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67期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8

(总第 167 期)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主办

 

 

 

20218月31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四十一年的蝶变

城市更新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把握在城市更新机遇  努力实现全盘更新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三)

 

 

 

 

  

 

热点聚焦

四十一年的蝶变/01

城市更新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把握在城市更新机遇  努力实现全盘更新/05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三)/07

广

(一)龙岗区连续四年跻身中国百强区前列/09

(二)规划绘蓝图 龙岗新跨跃/10

工作简讯

(一)龙城街道强化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  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高效运作/12

(二)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12


热点聚焦

四十一年的蝶变

 


2021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41岁。

蝶变,41年前,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经济特区跑出了“深圳速度”;如今,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深圳迎来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必须有新的更大作为。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咚咚咚……”8月4日,伴随着深水规院和倍杰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鸣钟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1000家。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装上注册制新引擎的创业板,更加精准地服务“三创四新”企业,赋能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事项的重要内容。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共40个事项,目前8个已落地见效,14个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任务过半,呈现全面发展、多点突破、蹄疾步稳、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深圳因改革而生,改革是这座城市的基因。41年来,深圳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动力,也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

  在改革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之际,党中央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寄望深圳在更多“深水区”“无人区”探路。

  深圳举全市之力围绕重大制度性障碍破冰探路,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已有182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全国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落户深圳;率先在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上破题;创新设置技术调查官,率先建立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允许个人破产的城市;发布全国首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是中央赋予深圳深化改革的更大自主权。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40项首批授权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规17部、修改10部,大多数法规为“全国首创”,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绿色金融条例、数据条例等一批全国首创性、引领性法规,推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细胞和基因、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立法。

  向全面创新要活力

深圳建立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工程和技术创新中心,构建“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楼上”科研人员开展原始创新,“楼下”创业人员对原始创新进行工程技术开发和中试转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沿途转化。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就是一个“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  

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是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机制之一。近年来,深圳围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提出一揽子改革举措,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提出实施“五大行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从0到1再到10,深圳通过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下“金蛋”需要“金窝”,目前,作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已布局合成生物学、脑模拟与脑解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具备“沿途下蛋”的“金窝”,以大科学装置为基础,加快技术成果转化。

  此外,从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到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激励体系,深圳还着力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提升创新支撑力、原动力。

  创新,是深圳跨越发展的核心密码。正是创新,让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1/3;正是创新,让深圳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增至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6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正是创新,让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增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5655.3亿元,占GDP比重39.5%,增长13.1%。

  向扩大开放要舞台

  从1981年深圳发出新中国第一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到今天,深圳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万多家,吸收合同外资近3000亿美元。敞开大门“引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  。

   ——“看着地图做生意,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越来越多深圳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拥抱更广阔的市场。

  ——“合作路”越拓越宽。深圳深化面向RCEP成员国的对外交往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持续加强,推动深圳中欧班列铁路货运大通道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亚—东欧—西欧国际陆上物流新通道。

  ——“朋友圈”越扩越大。深圳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国际友城增至88个,国际友好港26个。

  ——“新动能”越来越足。深圳是外贸大市,2020年深圳出口在全国城市实现“二十八连冠”,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今年上半年深圳海关监管跨境电商货物货值超过千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继续领跑全国,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优质平台”越来越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政策中心“金融科技与可持续金融中心”落地深圳。2019年、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举办,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9年首次在深圳举行后“定居”深圳。如今,高交会、文博会、慈展会、海博会、全球招商大会、人才交流大会等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强磁场”。

  向人民群众要聚力

  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深圳是5个地方分会场之一。峰会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选择深圳作为分会场,其中意义不言而喻。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从“创富”到“创福”,深圳创造经济奇迹,更以“幸福”为坐标,生动实践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把孩子们的事情办好”,深圳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教育“遍地开花”。开展学位建设攻坚战,两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7.4万座、增量创历史新高。规划建设四大“高中园”,坪山高中园开建。实施“名校+在办校”“龙头校+新办校”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式发展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建成2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处于历史最快高质量发展期,高校增至15家。

