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63期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4

(总第 163 期)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主办

 

 

 

2021年4月30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局与区城市更新局联合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处置

工作推进会议

产业转型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推进平湖金融基地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

工作简讯

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举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赠书会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局与区城市更新局联合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推进会议/01

▲产业转型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推进平湖金融基地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02

建党百年

平湖山厦:深圳地区首个基层党支部在这里诞生/03

▲换届选举

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赴坂田街道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指导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改工作/06

龙城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审计会议 加速推进公司换届选举工作/06

坂田街道召开2021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统筹会议/07

▲工作简讯

(一)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举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赠书会/09

(二)坂田街道办事处主任喻勇率队到股份合作公司调研/09

(三)横岗街道学史力行·细摸底 早谋划 推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工作/10

(四)龙岗街道召开会议推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及换届工作/11

 (五)龙城街道召开现场会议 推进党史教育 推广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档案信息化建设盛平模式/12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更新范围老屋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13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局与区城市更新局联合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推进会议

 


4月14日,龙岗区国资局和区城市更新局联合召开龙岗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推进会。区国资局三级调研员丁贵平主持,区国资局、城市更新局、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各街道集体资产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各街道集体资产监管部门、城市更新办相关负责人对涉及到本街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处置问题逐一进行汇报。之后,与会人员就项目的集体权属、如何加快推进集体资产处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针对讨论情况以及现阶段推进进度较缓的现状,丁贵平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加强指导,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运行;二是请区城市更新局将项目再进一步细分,并规划好项目进度表;三是各街道相关责任部门应增强主动性,积极对接开发单位和股份合作公司;四是各街道集体资产监管部门要做好指导,在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进程。

    会议第二项议程,丁贵平同志继续主持召开龙岗区2021年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业务会。区国资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各街道集体资产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规范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管理以及对《深圳市龙岗区XX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范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就如何规范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管理、如何修改章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针对问题,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表示在之后的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及时反馈,区国资局将针对具体问题一一作出答复。

    最后,丁贵平同志作总结发言:一是希望大家认真研读《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和《深圳市龙岗区XX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范本》,作为监管部门,在熟练掌握文件精神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服务股份合作公司;二是各街道集体资产监管部门要组织股份合作公司相关人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并指导各公司顺利完成对章程的修订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体现法律顾问的价值,让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到股份合作公司章程的修订工作中;四是强化联系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存在疑问及时沟通,共同推动章程的修订工作落到实处。本刊综合


产业转型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推进平湖金融基地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


 


为使平湖金融基地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高效率完成,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加大力度推进与相关企业一起全力开展征拆工作,截至4月20日,全球招商地块已签征拆协议超过95%。意味着平湖金融基地项目进入了快车道

平湖金融基地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基地范围约144万平方米,其中属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的集体土地约96.5万平方米,其余的属于国有出让地和政府已征用地。2008年平湖金融基地项目正式启动2011年,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与平湖街道办事处签订了土地整备的框架协议,标志着项目进入一个新阶段。2015年深圳市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平湖金融基地项目从传统的征收模式转变为利益统筹模式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机遇

2019年金融基地项目被纳入深圳市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片区,属三年内完成的片区。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按程序通过深圳市联交所的公开招投标平台,经过法定的表决程序,正式选定了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辅城坳的意向合作方并通过街道的备案审查。2020年3月底,深圳市发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全球招商大会用地整备的函》,要求2020年12月底前,在金融基地项目范围内整备出约27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全球招商产业用地,这深圳市委书记在全球招商大会中明确要求的。

项目涉及的土地性质纷繁复杂,其中包含老屋村用地、非农用地指标、两规处理用地、国有出让地等多种性质用地,且地块与地块之间存在多种类型的重叠情况,给实施方案编制带来极大的困难。尽管如此,在各方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完成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平湖金融基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和规划方案于2021年1月25日通过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大会表决。

作为深圳市、龙岗区政府要求必须整备的全球招商地块,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征拆力度是巨大的。在股份合作公司以及意向合作方共同努力下,全球招商地块征拆工作已基本完成,为今后金融基地项目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平湖山厦:深圳地区首个基层党支部在这里诞生

 


中国共产党成立5年后,在三面环山、地理位置偏僻的平湖山厦,诞生了深圳地区首个基层党支部——山厦党支部

无论是在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时期还是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无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年代,在党旗引领下,山厦的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为平湖这片红色土地书写下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见证烽火岁月的风云激荡

