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59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发展不松劲 改革不停步 ——龙岗区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五大成效

经验交流

龙城街道稳中求进 加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监管

 

企业培训

园山街道组织开展三大培训 助力股份合作公司健康发展


 

   

 

热点聚焦

(一)发展不松劲 改革不停步 ——龙岗区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五大成效/01

(二)龙岗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区国资局、园山街道办新闻发布会/06

(三)区国资局丁贵平副局长率队到平湖街道调研“新三规”办理情况/07

经验交流

龙城街道稳中求进 加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监管/08

企业培训

(一)区国资局举行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培训/10

(二)园山街道组织开展三大培训 助力股份合作公司健康发展/11

广

2020年全市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13

工作简讯

(一)坂田街道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赴鹤湖新居参加党风廉政现场教育活动/12

(二)创文明岗位 献巾帼力量/15

(三)坂田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举行第三届庆冬至萝卜粄美食活动弘扬客家传统文化/16

 

 

 

 


编者按:一直以来,龙岗区坚持集体经济稳中求进工作 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发展不松劲 改革不停步”发展理念, 以“稳、全、准、先、活”为要旨,精准把握政府与市场边界, 正确处理稳定与发展、规范监管与企业治理、企业发展与经济社 会发展等关系,前瞻布局,锐意创新,勇于实践,打出了一整套 促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的“稳、全、准、先、活”组合拳, 取得较好成效。现将该区《发展不松劲 改革不停步——龙岗区 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五大成效》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发展不松劲 改革不停步

——龙岗区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五大成效

 


龙岗区以“稳、全、准、先、活”为要旨,坚持发展不松劲、 改革不停步,持续激发股份合作公司(下称“公司”)内生发展 动力、发展潜力,集体经济不但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而且正向 投资型、管理型、服务型转型升级。从 2016 年底政企分开至 2020 年 10 月,全区公司资产总量由 356.98 亿元增长至 478.39 亿元, 增长 34%;年度总收入由 54.31 亿元增长至 68.28 亿元,增长 25.7%;净利润由 13.56 亿元增长至 29.24 亿元,增长 115.6%; 股民人均分红由 3.38 万元增至 5.62 万元,增长 39.8%。近四年 来,集体土地开发加速,城市更新、利益统筹项目新立项 59 个, 涉及土地面积近 2200 万平方米;城市更新新批专项规划项目 16 个,利益统筹批复实施方案项目 3 个,涉及土地面积近 320 万平 方米,未来发展可期;配合政府建设项目 203 个,共征收集体土 地 1078.19 万平方米,征收集体物业 50.66 万平方米,助推了大 批公共建设项目落地,有力支援了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充分体现 了集体企业的大局观和责任担当。

一、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才能发展”理念,以规范促稳定, 以稳定促发展。

未发生过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为创造和谐稳 定发展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强化党组织“定海神针”作用

一是推动公司党组织全覆盖。切实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 全部成立公司党组织;二是切实强化社区党委对公司的领导核心 作用,全面落实社区党委的监督管理权、重要事项审议权、人事 安排权和履职保障权;三是切实推动社区党委书记兼任集资委主 任,纪委书记兼任监事会主席,加强党对公司的领导和监督。

(二)强化集体股“压舱石”作用

一是落实集体股的表决权与分红权。集体股由集资委代表, 按股份行使表决权;二是严守集体股比例底线。规定集体股不能 低于总股本的 30%,确保集体股在事关公司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 上“一锤定音”的作用;三是明确集体股投票机制。正常情况下, 集体股正常参与股东(代表)大会表决;特殊情况下,如股民意 见分歧较大,各方均无法过半数,集体股可按街道、社区党组织 意见,单独行使表决权,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三)强化股权改革“稳定器”作用

一是主动应对该群体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农转非”“外 嫁女”股份及分红权利,设置相应政策;二是妥善处理漏列人员 股份及分红权利。制定印发《龙岗区社区公司股权管理指导意见》, 明确漏列人员可按程序申获股权,有效解决股权历史纠纷问题; 三是妥善处理新生代股权问题。推动股权流转,既解决了新生代 股权问题,又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优化股民结构。

