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52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区国资局副局长丁贵平赴坂田集团调研股权“固化”工作

租金减免

携手克艰  减免租金暖人心

广角镜

龙岗区吹响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战号角

 


 

   

 

热点聚焦

(一)区国资局副局长丁贵平赴坂田集团调研股权“固化”工作/01

(二)区国资局加强业务指导 力促上井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项目顺利推进/01

租金减免

携手克艰  减免租金暖人心/03

广角镜

(一)龙岗区吹响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战号角/04

(二)龙岗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区工业区互联网和鲲鹏生态合作协议/08

他山之石

苏州集体经济:以强带弱 抱团发展/10

工作简讯

(一)南湾街道实行股份合作公司及股民消防安全奖励机制/12

(二)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农贸市场持续“抗疫”  稳步推进经济发展/03

 

 

 


热点聚焦

区国资局副局长丁贵平赴坂田集团调研股权“固化”工作


 


5月26日,区国资局副局长丁贵平同志带领集体资产管理科的同志到坂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固化”调研。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朝若,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程悦安,街道集体办负责人,坂田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东海,以及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代表参加。

股权“固化”是股权改革的第一步,尽管其复杂敏感,但区、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勇于面对挑战,认真研究分析痛点堵点,寻求解决办法,让“固化”带动改革,调整股份合作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创新公司运营管理模式,激活集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调研中,丁贵平一行听取了坂田集团关于股份管理现状情况的报告。坂田集团在前期系统梳理股权股份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股权“固化”可选择的两个方案,与会人员对方案选择分别发表意见。

黄朝若、程悦安分别发言指出,股权“固化”有利于维护股民收益,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股份合作公司务必要重视,认清主体责任。街道集体办要做好政策解读和指导工作。股权“固化”实际上是推进股权改革,各股份合作公司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在酝酿充分的基础上平稳推进此项工作。

张东海表示,坂田集团将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信心,扎实推进,力争早日完成股权“固化”任务。

最后,丁贵平强调,一是要继续重视坂田集团及岗头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的工作,明确工作时间节点;二是要制定细化的工作方案;三是各股份合作公司要学习市《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按照相关制度做实做细。(坂田街道集 崔梦圆



区国资局加强业务指导 力促上井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项目顺利推进

    


5月22日,区国资局组织龙东股份合作公司、上井股份合作公司在区


国资局628会议室召开上井股份公司整村统筹土地整备项目推进指导会。龙东、上井股份合作公司及宝龙街道集相关人员参加。

    上井股份合作公司整村统筹土地整备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位于宝龙街道龙东社区上井居民小组,项目东靠金井路,南接爱南路,西侧接壤八仙岭公园,目前处于资产评估报告和合作招商方案备案阶段。

会上,上井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对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逐一说明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科负责人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针对合作招商方案相关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该项目必须按照政策文件、股份合作公司章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有序推进,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合法;二是切实保障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利益,对损害集体资产的行为及时反馈,并且要向股民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及时化解潜在信访隐患。

    针对上井股份公司在推进整村统筹土地整备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会者进行了讨论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整村统筹土地整备工作,并及时向区国资局等部门反馈相关信息,力促项目顺利推进。本刊综合



 

 

 

 

 

 

 

 

 

2020年5稿情况

 

截止5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0年5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4篇;其中坂田街道(张裕雯1篇、崔梦圆1篇)2篇,平湖(宋凤珠1篇)园山李彤1篇)等街道各1篇。


 


 

 

携手克艰  减免租暖人心

 


2020年春节疫情突发,为有效控制疫情,各行各业暂停营业延迟复工,使经营主体面临巨大压力为减轻关联企业负担,推进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也为了房东和关联企业更长久的收益,园山街道5家股份合作公司及29家分公司积极响应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关于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的倡议。截至5月21日,园山街道34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完成民主决策并正在实施,已签订补充协议或已落实企业共1160份(家),涉及减免金额约2223.11万元。

