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42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区国资局书记彭爱民一行深入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广

龙岗成功举办建区以来最大规模招商引资盛会


工作简讯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与应届毕业生面对面“谈就业 畅未来”


 


 

   

热点聚焦

(一)区国资局书记彭爱民一行深入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调研/01

(二)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赴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调研/01

改革探索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03

社区论坛

小区车辆——管与不管都是痛/05

广  

龙岗成功举办建区以来最大规模招商引资盛会/06

工作简讯

(一)区国资局组织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员考证培训第一二期圆满结业/12

(二)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与应届毕业生面对面“谈就业 畅未来”/12

(三)南湾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培训/02

(四)深圳市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工会成立/13


热点聚焦

区国资局书记彭爱民一行深入

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2019年7月18日,区国资局(集资局党支部书记彭爱民一行到坂田街道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朝若,办事处副主任李日贤参加。

爱民一行在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会议室重点听取了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自主申报大光勘旧村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介绍:大光勘旧村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坂田街道大光勘旧村,紧邻大簇云峰;北至永贵街、南至永香路、西至和南路、东至虎山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项目拆迁范围用地面积约43058平方米,现状容积率约2.0,涉及房屋135栋,主要以村民私宅为主。项目意愿征集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同意更新的权利人和同意更新的建筑面积两个比例均超过90%,超过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意愿征集的立项要求。

爱民书记对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盘活土地资源、自主建设、敢于担当的做法给予肯定,表示大力支持,将在区层面形成协调机制,助力项目顺利推动;对自主申报工作程序以及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指导。同时,对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汇智聚力,达成共识;二是要民主决策,统筹兼顾;三是要信息公开,定期公布。

随后,彭爱民一行到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首个自主招商项目-创汇国际中心参观,了解该项目招商以及运作情况,对该项目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大的希望。

最后,彭爱民一行坂田街道领导朝若、日贤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坂田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改的各种方法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座谈分析。(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赴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2019年7月17日,区国资局(集资局)陈志文局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调研。 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党工委委员郭冰以及街道集体办相关负责人参加。

陈志文一行察看了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党务、财务、企务公开情况,并查阅了公司近年的审计报告及近期的财务报表,了解公司财务管理及运转情况。随后举行了座谈。

会上,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宋献新介绍了公司的日常运作情况五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区国资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公司提出的关于集体物业公开招租手续费过高、股权继承条件限制、专项扶持资金申请等问题进行说明和指导。

 陈志文对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思路及前景表示肯定,并对股份合作公司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公司领导班子要转变工作思维,用实际行动取信于股民、对股民负责;二是要加强对政策文件制度的学习,积极主动学习周边股份合作公司的先进经验;三是公司要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好股民服务及鼓励股民参与公司管理工作;四是加强民主决策及规范各类管理制度,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工作简讯

南湾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

培训



2019年7月25日-26日,南湾街道集体办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务培训街道辖区内8家股份合作公司负责合同、财务方面的董事、经理、业务经办人和财务人员39人参加

此次培训由两位老师主讲。财务核算税务核定由中信德会计师事务所王萍所长授课;合同规范事项及风险防范由徐若阳律师讲解。培训内容主

 

要包括:财务核算技能知识,税务核定征缴知识,合同规范事项及风险防范知识。

学员们对此次培训课程较为感兴趣,在培训中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互动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许多新的业务知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紧扣“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以区委巡察组驻点巡视与现场督导为契机(2019年5月9日下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区委六届第一一〇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聚焦“八项规定”,对标“六项纪律”,全面查摆、即时整改“四风”突出问题,通过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形成强大工作动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正风纪

公司主要领导干部统一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23名“三会”成员按层级签署“正风肃纪”责任状。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对公司两级班子成员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纪律进行兜底强化,按照街道党工委(纪工委)部署和区委巡察组要求,开展“八大问题”整治行动,实行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零容忍”监管,特别对领导干部违反廉政规范和中央“八项规定”引致生活奢靡等“四风”突出问题亮出红灯,谁敢顶风违纪就坚决查办谁。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额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占工作日程60%以上)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摒弃形式主义、杜绝形象工程,力戒官僚主义、肃清特权现象,在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申报和改革创新重大事项决策上,既兼顾政策导向,又体现全民意志,力争重点工作出精品、常规工作出亮点。