在山厦社区香山路25号,静静地坐落着一座富有岭南特色的祠堂。和普通祠堂不同,这里曾是山厦农会总部、山厦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东江纵队副司令员王作尧部队的临时指挥所。上世纪20年代,国民革命在广东地区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时,一些山厦籍知识分子或受中共党组织的委派,或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陆续回到家乡,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中共山厦支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的。1926年5月,中共东莞县委组织委员蔡如平来到山厦,发动群众建立中共基层组织。经过上级批准,在严、叶祠堂内成立了中共山厦支部。为严守秘密,新党员选择在离村较远且较隐秘的一棵老荔枝树下宣誓,支部平时开会、议事则多以乘凉、聊天形式在农会总部不远处的一棵大榕树下进行。 从此以后,这座始建于1885年的老祠堂,见证了山厦革命历史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山厦人民百折不挠、丹心向党的不朽传奇。

青砖琉璃瓦、麻石天井、传统灰塑,如今的严、叶祠堂修旧如旧、古意盎然。木质大门上,由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题写的“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几个金色大字赫然醒目。历经百年沧桑,祠堂变得有些破旧,部分木料遭受蚁蛀,天井排水也时常受阻。为了纪念那段光辉的革命历程,从2005年起,市、区和平湖街道拨出300余万元专款,按原貌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并辟为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于2009年12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2014年8月,被中共深圳市委授予“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基地。

纪念馆占地面积 360 平方米,由两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组成。走进大门,鲜红党旗下,由蜡像制作的党支部会议场景栩栩如生,两侧的墙上悬挂着一张张黑白照片,真实呈现了山厦党支部成立以来的革命斗争史和山厦子弟的抗日救亡史。馆内分为“革命薪火 山厦相传”和“抗日救亡 民族解放”两个主题展厅,按照时间顺序的叙事手法,通过油画、浮雕、高分子硅胶像、场景复原等方式,情景再现了山厦农会成立、山厦党支部建立、农耕民俗、奇袭南头大沙河战役、凤凰山伏击战等发生在山厦或山厦子弟参与的历史事件,并运用电子地图,直观描绘出战场的地形地貌。此外,纪念馆还配备了自动感应声控系统等先进的展览技术,当你置身于此,可以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烽火岁月的风云激荡。

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传诵英烈事迹,将军骨灰与战友同在

从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往南,沿着广九铁路线步行一公里左右,在林木青翠的小山边,矗立着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登阶而上,一方肃穆幽静的小天地出现在众人眼前。

“历次革命斗争中,山厦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志士建立了鱼水情谊,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百折不挠,为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17位同志贡献出宝贵的生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纪念碑上有这样一段话,字里行间传唱着先烈的英勇事迹,透露出对他们的敬佩之心。6米多高的碑身正面镌刻有17位革命先烈的名字,而最引人注目的“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9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则出自原东江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之手。纪念碑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于1984年7月建成,2008年重新修葺。1943 年至 1944 年间,为抗击入侵华南的日军、建立敌后根据地,王作尧曾率东江纵队一部 在山厦、龙华等地活动,破袭广九铁路,打击日伪驻军,与山厦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王将军戎马一生,始终难忘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始终挂念着山厦这片土地。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时,他特意回到山厦,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当晚,心绪万千、夜不能寐,提笔写下了《重回山厦旧战场》,至今仍镌刻在纪念碑上。1990年,王将军逝世,按照他生前遗愿,其部分骨灰长埋于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旁,永远同牺牲的战友在一起。

“碧血碑前思战友,舍身报国英名扬。昔日残垣皆已变,今朝华厦是君乡……”解放后,为纪念山厦儿女在革命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1984年7月,山厦乡人民政府建立了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如今,每逢清明节,平湖街道的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驻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都会来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下,送上鲜花、默哀鞠躬,表达对先烈的深切悼念之情。

山厦炮楼:演绎惊心动魄的谍报故事

时光荏苒,在碉楼的外墙上刻下斑驳痕迹;泛黄的墙体,掩盖了当年的洁净朴素;屋内光线暗淡,地面上堆放着木头、铁器等杂物,再也感受不到当年的风姿;只有繁复的雕花围栏,悄悄述说着那些悠远的过往……在山厦社区办公楼后侧西北端,有座名叫犁头寮的碉楼,而就是这座外形并不起眼的四层炮楼,曾经是中共山厦地下情报站和秘密交通点,在战争年代演绎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谍报故事。

