理顺了总公司与子、分公司职责与权限,促进了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委员会、股东(代表)大会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强化股东代表及股东的职责义务履行能力等。

会上,区国资局集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股份合作公司的议事规范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公司,监督公司,帮助股份合作公司坚定不移地走现代化企业管理希望大家理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各街道代表对工作手册提出各自的意见,对重要事项专业化处理、“三资”管理中的财务纪律、资源承包、租赁等条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提出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建设目标,并就档案管理、印章管理以及信息保护等问题征询了意见。本刊综合


 

 

 

嶂背社区利益统筹“先整备后统筹”项目首栋房屋签约

 


202112月6日上午,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利益统筹“先整备后统筹”项目首栋房屋签约仪式在嶂一居民小组举行,此次签约面积达1129.33平方米,这也标志着该项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龙城街道相关领导、街道攻坚脱产干部、包干部门相关负责人、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及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嶂一分公司等人员现场见证了此次签约。

嶂背社区利益统筹项目于20219月8日立项审批通过,项目用地范围97.3万平方米,涉及建筑面积共计约117.9万平方米。此次需拆迁约7万平方米为第一期拆迁任务,后续将继续开展余下约23万平方米的二期攻坚任务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促进龙岗建设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群,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龙城街道根据先整备后统筹的工作流程,制定了《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先整备后统筹”拆迁包干攻坚工作方案》,确定了16个包干部门协助此次拆迁工作,并要求建立进度表、加强互联互通、确保高效推进。攻坚集结号吹响后,龙城街道迅速进入状态,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整备连片产业空间。

12月6日晚,龙城街道再次召开嶂背片区利益统筹工作推进会。会上,各包干部门对上一周的征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逐一汇报,并针对提出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对完成首栋房屋签约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他强调,各包干部门要把征拆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确保按照区里下达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同时,做好被拆迁人的情况摸底工作,面对被拆迁人的疑问要及时、准确回复;并严格把握补偿标准,不失公允。此外,各包干攻坚部门要乘势而上、全力攻坚,尤其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和爱联股份合作公司更要积极协调、配合各包干部门开展工作,全方位给予政策指导,保证高效完成征拆工作。

12月19日,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利益统筹项目“先整备后统筹”拆迁最大业主(赐昱厂)与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签订了房屋补偿安置协议书。赐昱厂是该项目体量最大的拆迁户,面对业主提出的清租难度大等问题,龙城街道领导及工作人员与业主反复沟通,宣传解释利益统筹拆迁政策,使业主明白推动片区发展也是服务企业的有力举措,获得了业主的认可与支持。此次签约用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拆迁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截至12月19日下午,嶂背社区“先整备后统筹”项目已完成签约12户(其中私宅10户,工业厂房2户),完成率60%;签约建筑面积约4.69万平方米,完成率57%。本刊综合


 

 

 

产业转型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率队赴南约股份合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2021年12月21日上午,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率队前往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考察,主要围绕社区集体经济运行现状与发展路径开展课题调研,同时针对年头岁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宝龙街道办主任白黎敏、副主任杨玉堂、董鲁,以及街道党政综合办、城市建设办(土地整备中心)、经济服务办(经科办、集体办)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黄敏峰、集资委主任黄德胜、监事会主席余泽洪及其他“三会”成员参加座谈。

调研座谈会上,黄敏峰董事长向街道领导简要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以及新一届“三会”班子架构,重点汇报了企业经济运行、城市更新与转型发展等工作情况。近年来,在宝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各项工作,克服大环境不优和疫情冲击带来的重重困难,全力构筑经济结构合理、产业特色突出、经营管理规范、经济运行高效新格局,企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据2021年公司两级总收入近18000万元,实现利润10000万元以上,股民人均收入突破70000元,公司总资产10450万元,净资产83982万元,集体资产总量与存量在全区排名中持续靠前。同时,黄敏峰就推进南约社区城市建设提出具体设想与思路,热切希望街道办协调解决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难题。