  ——“不仅能看好病,更要少生病”,深圳全面推进“健康深圳”,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获批建设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甲医院达23家,基层医疗集团模式获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推荐介绍。深圳居民健康指标“全球靠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1.54岁。

  ——“不仅有房住,还要住得好。”深圳加快完善“4+2+2+2”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近两年累计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1.7万套。保障房也是精品房,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项目是目前全国在建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公共住房项目,高品质建造贯穿于建设管理、生产装配、房屋装修、小区绿化、后期运维等全周期,打造国家示范工程和标杆工程。

  ——“世界名团、名指都能在深圳看到。”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开工建设,“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取得阶段性进展,“一公里文化圈”基本形成。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迅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世界级运动活力之城。

  ——“市民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深圳不断提升市民宜居幸福指数。打造“深圳蓝”“深圳绿”城市名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千座公园之城”,获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市民畅享“绿色福利”。深圳入选国家交通强国首批建设试点,目前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400公里、在建总里程231公里,“十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加快形成,市民交通出行更方便、城市运行效率更高。

  秉承“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理念,深圳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助力9省份54县(区、市)20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贡献。

   蝶变,深圳破茧而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激流勇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本刊综合)

 


城市更新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把握在城市更

机遇  努力实现全盘更新


 


8月16日,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成交结果公示》,确认深圳中建源实业有限公司为该项目合作方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公司新班子正运筹帷幄,把握在城市更新机遇,力争该项目尽快完成,为公司集体增加丰厚的利益,股民的腰包更鼓些。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基本情况

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于2006年6月6日由原松元头经济合作社转制为“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注册资本400万元,股本总额1880万元,其中集体股占30%、个人股占70%;股份总数400万股,每股净资产1880万元;个人股股东(股民)114人。2020年总收入596万元,人均分红3.2万元。

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

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联布北路。该项目于2016年3月被列为《2016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二批计划》,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片区,北临三联南路,南临松元头路,东临联中路。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拆除范围用地面积为40,136.30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为23,624.50平方米。拆除范围内权属清晰的土地24,505.65平方米,合法用地比例为61.06%。地上建筑物面积共77,174.18平方米,其中厂房建筑面积57,006.17平方米,私宅建筑面积20,168.01平方米。片区城市更新所涉及的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土地面积为26,964.73平方米,其中城中村用地4,315.29平方米,旧屋村用地6,701.45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处置用地317.34平方米,未完善征转手续用地15,630.65平方米。涉及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建筑物情况集体厂房建筑面积为22,035平方米

2014年8月26日,深圳中建源实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就本项目合作事宜签订《龙岗三联社区松元村城市更新项目合作意向书》。2018年8月,深圳中建源实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就本项目合作事宜再次签订《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协议》,合作期限自2017年8月26日起至2019年8月25日止。2020年深圳中建源实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就本项目合作事宜再次签订《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将本项目合作期限再次延长2年,即合作期限自2019年8月26日起至2021年8月25日止。2021年72日,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又一次召开《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松元头贵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股东大会,表决同意《工业厂房、宿舍、土地所有权分配协议》和《工业厂房股份及分配协议》等内容同意本项目范围内涉及我公司的集体土地及集体物业开展评估的时点为2020年11月10日同意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对项目范围内涉及我公司的集体土地及集体物业等出具的评估及可行性分析研究报告,同意评估/研究范围、时点及结果/结论在龙岗公证处公证人员提供的文案上按下了带着美好生活愿望的大红指模。至此,标志着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的全部物业均已划入更新范围,实行全村“全盘更新”,迈出了“高风险、高”的一步。

突破瓶颈 持续推进城市更新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一直靠12栋低矮厂房的租金维持运作,加之开放改革初期预留土地不足,早已无地建厂,改制10年来仍无法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厂租下降,股民收入减少,经济前景堪忧。探究困扰公司经济发展及影响民生活质量的原因有:

●主要通道布李路狭窄,拓宽计划十数年仍搁浅;

●贯穿居民区的塘径支流严重污染,多次整治成效不大;