“这座碉楼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地理位置好,西面和北面紧靠山边密林,遇有情况便于快速撤离转移;东面和南面是山厦旧村,站在楼上可望见进出村里的几条路,方便警戒。”该炮楼建1907 年,占地面积约 84 平方米,由一碉楼一拖屋组成。现拖屋已毁,仅存碉楼,现无人居住。

在革命战争时期,山厦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掩护了一大批从事革命工作的仁人志士。其中,交通站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1939年底至解放战争结束,罗文枢、刘连科在山厦设立交通情报站,最初在冼九礼的山寮屋,后搬到井头岭军培仔屋,最后搬至犁头寮碉楼。据记载,交通站当时有长、短枪各一支,主要是把在塘厦、石鼓、天堂围、清溪、平湖这几个地方送来的情报,通过交通站转送到部队。山厦山多树多,每次国民党军队或日本鬼子进村,群众都可以通过情报交通站获悉,并提前撤到山里,使敌人经常扑空。

当年,情报站就如一般的商铺开门迎客,热热闹闹做生意,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地下人员就会及时送达准确的情报,全力支持革命工作。尽管这个秘密交通站十分隐秘,但也曾上演过悲壮的故事:1948 年6 月7 日,国民党军队再次进村,村民全部向树山转移,护乡团交通员严丽华撤离时发现一份文件在交通站,不顾危险返回,谁知来不及撤离敌人已经进村。在交通站的柴草堆内,严丽华被敌人发现,最后壮烈牺牲。

历次革命斗争中,山厦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生命捍卫着信仰,用青春热血镌刻着历史;而峥嵘岁月中的山厦记忆,分明就是龙岗这片红色热土的集中写照。平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将进一步学好党的历史,将传承革命精神转化为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续写红色土地新荣光。


 

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赴坂田街道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指导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改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集体经济和集体资产管理,切实保障集体和股民合法权益,4月22日,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到坂田街道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指导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工作。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以及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温永刚,街道经济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辖区内21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会上,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从修订依据、征求意见情况、重要修改内容三个方面对《深圳市龙岗区XX股份合作公司章程(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订范本)》进行了全面解读。

永刚同志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章程修订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准确把握《深圳市龙岗区XX股份合作公司章程(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订范本)》修订原则,严格规范修订程序,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与需求修订章程,制定出有利于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有利于重大事项决策的章程;三是要保证新章程有利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把握好两者的节奏,经济服务办要及时与区国资局沟通,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的指导。

随后,各股份合作公司相关人员就章程修订重要时间节点和修订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特别是对章程新增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内容、薪酬制度、以及重要架构、股东代表产生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并提出指导意见。(坂田街道经济服务办 崔梦圆)


 

龙城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审计会议 加速推进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4月8日,龙城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审计工作会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顺恭,党工委委员蔡海智、孙恺鹏,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管理)、纪工委、城市建设办公室(城市建设、土地整备中心)、经济服务办公室(集体资产)、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律师、深圳市宝龙会计师事务所、深圳东方正大会计师事务所、深圳鹏达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关于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宝龙等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的情况介绍,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龙城街道选取宝龙、东方正大、鹏达等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于2020年10月8日至2020年12月20日,对爱联、龙红格、黄阁坑、盛平、回龙埔等五家社区级股份合作公司及其50家子(分)公司领导班子任职期间(2017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经济责任和此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4月8日,全部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审计程序规范,并已征求了各股份合作公司的意见。

会议就55家股份合作公司及子(分)公司换届审计报告进行审议,重点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

会议要求:一是梳理各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抓住重点,落实整改;二是组织开展对各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各公司从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牵头,组织财政办、行政事务中心、城建办、土地整备中心等部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四是按照三定方案和市区相关工作要求,梳理各方职能,完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监督管理水平。(龙城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 乔野)



坂田街道召开2021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统筹会议

 


4月13日上午,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喻勇主持召开2021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统筹会议。街道领导黄朝若、刘习飞、张琼、付伟伟、叶绍驰,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纪工委、经济服务办公室(集资业务)负责人参加。