建立健全问题检视整改长效机制

按照区委巡察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问题检视与整改长效机制,找差距、查问题、揭短板,将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广开言路,博征民意,采取设置举报箱、派发意见表、线上投诉等多种形式,广泛征询股民意见建议,经过3轮自查自纠,共挖掘8大类30项问题症结。在剑指问题、深究根源基础上,严格遵区委巡察组要求将“改”字纵贯始末,对症下猛药、强力补短板,实事求是,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提高。公司两级班子成员一律“刀刃向内”,发扬自我批评、自我剖析、自我革命精神,从自身政治思想、纪律作风、能力素质和勤政廉政等方面检视问题、反思整改,针对沉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有20多项问题即时整改到位,其中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1个,切实增强了股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日常抓反复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将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公司党支部“三会一课”主体,通过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使“三纪”根植于每个党员干部心中,使正风肃纪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其次是规范公司决策层权力运行,推行“三公开”与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相结合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大额资金运作,坚持召开两级班子联席会议(选基层党员和股民代表听证)集体研究讨论,并形成决议案提交股东代表大会审议表决。今年以来,累计发布“三公开”信息500多条次,举行公司两级班子会议和“三会”联席会议10余次,召开股东代表大会4次,审议表决“三重一大”事项20多件,以强化议事规则加大企业行为监管,巩固和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成果再次是加强纪检约束力,除认真对接区委巡察组、街道纪工委明察暗访工作外,公司制定了纪律作风例行巡查制度,由社区纪委书记兼公司监事会主席牵头公司办成立纪律作风巡查小组,建立问题台账,完善工作日志,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巡查40余次,查处违纪人员10人次,有效改变了过去少数职能部门纪律松散、不作为或慢作为等症状,广大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20197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9年7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7月全区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7篇;其中平湖街道(王小玲1篇、宋凤珠1篇叶兆球1篇3篇,坪地(王苑文1篇)、坂田(李军文1篇)、宝龙(雍向阳1篇)、南湾(温雅霏1篇)等街道各1篇。


社区论坛

小区车辆——管与不管都是痛


7月,在微信群的一段小视频颇为触目惊心,事情发生在坪地街道坪东股份合作公司西湖塘分公司西湖塘新村小区内,一个小孩在巷道里玩耍时冲出来与巷道中行驶的小车相撞,虽然早已得知孩子只是受了小伤,但画面出来的效果就非同一般。

西湖塘分公司西湖塘新村规划有205栋的宅基地,现建成有198栋,从刚开始监理严谨的不可超过三层半的界线到后来建成七层的小高层,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从最初孩童可以巷里嬉戏到如今车子占满地的无路可走,也充分昭示了经济的发展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着。汽车成为人们出行的好帮手,同时也抢占了人们的活动空间。

2018年台风“山竹”来临,居民小组的值守人员到小区里粗略点算,停了差不多六百台的大小车辆,简直见缝插针。曾经一次组织民参加活动,一辆中巴车进入小区来接,却无法出去,因为道上都是车,况且停的相当的有性格,对于管理方而言,这是!万一某天小区内发生什么发事件,不要说消防车,就连救护车的进出也成问题。更甚者,因停车问题而引发的邻里纠纷不断,和谐——从何说起!

然而,管理又应从何做起!一需资金,二需资质,三需居民从无管理适应有管理,每一件都能触及痛处。就西湖塘新村而言,西湖塘分公司用了一年的时间促成项目发展商赞助设备,而自行申请管理资质,但涉及某些个体利益仍难协调,故仍未能实施。看着已装置好的设施再翻看无数次的会议记录,深感无力。

这次小孩被撞更是感触多。管,历尽万难仍在路上,不管,看着混乱心难舒畅!坪地街道 坪东股份合作公司西湖塘分公司 王苑文


 

 

 

 

广角镜

龙岗成功举办建区以来最大规模招商引资盛会

 


2019年7月25—26日,深圳市龙岗区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举行,这是龙岗区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盛会,吸引了全国10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在26日下午举行的在项目签约环节,以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及生产基地为代表的38个项目单位分别与龙岗区政府、区属国企、各街道和辖区重点园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235亿元。    

招商盛会亮点纷呈

全国10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吸引汇聚各领域的高端人才、优质项目等要素和资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这也是龙岗区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盛会,吸引了全国10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招商引资大会共设置了36个展示区,展示区面积达7500平米,包括龙岗区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科创创新、智慧城市、文化体育旅游、高层次人才、城市更新7大主题展示区,投控、城投、产服、金控4大区属国企展示区。龙岗区11个辖区街道以及14个重点园区代表也全部参加了此次大会。展示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金融和文化创意等领域。