李广群书记对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满意,对该公司领导班子能力素质与现实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股份合作公司作为社区经济支柱,要始终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首要目标,以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为第一要务,要扎扎实实把经济搞上去,不断提升股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股份合作公司要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创新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全要素变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抓住历史机遇,发挥主体作用,利用好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摒弃既有粗放型经济模式,高起点入局产业链上游,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企业竞争力。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制度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挖掘青年干部潜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确保人才队伍“后继有人”,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时值年头岁尾,股份合作公司要着重将本年度收官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保险”,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切合公司实际规划好2022年工作,制定各项预算与计划,拿出强有力措施,促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针对该公司提请街道出面协调解决有关推进南约重点更新单元及原城市更新项目衔接,以及洋桥和汉田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等主体项目建成后大宗集体物业招商等难点问题,李广群要求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和集资办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强化街道行政服务职能,尽快解决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中的瓶颈问

题,为推动南约片区城市建设发展作好坚实铺垫。

白黎敏主任在座谈发言中强调股份合作公司之于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鼓励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进一步深化企业管理,大力促进生产经营,为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而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作了正面回应和积极表态,充分体现出街道党政机关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力。

在黄敏峰陪同下,李广群一行还参观了南约城市发展远景规划沙盘模型,以及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布局鸟瞰图,对南约社区城市发展后来居上充满期待。(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雍向阳)


工作简讯

浓浓冬至情  暖暖股民心

 


2021年12月14日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三联社区共同组织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的客家本地长者、股民在松元头村制作客家萝卜粄并分享给社区老人,营造文明、和谐社区,展现浓浓社区情。

对于客家人来说,萝卜粄是最具客家风味的冬至美食,而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吉华街道三联社区,冬至节中必做客家的萝卜粄用于应节。 

好东西不能独享,志愿者们将刚出笼的萝卜粄及时送到萝卜粄蒸好后,社工联同社区党委成员、老年协会成员、平安联合会成员以及夕阳红工作人员分组将做好的萝卜粄分别派送给了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的高龄者、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一起制作客家萝卜粄,不仅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合作意识,还增强家庭之间的互动交流。分享萝卜粄给高龄老人,也让他们感受传统手艺的特殊魅力,品味着自己的客家文化。吉华街道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 梁永欢



 

龙岗区全力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薪酬改革 构建新的员工激励机制

 


不久前,龙岗区南湾街道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按照程序表决通过了公司新的薪酬绩效制度等事项,“改革不仅能让公司的薪酬发放具备一定的依据和标准,同时也大大调动了经营班子的积极性,引领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该公司董事长邓绮欢说。

社区集体经济是助力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经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股份合作公司普遍存在薪酬发放不规范、劳动合同不健全等问题。

近年来,龙岗区国资局迎难而上,实施改革攻坚,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于2020年12月正式起草、印发了《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薪酬绩效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深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薪酬改革,在制约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破题。2021年,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多个股份合作公司通过章程修订落实薪酬新制度,为集体经济发展谋划更长远的未来。

有关人士呼吁加快对薪酬制度的改革

“改革将让股份合作公司更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发展环境,激发股份合作公司的内生动力,盘活社区资金、资产和资源,引导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说。

股份合作公司是深圳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2004年农村城市化后,龙岗区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为股份合作公司,在龙岗区经济发展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之而来的是股份合作公司的薪酬发放不规范、劳动合同不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瓶颈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有关人士呼吁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薪酬制度改革。

201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把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作为全市重点改革议题,“推进股份合作公司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让股份合作公司的劳动、人事、薪酬逐步与市场接轨,这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进此项改革,区国资局课题组以街道为单位对股份合作公司调研,重点走访了23家具有代表性的股份合作公司,收集薪酬调查表715份,现场收集调查问卷358份。

通过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了解到目前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普遍存在薪酬发放不规范、薪酬不与业绩挂钩、薪酬总体水平偏低、薪酬调整无依据、经营班子缺乏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和项目拓展的动力与积极性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进一步听取了各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层、股东以及街道办事处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完成了《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薪酬制度改革调研报告》。经过资料分析、政策研判、专家论证,并结合股份合作公司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指导意见”初稿。

薪酬结构调整为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

2020年12月,龙岗区国资局正式印发了“指导意见”,通过薪酬与绩效体系改革,激发股份合作公司高层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指导意见”主要包含薪酬绩效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个人薪酬总额计算方式、劳动用工制度及外聘人才薪酬机制等内容,是指导股份合作公司建立薪酬激励机制、开展薪酬改革工作的文件。