会议梳理了《龙岗区坂田街道2021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基本架构,对换届选举流程、选举时间节点等工作进行研究讨论。与会人员分别汇报了目前掌握的换届选举动态,并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判,交流意见。  

下一步坂田街道将在《龙岗区2021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基础上,就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明确组织架构和相应人选。

喻勇同志指出,一是坂田辖区股份合作公司普遍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可能会爆发问题,对这次换届选举造成一定影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诚协作,把问题想透,做好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二是坚持保稳定的总基调,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把矛盾解决在股份合作公司、街道;三是做好候选人摸排工作,选出跟街道党工委同心同力,有大局意识,既能支持政府工作,又能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坂田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 崔梦圆)


 

 

 

 

 

 

 

 

 

 

 

2021年4月投稿情况

 

截止4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1年4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0篇,其中坂田街道(崔梦圆3篇)3篇;平湖(宋凤珠1篇,王小玲1篇)、龙城(乔 2篇)等街道各2篇,南湾廖明1篇)横岗(曾玮1篇)、龙岗(薛世贤1篇)等街道1篇。

 

 

 

 

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举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赠书会

 


4月16日,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举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赠书会,南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海坤同志出席,经济服务办(集资组)、党政综合办(宣传组)、沙塘布社区工作站、各股份合作公司参加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张志宏介绍了此次赠书会的初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结合街道领导工作指示,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率先采购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并举办此次赠书会,给每户股民家庭均发了一本,希望股民把家风建设当基层治理来抓,形成股民积极参与家风建设,争创文明家庭、争当文明个人的新风尚。

接着进行现场赠书仪式,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代表上台接受赠书,并合影留念。

海坤高度评价了本次赠书会,认为此举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股民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启示作用;同时,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钻研,深刻领悟书籍精神;并广泛动员股民参与家庭文明建设,以好家风带动社区文明之风。

随后,沙塘布股份合作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消防安全及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先进个人表彰会社区生活环境创新试点推进会,用实际行动抓好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为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添砖加瓦。(南湾街道经济服务办 廖明)


 

坂田街道办事处主任喻勇率队到

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4月29日,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喻勇同志带队分别到坂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雪象股份合作公司、岗头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坂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池卫华,街道经济服务办(集资业务)负责人陈宏安参加。

调研中,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分别介绍了本公司基本情况、当前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喻勇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确保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做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哪里矛盾突出,哪里困难突出,就把党组织建在哪里,把党旗插在哪里;二是要守住廉政底线,时刻保持警惕,紧抓坂田快速发展的机遇;三是要团结一致,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推动集体经济向前发展;四是要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选出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主动为集体谋利益,为股民谋福利的领导集体;五是希望各股份合作公司多对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对相关利好政策多向股民宣传、讲解,全力争取股民的理解与支持;六是要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向前推进;七是要注重维护城中村良好的市容环境,全力做好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坂田街道经济服务办 崔梦圆)


 

横岗街道学史力行细摸底 早谋划

推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集体土地开发和利用规范化促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4月21日,横岗街道组织召开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业务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庄国栋,经济服务办公室(集体资产)主任张蓉人,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分公司经理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区国资局关于《规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管理的通知》希望各公司高度重视,助推龙岗“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建设;对区国资局印发的股份合作公司章程新范本中重大修订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指出了相关注意事项修订建议。

    庄国栋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希望股份合作公司的掌管人,能够转变思想观念,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上要多观察多思考,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本次集体开发项目全面梳理,对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的范围调整、功能变动等有重大影响,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把好关、尽好责,做到项目应录尽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二是认真研读,行稳致远。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核心,希望大家认真研读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现有政策,发展好集体经济;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加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形势分析研判,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任务。四是转变思路,创新发展。希望大家转变思想观念,谋求多元化发展,比如产业空间布局、战略发展规划等树立长远战略谋划思维尤其对于老旧工业厂房,紧抓土地二次开发机遇,积极探索新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横岗街道经济服务办 曾玮



 

龙岗街道召开会议推进股份合作

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及换届工作

 


为推进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促进集体土地开发和利用整体化、规范化,落实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改事宜,稳步推进换届筹备工作,4月20日,龙岗街道经济服务办召开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推进会,研讨规范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改及换届相关工作。会议由龙岗街道二级调研员杨建忠主持,街道经济服务办相关负责人邓月,工作人员及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三资”管理员参加。

