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45期

 

  

 

本期关注

 

卷首语

沉舟千帆过  追梦新时代

热点聚焦

龙岗区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建设(山厦)经验交流会

城市更新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首个自主申报建设项目安裕工业区主体正式封顶

 

 


 


   

 

卷首语

沉舟千帆过  追梦新时代/01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建设(山厦)经验交流会/02

区国资局领导到龙岗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活动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处置工作调研/03

城市更新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首个自主申报建设项目安裕工业区主体正式封顶

/05

(二)宝龙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解读和实操指南培训/06

社区论坛

以六约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为例 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07

广  

先行示范区 深圳领新潮/09

协会动态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会议成功举办/13

工作简讯

(一)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 表决通过土地利益统筹议题/15

(二)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强化股份合作公司廉洁制度建设/16

(三)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敬老爱老”重阳聚餐活动/04

(四)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叶美容参加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 为叶氏正骨医术馆揭牌开幕/16


卷首语

沉舟千帆过  追梦新时代

 

四海欢腾,群山微笑。

十月的中国,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我们迎来共和国70华诞。

十月的鹏城,花果飘香,绿树成荫;人们饭后茶余热议着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如何再领风骚,再唱主角,主演新时代,引领珠三角城市群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腾飞。 

十月的龙岗,我们迎来信息简报十二岁生日。

翻过一山又一山,踏平坎坷成大道。

2007年10月25日,《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诞生了。值此,在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欣欣向荣而兴奋之时,我们感恩广大读者对信息简报的钟情,感恩区委区政府及区国资局领导和各街道对我们的厚爱与呵护,感恩广大信息员朋友的支持和参与。你们的支持,为我们增加了前行的力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十二年来,我们编者、作者、读者,一起在信息简报园地里耕耘、播种、收获。

十二年来,信息简报始终坚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转型发展、坚持开拓创新,积极稳妥地办刊,赢得了龙岗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市全市各行政区(包含新区)股份合作公司内刊中一支出发最早、行程时间最成长、成果最多的“轻骑兵”。

十二年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我们看到信息简报队伍的行列中,有出手不凡的作家,文采飞扬的翘楚,也出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一批批新人在成长。

十二年来,我们共编辑刊印145期《信息简报》,开辟了65个栏目、刊发文章1975篇,印发123540份。我们共收到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787篇。这些数字凝聚了各街道和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的心血。《信息简报》中有120篇(次)文章被《中国农民合作社》、《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理论信息与研究》等媒体转载。《信息简报》还赠送给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浙江、广西、广州等省市的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单位及相关企业。农业部及其《乡镇企业导报》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珠三角农村课题组、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广东省乡镇企业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教授对《信息简报》给予肯定。

欣喜之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

深圳被确定为先行示范区,我们重任在肩。机遇与压力并行,与挑战同在。

清风散迷雾  未来展宏图。

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激流勇进,奋勇争先,加快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的步伐,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业绩,无愧示范区的深圳人。

本刊编辑部

2019年10月 25日 


热点聚焦

龙岗区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建设山厦经验交流会

      


10月31日,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平湖街道山厦社区举办。副区长黄惠波相关处级领导吕海茵区国资局党支部书记彭爱民、局长陈志文、副局长丁贵平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庆,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街道分管集体资产领导和街道集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区51家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有自主开发项目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

    会前,相关工作人员引导与会者员对山厦股份合作公司自主开发建设项目之一的“昊龙华庭”进行参观。

会议由陈志文主持。

现场与会者首先观看了反映山厦股份合作公司自主开发建设发展历程的视频短片,通过短片,大家对整个项目有了全面的认识。

之后,山厦股份合作公司邬国进董事长进一步对山厦自主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共有4个自主开发建设项目,其中“昊龙华庭”是首个自主筹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预计进入市场销售将为股份合作公司带来十亿元的销售收入,自持商业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收入预计每年约2000万元。通过自主开发,不仅充分利用仅有的土地资源,完善了社区公共配套设施,使公司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健康发展,也使股东分红有了明显的增长。

会上,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曾拥军也了经验分享认为股份合作公司成功转型需积极主动全程参与,利用股份合作公司资源优势,大胆探索自主开发新模式。