市领导感叹:“未来的龙岗,前途不可限量”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7月26日下午的大会上表示:龙岗拥有强大的“产业朋友圈”、一流的“营商服务圈”、优质的“宜居生活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深圳东进战略加速推进,龙岗正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动能、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活力。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辞词时表示,龙岗是实体经济最为活跃、最具创新活力、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之一,龙岗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的龙岗,前途不可限量。

龙岗已经形成六大产业集群

26日下午的招商引资大会上,《2019龙岗区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包括基本区情概览、产业结构特征、产业政策体系、生活服务体系、产业发展愿景,全方位展现龙岗区产业发展的各项成果。白皮书显示,龙岗具有广阔的产业空间,全区共有各类产业用房1亿平方米,现状工业用地76.45平方公里;经过长期的聚集发展,龙岗区已形成了具有显著优势的产业集群。    

龙岗“招商顾问”计划正式启动

26日下午的大会上,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为信息行业协会、机器人协会、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物联网协会、软件行业协会、新材料行业协会、智能制造协会、金融科技协会和创新总裁俱乐部等10家深圳市的行业协会机构颁发了龙岗区招商引资顾问聘书。各顾问单位将协助龙岗区引进优质项目、合作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并为龙岗区招商引资政策制定、活动策划和项目引进提供专业意见。本次招商引资大会上,3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235亿元。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金融和文化创意等领域。

“筑巢引凤”喜事连连

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龙岗已经成为整个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骨干区,不仅是深圳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我们推动东进战略的支撑,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龙岗创新发展。”在2019年初举行的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市长陈如桂参加龙岗代表团联组讨论时的一番话,正是这些年来龙岗经济产业发展成果的写照。 龙岗一直是深圳的产业大区,随着辖区领军企业华为的崛起,更多人开始了解龙岗、走进龙岗。近年来,这片土地上开始越来越多地注入科技创新元素,目前已形成ICT(信息通信技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元器件、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军民融合、创意生活七大产业集群。

为什么说龙岗是产业大区?一组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斑——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7.9亿元,稳居全市第二3年突破两个千亿大关,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55亿元,增长18.1%,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1993年建区起,龙岗的产业发展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想象。从“三来一补”产业为龙岗腾飞奠定基础,到研究制定全区综合发展规划,把城市、经济、社会、空间规划相结合,推动产业发展和全面转型,再到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层次,实现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高”“由高到强”的质变跃升,龙岗逐渐担负起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队”使命。

2018年以来,龙岗区发挥区内重大产业项目的引领作用,通过“双核引领、多轮驱动”策略和“4+N”重点区域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产业链、创新链,使全区各区域发展既有重点又相互补充、平衡,最终实现产业发展差异化、集约化。 华为、比亚迪等全球知名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柔宇、艾尼尔等行业新秀在这里萌芽成长,龙岗已形成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生命科学、电子元器件、创意生活、军民融合七大产业集群。今天的龙岗,正“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型的大道上阔步前行。2018年12月24日,龙岗区成功出让的两宗工业用地吸引了全国各地媒体争相报道。其中,位于宝龙新能源产业基地西北侧的G02203-0013号宗地为深圳首次推出的“先租后让”工业用地。该宗地的竞拍准入行业类别为新能源产业或新一代信息技术,且租赁申请人从事该地块准入行业不少于5年,租金按年缴纳,租赁期满后既可以选择“续租”也可以选择“出让”。近年来,从“龙腾计划”到《龙岗区中坚企业培育实施办法》,再到《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龙岗区细分行业、领域,广泛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下定决心从财政奖励、人才待遇、发展空间保障等方面助推企业突破瓶颈、发展壮大,形成了从项目引进落户、中坚企业培育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覆盖工业、商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及体育产业等多个产业领域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确保企业能在龙岗区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2019年5月,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再“加码”,印发了《龙岗区2019年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优化产业服务、强化企业服务、创新企业家服务,并设立龙岗区服务企业工作联席会议、企业问题解决及督办机制,全面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助推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前,龙岗区重点区域分布不均衡、产业基础西强东弱、城市功能东强西弱等是阻碍龙岗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打破龙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是一道难题。在龙岗区六届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则是龙岗区给出的最佳答案。龙岗区结合本地实际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已经构建了以工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经济也持续保持着中高速发展态势。2018年,龙岗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9916.98亿元,工业增加值(工业口径)达到2852.98亿元,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工业园区星罗棋布 

