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44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区国资局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城市更新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完成自主开发建设商住项目昊龙华庭

政策解读

《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管理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热点聚焦

(一)区国资局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01

(二)区国资局领导到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02

城市更新

(一)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完成自主开发建设商住项目昊龙华庭/03

(二)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意向合作方选取/03

政策解读

《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管理指导意见》政策解读/05

社区论坛

(一)坚守民本理念  践行初心使命/06

(二)浅析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群众文化的融合/09

广角镜

深圳出台新政产业用房禁止转租分租/13

工作简讯

(一)龙岗区教育局领导强调公办幼儿园建设要以转型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为主要路径/02

(二)南湾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交易培训暨座谈会/16

(三)横岗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调研座谈会/16


 

区国资局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深圳

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为深入学习2019年8月29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的决定》(简称“条例”),同时将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与龙岗区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型升级相结合,不断提高公司的经营水平,9月17日,区国资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区国资局党支部书记彭爱民、局长陈志文、副局长丁贵平,以及集体资产监管科、规划发展科、统计稽查科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集体资产监管科负责人对新修正的“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条例”中修正的部分逐条进行分析讲解,表示本次“条例”的修订主要针对“股权、治理、监管”等方面,聚焦突出问题,有效防控风险、确保稳定,并在“加强基层党建、加强监管”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

     之后,针对解读过程中产生的疑问,与会者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如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决议如何界定,股份合作公司和市场上的股份公司的区别等,现场学习氛围浓郁,集体资产监管科的同志也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陈志文同志表示,本次修正“条例”将过去的“参照执行”改为“适用”,这就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进一步进行工作调整,接下来集资科应更深入的对“条例”进行梳理,如涉及到与惯例做法不符的条款,需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更好地做好过渡工作。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条例”中增加的对有关股份合作公司党建的规定,明确重大事项处理的程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最后,彭爱民同志作总结发言,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集体资产监管科要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的培训,制定系统的培训方案,详细解读“条例”;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对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进行梳理,并逐步开展章程修改工作;三是进一步梳理《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管理指导意见》中涉及股权继承、转让、赠与的程序,使工作更规范化;四是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及社区党委、党小组的议事规则进行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议事质量和决策水平。(本刊综合)


 

区国资局领导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929日,龙岗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率队到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南湾街道办副主任尚文军,以及街道集资办主任曾海山下李朗社区党委书记胡志贤、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成员参加。

调研中,李朗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经营情况制度管理、安全工作、利益统筹项目重点汇报了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清理公司经济合同,盘活集体土地,开源节流两不误;严把生产安全关,保障集体经济平稳发展。他表示公司还提出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主要在于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需要各方协调处理。

陈志文局长对李朗股份合作公司的汇报给予基本肯定,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指导指出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要完善议事规则虽然李朗股份合作公司的内部管理分工较明确,但还需要扎实做好议事规定,成功的幸福感来自参与,体现在董事会方面,所有董事需各自发表意见,积极参与讨论;股东方面,要让股民积极参与公司决策,参与发展;二是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可以到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学习公告栏管理;三是多学习周边股份合作公司的先进经验,借鉴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更新项目成功案例,进而推进李朗股份合作公司项目发展

会后,陈志文一行到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办公室了解“三资”平台信息,到公司公告栏处查看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内容。(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龙岗区教育局领导强调公办幼儿园建设要以转型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幼儿园

和民办幼儿园为主要路径

 


9月12日上午,区教育局易达新副局长带领建设办、学前教育科负责人到坂田街道开展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及公办学校扩建工作调研,强调公办幼儿园建设要以转型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为主要路径。坂田街道办副主任程

悦安等相关负责人参加。随后易达新一行对经前期实地调研,有潜力可挖的五所公办中小学(五和小学、五园小学、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半天学校、扬美实验学校和雪象小学)的初步扩建方案进行讨论。(坂田街道集体办 崔梦圆)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完成自主开发建设商住项目昊龙华庭