(四)抓住关键环节防范风险   

一是推行集中(代理)记账工作,

加强财务监管水平。在全 区推行集中(代理)记账工作,统一由街道办财务部门审核公司财务票据,防范财务风险;二是推行基本账户和监管账户制度, 严格资金管理。基本账户额度固定 100 万元,差额从监管账户及 时补齐,主要用于公司的工资、水、电等一般性开支;其它账户 均为监管账户,留街道集体资产监管机构负责人私人印章,所有 资金支出,都需街道集体资产监管机构负责人审核、签章;三是 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对财务资金实时监控,打造财务实时 在线监控系统。将公司所有的银行账户纳入在线系统管理,确保 实时查询所有账户收支信息,如时间、双方账号、金额等。

二、 龙岗区在外部监管、股权改革、公司治理、转型发展等领域,

盘谋篇布局,整体发力,共出台 25 项制度,形成了全市最全 面、最系统的集体资产监管制度体系。

(一)内容全 制度涵盖监管、治理、发展等重要领域

一是出台监管类制 10 项,有效加强了对公司资金、资源、资产的监管力度;二 是出台治理类制度 6 项,如《龙岗区社区公司董事会工作制度》 等,推动公司建立健全现代新型集体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 构;三是出台发展类制度 9 项,包括《龙岗区公司转型发展专项 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大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二)要素全 瞄准关键要素,出台措施,规范管理

一是针对资金,出台 如《关于对社区公司进行集中记账强化财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实 施办法》等文件,完善公司财务监管的体制机制,保障集体资产安全完整;二是针对资产,制定出台如《龙岗区集体企业产权交 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监管办法,明确资产管理、租赁、公开 交易等相关事项,加强资产管理;三是针对资源,出台如《龙岗 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龙岗区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 施细则》等文件,规范集体土地开发流程,引导公司把握土地二 次开发机遇,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三)流程全 通过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立体式监管, 实现综合监管全覆盖

一是事前,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加强重大 事项事前监管。明确集体用地建设、城市更新、资产处置等重大 事项须在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后,报区、街集体资产监管部门备案; 二是事中,推行规范化建设,对重大项目实行线上和线下管理模 式,进行规范化管理;三是事后,强化审计监督。出台《龙岗区 社区集体资产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建立年度审计、专项审计、 公司领导班子任期责任审计制度,加强事后监管。

三、 精准把握发展趋势,及时颁布相关政策,及时破解制约发展 痛点、难点问题,努力将集体经济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准确把握趋势,通过政策指

引及时引导公司融入全区产 业升级进程。出台《龙岗区扶持公司转型发展若干办法》,积极 引导公司引进“三来一补”企业,支持公司进行产业园区建设, 提升运营水平,防止产业空心化;出台《龙岗区社区经济转型发 展工作快速推进机制》,推进自主开展城市更新、利益统筹项目建设,实现集体资产快速增值;制定《龙岗区社区公司改革与发 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引导公司大力探索物业服务、 设立基金、投资入股、外地兴办园区等多元化发展路径。 二是找准痛点难点,解决观念、人才、资金等关键问题。观 念方面,强化考察交流学习,加强教育引导。连续多年组织全区 各公司经营班子向市内、市外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先进地区考察学 习,交流管理与发展经验,开拓视野,增强意识,转变观念。人 才方面,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制定社区“股合英才”人才 培养 3-5 年规划,出台《龙岗区扶持公司引进人才暂行办法》。 近三年来,共组织培训 26 场,参训 3389 人次,有效提高了公司 领导层和核心骨干业务水平。资金方面,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出 台《龙岗区经济与科技扶持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社区公司转型发展 实施细则》,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共组织落实扶持项目 340 个, 扶持资金 2.03 亿余元,推动了公司由单一的物业租赁型向投资、 服务、管理型模式转变。

四、 龙岗区主动改革,敢于创新,勇闯公司发展领域“无人区”, 率先出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破解制约发展的顽症痼疾,并形 成制度化成果,闯出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

一是率先启动股权流转。于全市率先试行股份继承,通过股 权继承和赠予,解决股份“生不增死不减”的问题,以股权改革 带动产权改革;二是率先赋予集体股表决权、分红权。分红收益 优先用于保障集体经济发展再投入,同时,也可用作所在社区公共开支;三是率先实行股权的财产权与身份权分开赠与模式。创 新股权赠与模式,分红权保留在原股民,身份权赠与给年轻人, 既保障了老年人的生活,又吸引了年轻人参与公司治理,为公司 注入了新鲜血液;四是率先实行集体土地开发公开交易。出台《龙 岗区进一步加强公司重大事项监管暂行办法》,明确集体土地开 发相关事项,需上平台公开招投标;五是率先建设“三资”监管 平台。试点建设公司“三资”监管系统,全面启用“三资”监管 服务系统;六是率先成立全市唯一的股份合作公司专业培训机构 ——龙岗区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并与深圳联交所等 5 家专业机 构签订合作协议,专职负责公司人才培训。

