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51期

 

本期关注

 

改革探索

“竹蜻蜓”翱翔樟树布 

抗疫前沿

在疫情防控面前 我们的名字叫党员

城市更新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打通“断头路”助力城市更新


 

   

 

改革探索

“竹蜻蜓”翱翔樟树布/01

抗疫前沿

(一)在疫情防控面前 我们的名字叫党员——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抗疫纪实/02

(二)阻击“新冠肺炎”勇当抗疫先锋/03

城市更新

(一)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打通“断头路”助力城市更新/05

(二)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参与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05

时事解读

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07

工作简讯

(一)坂田集团召开2020年度项目工作推动部署安排会/06

(二)龙岗街道召开会议 强化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14

(三)坂田集团党委书记带队检查扬马市场安全生产工作/13

(四)布吉街道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参与夜查行动促进“平安布吉”建设/04


改革探索

 

竹蜻蜓翱翔樟树布

 


2020年4月的深圳,“新型冠状肺炎”尚留“残余”,抗疫阻击战仍在进行中。一家名曰“竹蜻蜓”的教育机构却忙碌起来。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给予竹蜻蜓4个月装修免租期,时间是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而今,“竹蜻蜓”正处于装修及教育资源整合阶段

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心中有市场,眼睛紧盯市场,敏锐研判分析市场,果断决策市场。2019年底,公司派员走访樟树布社区发现教育行业前景可观,综合分析樟树布社区所在位置认为樟树布的产业布局更适合教育培训行业进驻,将樟树布打造成教育型社区的想法孕育而生。于是,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面向周边所有内外教育机构,发出信函,诚各教育机构前来樟树布参观考察、入驻然而,在与教育机构接触中,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现一些教育机构人员总是抱怨位置不佳没有人流等等这些机构的人员到底说的对不对呢?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还是决定再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实地摸一摸底,毕竟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经过再次深入的市场调研,公司认为可以把教育行业进行细分,在住宅小区内打造教育基地存有优势,教育机构入驻基地的门槛只需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而且还能形成聚集,再实行差异化经营,吸引中低收入阶层作为客户对象,与“致力打造教育型社区”的概念相辅相成。

2020年年初至今,樟树布社区内教育行业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未能复工。前期入驻教育基地承租268平米的唯一的一家机构——竹蜻蜓教育!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决策者眼前一亮:公司派员走访即将复产复工企业期间,竹蜻蜓教育也在基地默默地为随时可能复工做准备,在听取公司介绍如何打造社区教育基地一事上产生共鸣,决心把剩余的1292平米全部承租下来。

“竹蜻蜓”集聚力量,欲展翅高飞;而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也频传佳音:荔景商务园区、坪埔路新型产业区转型项目都通过龙岗区申请转型补助,项目出租率都保持90%以上。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邓巧军)


 

在疫情防控面前 我们的名字叫党员——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抗疫纪实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下一心,迎“疫”而上,用担当和勇气,对鹅公岭市场、物管小区、集体物业等地进行一系列的抗疫工作,守护初心,践行使命。截止4月20日,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与相关工作人员测量居民及其他过往行人体温40万人次车辆信息11.5万台次走访集体物业企业80余家,发放复工复产调查表80余份,收集企业困难问题50余条;登记商户资料、收集商户承诺书120份。

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宋献新多次组织公司党员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鼓舞士气、布置工作、带头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阶段,支部通过线上学习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及“三会一课”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带领党员干部到物管小区、农贸市场、集体物业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前,排忧解难,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户发放形式向社区187名60岁以上户籍股民每人免费派发20医用口罩传递集体的关爱和温暖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参与疫情捐款活动,支部21名党员共捐款2650元,参与率100%。

   困难面前不退缩,我是党员我先行

集体物业管理:负责集体物业管理的党员们跟进核实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督促复产复工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了解企业复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尽全力为企业复工提供服务。 