 


为推动社区集体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决定将位于市金融产业服务基地平安大道与穗华路交界处的一块拆迁安置用地,进行自主开发建设(项目名字:昊龙华庭),将其打造成集政府安置、片区配套公建为一体的多功能商住小区。截止9月30日,昊龙华庭已全部封顶,设备安装及室内装修也已竣工验收。预计每年可为股份合作公司创收2000万元以上。

     昊龙华庭总占地面积24,45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9,113.2平方米,其中20,000平方米作为政府拆迁安置房,由政府按成本价回购,除去地下室和综合楼,剩余约52,500平方米住宅及约7000平方米商业,可进入市场销售

      昊龙华庭于2011年启动,2016年手续完善后,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将昊龙华庭项目的工程造价咨询、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等全部通过招投标方式,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有效解决了公司专业人才缺乏和开发经验不足等问题,保障了项目各个环节的顺利推进和有效实施。

     目前,昊龙华庭项目已全部封顶,设备安装及室内装修也已竣工验收,并经公司研究讨论制定了销售方案,拟将住宅对外销售、商业可自持或对外出租,销售所获利润将作为红利分配给公司股东。住宅对外销售进入市场买卖后预计将会带来10亿以上的营业收入,而商业自持并对外出租及物业管理费收入预计每年可达2000万以上,其稳定的现金流和收益贡献,均将成为股份合作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收益十分可(本刊综合)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意向合作方选取

 


金秋9月,国庆渐进,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下称金融基地项目),作为深圳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受到市、区等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股份合作公司的全力推动下,金融基地项目取得一定的进展,意向合作方选取工作已按程序在深圳联交所网站、《深圳特区报》等公开平台进行公告,至公告截止时,共收到三个竞投单位的密封投标书。

2019年8月29日上午,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委托深圳联交所工作人员在股份合作公司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意向合作方选取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街道集资办、街道金融办相关代表、社区纪委成员马小君、公司法律顾问周霞辉以及股份合作公司谈判小组成员。

现场由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主席进行开标,开标后的标书全部交由深圳联交所的工作人员进行资质审核,同时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成员监督竞投单位的资质材料审核过程。  

经过深圳联交所的资质审核以及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谈判小组成员与竞投人竞谈后,最终谈判小组成员通过综合评议及无记名投票方式,对竞投单位进行投票。

谈判小组成员共24人,现场发出无记名选票24张,回收24张,投票有效。在平湖街道集资办、金融办公司法律顾问、监事会及其他谈判小组成员的监督下,经过现场唱票、点票,确定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金融基地项目意向合作方资格,最终结果需经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确认。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投票结果出来后,会议现场同时邀请三家竞投单位代表到达会议现场,深圳联交所工作人员现场公布投标情况中标单位是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20199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9年9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9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7篇;其中坂田(曾锦楠1篇、崔梦圆1篇)、南湾(温雅霏2篇)等街道各2篇,宝龙(雍向阳1篇)平湖(王小玲1篇横岗(曾玮1篇)等街道各1篇


《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

管理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新政出台背景

 为吸引股份合作公司年轻人员参与公司管理,将资本等生产要素纳入股份制框架统筹,理顺股权关系,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区国资局于2018年4月起草《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股权指导意见”),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多方讨论,在2019年8月正式印发。

《股权指导意见》亮点及特色

     根据实际《股权指导意见》,引入了增资扩股概念,打通了转让、继承、赠与的渠道,在股权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探索,突破性解决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以下问题:

新增增资扩股方式,打开原固化的股权结构尴尬局面

为股份合作公司解决新增人员的股权诉求、公司发展对优秀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引进的需求等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

个人股赠与对象进行延伸,股份权利进行分离

这样即解决年轻人参与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同时,分红权分离,也可保证赠与后老人生活质量得到保障

 