●多数厂房陈旧或成危房等等。尤其近年经营成本增加,厂房维护费用增大已陷入无地理优势、无可用资源、无发展空间的困境。  

2021松源头换届后,公司决策层决定杜绝“等、靠、要”思想,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寻求发展出路大力推动该城市更新项目,实行全全盘化更新,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有望跃上新台阶,股民对未来充满希望吉华街道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  梁永欢


 


2021年8月投稿情况

 

截止8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1年8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4篇,其中平湖宋凤珠1篇)龙城(乔 1篇)、宝龙(雍向阳1篇)、吉华街道梁永欢1篇)街道1篇。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三)

19217月-20216月)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1938

110日 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在冀西阜平成立。这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敌后第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

1月 八路军香港办事处成立,对外称“粤华公司”。广泛联系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和国际力量开展抗日斗争。

2月-12月 新四军开进皖中、皖南、苏南、豫东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3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到1938年底,全国党员人数从全民族抗战开始时的4万多发展到50余万。

4月 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军民粉碎3万余日军的九路围攻,歼敌4000余人,收复18座县城。

526日-63日 毛泽东作《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指出:日本是帝国主义强国,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弱国;日本的侵略战争是退步的、野蛮的,中国的反侵略战争是进步的、正义的;日本是个小国,经不起长期战争,中国是个大国,能够支持长期战争;日本的非正义战争失道寡助,中国的正义战争得道多助。第一点决定了日本的进攻能在中国横行一时,中国不能速胜;后三点决定了中国不会亡国,经过长期抗战,最后胜利属于中国。《论持久战》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

929日-116日 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重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正确分析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发展。

10月 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全民族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在战略防御阶段,八路军、新四军同日、伪军作战1600余次,毙伤俘敌5.4万余人,八路军发展到15.6万余人,新四军发展到2.5万人,抗日根据地(包括游击区)总人口达5000万以上。广州沦陷前后,周恩来通过潘汉年等把上海、南京等沦陷区的文化界人士和民主人士,包括宋庆龄、何香凝、郭沫若、茅盾、柳亚子、蔡元培等,转移到广州、香港。其中部分留在香港,加强了香港文化界的抗日救亡力量。

10月-12月 中共广东地方组织团结和领导汉、黎、苗等各族人民建立抗日游击队,开辟了华南敌后战场。全民族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团结抗日的民族政策,发展了大量少数民族抗日武装。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

1939

116日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周恩来为书记(19436月改由董必武主持工作),负责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和部分沦陷区及海外党组织,以及在此范围内设立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社等公开机构。南方局坚持贯彻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广泛开展统战等各方面工作。

117日-24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等文件。林伯渠当选为边区政府主席。

1月-3月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主力同冀南军区部队一起进行反“扫荡”作战,巩固了冀南抗日根据地。1月至4月,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主力会合冀中军区部队,连续粉碎日、伪军多次围攻。7月至8月,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下,反击日军5万余人的大“扫荡”。

22日 为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抗日根据地军民相继掀起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包括发展生产在内,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实行对敌斗争、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整顿三风、审查干部、时事教育、“三三制”、减租减息十大政策,对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巩固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3月 罗荣桓、陈光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部进入鲁西。5月,在泰(安)肥(城)地区取得陆房突围战斗的胜利,毙伤日军1300余人。

5月-11月 华中新四军完成向敌后实行战略展开的任务,先后在皖中庐江东汤池成立江北指挥部、在苏南溧阳水西村成立江南指挥部,分别由张云逸、陈毅任指挥。

77日 《中共中央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发表,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

104日 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

10月-12月 八路军晋察冀部队在第一二〇师配合下,粉碎2万余日军对北岳区的大“扫荡”。在黄土岭伏击战中击毙日军中将旅团长,这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指挥官。

11月 来华参加抗战的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在晋察冀边区唐县逝世。毛泽东题写挽词,并撰写《学习白求恩》(后改为《纪念白求恩》)。194212月,来华参加抗战的印度医生柯棣华在唐县逝世。毛泽东题写挽词。

12月-翌年春 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坚持自卫原则,击败顽固派的进攻。

1940

1月 毛泽东发表《新民主主义论》,系统阐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和系统阐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趋于成熟。