五、 龙岗区鼓励、扶持公司开拓创新,推进公司经济转型升级, 实行“一企一策”,积极盘活公司“三资”,初步探索出“五条发 展路径”

(一)从“单一性”到“多样性”,

探索存量资金使用路径 先后成立南岭基金和龙兴创投,引导公司通过参与基金、创 投业务,盘活存量资金

如南岭基金目前已向 6 家企业投资 1.06 亿多元,其中 2 家将于半年内申报科创板,部分投资最高回报 47 倍,平均回报 2.78 倍。

(二)从“种房子”到“种服务”,

大力发展物业管理公司

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龙岗区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公司培养, 不仅连续三年每年拿出 1 亿元助力物业公司设立,还持续加大扶 持力度,对其扩大业务投资额的 30%给予资金扶持。截至目前, 全区 142 家公司组建了 133 家物业管理公司,覆盖率 94%,物业 管理面积达 5547 万平方米。如大康物业管理公司每年营收 1600 余万元,樟树布物业管理公司每年净利润约 500 万元。

(三)从“包租公”到“开发商”,大力推进自主开发建设

大力扶持公司。建立自主开发建设快速推进机制,召开联席会 议帮助公司解决重大问题,自主开发建设累计达到 14 个,涵盖 了非农空地建设、旧工业区改造、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多种类 型,建成面积将达 200 多万平方米。其中山厦、辅城坳、黄阁坑 等 3 个建成项目,总面积达 25 万多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平 湖山厦昊龙华庭商住项目,为公司带来近 19 亿元的销售收入, 实现利润近 10 亿元,集体资产增值明显。

(四)从“拦路虎”到“同盟军”,打造特色小镇产业园区

积极引导公司与高端企业、大型国企、区属国企对接,利用 其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联手开发建设,打造了天安云谷、 甘坑客家小镇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小镇和产业园区,形成了龙岗区 产业新名片。天安云谷是国内首个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规 划的智慧园区,引入了华为终端、艾比森、世强电讯等 540 余家 企业,目前园区年产值已达 2300 亿元,税收贡献超 50 亿元;作 为深圳最受欢迎的周末游景点之一的甘坑客家小镇,2019 年实 现总收入 3154 万元,股东人均分配 3.7 万元,较 2010 年增长了 59.53%和 428.57%。

(五)“乱开发”到“大规划”,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积极引导公司聘请专业机构梳理集体土地资源,做好土地二次开发战略规划,统筹调配非农指标等公司资源,明确土地开发 路径、模式和时序,实现公司飞跃发展和迅速壮大。南岭、坂田 集团、回龙埔等多家公司聘请深规院、福规院等专业机构,统筹 制定了公司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路径。如南联公司聘请深圳市 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制定完善《南联社区统筹发展 战略规划》方案,全面盘算家底,积极协调原来不足 15 个合法用 地指标的项目,统筹调配非农指标,重新促进 6 个城市更新项目 合法用地指标达到用地标准,盘活了土地资源。 (龙岗区 邹小波 宋艳丽供稿) (注:摘自《深圳市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和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简报》2020年第11期《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专刊》)


 

 

 

龙岗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区国资局、园山街道办新闻发布会

 


2020年12月3日,龙岗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区国资局、园山街道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会议由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振良主持。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根据龙岗区前期印发《龙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策划方案》,将利用2个月时间举办9场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全面通报各条战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助力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

龙岗区共有集体经济组织360家,其中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51家,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分公司、子公司309家,账面总资产400多亿元,股民6.69万人。从农村集体经济改制而来的股份合作公司,在长期发展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如部分公司管理专业能力欠缺、基层干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民主决策监督不到位等,造成侵吞集体资产的涉黑涉恶涉乱现象时有发生。

会上,区国资局副局长丁贵平通报,自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国资局共核查办理股份合作公司涉黑涉恶涉乱线索36条,列全市各区第二,向上级部门移交核实线索7条,有效震慑了侵吞集体资产的不法行为。