例如,老人(股民)可将选举权赠与孙子,但仍保留分红权,而孙子则有选举和被选举权。老人去世后,可将分红权赠与孙子实现共赢。

规范个人股股权转让程序

个人股股份的转让,应经过董事会审同意,并在股东之间进行,即可避免个人股股民不会因赌博、吸毒等因素转让股份,导致其生活贫困潦倒,同时也可保证股份合作公司稳定。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部分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漏列人员获取股份提供政策依据

2004年龙岗区城市化进程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制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部分符合“8号文”,因当时股份合作公司或者其本人、家属等主客观原因(个人放弃股权要求的除外),没有列入原始股东名册,至今仍无法享有或完全享有本应享有原始股东权利,为解决此问题,《股权指导意见》明确可通过个人书面申请,经公司调查核实清晰并张榜公示后,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等程序后确认股权这样解决了股权历史遗留问题也减少了上访率(本刊编辑部)


 

坚守民本理念  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导向,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尤其是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要挺身而出舍己为民。

9月5日上午,宝龙街道举办第一期“筑梦宝龙担使命、书记邀你谈初心”故事汇活动,与会者结合联系服务群众等日常工作,讲述坚守初心、敢于担当、知重负重、为民解难的小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期带头树新风、敢担当、有作为。其中,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黄德胜分享他的两次难忘的经历与体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火灾高风险”摘帽

以安全生产为内核的“平安创建”,始终是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治理重中之重。由于历史的原因,南约社区城市化程度不高,老围旧屋遍布全境,工业厂房设施老化,火警火险层出不穷,城中村综合治理问题突出。2018年3月,南约因“两天三次火灾”受到通报批评,并被列为全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改,由区领导直接督办,限时当年摘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当时大家都有点懵。社区第一书记于也乔突然找到他说:“你在南约工作20多年,社企情况熟人缘好,工作经验丰富,社区‘摘帽’由你全权负责。”当时分管安全工作的黄德胜真有点临危受命的感觉。但他认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尽管压力山大,却不能辱没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守初心、担使命,在急难险重关头不推诿、不退缩,知重负重、知难而进。接手“摘帽”任务后,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组建领导小组,研究实施方案,争取街道支持,以区、街道两级消防、安监、公安等政府机构为后盾,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打响“摘帽”攻坚战。

整改过程困难重重,最大的障碍是炳坑居民小组火灾高发易发区域居民清退难。炳坑居民小组是南约社区第一大,常住居民超过2万人,占南约总人口1/3以上,人口结构复杂,房屋普遍老旧,门店摊点众多,人货混存和木阁楼栖居现象突出,消防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炳坑居民小组2017年纳入政府统租计划,就因为业主是本地原村民,小农思想严重,安全意识淡薄,死活不肯迁离,甚至


少数人竟抗法起哄,给统租和“摘帽”工作带来极大困扰。为尽早清退居民、消除安全隐患,他绞尽脑汁想点子、求突破,时常食不甘味、夜不成眠。他给每个领导小组成员定指标、下任务,自己带头穿街走巷、登门入户,逐个逐个做思想工作,取消所有周末和假期,日程平均在14小时以上。对于那些极为固执的大爷和阿婆,他经常自己掏钱送一些慰问品和小礼物,帮助解决老人日常生活困难,许多次亲自给老人家打扫卫生清理便池,用行动感化他们。