4月 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拟定《关于回回民族问题的提纲》。7月,又拟定《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经中央书记处批准,成为抗战期间指导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61日 毛泽东会见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到延安的陈嘉庚等人。此前,东南亚各国40多个华侨救国团体于193810月在新加坡成立以陈嘉庚为主席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积极开展抗日爱国运动。

820日-翌年1月下旬 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百团大战)。先后有105个团约20余万人参加。到194012月初,敌后军民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

918日 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开展敌后大城市工作的通知,成立敌后工作委员会,周恩来负总责,南方以重庆为中心,北方以延安为中心,领导推进敌后城市工作。

1117日 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在苏北海安成立,叶挺任总指挥,刘少奇任政治委员,陈毅任副总指挥(在叶挺抵达前代理总指挥)。到年底,新四军在两年多的敌后游击战中,共对日、伪军作战2700多次,毙伤俘敌5.5万人,在华中建立了皖东、豫皖苏、皖东北、苏北等抗日根据地,扩大了苏南、皖中抗日根据地,沟通了华北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主力部队发展到近9万人,地方武装和不脱产的地方武装数十万人。


 

 

 

龙岗区连续四年跻身中国百强区

前列

 


8月1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圳市龙岗区位列中国百强区第五,这也是龙岗区连续第四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前五。

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中,深圳市共有4个区上榜前十名,其中南山区排名第一,福田区排名第三,龙岗区排名第五,宝安区排名第八。同时,《白皮书》指出,“两千亿区”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已成为我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从“两千亿区”内部看,形成3个阶梯:2020年,南山区、天河区、福田区和龙岗区GDP均超过4700亿元,为第一阶梯;包括宝安区、黄岛区等在内的9个区GDP在2900亿-3900亿元之间,为第二阶梯;武进区、雁塔区等其他14个城区GDP在2000亿-2700亿元之间,为第三阶梯。

就龙岗区来看,2020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冲击下,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1321.8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0.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43亿元,增长11.6%。

2018年赛迪顾问发布“百强区”以来,龙岗区已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前五,也显示出龙岗区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和韧劲十足。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龙岗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大关;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拥有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达到4家;商事主体数量由32.5万户增至74.1万户;专利申请量保持年均20%以上高速增长,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以上;创新平台总数五年翻番;万元GDP水耗、能耗分别下降44.3%和15.4%。

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遵循科学、系统、客观、可操作、可对比的基本原则,从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等维度出发,构建包含23个二级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906个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形成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本刊综合)


 

 

 

 

规划绘蓝图 龙岗新跨跃

 


2021年7月22日,《深圳市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全文正式发布。《规划纲要》认为,“十四五”时期,龙岗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粤港澳大湾区纵深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岗将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

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

围绕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规划纲要》明确实施路径,通过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主体功能布局,高标准推进龙岗城市规划建设,形成现代化城市空间格局。同时,加快打造龙岗大道城市功能联动轴、谋划打造深港科技合作东部轴、大力发展北部区域联动轴三大城市发展轴,推进片区联动发展。其中,“一芯”指的是“湾东智芯”,即深度融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与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共同打造集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重要平台。

“两核”即“东西双核”,其中“西核”是信息数字核,“东核”是低碳智造核。信息数字核强化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整合坂雪岗科技城及其周边潜力空间,构建多层次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龙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低碳智造核高效整合深圳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现状产业基础和生态资源,充分激发东部高铁新城枢纽辐射带动作用,高水平打造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和深圳都市圈新兴产业集聚基地。

“多支点”则是指在“一芯两核”辐射带动下,发挥各重点区域优势,构建支撑龙岗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全域形成战略定位清晰、功能优势互补、各具鲜明特色、发展相得益彰的发展新格局。同时,携手“一芯”“两核”强化产业研发与城市服务功能的互相渗透,西向联接前海、宝安、龙华、光明,东向延伸到坪山、大鹏、东莞、惠州和深汕合作区等地区,共同构建深莞惠科技产业走廊。