园山街道一方面针对股份合作公司疫情防控状况,租金减免的具体事项及决策程序等起草制定《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租金方案》,倡议各股份合作公司为受疫情影响的关联企业适当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和其他费用,另一方面对已实施减免租金的或有意向实施减免的股份合作公司个数、减免期限、惠及企业及减免租金总额进行统计。(园山街道集体办 李彤)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农贸市场持续抗疫 稳步推进经济发展

 


5月18日传来喜讯,在继续“抗疫”中,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稳步推进农贸市场经济。同时,继以94分的高分(龙岗区第二)通过龙岗专家组现场评审检验验收农贸市场喜获平湖街道办事处颁发的星级市场认定决定书。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农贸市场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是公司的支柱产业之一。公司投入了536万元,按照“环境优美、购物方便、秩序井然、消费安全”的目标,将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完成升级改造验收

改造后的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农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实现了市场监控、产品溯源、亮证经营、信息公示、电子支付一体化高效目前,鹅公岭农贸市场有商铺、档位共152个,预计新市场全年总收可达约550万元,比未改造前的年收入增加约200万元,增幅约57%,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龙岗吹响全年重点项目建设

和征地拆迁攻坚战号角

 


3月17日,龙岗区召开持续开展“双年行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吹响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战的号角,全力推动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区属各单位、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实干为要,善作善成——龙岗区2019年攻坚克难群像掠影”专题片,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及园山、龙岗、坪地三个街道分别现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通报了2019年重点项目攻坚行动实施情况,并对2020年攻坚行动计划进行了部署。

  2019年,龙岗区共安排204个重点项目,经过攻坚,98个项目实现开工,75个项目完工(含当年新开工并完工项目),50个项目完成重要节点征拆。其中,交通建设取得突破,完成地铁14号、16号线年度征拆任务,完成坂田发达路等21条道路建设,打通了新园路、龙凤路等15条断头路;公共服务持续改善,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主体封顶,仙田外国语学校等6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区骨科医院一期完工,区耳鼻咽喉医院等5个区级医院项目集中开工;治水提质成效显著,完成78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44公里河道整治、221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5座、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90公里,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市容环境稳步提升,完成462座公厕和106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雪象体育公园一期开工,大康深茂采石场隐患消除等5个城市安全工程完工;利益统筹有序推进,宝龙龙东上井、南湾下李朗项目签订实施四方协议,坂田上雪等5个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共完成利益统筹入库土地27.59公顷,释放产业用地约11公顷,保障了区第二人民医院、宝龙四路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用地。

  根据2020年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任务,今年,龙岗区将重点推进243个项目,总投资估算810亿元(不含地铁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全年共涉及390项工作任务,其中征地拆迁任务76项,全年计划完成65个重要节点征拆;前期工作任务118项,全年计划实现98个项目新开工;工程建设任务196项,全年计划实现92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

  区委书记张勇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要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坚持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一个目标”不动摇;要发扬斗争精神和拼搏精神,盯住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这“两个关键”一以贯之、狠抓落实。

  张勇强调,全区上下要紧盯任务、抓好落实,把进度赶上去、把工作补起来,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完成。要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识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要性;要全力真抓实干,注重项目前期,善于长远谋划,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财政支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工作;要层层传导压力,健全任务分解机制,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健全奖励问责机制,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落到实处。

  张勇强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境外输入性风险加大的情况下,要顺利完成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必须狠抓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优良作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一是要拿出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全区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作为政治建设、执行力建设、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冲得上去、豁得出去,敢打敢拼、敢打头阵;二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党组织要在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领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坚持在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让更多优秀党员干部尽快成长、脱颖而出;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干事创业,做经得起时间检验、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项目。

  区长代金涛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努力把目前面对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难”甚至更多困难变成“十全十美”,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两年前,龙岗区委六届三次党代会和六届四次党代会均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双年行动”“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一年接着一年干。与此同时,开始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与征地拆迁攻坚行动,每年都会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吹响冲锋号角。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既定的脚步,但在市防疫指挥部将龙岗区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全区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并持续向好的情况下,龙岗区随即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充分体现了龙岗“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东进战略定力和对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的笃定笃行。