物业小区管理:负责物业管理的党员们严格落实围合式管理措施,布好挡板、封住巷道、加强巡逻,着力防钻、防跨、防爬,确保所有进出人员都在卡点逐一接受体温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农贸市场管理:负责农贸市场管理的党员们研究制定农贸市场防疫规范,摸清商户健康情况,组织经营商户签订经营承诺书,重点抓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垃圾清运、卫生消杀等方面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负责后勤保障的党员们通过电话、网络以及上门走访等方式联系辖区及周边各大商户,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紧缺防疫物资,亲自担负起防疫物资的提货和运输工作根据各部门防疫物资需求的急缓程度,科学有序及时发放积极主动向社区工作站提供物资捐赠(捐赠8000个医用口罩及各类消毒、防护用品一批,全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资料汇总上报:负责资料统计上报的党员们甘居幕后,通过打电话对辖区集体物业复工情况进行核查记录;每天汇总各部门上报的防疫工作报表,仔细对每个表格进行填报和复核,确保填报内容及数据精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的党员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守土尽责的身影,必将涓滴汇海,汇聚起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合力,支部党员将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继续加油干!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阻击“新冠肺炎”勇当抗疫先锋

 


2020年的春天,“新型冠状肺炎”袭扰全球,一场规模空前的阻击战打响了。布吉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积极行动,截至4月25日,辖区10股份合作公司共429人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爆发伊始布吉街道紧急组织10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会议”全力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布吉街道辖区10股份合作公司班子及工作人员放弃休假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带头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亲自对进出人员进行逐一排查,逐一测温,确保不遗漏;各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张贴防御新冠病毒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考虑到城中村路口多、小道多、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排查较为困难,同时存在较大的防控漏洞,股份合作公司迅速对城中村完成围合,每天安排人员在小区居民出入路口值班,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

疫情无情人有情,民齐新冠”。三村股份合作公司在“新三村村民群”发出抗击疫情筹善款倡议,民们积极响应,踊跃捐款,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共筹集人民币75100元,捐款到深圳市龙岗区慈善会与此同时,布吉一村刁氏宗亲会成员主要为股份合作公司股民40660元善款捐赠予深圳市龙岗区慈善会。三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刘建文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家应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目前,布吉街道10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带领公司人员,强有力的做到联防联控疫情,尤其是股份合作公司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每日连续战斗,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担当筑成战疫堡垒,守护家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布吉街道集体办 赖东梅)


工作简讯

布吉街道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参与

夜查行动促进“平安布吉”建设

 


为确保布吉街道辖区安全稳定,预防事故的发生,4月2日,布吉街道辖区8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率公司三会成员积极参与布吉街道开展的清明节前安全隐患集中夜查行动。当天共查封6家“三小”场所,发出整改通知书26份。

股份合作公司集中力量在夜间对出租屋、“三小”场所及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一是逐栋逐层逐户地毯式排查隐患;二是在排查中确保检查的场所不漏一家,隐患不漏一处;三是全面掌握所检查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四是行动中加强安全、反诈骗等宣传工作。杜绝存在出租屋“房中房”、存储危化品、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备不齐全、电动车违规充电及违规生产经营等问题,确实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责令其当场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安全防护措施,提高各经营单位安全意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布吉街道集体办 赖东梅)


 


2020年4稿情况

 

截止4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20年4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1篇;其中坂田街道(崔梦圆2篇张裕雯1篇3篇,龙岗(邓月2篇)平湖街道(刘旺齐1篇宋凤珠1篇)布吉(赖东梅2篇)等街道各2篇,南湾(邓巧军1篇)、吉华(梁永欢1篇)等街道各1篇。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打通“断头路”

助力城市更新

 


4月10,随着破拆机的响声,正式拉开平湖富安东路(平安大道——平湖大街)的房屋拆除工作,同时也向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进程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富安东路是条“断头路”,不仅影响城市规划还阻碍城市更新。

富安东路的规划走向涉及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的三个城市更新项目,即平湖(大围、松柏围)、河包围、新祠堂等3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需拆迁房屋面积约10万平方米,房屋288栋/间。

规划中的平湖富安东路是龙岗区重点道路建设项目,以城市主干道标准,双向六车道建设,道路总长约2公里。规划实施要求务必在2020年12月底前打通富安路东段“断头路”。  