    刘庆表示,在积极探索自主发展之路上,辅城坳、山厦股份合作公司首先进行了尝试,经过了多年的摸索,逐步实现了公司经济跨越式的发展。股份合作公司班子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抓住机遇谋发展放眼长远,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股民、股份合作公司谋更长远的利益。

    彭爱民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抢抓历史机遇,利用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红利,进行了艰苦的第一次土地开发,为全区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如今,深圳又站在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潮头,土地二次开发的重任也落在了大家的身上,挑战和机遇并存。希望大家深入研究关于土地开发的一系列政策,不忘为群众谋福祉的初心使命,做好股份合作公司发展规划,推动集体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最后,黄惠波副区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山厦股份合作公司自主开发建设项目是自己看着走过来的,其中的艰辛和困难历历在目今天参观了样板房,成果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总结经验,可以概况为三点:一是看准了就要坚韧不拔的走下去;二是一定要得到股民的理解、拥护和支持;三是不仅要有资金,更要有人才,重视人才的发展和培养。同时,他也给现场的政府部门各相关单位布置任务,一定要扎实做好关于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工作,各单位有责任服务好股份合作公司。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则要积极思考,总结经验,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道路,为股民谋发展。

现场,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纷纷表示参加集体用地自主开发建设经验交流会受益匪浅。回去后要学习借鉴山厦股份合作公司的经验结合本公司实际,调整思路,做好规划,甩开膀子加油干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道路,为股民谋利益。本刊综合


 

区国资局领导到龙岗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活动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处置工作调研


10月23日,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前往龙岗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活动暨社区集体资产处置工作调研,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尹志雄、党工委副书记潘志坚、调研员杨建忠及集体办、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南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圳埔居民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近期,为加快推进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龙腾工业区项目进程,在区国资局和区产权交易中心的政策指导下,龙岗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集体办、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圳埔公司及项目公司、评估公司加班加点、通力合作,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倒排工期,制定了项目工作计划表,在政策允许及保障集体利益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不断加快龙腾工业区项目推进,但目前在集体资产处置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顽疾”。

此次会议主要就龙腾工业区项目集体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的七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龙岗街道集体办首先就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进程进行了深入讨论。


尹志雄主任结合项目开展情况和工作计划表,就集体资产处置时间节点等问题征求了陈志文局长及其他与会单位的意见,并表示龙岗街道有关单位将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要求,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龙腾工业区项目进程。

陈志文同志肯定了龙岗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等为推进龙腾工业区项目所作出的努力,并就与会人员提及的问题从政策及可行性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龙腾工业区项目推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单位要共度时艰,特别是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及圳埔公司,要提前做好前期工作,确保各项民主决策依规顺利开展。区国资局也将及时为项目推进提供政策指引和业务指导,并协调区城市更新局等相关单位,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支持。

通过此次“会诊”,龙岗街道进一步理顺了龙腾工业区项目集体资产处置的各个环节,排除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顽疾”,为下一步按照工作计划加速推进龙腾工业区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龙岗街道集体办 邓月)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敬老爱老”重阳聚餐活动

 


2019年10月7日,值此重阳佳节之际,一场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聚餐活动在上木古社区拉开帷幕,由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出资邀请社区60周岁以上120余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

老人们围桌而坐,个个精神焕发,喜笑颜开,拉着家常,现场气氛热闹和谐。此次聚餐活动,和往年一样,从采购食材、清洗、烹煮、装盘、上菜,整个流程都是由股份合作公司员工社区年轻居民通力合作完成,为老人们烹饪最地道的客家菜肴。白切鸡、客家焖猪肉、焖鹅……一道道可口佳肴摆满了桌子,老人们边吃边聊,开怀之处,笑如孩童,合不拢嘴。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木古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非常注重敬老爱老活动。在重阳节当天宴请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聚餐已经成了每年约定俗成的事情,社区党委和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每年都尽自己所能,让社区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幸福,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平湖街道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阙怡


 

城市更新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首个自主申报建设项目安裕工业区主体正式封顶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首个自筹自建项目“安裕工业厂区”在经历9个月的艰苦鏖战之后,终于在2019年9月30日完成主体封顶。