  回顾过去两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分管区领导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深入协调重点项目关键环节掣肘问题,率队走在征拆第一线,灵活运用项目建设与征地拆迁捆绑联动工作机制,共对5大类重点项目问题协调百余次,解决了一批制约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靠前指挥,极大提升了各部门各街道的工作士气;区发改局充分发挥项目推进总统筹作用,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协调各单位制定年度行动方案,做到项目阶段任务明确、推进主体责任清晰、问题协调机制畅通;各项目牵头单位、建设单位、审批部门及各街道办通力协作、无缝连接,严格把握攻坚行动的时间节点,有效加快了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两年来,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4亿元,均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

  区委书记张勇多次强调:“落实东进战略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攻坚行动不仅有效提升了各项目决策和实施的科学性、精准性、协同性,政府投资效率不断增强,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总体效果超出预期,为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夯实了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经过“攻坚”洗礼,全区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进一步彰显,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弘扬,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这两年,“奋斗”两个字已深深镌刻在龙岗人的血脉之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一年,虽然开头有些艰难,但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急难险重,越能展现党员的底色,越能检验干部的作风。新的一年,龙岗区将继续把作风“挺在前面”,继续将“奋斗”作为书写辉煌2020的坚定起笔,全区上下正以“排头兵”的担当和干劲迅速迈入新征程,各级各部门正对照区委区政府分解的各项重点任务,攻“山头”、啃“硬骨头”,以攻坚克难、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为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本刊综合

相关链接

2020年区重点推进项目一览

  综合交通

  龙岗区重点推进项目116个,包含5条轨道、8条高快速路、33条断头路、70条其它市政道路。重点推进工作任务186项,其中征地拆迁任务61项,完成龙坪路等58项征地拆迁任务;前期工作任务31项,实现布吉三联路市政工程等45条道路新开工;工程建设任务94项,完成坂雪岗环城路(1标下沉段)等54条道路建设,实现不少于10条断头路建成通车。

  公共服务

  重点推进项目48个,包含22个学校建设项目、16个医疗卫生项目、7个文体民政项目、3个保障房项目。重点推进工作任务81项,其中征地拆迁任务5项,完成区第二人民医院(罗岗地块)、园山文体中心等征地拆迁任务;前期工作任务35项,实现深圳十七高新建工程、横岗文体广场等12个项目新开工;工程建设任务41项,完成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等13个项目建设。

  治水提质

  重点推进项目20个,包含4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5个水质保障工程、5个防洪排涝工程、6个饮用水入户及管网改造工程。重点推进工作任务32项,其中征地拆迁任务2项,完成甘坑河综合整治工程、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征地拆迁任务;前期工作任务11项,实现2020年龙岗区龙岗河、深圳河、观澜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等14个项目新开工;工程建设任务19项,完成岗头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等6个项目建设。

  环境提升

  重点推进项目44个,包含12个公园建设及道路绿化项目、2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5个城市安全项目。重点推进工作任务69项,其中征地拆迁任务1项,完成宝龙龙湖体育运动公园建设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前期工作任务26项,实现区儿童公园、丁山河两岸景观提升建设工程等27个项目新开工;工程建设任务42项,完成雪象体育公园一期工程、坂田街道坂田居民小组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等19个项目建设。

  连片整备

重点推进项目15个,包括7个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8个利益统筹项目,重点推进工作任务共22项,涉及土地整备范围约20平方公里,全年完成不低于120公顷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完成平湖金融基地和宝龙高新园北片区2个连片整备项目土地征转,完成布吉罗岗地块等2个利益统筹项目土地移交入库,加快推进嶂背片区等其余项目完成利益统筹立项、实施方案编制及留用地规划审批等工作。

25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119亿余元

  轨道交通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平湖苗坑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龙城高级中学改扩建项目……3月17日,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新开工155个项目集中启动,其中,龙岗区共有25个项目,总投资119亿余元。