2019年上半年,平湖街道成立了拆迁小组,全力打通富安路东段“断头路”。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相继成立多个协调小组,全力配合做好房屋征拆工作。

为了使房屋征拆工作尽快完成,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与开发商、业主洽谈征拆事宜。

经过多次会议及耐心细致调解,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协助解决了业主与开发商在洽谈城市更新拆迁中,多个房屋争议及确权等难题,使房屋拆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目前,富安路东段房屋拆迁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之中。拆迁完成后,不仅平湖社区居民的出行将更方便,人、车争道的局面得到改善;同时将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及业务的交流,使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平湖街道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 刘旺齐)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参与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

 


2020年4月20日,吉华街道召开集中签约大会,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参与签约活动。

此次签约的是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科技园路西段项目。

科技园路西段“断头路”开发是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一部分,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计划于2020年5月完成征拆任务,并于年底正式打通。规划道路全长约900米,道路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且将在未来规划建设云巴。

三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由深圳市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市塘径股份合作公司和深圳市和生股份合作公司为主体,项目范围内科技园路及三联路的拆迁作为重点工作,相关拆迁工作将打通三联片区已有20余年的断头路。2020年4月1日启动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多次组织“三会”成员学习培训关于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相关知识,并进行相关讨论。项目实施后,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成立了科技园路西段房屋征收负责小组,跟进科技园西段房屋征收的推进情况。已完成科技园路大部分的物业签约。

科技园路西段一旦拓通,将极大地改善片区交通环境,提升松元头与其他区域交通连接便利性,也将给周边群众带来全新生活方式。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黎建成在签约仪式发言中表示: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班子将积极主动研究政策,了解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对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发展的益处,告诫干部职工要团结一致,敢于作为,为股份合作公司谋利益,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吉华街道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 梁永欢)



工作简讯

坂田集团召开2020年度项目工作

推动部署安排会

 


4月23日,坂田集团召开2020年度项目工作推动部署安排会,商讨落实关于07单元城市更新项目事宜、成立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坂田集团基金会等十二项重点项目工作。坂田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东海,集团党委成员、集团公司“三会”成员,以及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会议。  

会上,张东海强调,要紧紧围绕

集团公司各项目标梳理思路、剖析重点、统筹安排,快速从“疫情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做到人在心在,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要转变过去陈旧的观念,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准确地理解集团公司的发展思路和方向,踩准发展的点,提高发展质量。(坂田街道  坂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裕雯)


时事解读

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要降低关税总水平。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增强政策合力 决胜收官之年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做好2020年的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实现多重目标 要有“政策组合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字里行间透露出更加注重凝聚政策合力,更加强调部门横向协同、系统上下联动的鲜明取向。

围绕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都在积极展开。

未来,我们期待出台更多高质量的“政策组合拳”,鼓励企业坚持创新,心无旁骛地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有信心和底气。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助力我们更好完成这一宏伟目标。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都要求我们从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思路。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工业化、城镇化等进程尚未完成,人均GDP还有待提高。近年来,我国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改善民生 兜住底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这次会议强调的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令人印象深刻。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也要通过政府引导,撬动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发挥市场供给的灵活性优势,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对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政府要承担责任,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而对于那些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非基本公共服务,可通过深化民生服务领域改革来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有效供给。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要继续做好稳就业工作,着力健全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2020年,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一系列举措将形成合力,更好满足百姓的居住需求。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重点任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需要依靠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破解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要求我们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这将有助于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 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要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审慎包容的创新生态,比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等,推动生产要素实现高效流动和合理配置。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是2020年的重点经济工作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还要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绿色发展,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治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需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彻底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为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市场制度支撑。

(一)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应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夯实产权制度这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还应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二)奋力完成好2020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2020年,我们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完成好重点任务,十分重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提出了2020年经济工作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为我们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兑现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股份合作公司的启迪与思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股份合作公司抓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指南。

●坚持新发展理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的经济工作,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对股份合作公司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股份合作公司脱胎于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股份合作公司2020年及今后重要工作。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新发展理念对股份合作公司而言不仅是战略指导,而且对实际工作也有直接促进作用。