会议传达了区集体资产业务推进会会议精神,部署了规范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管理相关工作,明确了项目报送、资料审查、系统录入等工作的具体时间节点。会议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要按照齐全性、合规性要求对现有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提前谋划项目推进事宜,分时段完成已备案项目和未备案项目的系统录入工作。随后,会议还就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范本涉及到的主要修改内容进行了逐条解析,与会人员就股东代表表决权、薪酬制度等章程修改重要环节进行了充分讨论。各股份合作公司结合各自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换届筹备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杨建忠同志强调,各股份合作公司要认真做好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录入工作,稳步推进章程修改及换届工作。一要动态跟进。认真梳理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和交易项目,对不合规项目及时整改或清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系统录入工作,在今后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动态跟进、及时录入,确保资料齐全、流程合规,切实规范项目全流程管理。二要充分研讨。各股份合作公司要结合自身情况,充分梳理、认真研讨,在章程范本、政策法律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流程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三要积极谋划。对换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进,有效化解,做好筹备、谋划,稳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工作(龙岗街道经济服务办 薛世贤)


 

龙城街道召开现场会议 党史教育 推广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档案信息化建设盛平模式

 


4月14日,龙城街道经济服务办在盛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会议街道党工委委员孙恺鹏街道经济服务办、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

会议传达了区国资局关于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改的有关精神,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合作和开发交易项目管理工作,推广盛平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档案信息化建设模式,充分听取各股份合作公司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恺鹏同志传达了龙岗区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学习任务,认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等活动。二是要压紧压实各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责任,进一步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街道经济服务办在做好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的同时,要积极转变职能,不断增强服务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恺鹏对接下来的业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各股份合作公司要认真学习研究区国资局下发的《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范本),主动加强与区国资局的协调沟通,做好各自公司章程的修工作。二是各股份合作公司要全力以赴开展对历年开发项目的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区国资局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7月底前将全部项目录入平台,迎接检查。三是要落实三资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广工作,爱联等四社区级股份合作公司要认真组织实施,街道经济服务办要做好跟踪协调,并积极争取区国资局的支持。四是搜集整理各股份合作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与区国资局做好对接,统一政策口径和思想。龙城街道经济服务办 乔野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更新范围老屋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为了确保城市更新范围内安全、稳定、和谐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全面做好大围老屋村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居住生活环境,公司组织人员对大围老屋村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截止4月30日,股份合作公司累计排查、复查房屋655间次,排查、复查完成率为100%发出《深圳市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对大围老屋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意见书》127份,发现安全隐患321累计整治安全隐患252处,累计完成隐患整治率80%。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居住片区城市更新范围大部分系老屋村,其中大围老屋村涉及408间老屋,因房屋老旧、设施落后、租户素质较低等原因,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是城中村治理的难点。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主要做法:一是成立安全整治工作小组,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从3月11日起,公司董事长组织安全办、基建办、项目办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大围老屋村安全整治专项会议,成立了安全整治工作小组,针对老屋村存在未安装地线、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家中堆积回收废品等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项整治。二是加大对出租屋业主及租户的安全知识宣传动员,提高业主及租户的安全意识。截止4月30日,整治小组向各出租屋业主及租户发出《关于配合做好大围老屋村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400余份,全面宣传安全知识,明确安全责任。三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不留死角。对大围老屋村内所有房屋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房屋内的所有插座是否安装地线、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是否存在租户将大量回收废品存放家中等安全隐患。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台账登记,填写《深圳市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对大围老屋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意见书》及时向出租屋业主或租户进行通报,督促业主或租户及时做好相关整改工作。四是选址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实行租户电动自行车统一停放及充电。为防止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引发的安全事故,经第三方现场查看,并结合各方意见,选定2处户外公共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并投入使用五是建立档案,完善信息。做好宣传动员、排查隐患及隐患整治前后相关照片、文字资料整理归档,实施“一户一档”安全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统计每周工作数据及进度,每周例会通报。六是积极协调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意向合作方采取返租形式向业主承租项目范围内的物业,将条件成熟的出租屋进行返租并实行围合管理避免出现因房屋出租疏漏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及事故苗头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丁贵平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21430日印发

                              (共印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