  全市纳入2020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的项目共155个,总投资约1843亿元,预计2020年完成年度投资约364亿元。其中,龙岗区共有25个项目集中启动,包括轨道交通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平湖苗坑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类项目20个,总投资58.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4.3亿元;森广源创新产业园等在内的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总投资4.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城市更新类项目3个,总投资55.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3.6亿元。

  备受市民关注的轨道交通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包括五和大道、吉华路、坂雪岗大道沿线、贝尔路沿线,总长9.37公里,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监控工程、景观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工程等。

  尤其受学生家长关注的龙城高级中学改扩建项目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新建建筑面积37505平方米,包括综合楼、宿舍楼、多功能厅等,新建综合楼地下为2层,地上为6层,建筑高度23米。项目将对现有用房包括宿舍楼、行政楼、科教楼、教学楼进行装修改造。

  龙岗区25个项目集中启动

基础设施类项目20个,总投资58.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4.3亿元

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总投资4.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

城市更新类项目3个,总投资55.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3.6亿元



龙岗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区工业区互联网和鲲鹏生态合作协议

 


5月29日,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总部举行深圳市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和鲲鹏生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推动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龙岗区打造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华为公司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部总裁马海旭,华为公司深圳政企业务部总经理陈斌,华为公司广东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郑殿海出席签约仪式。龙岗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华为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华为公司是原龙岗区坂田村现为坂田集团引进的第一个高科技公司。1987年9月15日43岁的任正非集资2.1万元在深圳创立华为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正值坂田村大发展时期,村委提出引进高科技项目,推动集体经济上台阶的战略1995年,华为公司在坂田村购买了1.5平方公里土地,开始建设华为坂田基地。原来坂田村民的三个种养场、四个果园,摇身一变,由一个小作坊成长为全球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导者和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将带来四方面的提升,实现工业生产的资源优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延伸,使各种要素资源得以高效共享和优化利用。

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主持签约仪式。他表示,此次龙岗区与华为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是强强携手,对未来龙岗区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和推进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从六大领域开展合作。一是共建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助力龙岗区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二是共建龙岗区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解决企业信息化建设覆盖不完全、信息孤岛未完全打通、自动化程度不高等核心问题,助力制造企业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三是推动龙岗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四是推动成立龙岗区移动通信与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助力龙岗由制造业大区走向制造业强区。五是推动人才汇聚,培养跨界人才,形成最佳培训与实践体系,着重培养两化融合创新型人才,有效缓解企业人才紧缺问题。六是打造鲲鹏生态,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双方合作共建的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即将落成,该创新中心是深圳市首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同时还将筹建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本刊综合


 

 

 

他山之石

苏州集体经济:以强带弱 抱团发展


 

20203月,苏州创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华豪国际商城签署框架协议,该公司将整体入驻位于姑苏区平江新城的华豪国际商城6层,助力平江新城生命健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华豪国际商城由辖区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联合收购后,目前的出租率已达90%。这一载体的盘活,成为平江新城推进乡村振兴、走好发展集体经济新路的成功案例。

平江新城辖区面积13.95平方公里,目前共有幸福、花锦、金光、金星、新华、新塘、苏站7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姑苏区各街道之最。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这些股份经济合作社承载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和运营的职能。因此,充分挖掘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新动力,已成为平江新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这些股份经济合作社原来主要依靠出租厂房来维持发展。眼下,在产业调结构、促转型、追求质量型发展的大背景下,简单的房东经济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平江新城加速发展,下辖7个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践行抱团发展,打破原来单打独斗的发展方式,探索出“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201911月,配合平江新城的产业布局和定位调整,新塘、金星、幸福3

 

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联合收购了原来收益并不理想的华豪国际商城,将载体盘活。华豪国际商城位于人民路沿线,与轨交2号线无缝对接,周边有万达广场、苏州城市生活广场等。前期,平江新城对该项目的操作可行性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收购过程中,新城财资局对各环节全程把关,保证资产收购程序合法合规、无风险;项目引进阶段,新城经发局及时对接优质项目,为企业提供“手把手”服务,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帮助企业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和实质性落地。  