产业园区是吸引优质、高端产业资源向龙岗汇聚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天安云谷智慧园区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AI创新中心加速孵化器主要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基础服务、政策、市场、人才等在内的多层服务,为企业提供具有云谷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及产业集群,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在2019年7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新力量,心运营——2019产城融合高峰论坛”上,星河WORLD荣获“中国最具成长力科技园区十强”称号,其园区创新运营模式受到业内广泛认同。

从老旧工业区里华丽蜕变

从地铁3号线大运站出来,便能看到一片中式庭院,一排排清幽的竹子,缀之以简洁的现代雕塑、格珊等装饰,别具韵味。这里是大运软件小镇。近年来,柔宇科技、云天励飞、怡丰机器人等龙岗区一批广受关注的高科技明星企业从这里成长。而2013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老旧工业区。经过综合整治之后变身为高新企业集聚的高端载体。截至目前,占地14.5万平方米的小镇已入驻企业508家,累计实现产值191亿元,纳税总额9.1亿元。大运软件小镇紧紧围绕龙岗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科技企业成长发展的需求,将政府、园区、企业、专业机构等各种要素充分融合,以“资金链+产业链+技术链+服务链+生活链”为服务手段,构建服务园区企业的八大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基础物业管理到高端科技金融的多层次、广覆盖的“链式孵化”服务。截至目前,大运软件小镇注册登记的商事主体有857家,其中入驻企业508家,创客团队349个,入园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专利8000余项,孵化培育了柔宇科技、云天励飞、怡丰停车机器人、兰丁医学、芯天下、英伦科技、长朗智能等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迅猛的行业领军企业。

街道发展风生水起

从传统产业大区到全国工业百强榜首,二十六载春华秋实,龙岗产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在此背后,龙岗所辖11个街道各有侧重、协同发展,齐心协力拧成一股更强劲的动力推动龙岗产业继续蓬勃发展。

平湖街道  平湖制造业基础扎实,初步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商贸物流业、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是深圳北拓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产业担当。伴随平湖金融基地进行扩容规划调整,平湖正朝着“枢纽+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的方向,打造深圳东进与北拓的重要门户节点,全力推进集国际贸易服务、高端制造、ICT产业中枢、商务金融服务、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深圳北部综合性城市核心区——“深圳北部新城”建设。  

布吉街道  近年来,在“东进战略”推动下,布吉街道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工程加速推进,辖区商业蓬勃发展,楼宇经济发展迈向新的台阶。未来,布吉将利用罗岗、布吉圩、龙珠、木棉湾片区活跃的消费,打造以华润万象汇、万科红生活广场、联美新天地和佳兆业广场串联为基础的大型商业综合功能区;利用文景片区聚集的金融、保险行业企业,打造以中安大厦、百盛大厦为基础的金融功能区;利用大芬、可园、凤凰社区的国家文化示范基地和文博宫两大文博会分会场,打造东西呼应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  

吉华街道  吉华以南北协同发展格局,以水官高速为划分线,确立了“北部高新文创集聚,南部商贸宜居配套”的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形成“错位发展、趋于协同、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态势,合力做大“产业吉华”。其中,北部以甘坑新镇为核心的文创旅游休闲区和吉华科创新城为重点的高新产业园区为先导,构建中国(深圳)VR+产业中心及中小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孵化平台;南部搭建深圳中部宜商宜居功能带,谋划打造成落户、福田外溢优质资源的承接区,集宜居、休闲、旅游、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乐活区。  

坂田街道  坂田正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整体形成了“一核四翼”产业布局。依托华为为核心,“北翼”重点打造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小镇示范区,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集聚区;“南翼”推动集高端金融、战略新兴、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导的产融联盟引领区;“东翼”打造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生态服务、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总部经济集聚区;“西翼”打造机器人等工业4.0相关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区。  

南湾街道  南湾作为龙岗-罗湖旅游休闲带西部腹地,将紧抓核心区现代服务业外溢契机,联动梧桐山生态游,积极打造都市近郊活力休闲旅游目的地。未来将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和人文科技资源,把南片区建设成为都市近郊活力休闲旅游目的地、国际一流未来科技深度休闲旅游综合体。同时,南湾还将依托云创小镇将中北片区打造为云创智慧城,届时将打造为引领西龙岗产业战略转型的新兴产业高地高端生产、优质生活、环境友好、配套完善的现代科技城区。  