丁贵平介绍,为促使股份合作公司健康发展,龙岗区于2019年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截至2020年12月3日,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子分公司经理、物业项目经理、物业管理员、后备干部等8批次共2296人次接受了党风廉政教育、政策制度、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集体资产监管制度等方面培训,有效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会上,园山街道办副主任、综治办临时负责人陈彦荣介绍,龙岗区开展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园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等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升社会治安环境。2019年园山街道辖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了4.10%。截至2020年11月,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6宗、打掉黑恶团伙11个,刑事拘留113人、逮捕95人。(本刊综合)


 

区国资局丁贵平副局长率队到平湖街道调研“新三规”办理情况

 


12月18日上午,区国资局丁贵平副局长一行和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平湖街道开展调研工作。平湖街道办副主任王亮,街道经济服务办(集体办)、执法队及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

此次调研工作主要目的是针对目前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办理“新三规”确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

调研会上,丁贵平副局长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集体物业“新三规”办理的相关文件精神,表示:办理三规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租金、开展城市更新等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各股份合作公司应把握时机,用好政策,通过处理集体经济产业类历史遗留违建,明晰土地使用权,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促进股份合作公司转

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同时也希望平湖街道及各股份合作公司对“新三规”办理程序积极提出意见。正在办理的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存在的问题,及还未办理的集体物业又存在什么困难都可以一一提出。

会上各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提出意见,重点对办理费用、办理速度、“外卖地”应如何办理等问题展开讨论。各股份合作公司提出办理三规历时长、费用高,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办理程序简化。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各股份合作公司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用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将“新三规”的益处进行了透彻解读。(本刊综合)


 

 

 

 

202012月投稿情况

 

截止12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0年12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7篇,其中坂田(李军文崔梦圆1篇,张婷婷1篇)、宝龙(鲍腾刘柱成1篇、鲍腾陈敏儿1篇)等街道各2篇;平湖街道(林桂玉阙怡1篇)、龙城(乔野1篇)、园山(李彤1篇)等街道各1篇。



龙城街道稳中求进 加强股份合作

公司集体资产监管


2020年,龙城街道不断强化股份合作公司的各项监督管理及指导服务工作,引导依法依规做好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促进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助力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复工达产

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第一时间将防疫知识、政策、宣传海报等送达19家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指导抗疫

将市、区出台的惠企政策宣讲到企业,将政府公共服务、对企业的关心慰问传导到企业。

编制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指南,形成《非公企业惠企政策宝典》,为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推荐政策菜单,帮助评估申报条件。

上门服务,积极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参与集体物业“减免租金”倡议,先后为39家公司落实减免金额将近1400万元,推动99%企业复工达产。

规范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体系 完善集体资产监管流程

●跟踪股份合作公司经济运行 防止资产流失

2020年龙城街道股份合作公司资产总额570309.5万元,同比增长10.8%;负债总额166638.8万元,同比减少4.9%;总收入74569.8万元,同比上升19.46%,在疫情大环境下,保持了集体经济平衡有序。

●规范审批流程 堵住环节漏洞

股份合作公司监管账户的支出增加了审批表和资金使用说明及董事会决议,规定股份合作公司总会计、董事长在审批表签名盖章,强化了监管制度。

●强化股份合作公司备案管理 规范运营措施

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城市更新、物业租赁、章程修改等备案审核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完成了1宗章程修改审核备案、3宗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的集体资产评估报告和可行性分析报告等的复核工作、9宗集体物业租赁备案工作,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系统维护 确保数据质量

19家股份合作公司“三资 ”监管服务系统开展检查和维护,全年录入信息共96206条,没有出现差错,做到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全覆盖、无遗漏,保障信息及时、公开、透明。

●加强股份合作公司账户监管 格审查把关

全年监管各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资金账户支出285笔,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合理。

●强化纪律监督 形成必要威慑

积极配合纪检、信访等部门,及时化解、主动调处股份合作公司信访案件4宗,积极推进集体资产领域信访维稳工作。

加强全方位管理 壮大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基础

●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管理 开展摸底统计

对所有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业用房约180宗的租赁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情况调研,随机抽取两家产业用房进行调研,做到“上到门、见到人”,了解其租赁情况,使19家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租赁做到底子清、账务明,为下一步决策作依据。

