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68期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第9期

(总第 168 期)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主办

 

 

 

2021年9月30日

 

 

 

本期关注

 

 

换届选举

精心组织 稳步推进 荷坳等5家股份合作公司圆满完成换届

选举工作

城市更新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专项工作正式启动

广

喜庆建党百年  文博会双轨运作

 

 


 

  

 

换届选举

精心组织 稳步推进 荷坳等5家股份合作公司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01

城市更新

(一)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专项工作正式启动/02

(二)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进入快车道/03

广

喜庆建党百年  文博会双轨运作/04

工作简讯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参与“爱国卫生”主题活动/13

 

 


 

精心组织 稳步推进 荷坳等5家股份合作公司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9月27日,受疫情及地铁16号线拆迁工作影响的西坑股份合作公司正式召开选举大会,经与会股东代表投票,顺利产生新一届“三会”成员,至此园山街道五家社区级股份合作公司全部完成换届选举。接下来,街道换届办将继续指导股份合作公司做好工作交接及检查验收等工作。

根据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部署,2021年5月起,园山街道正式启动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街道需进行换届选举的股份合作公司共五家,分别为荷坳、保安、大康、安良、西坑股份合作公司。为保证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街道从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组织考察等方面组建精兵强将,严谨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每一个步骤,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合法合规。

       街道换届办通过摸底调查,根据各股份合作公司的实际情况,以大康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试点,率先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经过前期认真扎实的筹划与安排,大康股份合作公司顺利产生新一届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拉开了园山街道辖区内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的序幕。7月30日,荷坳、保安、安良三家股份合作公司也相继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之后,园山街道将着重点集中在西坑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上。西坑股份合作公司在疫情防控与地铁16号线拆迁双重压力下,换届选举举步维艰。园山街道领导,以及街道经济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西坑股份合作公司排忧解难。西坑股份合作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换届选举,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地铁16号线拆迁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在“十一”前夕西坑股份合作公司正式召开选举大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为园山街道辖区内股份合作公司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刊综合)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专项

工作正式启动

 


9月15日上午,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专项工作组成立大会暨更新意愿征集工作启动仪式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厅举行,以此揭开了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南约片区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的序幕。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中海华南(深圳)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宝龙街道经济服务中心、土地整备中心、南约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系宝龙街道南约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最大核心利益主体,坐拥7.32平方公里地块,其重点项目占片区总量90%以上。龙岗区作为深圳“东进战略”主战场、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为引领,以改革创新实践为路径,以推动城市更新为抓手,全力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区面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宝龙街道南约片区位居全区“一芯两核多支点”重点坐标区域,处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黄金节点,系龙岗“东核”低碳智造和“产城融合”重要结合部,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南约片区城建规划相对滞后,现状城区基本为老屋村和旧工业区,基础设施不足,公共配套不全,城市建设任重道远。为强化政府统筹规划,破解土地资源“碎片化”难题,2021年初,龙岗区推出“4+1”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首推4个超大型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南约片区位列其中。南约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的确立与实施,是区委区政府重要赋能创新举措之一,旨在促动龙岗边陲南约片区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后来居上,构建全域性龙岗城市新生态。稍后在政府组织的有数十家大型优质房地产企业参与的竞标角逐中,“中海地产”脱颖而出,成为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会议认为,龙岗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率先在全市一次性推出多个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为原深圳经济特区关外后发地区特别是南约片区加快城市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动力。

南约片区列入全区“4+1”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之后,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和“中海”深圳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运用政策杠杆融合创新要素集聚强势实体,撬动南约片区城市更新,引领全街道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工作组贯彻落实区府“4+1”部署要求,主要开展宝龙街道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拟拆除范围内物业权利人更新意愿征集和历史违建物业权利人核实工作,并于当日立竿见影,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一楼设置登记签署点,从9月16日起开始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更新意愿登记,随后将依据更新范围物业权利人摸底核实结果,结合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适时启动南约片区城市更新计划立项申报工作。目前,股份合作公司正以南约片区城市发展的主推手和排头兵的姿态进入前站,主导并协助实施主体先期完成120.9公顷物业征拆任务,全力以赴推动南约片区城市更新进程。(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