根据“指导意见”,龙岗区建立股份合作公司绩效薪酬制度,调整了薪酬结构,将股份合作公司薪酬结构调整为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其中基本薪酬实行上限控制,依据当前经济发展水平每届核定一次;绩效薪酬则需经年度考核后发放,设立发展绩效分配系数,确定个人发展绩效奖金和董事长的最高发展绩效奖金。同时建立了绩效考核制度,确定公司考核责任部门,确定针对公司全员的管理绩效考核和发展绩效考评:管理绩效考核由股东(代表)评议和街道办考核;发展绩效由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或公司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审计。

通过此次改革,龙岗区还建立了外聘人才薪酬机制,对于外聘人才,公司可根据岗位职责、工作难易程度以及所创造的效益,结合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同行业相同或类似岗位的工资,协商薪酬标准,采取一人一薪制,具体额度和标准由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

在规范劳动用工方面,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按照《劳动法》实行劳动合同用工制度,公司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按《劳动合同法》予以经济补偿,高层管理人员只能领取一份薪酬,不得领取其他兼职薪酬补贴等。

“希望能尽快在公司落地,越快越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薪酬改革成效好不好,最真实、最客观的反映应该来自股份合作公司决策层、管理


直观感受和切身体会。

“这是龙岗区将股份合作公司的薪酬绩效纳入科学管理、推动社区和居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向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迈进的一项重要举措。”龙东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邱愉平表示,2020年该公司便通过股东代表大会决议,将薪酬绩效参照指导意见一一执行。邱愉平还表示,管理绩效由股东(代表)和街道办共同评议考核,两项权重各50%,这样一方面可防止公司内部随意涨工资,另一方面扩大了股东在薪酬制定上的发言权,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

南湾街道辖区内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邓绮欢也有同样的看法:“指导意见刚出台时,我们就把文件发到微信群,得到了股东们的一致认可。他们认为这是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造福大家的好事。令邓绮欢印象深刻的是,薪酬绩效考核将“治安”“安全生产”“调解劳资纠纷”“信访维稳”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这是通过进一步明确管理层的责任分工和强化监督考核、奖惩举措为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指引和支撑。”邓绮欢表示。

“现阶段来看,大部分的人收入都差不多,但管理层干的活多,这就造成收入不平衡,经营班子无动力,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坪西股份合作公司萧伟东表示,“目前我们也在着手准备薪酬改革,希望它能尽快在公司落地,越快越好。”

在龙岗区的不断探索和推动下,股份合作公司的企业制度正逐步向现代企业并轨,期待有朝一日“股份合作公司”能真正成长为“股份有限公司”。那时,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将会再踏上一个新台阶。本刊综合



 

 

 

 

 

 

 


2021年12月投稿情况

 

截止12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1年12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3篇,其中龙岗(刘敏莉1篇)、宝龙(雍向阳1篇)、吉华(梁永欢1篇)等街道各1篇。



 

 

 

 


龙岗区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


产业是龙岗的立区之本。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岗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1/4,产业发展能级持续增强,产业大区的“成色”更足。

“十四五”时期,是龙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龙岗将聚焦更高质量发展,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达到万亿规模,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成为新的“产业支柱”,努力实现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的华丽转身。

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 加快形成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领跑计划、生物医药产业赶超计划、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加快形成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龙岗有着产业基础上的先发优势,区内拥有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集聚了华为、兆驰、中软国际、神舟、康冠、伯恩光学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9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龙岗将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建设,深入开展“强芯铸魂”行动,在半导体先进制程、元器件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链条完整、自主可控、韧性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到“十四五”末,产值规模超万亿元,基本建成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在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龙岗将把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打造成为新的“产业支柱”。高水平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争取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在先导区先行先试,引导一批高成长、高效益、高技术企业集聚发展,基本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生产等环节有机联动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千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依托国际低碳城等载体,龙岗加快推动国家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等平台落户,推动氢能产业园建设,培育引进一批绿色低碳产业的领军企业,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服务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低碳产业示范区。

2021年11月23日,以“双碳引领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行。国家电投广东电力有限公司等9家优秀企业绿色低碳产业优质项目签约落户龙岗,签约投资总额超500亿元,这无疑将有力壮大“IT+BT+低碳”产业矩阵,为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行稳致远积蓄澎湃动力。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创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龙岗将加快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造坚实的数字经济底层;加速数字产业化集群发展。支持坂雪岗科技城、罗山芯谷、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赋能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持续促进核心企业及关键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赋能提升眼镜、家具、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