●调研历史遗留问题,助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

深入各股份合作公司,实地了解情况,先后调研了8个历史遗留项目,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形成调研结果,并提出相关建议20多条,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强化教育,组织股份合作公司开展相关培训

配合区有关部门对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物业服务公司经理开展廉政教育,并组织辖区董事长、经理等共40余人到龙岗鹤湖新居参加现场廉政教育活动,对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发放390本《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人员廉洁从业学习手册》,进一步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廉政教育。

积极介入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  提前做好审计安排

●强化审计工作领导

成立由龙城街道集体办、财政办成员组成的审计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审计工作的具体事务。

●做足审计前期准备

聘请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为第三方审计单位,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审计,确保向群众交出一本公开账、明白账、放心账。

●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期间维稳工作

开展对各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进行摸底,摸清领导人选,了解除班子思想动态,积极制定方案对策,提前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期间的维稳工作,为龙城街道新一轮发展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龙城街道集体办 乔野)




 

 

区国资局举行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培训

 


12月25日,龙岗区国资局在创投大厦举行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培训活动,全区各街道和股份合作公司两级的综合监管服务系统管理员、财务管理平台管理员近400人参与,区国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贵平出席培训活动。

    培训现场,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对《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规程》和《关于加强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管理和银企互联的指导意见》的相关条款进行解读;随后在培训过程中,系统工程师针对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和财务管理平台操作进行深入讲解,对遇到的常见问题给出相应解决办法,并安排了现场答疑和业务交流互动环节。

    龙岗区不断强化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工作,以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网、以集体资产监管平台、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重点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平台为核心的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搭建起“一网四平台”的监管服务体系。目前,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已录入各类数据100多万条,通过借力信息化手段,有效破解集体“三资”监管难题,取得明显效果。下一步,区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各类数据的监测、运用。

    丁贵平指出,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关乎基层和谐稳定,进一步健全完善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工作,是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基石,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是管好股份合作公司“三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本次集中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补齐短板,狠下功夫扎实维护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数据,做到“应录尽录”,提升数据质量,推动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实用、管用、好用,确保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本刊综合


 

园山街道组织开展三大培训 助力股份合作公司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1日至11日,园山街道组织各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改革与发展、政策法规等三大培训。

一、思想上补课——党风廉政现场教学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廉洁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12月1日下午,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集体资产)组织街道5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及部分“三会”成员共34人前往龙岗客家博物馆(鹤湖新居)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参与人员深入领会龙岗姓氏家族家风文化内涵,通过参观活动,大家学习了“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的家风文化教育,纷纷表示要将家风文化教育延续到廉政教育中,把家风建设作为自身的终身必修课。

二、改革上补力——经济分享促动发展

12月9日下午,经济服务办(集体资产)会同中国银行深圳布吉支行携手举办“促动经济发展,共建美好家园”经济分享会。园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廖少达同志为活动开场致词,他强调此次学习很重要,也很必要,对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园山街道特邀权威专家张臻博士授课。张博士讲授了“先行示范区下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与发展”,以南岭村和怀德村为例,强调开辟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性,启发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以及干部职工等积极思考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大背景下,股份合作公司如何抓住重大机遇,更好地实现集体资产快速增长。

针对张博士的授课内容,现场还设置了抢答环节学员们积极参与强答,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此次分享会给各公司业务骨干带来不小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要想使股份合作公司稳步发展,就要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就要拒绝一成不变的发展方式,就要准确把握大势,着眼长远发展,明确未来方向,勇立时代潮头。

三、知识上补全——推动公司规范运作

12月11日下午,园山街道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政策法规专题培训。街道经济服务办(集体资产)全体工作人员、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分公司经理等100余人参加。

街道邀请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应急管理培训教师杨勇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对《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以下简称《特区条例》)、《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股权指导意见》)等集体资产相关政策法规的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课堂上,杨老师就企业安全生产法律责任与风险进行讲解,从安全生产中的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风险的角度对《安全生产法》进行详细解读,增强了与会人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

随后,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特区条例》修订背景、过程、方向、情况和新增、改动等重点部分进行详细讲解。再对《股权指导意见》的股权设置、股东的权利与义务、明确股权流转、明确增资扩股流程和要求以及对相关办理流程进行解读。

通过详细梳理《特区条例》及《股权指导意见》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各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更加全面,知识构架更加巩固,办理流程更加明确,进一步规范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运作。(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 李彤)