进入快车道


2021年9月3日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与“中建源地产”签订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开发合同书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位于布吉西北面、广深铁路西侧,属吉华街道三联社区辖区,占地1.4平方公里。公司从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发展,紧抓城市更新机遇,加快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经过筛选,公司确定“招商地产”合作共同推进松元头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并安排人员配合做好调查、勘察、测量、清租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地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

2021年8月,通过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招商,确定合作方为“中建源地产”并进行公示,2021年9月与“中建源地产”签订了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开发合同书。公司召开“三会”讨论决定之后,接着于9月17日召开了户代表会议,向股民解答关于该项目的疑问。
    与此同时,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市和生股份合作公司及深圳市塘径股份合作公司共同合作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与“深圳市领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签订前期服务协议。2021年8月25日公司召开“三会”已表决通过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引进意向合作方并签订合作意向书的相关事宜。

9月26日,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引进意向合作方并签订合作意向书的相关事宜(吉华街道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梁永欢)


 

喜庆建党百年  文博会双轨运作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21年9月23日-9月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馆)隆重举办。

概况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作为落户深圳的国家级展会,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首届文博会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汪洋、胡春华、张德江、李长春、刘云山、刘奇葆、刘延东、李铁映、陈至立、白立忱、孙家正、厉无畏等同志先后多次视察文博会主展馆。

2010年1月,中宣部牵头成立“文博会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主办单位指导承办、深圳市直部门协调承办、文博会公司等承办单位具体承办的三级联动办展机制。

本届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努力提供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高端展示和交易平台,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本届文博会比第十五届文博会增加156家单位,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第12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福建省线上参展),第8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并吸引了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线上参展。在国内组展方面,文博会已连续八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展会交易额、出口成交额逐年递增。

本届文博会创新设置“6+2”展馆。线下主展馆首次迁至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市宝安区展城路1号),设在9-14号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较往届增加1.5万平方米,线下共设6个展馆,分别为: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11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14号馆)。

线下主会场于9月23-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市宝安区展城路1号)9-14号馆举办,为期5天,前两日为专业观众日,后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本届文博会于2021年9月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近4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本届文博会还设置了67个分会场,共策划各类活动500多项,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205.04万。

特色

(一)线上线下双轨运作,“云上”“互联”彰显时代英姿

本届文博会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同步举办的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上届的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基础上,新增云招展、云交易、云票证等功能建设。云上文博会平台5天24小时开放,让观众不去现场也能尽览文博魅力,向海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发展态势以及项目与产品交易盛况。

文博会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线下设置6个展馆。“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模拟线下场景,将6个展馆展览内容在线上同步展示,并增设互联网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互联网馆”以图文、影视、VR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

本届文博会主要内容: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和配套活动等三大部分。线下博览与交易——重点展示国内、国际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及产品,打造全球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宏大的展示与交易平台。

“云”上展示与交流——整合线上线下文化产业资源,通过“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同步向海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最新发展态势及项目、产品交易盛况。

配套活动——由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等活动,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六大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对线下展示和交易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展会结束后继续促成项目和产品交易。同时,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增设互联网馆,展示“互联网+文化”和数字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成果。

受到疫情影响,文博会从2020年开始“云”上与大家见面,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搭建起展示与交易的全新平台。本届文博会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推动展会全面升级。

“云上文博会”平台设在文博会官网(www.cnicif.com)、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与线下主会场展览时间同步,5天24小时开放。

“互联网馆”首次在本届文博会设立,以“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图文、影视、VR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

(二)庆祝建党百年  红色氛围别样浓

本届深圳文博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举办的线下与线上红色大展,红色记忆和红色文化涌动。