安裕工业厂区项目在2018年12月27日奠基,投资资金全部由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解决,是公司第一个自主申报建设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6260.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946.33平方米,其中地下室面积4166.33平方米,地上面积18780平方米。由商业楼和厂房两栋楼组成,其中商业楼面积为4600平方米,厂房面积为13680平方米,地上地下停车位可供190辆车(含充电桩车位10辆)。整个项目工期预计需时360天,计划于2019年12月27日竣工。

项目在施工初期就遇到多重困难,包括在施工地底有六条高压电缆,需要研究讨论如何进行迁移;地下还有一条自来水管,需与自来水公司协调处理;该地块以前是鱼塘,所以底层泥土松软,无法承受桩基重量,需要经过石渣回填才能巩固桩基;因地块以前是鱼塘原因,有大量的水不断从地底冒出来,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影响施工的进度,特别是在雨季阶段,对工程的进度影响最大。针对种种问题,股份合作公司刻不容缓,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跟进监督项目进度,每天在现场蹲点值守监督施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股份合作公司内部尽快给出解决方案,迅速解决问题,以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该项目作为股份合作公司第一个工商用地自主申报建设项目施工过程,时间紧,任务重,遇到难题很多:一方面是基础地质差、工期短时间紧迫;另一方面基坑开挖存在许多不可控因素。但是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对该项目极其重视,举全公司的力量努力完成该项任务,夜以继日地奋斗在施工现场,终于保质保量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安裕工业厂区项目取得主体结构封顶的胜利,加速股份合作公司的产业调整方向,带动周边产业转型,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工程后续进入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阶段,10月底墙体基本完工,2020年元月进行初验后竣工。目前,公司正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提前准备项目招商工作,尽量减少空租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加经济效益及集体收入。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宝龙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土地

整备利益统筹政策解读和实操

指南培训

 


10月9日,宝龙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解读和实操指南培训。街道辖区各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领导53人参加。

在全力推进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片区发展为“龙岗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背景下,宝龙街道落实东进战略、深化龙坪共建的具体举措,深入实践大片区统筹开发,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文件(深规划资源<2019>361号)等资料显示:宝龙街道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共9个,整备土地面积约762万平方米,占龙岗区总整备面积的42%,整备项目的数量和面积居全区11个街道榜首,并诞生了深圳市第一单整备项目的集体备案——龙东上井土地利益统筹项目。

培训会上,一号商学院副院长高辉担纲教员,主要围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整体实施流程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与城市更新的政策区别,结合当前在工作中遇到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案例进行讲解,使得学员们对政策有更直观的理解。

培训过程中,学习气氛活跃,学员们在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在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教师耐心解答。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对集体土地政策有了新的认识,学有所获,对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有实质帮助。”学员们纷纷表示。(宝龙街道集体办 鲍腾 陈敏儿)


                    

201910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9年10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10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8篇;其中平湖街道王小玲3篇、阙怡1篇4篇,宝龙(鲍腾陈敏儿1篇)吉华(梁永欢1篇)、龙岗(邓月1篇)、横岗(李家淳1篇)等街道各1篇。


社区论坛

以六约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为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股份合作公司需要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抓好股份合作公司班子建设,铸造动力澎湃的“火车头”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是社区实施“政企分离”、股份合作公司2017年度换届选举后新成立的党组织,现有党员5名,均为经营管理班子成员,确保了党组织在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抓好公司经营班子建设,对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确保党对公司各项工作的核心领导地位、全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抓好“一把手”工程

选准领路人,对发展集体经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支部书记作为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和党组织建设“一把手”,必须带头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力争做到政治合格、立场信仰坚定、“四个意识”过硬的“头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身先士卒,勇当先锋。

提升党员班子思想素质

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党员学习app等现代媒体和传播手段,组织支部党员班子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认真钻研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文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并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思考,通过提升政治信仰和政治水平,把党员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上去,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的堡垒型党支部

加强党支部执行力建设

股份合作公司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经济组成部分,也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生力军,抓好抓实党支部班子建设,让班子的党员干部成为一支战斗力、富有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执行力强的队伍,对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组织建设质量作用巨大。在具体经营管理中,要实施目标化、责任化管理,既分工又合作,建立健全的领导岗位责任机制。