记得有个半身不遂的大爷,体重超标,老伴体弱多病照顾不来,说是新家住高层不方便,老两口横竖不愿搬家。为消除其顾虑,黄德胜劝说等社区“夕阳红”项目落成之后,会接两位老人前去养老、安享晚年,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帮老人家收拾新居,购置日常用品,一切安排妥当。老两口搬家那天,他专门联系卡车送行,并帮助将行李运上车,同时背着老大爷下楼上楼……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终于感动民心,不到一个星期,小区居民开始自觉搬离,到2018年9月中旬炳坑民全部清退完毕,一方面为政府统租和城市更新拆迁打好“提前量”,另一方面扫除了火灾整治摘帽“中梗阻”。在街道大力支持下,社区创新推出“警格楼共建”群防共治模式,施行多层级管理和全域性整治;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凝聚平安创建引力合力;建立安全信息系统,聚焦平安创建重点难点;亮出安全管控实招,突出平安创建实绩实效,全年火警火险和工伤事故同比下降50%和43%,社区于当年12月13日成功“摘帽”。

抗击“山竹”

2018年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无情洗劫了南粤大地,深圳地区普遍受灾。南约因地处天狮山和牛坳水库裹胁的狭长地带,“山竹”长驱直入,灾情尤为严重。据统计,“9·16”风灾共造成南约境内200多间房屋和1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受损、100多盏路灯脱落、10多处水电和交通设施毁损、300多家临街商铺广告门牌损坏、2000多棵成年绿化树腰斩或倒伏,路坑渍水15000平方米、产生淤泥和残枝败叶等风灾垃圾达500多方。

台风正劲时,迎风道路和社区公园许多直径超40公分的大榕树被连根拔起,高空坠物满天飞,电闪雷鸣,暴雨倾泄,河水陡涨,险象环生仿佛“世界末日”。面对重大灾害,社区党委与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三会”班子一道全力组织抗灾救灾,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德胜当时主要参与现场指挥,组织疏散撤离受灾群众。9月16日一


大早,社区其中及股份合作公司集结全体党员干部,紧急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救援队,大家决心以最大勇气应对灾害、以顽强的斗志战胜灾害。黄德胜身处其中感动不已:放眼危险边坡处、老屋危房旁、渍水路段中、河道水塘边……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共产党员的“先锋岗”。半小时之内,黄德胜与救援队员集中清理疏散老弱病残居民800多人。

记得那天九点多钟,当他一手牵着小女孩、一手搀扶老爷子从大浪一幢破旧的民宅中逃离险境来到空旷地时,突然看见路对面一个靠拾荒为生的中年妇女还在楼下捣腾她的那些废品不愿离开,随时都有被高空坠物砸伤的危险。他大声冲着她喊:“那里危险,快过这边来,你不要命啦!”风大雨急,她听不见,依旧在摆弄那些“宝贝”。情急之下,黄德胜冲进雨中将她迅速拽到安全地带。可当他清点人数准备安排人带民们去南约广场避难所时,转眼又不见了拾荒女,原来她堆放在楼房边的纸皮废品被风吹倒了,她跑回去拾掇并盖上防水雨布。黄德胜再次折回去找她,恳求说:“大姐别弄了,我向你保证,等台风过后,我加倍赔偿你这些损失好吗?”她这才悻悻地跟着离开。而当黄德胜环顾四周时,又突然发现百米开外的楼下还有一个人,50岁左右,蓬头垢面,衣衫不整,木隅式站着,不见半点恐惧感,他身后就是长年失修随时可能坍塌的土房。拾荒女告诉说,那人是流浪汉,脑子有问题。黄德胜听罢顿生恻隐之心,生命不分贵贱,只要他身处南约,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他再次冲入雨中,去拯救那个流浪汉。他将自己雨衣脱下给流浪汉披上,他听见屋顶的铁皮被风撕扯哗啦哗啦响个不停,他赶紧拖着流浪汉往外逃,可刚迈开步,只见一块一米见方黑色铁皮从高空砸下来,千钧一发之际,他一把将流浪汉推开,自己向左快闪,铁皮从他耳旁划过“咣”的一声重重砸在地上。这是黄德胜平生第一次现场演绎“生死时速”……

事后,黄德胜感慨地说:“当时根本顾不上自个安危,只要群众脱离了危险,即使我真的遭遇不测那也在所不惜。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雍向阳)



 

 

 


 

 