从觉醒时代到开天辟地,从毛泽东等“一大”代表乘坐的“红船”(模型)到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井冈山峥嵘岁月到寻乌调查;从长征途中红军小号手和战友们爬雪山过草地艰难行军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红军、八路军、陕北农民紧密团结……一尊尊栩栩如生的红木雕塑及陶瓷作品将人们带到激情燃烧的岁月。展品中还有方志敏烈士生前所著的《可爱的中国》,以及《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等书籍,使参观者驻足;“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铿锵誓言在耳畔回荡。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歌华传媒集团承办的北京展区以“古都新貌——北京文化新篇章”为主题,聚焦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为现场观众打造了一场极具文化感染力、科技震撼力、历史穿透力、视觉冲击力的盛宴,成为观众热门打卡地。

“五四运动”“李大钊”“新青年”“北大红楼”这些红色主题印章被一个个整齐盖在了信封上。“疫情之下,不出深圳就能集齐这么多印章,真是太有意义了。观众表示,“前段时间刚看完《觉醒年代》,对北大红楼很向往,这些印章和文创,好像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了《觉醒年代》的现场。”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既有源远流长的燕赵文化,又有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还有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底蕴深厚。当下,在做好保护传承工作的基础上,河北也正通过创新思维和技术手段的倾心助力打造更多爆款。

漫步本届文博会河北展区红色燕赵版块,建党先驱李大钊、西柏坡、雄安容和塔等设计元素纷纷亮相,浓缩展现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凸显河北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蕴藏薪火相承、继往开来美好寓意。河北省参展文博会主题为“百年印冀,文耀河北”,通过红色燕赵、激情冬奥、文旅融合、领军企业、匠心传承五个版块全面展示河北文化建设成就,突出河北建党百年的文化成果。其中,陈列展示的104件艺术精品均为国家级、省级以上的非遗项目和产品,展品数量创历届新高。与此同时,非遗传承人还现场展现精湛技艺。

江苏众多主题出版物、影视作品,让党的光辉历史走进人们心间。江苏有线打造的《“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VR电视馆》,永不落幕的沉浸式党史教育让参观者心潮澎湃。此外,对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创新,也掀起文化发展的新浪潮。

“苏北小延安”军旅小镇是国内首个“爱国者主题乐园”。涟水华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一系列红色主题文创,把红色热土的光荣记忆带到文博会现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当地红色文化,我们在军旅小镇打造了家国学堂、抗战医院等多个体验点,因地制宜讲故事,让红色传统深入人心。”

陕西馆位于展会10号馆内,以“中华根脉 文化陕西”为主题,展出面积540平方米,整体以红色革命为主基调,简洁大气,辅以声光电等展现手法,利用现场直播、多媒体运用等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将文化陕西形象集中展现。

吉林省政府组团设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专区”,一批精心打造的献礼出版物首次集中亮相,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各参展企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举办相关专题展览: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中国电影献礼建党百年”展览,集中展示中国电影产业伴随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重要发展和成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展示学党史主题出版物;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主题宣传报道内容;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设立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组织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将展出“传承红色精神”为素材的刺绣作品;深圳至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展区配套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革命题材艺术品拍卖活动——“经典艺术中的红色精神大展暨艺术精品拍卖会”等,就连凉山少数民族传统织布工艺摊位上也赫然铺上了数米长的横幅,上面端庄书写着“听党话 跟党走”六个大字。

观众在沉浸式CAVE空间外驻足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各主办部委牵头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配套活动,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成就展”“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等,重点展示、推广一批高质量文化艺术精品,特别是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作品,用文艺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

傅抱石《延安宝塔山》、刘宇一《借火》、李可染《江山多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大展”上,百幅近现代大师的经典画作艺术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荣历史。举办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红色主题大展 ",既是再现艺术大师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忠实写照,也是中国博物馆人对这一伟大历程的深刻理解和弘扬传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