“十四五”时期,龙岗将坚决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谋划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施企业结构梯度优化行动,引导土地、资金等各类要素高效适配企业需求,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进培育一批中坚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到“十四五”末,百亿元级以上企业达到10家,其中1-2家企业成长至五百亿元级,基本形成结构均衡、发展协调的金字塔形企业梯度格局。

实施新兴业态动能培育行动,以平湖跨境电商总部基地为核心打造千亿元级跨境电商集聚区,加快推动新零售行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前瞻布局区块链与量子科技、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6G、无人驾驶、航空航天等前沿领域,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产业空间保障行动  确保优质项目有地可落

引凤须先筑巢。为确保优质项目有地可落,“十四五”期间,龙岗将实施高品质产业空间保障行动。

龙岗将加快落实“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通过规划管控、更新整改等多途径、多手段保障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推进山厦、鹅公岭、嶂背等片区土地整备,推动坪地石灰围、阿波罗北、东部高铁新城、横岗南等片区高压架空线下地,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

同时,创新大片区土地整备机制,优化城市更新规划建设标准。提高现有产业空间利用效率,合理引导社区留用产业用地的有效使用和统租产业空间的改造利用,完善国企代建产业用房先租后让等产业空间利用模式。到2025年,完成整备及连片改造工业区16.4平方公里,通过“工改工”项目新建产业用房140万平方米左右,增加高标准制造业用房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

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十四五”期间,龙岗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发展,紧密衔接省“10+10”、市“20+7”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本刊综合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

    


2021年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采用“一城两馆”联动新格局,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同时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出席开幕仪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办展,共有39个国家参展,其中13个国家线下参展,26个国家线上参展;重点展示国家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

高交会是一张闪亮的深圳“城市名片”,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助推器”。自1999年高交会始办以来,从“出生”到“成长”,高交会见证了深圳乃至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历程,如今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科技第一展”。

  12月29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线下展会在深圳落下帷幕。

本届高交会不仅有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展示,还有机器人、量子科

技、微纳米材料等前沿技术创新领域科技成果精彩亮相,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各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也纷纷登台宽带脑机接口系统、立体定向头架、快速三维荧光成像系统、主动式神经调控可穿戴设备、脑康复一体机等30多项具有代表性的脑科学产品,带来了具有科幻色彩的未来生活场景带有广角镜头、外形像一个小型照相机的漂流式机器人,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随着水流摸清管网内部情况,搜集视频信息而鸭嘴兽机器人则带有声呐功能,能够在水下作业,快速识别管网状态不少参展商带来了AR可穿戴执法装备、AR执法调度平台、AR实景化融合指挥体系、AR城市数字治理平台等,在公安、城管、防疫、交通、环保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空间,杭州、成都等地正在推广应用。

龙岗展区携手区内包括优秀科技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33家单位70个产品参展外,还有高巨创新、国显科技等53家区内企业、机构独立参展,总参展企业达86家,参展企业多为高端科技企业,主要突出“IT+BT+低碳”领域。龙岗展区展品创新性强,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专利。且多为新研发产品,其中2021年研发生产的有33款。本刊综合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19217月-20216月)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1945

919日 中共中央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强调全党全军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东北力量并争取控制东北。为此,派出2万名干部和11万人的军队进入东北,包括10名中央委员、10名中央候补委员。

921日 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扩兵与编组野战军的指示》。通过编组野战军或野战兵团,从组织体制上完成了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战略转变。

1946

15日 国共双方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10日,双方下达停战令。

1月上旬 中共代表周恩来同国民党政府代表张群(后为张治中等)和奉命来华“调处”国共争端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后曾由吉伦接替)组成“三人会议”,会商解决国内军事冲突及有关事项。就恢复交通、军队整编统编、东北停战等问题反复磋商,达成部分协议。但由于国民党没有和谈诚意,“三人会议”难以为继,6月下旬之后不再活动。

110日-31日 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通过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案五项协议。

5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将全民族抗战时期的减租减息改变为“耕者有其田”政策,并指出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党目前最基本的历史任务。各解放区迅速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626日 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以22万人悍然进攻中原解放区。其后,国民党军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

720日 中共中央发布《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党内指示。

86日 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毛泽东说,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112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作为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

1230日 为抗议驻华美军强暴北京大学先修班一女学生,北平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的运动由此掀起。31日,中共中央指示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党组织,发动各大城市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到1947110日,抗暴斗争扩展到14个省26个城市,参加罢课、游行等的学生总数达50万人。