加强党务企务公开,打造公开民主的阳光企业

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

全面落实集体经营管理民主决策制,凡是集体经济、建设等重大事项以及与广大股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再由班子会议集体讨论,最后由公司董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和股东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完全杜绝暗箱操作。

建立股民监督制度

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公司民主管理,依托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公司资金使用、集体用地、物业租赁等重大事项严格实行公开、依法依规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增加党务、企务透明度,定期上榜上墙,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加强审计监督

在街道审计部门支持下,在转地补偿金使用、工程预算及结算、集体资产租赁经营和干部离任等方面实行审计把关。

    公司转型,推城市更新

强化公司企业文化建设

增加集体收入和物业管理方面,依托现有队伍,常态化跟踪落实关联企业合同履行、租金收缴、物业维护保养、安全生产宣传与隐患排查等工作,贴身做好企业服务管理,推动经济转型在公司管理架构得到大幅度完善、经营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的基础上,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一支思维先进、具有创新意识、注重效益的现代化管理团队。

着力推进城市更新

规划并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推动产业转型,严格执行区、街道关于集体用地重大决策相关规定,依法依规有序做好城市更新项目相关工作,抓住城市更新重点任务,注重实体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广泛征求股民、业主意见,协商并签订好城市更新项目拆迁补偿协议。

注重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

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在城市更新和规划布局过程中,注重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人文为本,配合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在市、区规划部署下,构建以市场为向导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 (深圳市六约股份合作公司  李家淳)


广角镜

先行示范区 深圳领新潮

 


深圳的新时代来了,2019年8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稿。深圳终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C位主角,主演新时代,引领珠三角城市群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腾飞。 

深圳的C位担当

历史将会记住2019年,两千万深圳市民和700多万香港市民将会记住2019年!

深圳先行示范区,这可是整个深圳市,相当于当初设立深圳特区一个级别的重磅利好政策,为深圳的二次腾飞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首要的信号就是确认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的龙头地位,这将意味着深圳在大湾区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前途无可限量。粤港澳大湾区必须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湾区,这个小目标要不了几年就会实现的!而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自然也就成了全球标杆城市!

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关键词在于“示范”,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意见明确了给深圳的五个战略定位。这五个战略定位是直接写在了文件里面的,以往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充分说明了中央对于深圳寄予了厚望,每一个战略定位都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做到了那也是对深圳的脱胎换骨的再造。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五个定位:

——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热词,标志着我国要完成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成为发达国家的根本所在。核心是创新创意,是设计产业链,深圳有这个条件聚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比如通讯手机产业,以华为为龙头的产业链就极为庞大,而且发展迅猛,周边的东莞等城市就受益良多;又比如以腾讯为龙头的互联网产业,广州都有极大的受益。

——法治城市示范。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深圳的口号便是“来了就是深圳人”,是一线城市中唯一不排外的,本科学历就可以直接落户的城市。移民城市首重法治,因为大家都是陌生人,道德的约束力比较弱,深圳的法治是一定可以走在全国前列的,营商环境也是一流的,民营企业也是全国发展最好的,这一点是值得全国许多城市学习的。

——城市文明典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城市文明典范这一点对于深圳来说,还需要下大功夫,真要做好了,吸引力会爆棚。深圳现在赚钱是个好地方,但是生活安居未必比得上广州。这跟深圳城市文化建设的滞后是有关系的,深圳要补上这个短板,既要成为赚钱的好地方,也要成为生活和安居的好地方,构建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城市文化体系来。

——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民生幸福的标杆这一块,深圳就差得更远了。深圳的学校和医院都严重不足,最低工资水平也不够高,过去四十年为了追求快速发展,分配蛋糕过于向政府和资本倾斜,按劳分配很不充分,市民工资收入只占GDP的27%,这是全球大城市里面最低的,必须要扭转这个趋势,真正地把按劳分配落到实处。

——可持续发展先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深圳历过了四十年的高速发展,还能不能再来一个四十年的高速发展,能不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先锋,这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深圳的各方面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都开发得差不多了,要实现舒适宜居、碧水蓝天,就只有往高科技的方向发展,提升产业链的质量,站到全球产业链的顶端,还要成为全国典范,这个使命可能是最艰巨的!