(三)“科技+文化”打开全新体验

本届文博会延续着以往的“科技范”,数字技术成为展会一大亮眼特色,“文化+科技”正为产业发展指引更多新的发展方向。

未来,想和远距离的朋友分享身边好物,拍照可能不再是最好的办法。在文博会南山区展馆的“积木易搭”展台,观众逛展时拿的饮品杯,通过3D扫描仪即可现场完成建模,随即在手机上收到彩色的3D模型。大家在购物网站上可以360度查看的鞋子、手提包等商品,都能通过这款扫描仪实现。这款扫描仪已升级到消费级别,意味着今后有更多使用场景。“积木易搭”此次不仅提供3D技术支持承办了线上“一带一路”国际馆,同时携最新硬件产品及3D云展系统亮相展会现场,为大家带来了全套数字化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本届文博会展品包含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李可染、傅抱石、刘海粟、黄胄、吴冠中等近 40 位近现代大师的经典大型力作,极具震撼力。作品以中国民众广为熟悉的经典山川、经典故事、经典人物为创作题材,艺术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不朽功勋,表现出艺术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2004年创办以来,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在四川展区,三星堆青铜大立人的全息投影、系列文创产品,展示了严肃与可爱的“混搭”;在陕西展区,古装打扮的参展者翻开《大唐长安》立体书,吸引观众纷纷拍照;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非遗+旅游”“非遗+科技”“非遗+文创”等主题设计衍生品,凸显了非遗的创新发展。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近120种图书与文创,涵盖影印古籍、民国稀见文献和经典名著等文化普及类读物,展位另设置国图文创专柜,推出“永乐大典”盲盒、《国图日历2022》、《食物本草图谱》等系列文创产品,并设置传统拓印活动区,营造墨色书香、经典再现的展区氛围。

(四)“科技+旅游” 阔步前行

“科技+旅游”正重新整合文旅资源,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同时带给文旅从业者新的运营视角。文博会上,来自广州的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公司展示了近年来制作的众多文旅观光项目。“以文化为内容,以科技为创意手段,一方面对在地文化进行挖掘与传承,另一方面整合国内外先进的产品、技术资源进行集成创新,让文化更鲜活地呈现给当地老百姓。”该公司在给白酒企业制作的剧目《天酿》中,就通过大量的AR、VR技术,打造一个史诗般的故事场景,演绎以酒为媒的传奇故事,使游客沉浸式感受底蕴浓厚的酱香酒酿造历史。

(五)龙头企业齐亮相 提质增效显魅力

本届文博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组织更多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以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将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助力文化企业在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中不断开拓市场、做大做强。

参展企业中,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均参展。

另外,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丝路视觉股份有限公司、艾比森集团、深圳广美雕塑壁画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余家文化类上市企业踊跃参加。

同时,还吸引了一大批“文化+”龙头企业参展。其中,紫荆文化集团、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等均为首次参展。

(六)服务双循环格局 激发国内外市场

本届文博会,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展示各地促进文化消费新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在文化产业领域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集中展示优质多元、贴近真实需求的文化产品,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办成展示优质供给、拓展新消费的高端平台。

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本届文博会着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和多层次文明对话,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文化资源要素,在“云”上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以“‘一带一路’框架下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为主题,线上展示国内外文化产品、文化贸易内容,体现我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以及中外文化共融共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

“云”上馆组织了阿根廷、古巴、巴西、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法国、希腊、奥地利、白罗斯、韩国、日本、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伊朗、蒙古、斯里兰卡、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土耳其等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内容涵括文化科技、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教育等领域。重点展示国外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内容,通过形象展示、产品项目展示相结合,搭建起中外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桥梁,畅通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往来。另外,为促进国内外展商与采购商互动交流,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系列配对洽谈活动、推介会、签约会等配套活动,促成交易。

(七)实施文产数字化 粤港澳大湾区引领转型“活起来”

本届文博会,组织华为、中兴、腾讯、科大讯飞、利亚德励丰文化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企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参展,重点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共性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引导传统文化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以“抢抓‘双区’驱动新机遇,共谋湾区发展同奋进”为主题,组织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及广东其他地市、深圳各区文化产品、合作成果展示,重点展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创新发展成果,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广东省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各地市,澳门展团以及紫荆文化集团、珠江电影集团、南方报业集团、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利亚德励丰文化、华侨城、华强方特、奥飞娱乐、咏声动漫、中钞光华印制有限公司等纷纷亮相该馆。