1947

2月 国民党政府先后通知共产党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担任谈判联络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3月上旬,共产党驻上述三地人员分别撤回延安。国共关系完全破裂。

318日-19日 中央机关和陕甘宁边区部队撤出延安,开始转战陕北。此前,313日,蒋介石令胡宗南率25万军队从南、西、北三面进攻陕北解放区。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改为向陕北、山东的重点进攻。

329日-30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陕北清涧枣林沟召开,讨论中央机关行动问题。不久,中央机关分为三部分,由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到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的精干机关,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各战场作战;叶剑英、杨尚昆主持的中央后方委员会,转移到晋西北统筹后方工作。

51日 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为政府主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

520日 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学生5000余名走上南京街头,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高呼“反饥饿”、“反内战”等口号,遭到反动当局镇压。同日,北平7000余名学生也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示威大游行(五二〇运动)。学生运动的高涨促进了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1947年,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中先后有300余万工人罢工。在农村,广大农民反抗抓丁、征粮和征税。在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以学生为先锋的爱国民主运动同国民党政府之间的斗争,逐步形成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

630日 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

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揭开战略进攻的序幕。

8月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到大别山区。8月下旬,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渡过黄河,挺进豫西。9月,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主力越过陇海铁路南下,进入豫皖苏平原。三路大军打到外线,布成“品”字形阵势。

717日-913日 全国土地会议在河北建屏西柏坡(今属平山)召开。会议由刘少奇主持,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1010日,中央批准发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它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大纲公布后,解放区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热潮。

721日-23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小河村召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战略进攻的部署和解放区土地改革、财政金融工作等问题。毛泽东提出计划用五年时间(从19467月算起)解决同蒋介石斗争的问题。

101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秋-翌年底 根据全国土地会议关于整党工作的部署,各解放区采取党内党外结

 

合等方法,普遍开展以“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基本内容的整党运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获得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12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会议通过毛泽东提交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书面报告。报告阐明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提出十大军事原则。

冬-翌年秋 解放军利用战斗间隙,从阶级教育入手,运用诉苦(诉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等方法,普遍开展新式整军运动。

1948

3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东渡黄河,与中央后方委员会会合,后到达西柏坡,与中央工作委员会会合。中央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后方委员会即行撤销。

430日 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代表人士热烈响应,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进入解放区,在共产党领导下,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工作。

59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其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刘少奇兼任第一书记)、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926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董必武任主席。

6月 《人民日报》创刊。19498月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

8月-翌年9月 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和香港工委组织护送民主人士北上达20多次。沈钧儒、李济深、张澜、黄炎培、章伯钧等350多人,加上党内干部共1000多人,辗转到达北平,为新政协会议的召开提供了重要保证。


 

 

 

 

龙岗街道举办有效解决税务问题

培训 规范股份合作公司财务运行

 

 


12月10日,龙岗街道经济服务办(集资)邀请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龙岗税务所所长罗新平及瑞诚税务师事务所的同志担任教员,为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税务知识培训。龙岗街道辖区内5家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正职)、总会计及分(子)公司经理(董事长)、会计等参加。

近年来,随着政策制度的逐步完善,城市更新的加快推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税务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有效解决税务问题,规范财务运行?”成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中的一大难题。

当日,龙岗街道领导、二级调研员杨建忠同志主持培训会。杨建忠对罗新平所长一行对股份合作公司税务知识培训的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股份合作公司换届之后,新一届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要强化税务知

 

 

识学习,规范财务运行,妥善处理集体经济发展中逐渐凸显的税务问题。

培训会上,罗新平深入解读了与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相关税务政策法规,指出股份合作公司须进一步明晰政策背景,熟悉税务规章制度。另一教员——瑞诚税务师事务所的同志则以实操之角度,结合具体案例,从发放补贴、拆借资金、对外捐赠、房产税折旧涉税等领域着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股份合作公司日常账务处理、税务问题的解决思路。

此次培训,既有政策法规的深入讲解,也有实操问题的解决思路,引发了学员们的广泛思考与深入讨论,为股份合作公司新一届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夯实了税务政策基础,也为有效解决相关税务问题提供了方向,有助于股份合作公司进一步规范财务运行,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龙岗街道经济服务办 刘敏莉)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蔡海智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211231日印发

                              (共印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