借助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优势,打造顺应新城经济发展的优质载体。通过贴身式服务,确保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同时也为新城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除了联合收购华豪国际项目以外,各股份经济合作社还在“一村二楼宇”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模式。2019年,发展较为薄弱的新华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资金+指标”的形式,参与到新塘股份经济合作社“一村二楼宇”项目中,目前,该项目相关手续正在有序办理中。本刊综合

 

相关链接:

一、苏州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股份合作经济

目前,苏州正处在农村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区股份合作社、富民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为代表的,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正在苏州农村及城乡结合部蓬勃兴起,股份合作经济作为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在发展农村经济,实现由传统农民向现代公民的有组织过渡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改革措施由个别出现到遍布苏州城乡,由单一资产的股份合作到现在土地、资本、劳务等多种生产要素类型的股份合作,由农村自发的实践,逐渐演变为政府的政策与主张,成为苏州城乡和谐的基石之一。

二、土地股份合作社

苏州市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始于2001年。苏州市在2005年就初步解决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工商登记问题,并要求在财政资金、土地使用、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目前,苏州市各市、区都出台了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主要对象的奖励政策,入股土地每年每亩奖励300-400元。从2009年6月到2010

年底,苏州土地合作股份社从395家迅速增加到671家,入股土地从26.4万亩增加到98万亩;占流转土地面积的比例从不到20%增加到超过50%,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已经成为苏州市农村土地流转的主要形式。             

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有着较快的发展有其积极动因:第一,苏州是江苏省苏南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非农产业的迅速发展,苏州农村的就业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农民有充分的非农就业机会,农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例很低,这是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的经济基础。2010年,苏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4657元,其中,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纯收入的66.4%,农业收入仅占纯收入的5.5%。苏州农村地区的青壮年农民基本上都从事第二、三产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多数是老人和妇女。脱离农业或者半脱离农业农村的农民,逐渐习惯城市里的打工生活,对土地的依赖性降低,越来越多的农民专门从事非农产业。第二,苏州地区人口密集,临近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对高档次、高质量的农产品、园艺产品需求旺盛。分散经营的传统经营方式,不利于农业机械的使用,不利于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工作简讯

南湾街道实行股份合作公司及股民消防安全奖励机制

 


南湾街道辖区各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实行股份合作公司及股民消防安全奖励机制。2020年第一季度8家股份合作公司奖励的股民总人数为3626人,奖励的消防管理人员总数为108人,奖金总计约140万元。

  按照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同志统筹部署要求,在街道领导马海坤副书记的直接指导下,街道辖区8家股份合作公司相继出台对举报安全隐患线索的人员予以奖励的办法,引导民齐抓共管,树立全民齐抓安全生产的良好导向和风气。

  为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激励机制,各股份合作公司制定了2020年第一季度消防安全奖励实施方案并经“三会”审议通过。结合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龙岗第一课”培训、消除安全隐患等情况,对按要求履行职责,工作尽职尽力,日常表现良好的股民、公司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实施嘉奖。由股份合作公司联合工作站对股民履行出租屋安全主体责任进行考核分级,包括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一般、不及格,考核结果作为奖金发放依据。与此同时各股份合作公司召开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研讨会,明确分工安排,积极发动股民及物业承租者(租户)自查自治,落实出租屋各项主体责任;组织股民参与各类日常巡查、专项隐患排查、培训教育等活动,加大对股民进行消防安全的培训力度,做好安全工作

南湾街道辖区各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作用、标杆作用,带头参与“扫楼”及各类隐患整治行动,主动完成自有出租屋的隐患排查整治,以实际行动带动股民及群众参与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同时,各股份合作公司“三会”班子成员发扬不怕苦精神,每天行走在社区各角落,摸清辖区安全底数,对辖区内施工现场、“三小”场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桩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走访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对症下药,及时进行整改,并且常“回头看”,确保辖区安全有序。下一步,各股份合作公司将继续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出租屋综合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导向,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本刊综合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丁贵平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205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