文博会龙岗区展区及分会场亮点

(一)文博会龙岗区展区

龙岗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2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面积615平方米,紧邻广东省展区和紫荆文化展区。为突显龙岗数字创意产业主题,龙岗展区重点突出数字硬件、数字内容以及数字创意与珠宝、美术、软装等传统文化产业融合业态,特别是裸眼3D显示、转角屏等数字终端显示设备高质量的数字内容,成为龙岗展区的突出亮点。

文博会开幕首日下午,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招商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主会场成功举办,洛克特视效等十余家企业轮流上台完成签约及推介。会上,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致欢迎辞,随后副区长罗毅介绍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其后,三家园区轮番上台进行推介,最后,宋城数字演艺中心等8个项目先后上台完成签约。

(二)连续11年分会场总数居全市第一的龙岗区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全市共设67个分会场,龙岗区共有15个分会场,具体分布如下:坂田街道3个(万科星火online、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布吉街道2个(大芬油画村、中国深圳文博宫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吉华街道2个(华侨城甘坑新镇、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南湾街道2个(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182创意设计产业园)、龙城街道2个(深圳书城龙岗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平湖街道1个(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横岗街道1个(2013文化创客园)、龙岗街道1个(中国<深圳•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宝龙街道1个(大田匠作文化村)。

新增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田匠作文化村4家分会场,减少两家(横岗眼镜时尚e城和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总数比去年多了2家,连续11年分会场总数居全市首位。其中,2013文化创客园、文博宫两个分会场已于9月17日率先开幕。

纵观龙岗区15个分会场,既有“老牌”成员的身影,也有新成员的加盟。

全球重要的商品油画集散地之一——大芬油画村,作为文博会分会场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2004年以来,大芬油画村相继授牌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全球重要的商品油画集散地之一的大芬油画村是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17届“元老”。2020年,大芬油画村成功获评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荣誉。

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承前启后,锐意创新,精心策划开展包括创作、展示、交易等系列活动,以特色、创新、专业的展会模式助推大芬油画产业实现升级发展,同时向市民展示独具魅力的油画艺术、工艺美术之美。

此外,首次加盟文博会分会场的“新成员”特色鲜明、亮点十足。

作为文博会分会场新晋成员,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是国内率先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产业的文化产业园区,也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核心节点。本届文博会,该分会场设立数字技术、创意设计、AR/VR体验、机器人、影视作品、创意IP等多个主题的数字创意企业产品展,还陆续推出系列社群文化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串联青年、品牌、产业、商业,丰富“夜间经济”场景,打造有活力的智慧产城社区。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所中俄两国合作办学的高校将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具有俄罗斯文化风情的活动,如:俄罗斯艺术品展、书香俄罗斯、中俄教育培训展、中俄风情体验节、冰球产业展、2021年中俄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等。

主打“非遗”牌的大田匠作文化村,将在具有两百年历史的大田世居围屋内,围绕“文物唤醒,匠作新生”为主题举行系列活动。大田匠作文化村,是深圳市首个不可移动文物活化的社会化运营案例和2020年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案例入围项目。本次活动旨通过“匠人、匠作、匠心”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包含展览、剧本杀、文创市集、光影秀、音乐会、论坛、沙龙讲座等多个看点。

坂田“小澳门”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日前开园,2021深澳创意周也同步启动。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是首个深澳合作落地实践项目。作为深澳深度合作的创意孵化基地,该园区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内、特别是深澳两地头部文化企业以及文化新秀企业,可承载近百家文化创意、设计艺术、数字传媒、影视、直播、电竞等企业扎根落地。历时3个月的2021深澳创意周,以“数字赋能湾区动力”为主题,旨在推动深澳两地数字文创技术互促提升,搭建具有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文化旅游创新对话平台。