既然给深圳压了这么重的担子,那么自然也就要有相应的好处!

        深圳摘到的瓜

 我们首先来看金融领域的大瓜,一共有六个。

第一个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以后深圳有可能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心,探索建立一套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机制、新制度。

第二个金融大瓜就是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现在深圳再开一个国际海洋开发银行,那么以后海上丝绸之路的金融中心就放在深圳了。

第三个金融大瓜就是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这个对腾讯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是重大利好。而且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是未来的大趋势,全球金融的新高地,深圳占据了这个制高点!

第四个金融大瓜是推动基金互认和深化外汇管理改革。这个瓜很大,2018年我们引进1300多亿美元外资,有900多亿美元通过香港,900多亿美元的通道,分一半给深圳也是妥妥地一个大瓜!

第五个金融大瓜是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这个大瓜就是创业板的再造,中央没有放弃创业板,而是重新改造,脱胎换骨,也搞注册制。

第六个金融大瓜就是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存量第二大国,增量第一大国。知识产权证券和知识产权、科技成果交易所,前途无限,或许深圳将来会成为全球性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其次,我们再来看深圳摘到的产业大瓜。

第一个产业大瓜就是海洋产业,配设施完善,后来居上。深圳组建海洋大学和深海科考中心,目标是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现在是海权时代,海洋产业链产值巨大,国家一步到位,从银行、高校到科研中心,三位一体给深圳全配齐了!

第二个大瓜就是支持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有华为和腾讯,这个资源也不能浪费了。有了这个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在数字经济上超过杭州也只是时间问题看好深圳的数字经济产业就对了!

还有就是“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这是一根藤蔓直接给五个大瓜。

5G产业肯定是未来十几年的高科技支产业,全国一年产值几十万亿产值,总龙头放在你深圳人工智能的潜力比5G产业还大,这个龙头又给了你深圳。

网络科技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国家实验室也都给了深圳,一方面是深圳科研实力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深圳的鞭策!

最后一个大瓜就是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这个是对深圳要成为大湾区龙头的确认。把大湾区的大数据中心放在深圳,必定会催生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大数据、云计算和软件产业必定蜂涌而来

再次,我们来看文化和社会事业这一块儿,深圳摘到了哪些大瓜。

第一个大瓜就是两所高校,一所是前面所说的海洋大学,另一所叫创新创意设计院现在深圳就三个大学,一个深圳大学,一个南方科技大学,一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下快翻倍了。

第二个大瓜就是众科研中心。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建设以深圳为主阵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等,这是要把深圳打造成全国高科技基础研究的高地,补足短板。

第三个大瓜就是鼓励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一个国家级博物馆那就是一所面向全体市民的社会大学啊!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政策性的大瓜。

第一个瓜田,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这个是给深圳的尚方宝剑了,不是直辖市,胜似直辖市!

第二个瓜田,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往后会有许多国际一流的医生跑到深圳来发展!

第三个瓜田,支持深圳具备条件的各类单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第四个瓜田,支持深圳探索社保体制改革,给予在深工作的港澳居民“市民待遇”。

四、恐怖的深圳速度 

深圳人年轻,深圳人的平均年龄只有33岁,比全国平均年龄37岁要年轻四岁一个不到四十岁的城市就跻身为全球一线城市,这在古今中外恐怕都是没有的!这个就是深圳速度贡献给世界的奇迹!

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5万元,比广东全省高1.21倍,比北京和上海分别高37.9%和42.2%。这个也是深圳拿到全国先行示范区的雄厚资本!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深圳最著名的口号!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刚刚设立的时候,生产总值只有7100万元,等到2018年,深圳的GDP已经高达24691亿元了!而在过去30多年,深圳GDP年均增长高达25%。

这就是令人恐怖的深圳速度

五、全球标杆城市

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给深圳提出来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标杆城市,这个提法是从来没有过的。

2018年深圳人均GDP是19.5万元,按人均收入占GDP的27.5%,换算成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36万元,等到2025年,人均收入占GDP比重提高到40%,人均GDP提高到约40万元,那么深圳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6万元左右!