浅析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群众文化的融合




股份合作公司是2004年在深圳城市化后诞生的。城市化后原来的村变成社区,原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制成为股份合作公司,原村民变为居民;其中大多数原村民成为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从某种意义上讲,股份合作公司企业文化的根在原村,社区文化的根也在原村。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股份合作公司文化成为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群众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通过非功利性、非职业性的文化表达,实现自我参与、自我怡情、自我开发的文化现象。人民群众在其中抒发情感、愉悦身心、陶冶性灵、展示自我,蕴藉着追求自我完善、按照美的规律认识和掌握世界的文化诉求。群众文化与股份合作公司文化和社区文化相互融合,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创造在基层,希望在民间。基层群众文艺以其群众基础的广泛性、文化创造的原生性、文化享有的民主性、文化传递的普遍性及文化传承的自觉性,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衷与青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丰富和满足日常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文化支点。

加强群众文化是时代的发展要求

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最贴近群众(包括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及社区居民),贴近基层(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的前沿。社区公共文化建设过程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强化,不断贴近群众的过程。大力夯实社区文化(包含股份合作公司文化)阵地建设,是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建设和谐家园的重要保证。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十七大提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

基层(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文艺团队是繁荣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各地自发的群众性文艺团队纷纷兴起。这些文艺团队扎根基层,比较了解群众的需求层次,是城市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骨干力量,更是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生力军。他们来自于广大群众中、贴近社会、贴近生活,有着丰富的创作素材和不竭的创作源泉,他们最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疾苦和文化需求。特别是原村民(股民),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在股


份合作公司强有力的支持下,成立舞龙、舞狮、舞麒麟等民间队伍,并将濒于灭绝的传统技艺抢救出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社会做出贡献。

随着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群众对文化活动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满足传统意义上群众文化形式。而今在弘扬传统文化(主要是客家文化)的同时,时俱进光鲜时尚起来,如在股份合作公司支持下,社区成立舞蹈队、合唱团、篮球队、时尚服装模特表演队等等。其中,横岗交谊舞享誉全国。因此群众文化组织者应该做到以人为本,以群众为主导来组织文化活动,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出群众文化活动价值。

群众文化发展必须加强业余文化队伍建设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五和社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势头,基层文化设施网络发展很快,服务手段日益多样化,服务水平逐步提高,队伍建设有很大进步,进入了快速、稳定的重要发展期。特别是近年来,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对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和管理做了有效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但是,在当前形势下,基层群众文艺团队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例如,如何提高群众文艺团队的组织化程度,正确处理政府组织与社团组织的关系,为群众文艺团队搭建服务平台等问题,整体还缺乏较规范化的运作。这就需要我们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理论武装的有效途径,研究和完善新时期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机制,确立新的发展思路和新的运作方式,以增强基层群众文艺团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群众文化队伍,使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在艺术质量和管理方面全面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说,加强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对于繁荣基层群众文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和谐社会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一是群众文艺团体努力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大投入,加强引导,不断探索群众文化的新方式、新机制、新途径,把加强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作为繁荣基层群众文化的重要抓手,让广大群众由过去被动地欣赏文化,转变为主动地参与和创造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新期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方针,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公共文化服务的难点在各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弱点在基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标志,就是看基层、基层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社区群众文艺团队是文化惠社区的实施者,构建和谐社区的参与者。引导社区文艺团队成为繁荣社区群众文化的主力军,是建设社区群众文化主阵地的一条有效途径。