文博会期间,龙岗15个分会场举办了上百场活动。在展示数字创意工艺美术特色的同时,又有俄式风情、澳门特色、非遗匠作等全新元素,亮点纷呈。

文博会齐奏凯歌  各组团捷报频传

(一)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先报冷门

文博会开幕首日即9月23日下午,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招商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主会场成功举办,洛克特视效等十余家企业轮流上台完成签约及推介,现场签约总金额达7.4亿元。

(二)贵州毕节揽金

9月24日举行的贵州省毕节市文旅招商宣传推介会也是文博会活动之一。“之所以选择文博会这个平台,既是毕节与深圳山海之情的深度延展,又是优质内容与顶级大流量平台的热烈相拥、携手前行。”

项目签约仪式中,共有11个合作协议进行现场签约,包含战略合作类3个、投资类项目8个,总金额14.39亿元。

(三)新疆兵团传喜讯

2016年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新疆建设兵团已连续五年参展。相比往届,今年其参展规模大幅扩大。“深圳是个国际化大都市,文博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面向全国招商引资。”新疆建设兵团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荐暨项目签约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商项目31个,重点推介项目十余个,现场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高达26.3亿元。

(四)宝安大视界成“黑马”

9月27日,为期五天的第十七届文博会顺利降下帷幕。本届文博会大视界产业园分会场成果丰硕:一系列优质影视项目签约落户该园区,总交易额突破10亿元。

9月25日上午,第十七届文博会大视界分会场暨“2021亚太国际动作影视周”在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盛大开幕。来自各地的嘉宾和演员等共500多人齐聚一堂,共话中国动作影视创新与未来,共襄中国电影盛举。

本次文博会大视界产业园分会场刷新了历年新增影视文化类分会场交易成果新高,总交易额突破10亿元人民币。大视界影视产业园是今年宝安区新增的唯一分会场。

(五)保利拍卖成交4亿元

北京保利拍卖举办“2021(深圳)精品拍卖会”,汇集近800件重量级拍品,总成交达4.02亿元。

拍卖会的举办,既标志深圳在打造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拍卖中心这一国家赋予的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上取得重大进展,也为综合性文化展会和专业性艺术品拍卖会良性互动、彼此加持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江苏、湖北、云南、西藏以及深圳市福田、南山、龙岗区等组团推介了本地的文化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以及优质文化产业项目,8个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涉及投资总额近32亿元。

本届深圳文博会,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有针对性组织策划展览内容和配套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本刊综合)


2021年9月投稿情况

截止9月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1年9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3篇,其中宝龙街道(雍向阳2篇)2篇,吉华街道(梁永欢1篇)1篇。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参与“爱国卫生”

主题活动

 


9月15日下午,根据有关部门“爱国卫生”主题行动部署,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人员前往南约马桥市场等地参与爱国卫生“全民清洁日”活动,助推“美丽宝龙精彩蝶变”。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坚持将履行社会责任和环卫主体责任、打造美丽幸福家园作为公司董事长“一把手工程”来谋划与实施,在重点加强对工业园区集体物业和集体土地环境保护与管理的同时,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全民清洁日”活动,展现出股份合作公司的责任担当。

本次行动主要对标深圳全国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工作相关要求,清扫地面及河岸绿化带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和街巷杂草,清洁城市家具和亭台廊道以及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采取“回头看”形式

 

 

梳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围绕马桥南区和农贸市场环卫薄弱环节现场清除路面污渍与立面“牛皮癣”,全面整治“六乱”现象。同时引导广大业主参与“垃圾不落地”行动,实行垃圾集中分类投放,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市场内外环境日清日洁。

活动当日,公司和社区相关人员一道共清理卫生死角50多处、清扫散落垃圾120多处共计0.7吨、清理乱堆放乱摆卖60多处、清理大件垃圾20多宗、清理超门线经营10多家、清理乱挂晒20多宗、清理小广告等乱张贴80多宗,通过提升街区环境,促动南约城市化不断向前迈进。(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蔡海智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21930日印发

                              (共印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