第二步:“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个又是往前迈出一大步了。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建国一百年,2049年,第二个一百年的梦想实现。距离这一步还有十四年,深圳GDP在203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倍,总量达到约二十万亿

最后是定位“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到了那个时候,咱们也不用拿什么中国的纽约、巴黎、伦敦或硅谷之类的来类比了,因为他们都不配,深圳是一座全新的全球标杆城市,独一无二。


 

 

 

 

协会工作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会议成功举办

 


10月17日,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在坂田集团801会议室召开二届三次理事会会议,讨论2019年上半年工作,布署下半年工作,会议决定换届延期。

协会会长张育彪主持会议,协会副会长及理事23人参加会议参会人数占理事会成员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会议有效。

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贵平,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朝若,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科负责人,以及协会监事会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总结协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积极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局的肯定。

协会召开了二届二次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修改后的协会章程,新增理事、监事。

完成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综合调研,并提出制定股份合作公司人才发展战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

组织会员单位赴上井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并就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推进进行交流。

举办改革四十年有奖征文颁奖活动。

协会副会长蔡建如向获奖者颁奖;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彭爱民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站在更高的角度,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

变更了主管单位(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领取了新的社会团体法人证书;完成了“社会团体年度工作报告书(2018),修改新的协会章程。

2019年春节前夕,协会副会长刘建基及协会副秘书长,还走进平湖新村看望百岁老人谭丽芳。

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对于协会下一步工作,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针对以往服务单一等弊端,协会将加大服务力度,与区中小科技企业服务联盟一起开展为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区改造及孵化器开发运营管理、金融、财税、知识产权、法律、投融资管理、品牌建设咨询等服务。

召开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工作会议,表彰优秀信息员及优秀组织单位。

组织会员单位考察

会议认为应以龙岗区内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学习为主,创造更多的机会,增加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推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表决通过延期换届

因年初己开过会员大会,且下半年协会工作量大等因素,经讨论,会议决定: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换届时间由2019年11月延迟到2020年3月末,推迟4个月。

主要发言

会长张育彪指出:协会要改革,要凝聚力量,加大为会员单位的服务力度,主动作为;还要加强党的建设,交流股份合作公司加强企业党建的信息。

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朝若:协会做为股份合作公司表达共性述求的平台,非常好。协会要发挥好作用,应对集体经济发共性问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如将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厂房出租、投资、产业转型等信息收集,交流借鉴等。最后是突破底线,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国资局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加强学习、教育,改革不停步,相信在育彪会长带领下,协会发展会更好。

区国资局丁贵平副局长发言中集中摡况为两大点,即协会存在的意义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

(一)协会存在的意义

1、协会是会员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信息交流,使大家对事务了解的更加深透。可互相学习、借鉴。如平湖山厦自主开发城市更新项目,以及辅城坳成功经验,南岭、坂田的党建,甘坑小镇等经验,都可学习借鉴。

2、通过信息交流拓展活动。协会只有开展工作及活动,对会员单位才有吸引力,才有意义。

3、提升服务。靠服务协会才能立足。对会员单位服务好,开展的工作才能得到政府的认可、会员单位的认可。

(二)协会下一步工作

1、提高识,加强沟通,增强对协会工作的责任感。上半年协会做了很多实事,下一步要多做工作,区国资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参与协会活动。协会要组织会员单位学习领会中央支持深圳创办改革开放示范区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思考。还要学习借鉴《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条例》(2019年8月29日修订、颁布),探讨股权固化,学习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等好的做法。

2、发挥优势,注重实效。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在改革开放中积累了经验,许多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如南岭村社区及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党建优势,协会要继续发挥会员单位及协会的优势,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会后,与会者在坂田集团大厦一楼大门前集体合影。(陈芳路)


 

 

 

工作简讯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 表决通过土地利益统筹议题

 


2019年9月25日,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大会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大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街道集办相关人员、公司法律顾问、龙岗区公证处公证员、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全体股东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由叶小龙董事长主持,应到会股东代表74人,实到会73人(含集体股股东代表1人),到会率达98.6%,符合章程及相关政策的规定。