工作简讯


坂田街道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赴鹤湖新居参加党风廉政现场

教育


123日,坂田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集体资产业务)组织辖区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到鹤湖新居客家民俗博物馆参加党风廉政现场教学。走进客家围堡,体验民俗风情,听讲解员解读客家文化,学习“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的事迹和精神。

鹤湖新居为广东兴宁客家人罗瑞凤所建,继承了传统客家围屋的特点,是客家人开拓深圳东部地区的历史见证,为研究深圳历史、文化、民俗、建筑等提供了重要依据。知礼识廉,言芳行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人员沿着“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八条主线,深入学习龙岗姓氏家族家风文化内涵,感受具有龙岗特色的家风文化,从而学会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提高廉洁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本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的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让每位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进一步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各董事长表示将把家风文化、廉政精神带到工作中,使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崔梦圆)


2020年全市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


 

12月25日,2020年深圳市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在龙岗区坪地高中园建设现场集中启动,共启动项目366个,总投资超5100亿元。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并宣布集中开工。市领导高自民、艾学峰参加活动。

王伟中在活动现场详细了解集中开工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听取相关部门汇报。王伟中强调,全市上下要勇担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市委“1+10+10”工作安排,按照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系统观念,以国际一流标准统筹谋划推进重点工程;要更加注重产业项目建设,更加注重教育、医疗等民生配套保障,更加注重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提升投资活力、发展后劲、综合实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三批新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211个,总投资约993亿元,社

 

会投资项目155个,总投资约4107.1

亿元。

龙岗区纳入本次全市集中启动项目共60个,总投资约93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55.3亿元。在全市各区中,龙岗项目数和总投资排第二、年度计划投资排第一。

  2020年以来,龙岗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全力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累计安排和推动重大项目242个、总投资超6000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左右。

  龙岗区此次纳入全市集中启动的60个项目涵盖治水提质、公共民生、产业发展等领域,都是事关龙岗未来长远发展的重要项目。

1、坪地高中园项目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所在地的坪地高中园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该项目将规划建设4所高中,其中建筑面积约30.7万平方米,建设3所高中,办学规模共162个班,新增8100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项目新建校舍及配套设施等,一期建设周期为2020-2022年;二期规划预留1所高中,办学规模30个班。 一期总投资:22.9亿元。

2、龙岗区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二阶段)

项目涉及龙岗区11个街道,按照三条河流(龙岗河、深圳河、观澜河)流域划分,总改造范围为382平方公里;主要内容包括对三条河流域范围进行暗涵整治、雨污水干支管网完善、三水分离、三池整治等;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水环境治理目标和任务要求,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和水质净化厂进水浓度达标。 项目总投资:62.9亿元。

3、龙岗区小运量轨道交通首期示范线工程

项目位于龙岗区布吉等街道,线路全长约6.561公里,设站10座,起于地铁3/5/14号线布吉站,终于3/17号线丹竹头站,项目建设将补充地铁交通运量,缓解大布吉片区交通拥堵,提升片区公共交通出行品质,助力区域打造枢纽活力新城。项目总投资:16.4亿元。

4、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二期工程

项目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用地面积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6.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综合大楼、学术交流中心、综合实验大楼、书院以及相关室外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将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的要求,支持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动教育创新发展。项目总投资:25.0亿元。

5、黄阁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

项目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用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新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后将提供约2700个学位,主要新建两栋综合教学楼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将有效缓解片区公办学位紧缺现状,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促进龙岗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项目总投资:3.6亿元。

6、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

项目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用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8.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业、酒店、研发及生产用房、公共服务设施等,打造集创新、生活、会展、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区域发展新中心,显著提升国际低碳城片区城市品质。 项目总投资:60.5亿元。

7、大运AI小镇

项目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用地面积约3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0.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办公、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通过对原工业区进行综合升级改造,打造集研发、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国家级人工智能小镇。项目总投资:


6.9亿元。

8、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

项目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用地面积约32.4万平米,全园规划核心活动区、农业科普区、山体游乐区等七大功能区;主要建设公园绿化、公园建筑、游乐及休憩设施、戏水池及其他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将满足儿童、市民的游乐、休闲需求,打造龙岗城市游玩新名片。 项目总投资:约9.2亿元(含拟引进的社会投资约1.42亿元)。