(一)创新:无创新则无动力。体现在股份合作公司决策层及全体股民的创新是思想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上,如在招商引资中在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的同时,结合股份合作公司自身情况,制定出新策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二)协调:在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中,股份合作公司面对着上上下下各种复杂的关系,如何理顺各种关系,直接影响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效益。如,在疫情严峻的2020年春节期间,股份合作公司响应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倡议,减免关联企业租金,就是协调处理好股份合作公司与关联企业关系一个重要举措。在为关联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要在安全、环保、维稳等方面进行协调,让关联企业安心在工业园区生产及经营,股份合作公司也能得到可观的经济收入。此外,协调处理好股份合作公司与区、街道相关部门,以及工作站、居委会等关系,也很重要,但在协调各种关系时,要把握好发展经济这一主航向,否则就会偏离“主航道”,使经济工作也受到不利的影响。

(三)绿色:即保护好股份合作公司各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使关联企业在绿色安全环境下进行生产、经营,员工在绿色环境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为企业创造最佳经济效益。

(四)开放:在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是股份合作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股份合作公司干部群众在贯彻学习新发展理念中,思想进一步解放与扩大开放成果相辅相成。如在对工业区进行更新改造中,怎样布局,如何与国际接轨,不仅是设计单位的事情,股份合作公司也要关注并参与其中。在筑巢引凤中,要把握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与潮流,要有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就要有开放的思想和知识,否则在与国际客商谈判中,因准备不足或理念差异有可能与其失之交臂,错过良机。这样的实例,在股份合作公司实践中,一些领导已深有体会甚至刻骨铭心。

(五)共享:即股份合作公司与社会共享文明成果。股份合作公司是城市化进程中,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制而成立的。同时,深圳又是移民城市,外来建设者占很大比例。由此,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很快就能为更多的人共享。而在共享中,股份合作公司不仅出资建立社区公园、社区广场,还投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各种精神文明活动。扩大共享成果,就要打破“旧村”思维,让文明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包括居民小区、花园,以及与股份合作公司紧密相连的工业区、工厂、居委会、工作站等。共享的理念,甚至可以延伸至国际社会。

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同时,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大攻坚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体现,关系股份合作公司企业形象及股民切身利益。

(一)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在改革开放中创建及发展壮大的股份合作公司在整体上实现共同富裕,走上致富之路,但对于少数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而言也存在相对贫困。这些公司经济基础薄弱,股民分红偏低。股份合作公司及相关部门不容忽视。应从实际出发,调整发展战略,在市场经济上做文章,力争各界关注。同时,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其脱贫,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在如何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中,有关“面子”直接影响成败。这些股份合作公司干部应克服自卑情绪以及虚荣心理,加快改革步伐,想方设法发展经济,而不是为了“增加”股民收入,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通过银行贷款给股民分红,弄得债台高筑。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

此战涉及股份合作公司切身利益。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农村几乎是村村“点火”招商引资,工业区星罗棋布。然而,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一些污染大的企业也进入了工业区。虽然,这些企业已逐渐被淘汰,但仍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还在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区生存。同时,在新的招商引资中,也要力避污染较大企业“混入”工业区。对于向股份合作公司缴纳租金但污染较大的企业,股份合作公司应从大局出发,对其进行密切跟踪,督促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强排污处理,在“防”与“治”字上下功夫。对于已引进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区内依然存在污染的企业,在“治”上下功夫,与环保部门联合,督促其治污。对于不进行防污改造而使污染仍很大的企业,按规定进行清退,或者终止合同。对于新一轮招商引资中将要引进的企业,则在“防”字上下功夫,杜绝污染企业进驻工业区。同时,有些企业存在污染,但却没有声明或有意隐瞒。为防止这类污染企业进驻,可以在引入该企业时,邀请环保部门介入,对其进行科学研判或测试,在源头上把住关口。