基层群众文艺团队是群众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的有效形式。群众文化的生命之源在于文化队伍的建设。一个地区没有几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文艺团队。何来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基层群众文艺团队来自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是应群众强烈的文化需要而生,是群众文化的基石,最能代表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文化参与文化创造和文化展示。搞好群众文艺团队建设是提高群众文化参与和创造热情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环节。“草根性”是业余文艺团队充满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业余文艺团队的主要生命力之一在于它能吸纳广大的干部、群众,不分年龄大小、职务高低、富贵贫贱、品位雅俗,它的广泛性、自愿性、丰富性、灵活性等特点,很难有其他的群众性组织相匹配。一方面,群众是文化艺术的创造者和享受者,是群众文化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着一大批有文艺特长的人才,除了欣赏,享受文化娱乐,更有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和施展个人才华的强烈愿望,群众文艺团队就为各种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特长的人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引导他们参加正当的、有益的娱乐益智活动,帮助健康地消费闲暇时间。另一方面,群众文艺团队成为队员再学习的终身学校,让他们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从而促进了市民素质的提高,艺术素养的提高和相关技能的掌握,使队员的素养和生活品质都得到相应的提升。

发展社区群众文化具备的条件

第一,要进行深入调查,充分了解群众喜欢的文化活动形式,这样组织者在制定群众文化活动方案时,能够有的放矢,无论是活动内容,还是节目组织,组织都能够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安排。

第二,培养群众的兴趣,相关负责人应该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来培养群众的高雅兴趣,这些兴趣的培养应该从娃娃做起如开展戏剧进校园的活动等;平时也可以开展一些体育活动,体育活动通常情况下都比较轻松,也是人们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形式,能够充分的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还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第三,加强文化投入。必须有相应的经济机制。目前我国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通常都是政府拨款或者企业赞助,但是新时代的发展,群众文化活动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或者企业,而是应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文化与经济本就是一体,经济的发展会带动文化,文化的发展会使经济更加的繁荣,因此在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群众文化应该找到与经济相对应的结合点。目前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撑,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配备比较差,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缺少必要的引导和领导。一些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资金投入主体不明确,社区对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视程度不足。政企分开后,许多社区依然沿袭过去做法,股份合作公司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主要投资者,甚至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经济支柱。因此,要加强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资金保障,社区要切实加强对文化活动的自身投入,还要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支持,形成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多渠道的资金投入。这样,群众文化才能有广阔的发展前途,才能找到自己的独特工作领域,才能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要明确责任分工。相关责任人应该找到群众文化发展的规律,根据这个规律做出相应的调整,抓住群众文化的重点与难点,与群众做好沟通,逐一解决遇到的问题。
  根据政府的文化政策总思路、总目标,我们要制定出一套经过实证分析、科学论证的群众文化发展战略来,使得群众文化的建设有目的、有规划、有效益的展开。 众所同知,要想把群众文化真正与现代传统文化融入到一起,必

须全方位得到提升,精神文化生活得到

 

 

 

丰富,社区文化特色品牌建设得到加强,社区文化创新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做好廉政文化进家庭的各项乡土文化资源味十足的活动。如绘画、艺术、竹板(五句半)、舞蹈、柔力球、大极拳、山歌、诗歌朗颂等等,具有特色和非物质文化方面的传承,提高社区文化活动档次,充分发扬传统文化节目,注重传统节目和特色文化,尤其是对加强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应加大力度追寻和发展前景相匹配,给予挖掘和保护,利用多种载体开展文化活动,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文化先进社区,加大推进创建力度,促进社区群众文化工作跃上新台阶。

第五,社区的侧重点。社区应多举办音乐、书画、唱歌、舞蹈、诗歌等培训,不仅可以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也让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生活多姿多彩多样化,达到各方面均等化。多举办一些现代技术创新的文化服务方式,可以使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乐趣,让大家在学习掌握多重性知识的同时,提高居民文化素养,陶冶居民生活情操,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坂田街道 和磡股份合作公司 曾锦楠)


 

 

深圳出台新政产业用房禁止转租

分租

 


继对居住用房实施租赁价格新政后,深圳对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也出手严格管理了。2019年9月18日,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的若干措施(试行 )》(下称《若干措施》),从10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产业用房原则上不得转租、分租;约定可以转租、分租的,应按规定或约定出租,受转租人不得再次转租。