建设高层次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打造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强化与市内和临深片区合作联动,增强城市中心枢纽功能和区域交通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开放发展格局。促进与东莞、惠州等临深区域全方位合作,以规划衔接、设施联动、产业协同、机制创新为重点,共建深莞惠协同发展试验区,探索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积极融入深圳都市圈,将罗山芯谷打造为深莞协同发展区域中心。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孵化集聚空间,建设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构建节能环保、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试验区。

《规划纲要》认为,龙岗区作为深圳的东部中心和深莞惠的几何中心,位于深圳都市圈要素集聚与辐射的东进主动脉,实体经济和创新地位不断强化。

为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深圳“东部中心”,“十四五”期间,在国铁和城际通道建设方面,龙岗区将协调推进深汕高铁、深惠城际、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建成并投入使用,强化龙岗与粤东北、市中心区以及机场等重大交通枢纽的轨网衔接。

在内部轨网建设方面,龙岗区将加快推进轨道14、16、3号线四期(东延)、16号线二期(南延)建设,实现龙岗与市中心区的快速通达。在枢纽建设方面,龙岗区将坚持“站城一体化”理念,按照TOD模式高标准建设“2+4+4”十大枢纽,打造全国性客运交通枢纽2座(坪山站、深圳东站)、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4座(平湖、五和、龙城北、大运)和全市性客运交通枢纽4座(白坭坑、大运北、横岗四联、黄阁坑)。

在城市建设方面,今年,深圳公布了对于城市各个城区之中的旧改规划,其中,龙岗区共有规划项目45个。位于龙岗核心片区的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和昌·拾里花都可以说是龙岗城市更新的标杆性项目,项目位于龙岗核心区域,紧邻城市主轴龙岗大道,多条地铁、高速构建了多维立体交通,出门可达三馆一城等区域核心配套。

拥有总建面160万平方米的巨大体量,和昌·拾里花都是涵盖主题商业、商务办公、轻奢住宅、精品公寓为一体的航母级城市综合体,预计将于近期入市销售。(本刊综合)



龙城街道强化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  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高效运作

 


8月9日,龙城街道召开集体资产管理暨固投资产投资项目推进会,街道三级调研员孙恺鹏,土地整备中心、经济服务办(集体资产)主要负责人及爱联、盛平、回龙埔、龙红格、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市、区有关股份合作公司土地物业“低价长租”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街道上半年固投资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处置情况、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信息备案信息录入事项情况和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各股份合作公司分别汇报了换届选举等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对股份合作公司土地物业“低价长租”的统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孙恺鹏同志就以上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盘点固投项目的进展情况,制定相关对策,加快推进固投项目进度;二是积极谋划新的固投项目,推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三是推广盛平股份合作公司“三资”平台信息系统建设经验,加强信息系统平台管理,完善系统运用。四是“清单化”开展信息录入工作,集中力量,查漏补缺,打好歼灭战。五是持续用力,确保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选举顺利进行。六是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龙城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 乔野)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

 


8月18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遵行街道统一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全力策应“美丽龙岗,精彩蝶变”战略行动,参与打造幸福美丽家园。

活动开始前,黄敏峰董事长主持召开“全民清洁日”专题动员部署会,强调公司作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应无条件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各线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支持配合开展“美丽宝龙”建设。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全民参与机制,引导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住宅小区物管公司等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创建活动,为实现城区环境提升“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会议就“全民清洁日”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决定兵分三路开展行动。

上午9时许,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公司本部员工共30多人组成“清扫组”,在南约广场、社区主题公园、河道周边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全面清理地面烟头、果皮渣屑、矿泉水瓶、废弃塑料袋、残枝败叶等暴露垃圾,清除园林绿化带、南约河沿岸垃圾和杂草杂物,以及口香糖和小广告污渍、沉积污水等,为社区居民户外健身、娱乐休闲提供洁净舒适的活动场地。

三路人马顶着炎炎酷暑地毯式“清洗”每一寸土地,共清扫地面12000多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100多处,清理散落垃圾500多处,清理乱堆放、乱摆放30多处,清理大件废品10多处,清理超门店经营5家,清理乱挂晒15宗,清理乱张贴和小广告“牛皮癣”800多宗。(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蔡海智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21831日印发

                              (共印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