9、龙岗区宝龙街道人才住房项目

项目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总用地面积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住宅(人才房)、文化活动室、幼儿园等,建设提供1078套人才住房,可满足3234人的住房需求,缓解住房供求矛盾、保障人才安居乐业。项目总投资:11.4亿元。(本刊综合)


 

工作简讯

创文明岗位 献巾帼力量

 


岁末年终,传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龙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财政办),挺身而出,展现巾帼风采,帮助股份合作公司及关联企业渡难关,成绩突出,被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授予“2020年度深圳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酬巾帼志,再添新彩。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以来,宝龙街道集体办妇女和男同事一样主动作为,全员进入战时状态,起草了龙岗区首个《高速防疫操作指南》,积极参与各项防疫行动:共派出107人次参与深圳市“东大门”-同乐高速检疫点24小时值守任务,协助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城中村围合、工厂复工复产走访、入户巡查等工作。为使受疫情影响的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主动协调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减免租金行动,意向减免租金达1361

万元,惠及企业租户586家。

高质的服务需依托硬素质的支撑,针对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业务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等特点,集体办注重人员的综合能力培养,先后开展系列培训:非农建设用地指标政策、三资平台操作、财务知识培训、廉政主题教育等。截至12月20日,集体办2020年已完成177宗集体资产重大事项备案,为辖区50家股份合作公司(含分公司)的集体土地(面积614万平方米)、物业(面积13万平方米)等经营行为保驾护航。(宝龙街道经济服务办<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鲍腾、陈敏儿)

 


 

坂田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举行第三届庆冬至萝卜粄美食活动弘扬客家传统文化

 


冬至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而对于客家人来说,是一个无比重要、极具仪式感的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12月19日,坂田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举行了一场暖情的庆冬至萝卜粄美食活动,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邹育光坂田街道群团工作部(宣传部)副部长、新围仔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温世健同志、马安堂社区党委成员以志愿者身份参加。  

将近早上8点时,邹育光带领公司职员及原村民们到了活动现场,开始了活动准备工作。

萝卜粄,是最具客家风味的传统食品,雪白细嫩的外表,包裹着丰富馅料,一口吃下去简直停不下来。萝卜粄的制作工序多,过程繁琐,所以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仍坚持制作的也是老一辈的客家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传统活动2018年冬至开始,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举办第一届庆冬至萝卜粄美食活动由几位客家老人边做边教年轻人制作方法,让这个承载着客家人团团圆圆亲情回忆的手艺传承下去。

制作萝卜粄须五个步骤:一、用柴火点燃后开始烧锅炉预热。二、将所有盆子、制作工具等用水清洗干净。三、把200多斤的萝卜刨皮并将80多斤的猪肉切碎备用。大约二小时左右时间,萝卜丝、瘦肉、虾米、葱等食材都已备好。四、翻炒馅料,将多种食材放入锅里炒香,将萝卜丝放锅里煮熟捞起后,徒手将萝卜丝水份挤压至干,将翻炒好的馅料静置放凉。五、将糯米粉和水按一定比例调和,反复搓匀,最后搓成长圆条,分成小团,然后擀成圆皮。将备好的馅料依次放入面皮里,包成圆形,再捏出一个小花边。

最后,将包好的萝卜粄放入蒸笼中,一锅萝卜粄蒸熟大概需要20分钟。等待了几个小时,一锅锅美味的萝卜粄终于出锅了!白花花软糯的外皮,闻得到的虾米鲜味,趁着热腾腾地一口咬下去香气和鲜汁瞬间充盈着整个嘴巴,一股怀旧的幸福感爆棚。

在欢声笑语中,人们感受客家美食文化的魅力,“萝卜粄”不仅把新围仔的街坊邻里聚在了一起,而且还吸引着大光勘的居民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大家忘却了天气寒冷,个个热情高涨、兴致勃勃的分工合作着、分享着喜悦,心里暖暖的。

马安堂社区党委书记万丽霞和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邹育光分别代表社区及公司为环卫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萝卜粄。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的年轻人也给退休老人送上节日祝福和热气腾腾的萝卜粄。

萝卜粄是客家人冬至必不可少的美食,在每个客家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有无法割舍的记忆思绪。此时,活动虽结束,但情意浓浓的温度确未消退,美食活动的举办,增加了公司员工的凝聚力,促进了邻里之间交流,弘扬了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坂田街道 新围仔股份合作公司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