会议主要审议和表决盛东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相关事项。

叶小龙向全体股东代表通报了上述两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明确只有发展才能改变社区现状,才能壮大集体经济,提高股民分红,而上述两个项目是公司目前非常重要的项目。他号召公司干部群众奋力急追,团结一致,与时间赛跑,尽快推动项目向前迈进。会议就两大项目的10项内容以举手表决的形式进行表决,在场73名股东代表100%表决通过。

股东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及极高的通过率体现了股民群众对发展的渴望,希望借着先行示范区的东风,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也预示着股份合作公司的两大项目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同时向股份合作公司和股民美好生活的愿景蓝图迈近了一步,接下来股份合作公司仍然一如既往地集中力量、排除万难、合力攻坚推进各个项目的建设,着力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迈向快车道。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工作简讯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强化股份合作公司廉洁制度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精神,加强廉洁自律,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发展,10月24日,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三会”成员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的同时公司董事长黎建成传达了在10月23日吉华街道召开的股份合作公司制度建设会议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世强作总结发言,对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提出廉洁放到首位,强化纪律观念,牢牢守住底线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业务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好各项监管制度,加强公司内部制度建设及管理,促进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等讲话精神

与此同时,进行了督促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完成党纪法规廉政知识测试。截至10月24日,共有10位班子成员完成测试,测试成绩平均85分。   

    通过本次学习以及知识测试,全体成员对《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相关内容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抓好股份合作公司基层工作的信心。吉华街道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 梁永欢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叶美容参加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 叶氏正骨医术馆揭牌开幕

 


2019年10月17日上午,辅城坳社区叶氏正骨医术馆门前人头攒动除了前来看病的患者们,还有许多来自各地的观众朋友们、媒体记者们。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翔,龙岗区人大代表邹远燕,平湖街道宣传部部长尉晋英,龙岗区文化馆馆长万剑,辅城坳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广和、社区工作站副站长胡岚,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小龙等也来到这里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参加叶氏中医正骨医术文化活动与叶氏正骨医术第三代传人、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叶美容一起叶氏正骨医术馆揭牌开幕!

当日,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在深圳大剧院启幕,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作者济济一堂,展示“绝活”。

10月17-23日 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立新街21号B栋101(深圳叶氏联合诊所)举办叶氏正骨医术中医文化展示活动进行传统中医文化展示(叶氏正骨法)、体验

叶氏正骨医术,发源于深圳市平湖街道辅城坳村。公元一八六六年(清同治八年),广东新安县(今深圳市)辅城坳村人叶永阶在当地创立了叶氏正骨术,该医术曾深受岭南客家传统正骨流派的影响。叶永阶之曾孙叶美容为正骨术的第三代传人叶美容是家中老幺,上面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12岁那年,父亲不幸过世。从那时起,他一边读书,一边和大哥一起给人正骨治伤开始传承祖传医术;他今年67岁,行医50年;为几十万名病人看过病,家中的X光片装了几麻袋……

与之前三代人不同的是,叶美容于1975年在辅城坳村卫生站设立了骨伤科。四十多年来,治愈了数十万骨伤科病患者。直至如今,叶氏正骨医术已发展到第四代传人,叶美容的三个儿子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正骨医术,临床经验已有20余年。

时至今日,叶氏正骨已深得当地群众好评,在港澳台和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享誉盛名。

2013年,“深圳叶氏正骨医术”被认定为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式认证挂牌。2015年,叶美容被龙岗区精神文明委员会聘为“龙岗区文明美德传播导师”,同时被区文明委和南方日报新闻部评为龙岗区第四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荣誉称号。叶氏正骨医术在2015年被录入“话说平湖”2016年被录入“辅城坳村志”。

此次叶氏中医正骨医术文化活动展示,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客人能够感受数百年来一直孕育于深圳龙岗平湖的这一古老的传统中医文化医术的传奇,感受深圳文化的底蕴。通过展览、医术演示、现场体验等系列活动,现场展了不少珍宝,如上世纪80年代登记本、手提式X光机、清朝中药柜、乡村医生书籍、泛黄的病历等等,让观众了解“叶氏正骨医术”的同时,争取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中国传统中医,让“叶氏正骨医术”得到发扬光大,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取得双丰收。平湖街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丁贵平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910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