新政意在打击“二房东”市场乱象

《若干措施》中所称的产业用房,是指从事工业生产为主以及介于第二与第三产业之间,容纳研 发、孵化、中试等创新型产业功能的建筑,包括工业厂房和研发用房。创新型产业用房和本市保税区 、合作区、自贸区及高新技术园区等特定区域内产业用房租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近年来,深圳市出台了一系列降成本、拓空间、优环境、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优化营商 环境,有力保障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但2018年以来,部分产业用房租金上涨较快、“二房东”市场乱象突出等问题直接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对保障产业发展空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为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房成本,出台专门政策严控产业用房租金过快上涨”,为此,深圳市制定了《若干措施》,在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通过科学、规范、有序的 监管,依法依规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

《若干措施》于5月27日至6月6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 76条。经认真讨论和论证,充分吸收采纳了相关意见建议,对《若干措施》内容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9月18日,《若干措施》正式印发。

2020年增加产业用房1300万平米

《若干措施》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首先是加强规划统筹,加大供应力度。2016年以来,深圳市开展了“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全力解决深圳产业空间挖潜不够、利用效率不够高的问题。为此,《若干措施》提出加强产业空间的规划统筹,推动产业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持续推进产业空间提质增效、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供给力度,实现产业用房供需平衡,确保符合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与产业规划的好项目 有空间可落。

在这方面,《若干措施》中提出将鼓励各区采取异地置换、产权入股等方式,促进老旧工业区连片升级、功能优化,建设高标准产业空间。

深圳还将加强对旧工业区综合整治的引导和支持。旧工业区相关权利人可按规定增加一定比例的辅助性公用设施,适当增加满足基本需求的研发办公、配套商业空间,完善产业及配套功能,改善旧工业区环境品质。在这方面,市区政将给予一定补助。至2020年,全市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建筑面积不低于500万平米。

此外,还将鼓励各区通过配建、收购、整治统租和“市场配置、政府补贴”等方式,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筹集力度。推动国有企业通过利用存量用地、城市更新、整治统租等渠道,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供应;对股份合作公司自主盘活老旧工业区等集体物业用作创新型产业用房的,各区给予一定 财政资助。到2020年,全市新增建设筹集创新型产业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800万平米。

高出指导价15%将被约谈和信用惩戒

再有就是加强行业监管,规范租赁行为。为有效解决产业用房市场随意涨租,行业无序发展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了推行全市统一的产业用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加强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实施租赁公示制度、加强行业主体备案等措施规范租赁行为。除承租人要求外,单个产业用房租赁合同 期限原则上不得少于1年;鼓励签订产业用房长期租赁合同。

同时,对当前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上存在的代收代缴水电费牟利、虚增公摊面积、收取高额物业服务费、随意转租分租等增加承租人用房成本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了明确的监管措施,并从行业诚信监管、负面清单、多部门协同监管等多个角度,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其中包括:租赁合同中应明确 水、电费的计费细项、计费标准、收取方式及用水、用电安全条款,严格执行政府定价;用水、用电未抄表到户的工业区,各用户缴纳的水、电费用(含自用、公摊)总和不得高于出租人向水、电专营 单位缴纳的水、电总费用。此外,出租人每年还要定期对水、电费收缴及分摊、公摊等情况进行公示

为进一步压缩部分房地产中介、个人等“二房东”通过产业用房转租分租牟利的空间,《若干 措施》明确要针对产业用房所属类型、空间位置、运营主体及产业导向等,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加强 产业用房准入监管,优化国有及集体产业用房出租方式,推进产业用房得以合理使用。规定除土地供应合同、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和租赁合同另有约定外,产业用房原则上不得转租、分租;约定可以转租 、分租的,产业用房应当按规定或约定出租,受转租人不得再次转租。