(三)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涉及的是民生,同时也是新发展理念下“水、陆、空”多元化、立体式、全方位防污及净化的主体战。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相比,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涉及面更广,范围更大,着重点是保护环境。这里面涉及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诚然,改革开放初期股份合作公司在招商引资上是以土地、房屋租赁为主要方式,见缝插针兴建工业区及厂房,致使个别工业区及厂房靠近水库,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吃水的质量。后来经过有关部门重新规划,一些企业及工业区迁移到离水源较远的地方。然而,靠近河道及山林的地方有没有污染企业,企业是否环保达标,需要股份合作公司自行检查,并邀请环保部门检测。不应为自身的集体收入,而忽视大众健康。在城市更新时,土地、水源、空气是否存在污染,不要产生二次污染,全方位保护好环境,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生活。

改善就业结构 做好股民就业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民生导向,把“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为2020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改善就业结构,抓好股民就业,是股份合作公司确保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加股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在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中,公司对于一些股民实行工资加分红,而有相当一部分股民则只靠分红维持生活。改善就业,意味着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体制机制,增加股民收入。对于股份合作公司而言原村民及原村民的后代是主体,就业应向原村民(股民)及后代倾斜。在实践中将培育人才的重点放在年轻股民身上,通过竞争方式从股民中择优录用。但是,就业也要面向社会,面向来深建设者,这样便于股份合作公司实行优才战略,优中选优、广纳人才,使股份合作公司永葆青春活力,可持续发展。

高质量发展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

高质量发展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股份合


作公司在向规范化、市场化、现代企业进军中,要继续转变观念、改变以租赁经济为主体的现状,实现真正的转型发展。转变经营方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如入股市场经营前景较好的实体企业,投资金融业等。高质量发展还包括通过创新驱动对园区进行城市更新,提升关联企业及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园区质量,做好服务,使其产生更高的效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应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坂田集团党委书记带队检查扬马市场安全生产工作


4月3日,坂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海同志带领坂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会成员、安全生产部人员前往扬马市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坂田街道安监部门、扬美社区工作站、坂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参与检查。

扬马市场是坂田集团于20年前兴建,专门经营日杂农贸肉菜扬马市场的兴建解决了周边群众日常生活用品购买的问题。2020年4月1日,坂田集团按合同约定收回扬马市场的管理权。      在本次检查中发现,扬马市场老旧杂乱,存在管理不规范,档口售卖食品生熟不分,电线路老化等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另外,扬马市场还存在商住不分的现象,部分楼栋一楼经营日杂用品,二楼、三楼住人,进出通道狭窄,存在安全隐患。    在检查的过程中,张东海同志专门与小商户进行交流沟通,向小商户介绍坂田集团即将收回市场的相关情况,希望他们能密切配合集团工作。   张东海同志强调,坂田集团在收回扬马市场管理权后,将切实加消防安全整治的力度,杜绝隐患,为片区营造一处安全舒适、物丰价廉的菜蓝子工程。坂田集团党委一直致力于探索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发展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推进集体资产的升级改造,不断增强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增加股民的收入。坂田街道 坂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裕雯)


 


工作简讯

龙岗街道召开会议 强化股份合作

公司集体资产管理

 


4月23日,龙岗街道办在街道主楼8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龙岗街道2020年集体资产相关工作推进会”,街道调研员、集体资产分管领导杨建忠主持会议,集体办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股份合作公司及其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60余人参会。

会上,街道集体办负责人传达了区国资局会议精神,通报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杨建忠同志肯定了各股份合作公司在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减租及租赁工作要抓落实、抓成效。各公司要认真落实减租惠民政策,加快补充协议签订,完善相关台账,确保减租真正惠及实际承租人,避免出现“公司让利、二房东得利、实际承租人无利”的情况,并加强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有效避免租赁纠纷及相关信访事件的发生。同时,各公司要对集体产业用房租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根据清理清查要求及时自查自纠,要抓落实、抓成效,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助力全面复工复查;二是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强认识、抓整改。此次审计中发现有问题的相关公司应按照要求及时整改,未发现问题的公司应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同时,要安排专业会计人员从事公司财务工作,以规范财务保障及审批流程,确保各项财务工作合法合规;三是“三资”监管平台要勤更新、显能效。各公司要安排专员严格按照区工作要求,做好系统各项数据的录入及更新工作,确保“三资”监管平台有效发挥监管作用。(龙岗街道集体办 邓月)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丁贵平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204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