为严控产业用房租金过快上涨,《若干措施》提出了产业用房租金指导价格发布制度,通过主管部门编制并发布产业用房租金指导价格,提高租金透明度,引导租赁双方合理约定租金,稳定市 场预期。对于租金高出最近年度发布的指导价格15%的,市、区产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及时介入,经核实属恶意哄抬租金的,可对出租人采取约谈、实施信用惩戒等措施。

 

 

 

以后每两年调查一次产业用房数据

加强平台建设,实现信息透明。产业用房供需信息不对称极大地推高了市场租金,也滋生了市场乱象,为此,《若干措施》提出要建立全市统一的产业用房信息平台,使其成为规范行业及市场行为 、推进信息透明、加强租赁市场监测、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抓手。另外,市租赁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产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发全市产业用房专项调查,及时准确采集产业用房基础信息和使用信息,建立产业用房项目信息台账,专项调查原则上每两年一次,由各区政府具体实施。

加强租赁市场整顿是规范市场的重要手段,《若干措施》明确开展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租赁行为。下一步,深圳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推动落实《若干措施 》,围绕加大用房供应、主动做好服务、分类分级监管、推动行业规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产业用 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深圳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本刊综合)


 

南湾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

产权交易培训暨座谈会

 


2019年9月27日,南湾办在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三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南湾街道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交易培训暨座谈会”。南湾街道8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分管租赁的董事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三资交易部夏老师担纲教员进行了“龙岗区三资业务实务交流与分享”课程讲解。夏老师例举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产权交易经典案例,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集体产权交易的重点、难点,以促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的健康发展。

培训课上,深圳联交所东部区域总监等进行一一解答。

培训课程结束之后,南湾街道开展了股份合作公司座谈会。南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尚文军、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与学员们一起座谈。

座谈会上,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逐一回复了学员们就《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集体用地开发项目、工程招投标等方面提出的问题,指导股份合作公司业务事宜。

尚文军副主任对区国资局、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提出由于股份合作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相对复杂,要求南湾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应借此培训利用好产权交易平台,按规矩办事;同时应加强与区国资局、街道的沟通,勇于担当;最重要的是应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最后,与会者分别就吉厦城市更新项目、丹竹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等进行交流与探讨。(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横岗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调研座谈会

 


9月27日上午,横岗街道在龙岗区智慧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调研座谈会,街道党工委委员卢喜群,街道集体办相关负责人,六约、横岗、四联社区党委书记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分公司经理、后备干部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智慧龙岗展示体验中心,智慧中心集城市运行管理、视频会议、指挥调度、智慧城市体验展示于一体,采用全数字化的方式,设置了总览、政务、民生、产业、中枢五大分区,涵盖十八类行业应用,极其直观地呈现城市的运行状态,使得科学决策和精准调度成为可能。通过亲身体验,与会人员真实感受了新型“城市智慧大脑”的强大效能。

随后,由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分公司经理、后备干部等就此次参观的感受及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利用智慧城区平台做好招商、稳商,城市发展规划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卢委员表示,此次选择区智慧中心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调研座谈会,是希望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和发展的掌管人,能够转变思想观念,在引导股份合作公司经济转型发展上要多观察多思

 

 

 

 

考。卢委员强调,做好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有三点:一是智慧改变世界。“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我们的生产、生活模式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智慧也不是万能的,制度才是核心,希望大家认真研读《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利用好现有政策,发展好集体经济;二是以标杆引领未来。希望大家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发展理念。对标先行示范区的要求,从产业空间布局、战略发展规划等树立长远战略谋划的观念,如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股份合作公司新动能。三是共建共享,构建命运共同体。希望大家转变现有的城市更新模式,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公司“物业换股权”、“入股优质企业”等新经济增长方式,搞好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股份合作公司更应有社会责任感,投入人力、物力反哺社会事业领域,以建设美丽横岗为引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循环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做大做好做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横岗街道集体办 曾玮)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丁贵平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9930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