横岗街道  横岗以创建“科技智造城和谐宜居地”为总目标,全力推动三大改造项目。其中,发展定位为“智能制造园、创意生活谷”的横岗南片区拟打造成产城融合、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端智能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居住生活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大运AI小镇重点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无人机、新材料与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创新模式产业集聚;横岗眼镜研发总部大厦将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展览、展示、交易体验、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总部研发基地。  

园山街道  园山定位为军民融合高端智造业聚集区和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森林小镇。在重点打造军民融合高端智造业聚集区方面,园山将依托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所在地的良好的机遇和优势,重点引进航空航天、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成国家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的引领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验区;在打造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森林小镇方面,将依托园山优异山水自然资源,全力推进梧桐山河、大康河的规划研究,高标准开发利用园山风景区,吸引高端企业聚集、高素质人才聚居,将园山打造成为山青水秀岸绿景美的宜居宜业之地。  

龙岗街道  龙岗街道是深圳东部地区传统经济和文化重镇,将围绕“三横两岸”(龙岗大道、盐龙大道、外环高速三条交通要道和龙岗河两岸),精心谋划“三带一圈”(金融商贸服务带、高端制造产业带、生态休闲旅游带以及滨水生态人文圈)产业布局。其中,龙岗河“一河两岸” 将打造为“大湾区东岸生态宜居城市核心发展样板、区域引领的城市综合服务提升发展走廊、活力汇聚的城市生态型门户和多彩客厅、贯穿东部的滨水绿色生态宜居休闲长廊”。  

龙城街道  龙城高端要素集聚、产业空间资源丰富,一批创新型产业园区已落成,正在建设中的深港国际中心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未来龙城将重点培育扶持辖区初创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想企业所想,搭好平台,牵线融资机构,服务全产业链,重点促进研发创新。同时,全力服务重点片区、重点项目推动嶂背工业区向产学研联动、先进智造园转型升级;推动盛平片区与龙园片区一体化建设发展;持续推进启迪协信科技园、深港国际中心、恒明ONE、宝德云谷大厦、京基御景时代等在建项目建设。  

宝龙街道  宝龙是深圳东进战略链接龙岗和坪山的重要纽带,辖区集聚了4000余家工业企业,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依据多项重大利好发展机遇,宝龙街道以“深圳东部高新园、龙岗高新生态城”为发展定位,以“创新产业东进桥头堡、东部中心战略支撑点”为发展目标,将着力形成“两城两轴一带”(两城: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两轴:宝龙大道科创发展轴、深汕路综合服务轴;一带:绿色生态带)总体发展格局。  

坪地街道  坪地街道制定了打造“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致力于把坪地打造成代表深圳水平的“东北新门户“。未来,坪地将深入推进国际低碳城建设,将低碳理念全面融入规划、建设、管理和生活全过程,推进传统企业绿色改造,加快普及低碳建筑,大力营造低碳生活氛围。同时,加强产业引导和精准招商,加快航天航空、柔性显示、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布局落户坪地,强化企业服务和产业发展空间保障,助力优质企业扎根坪地做大做强。

●智慧城市星光灿烂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拉开序幕,作为深圳经济大区、产业大区的龙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龙岗区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务服务的优化提升,自2013年起至今,经过不断改革创新,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营商环境等领域实现“全国率先”,一幅美好的未来智慧城市蓝图正在织就。

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 100%事项实现“一网办”

近年来,龙岗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要求,大力运用“互

联网+”的思维和手段,不断改革创新。 从2014年在全国率先建立权责清单制度,编制首张县区级权责清单,到2017年在全国首创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再到2019年在全国率先推行覆盖登记、注销、巡查、反馈、监管全闭环的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在6年左右的时间,龙岗初步形成了以行政权责清单为基础,以网上办事大厅和全区统一审批受理系统为依托,以“一窗式”改革为抓手,以区、街、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及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一体化运作的“一单一门一窗一网四平台”的政务服务框架体系。目前,全区共有66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覆盖了27个区属部门、11个街道和111个社区,100%的事项到现场可实现一次办,84.9%事项可实现零次跑动。

此外,龙岗区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其中300个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跨区域办理,首批100个事项实现区内通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科技政策计算器”,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智能政策服务。此外,当新政策出台后,该系统还可根据企业情况自动匹配是否符合该政策,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将自动推送。龙岗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数字政府”改革,进一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亮点品牌,推行“审批围绕项目转”,全面助力“深圳90”(即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通过机制创新和信息化手段的结合,有效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多、流程复等问题;推行街道层级“一枚公章管审批”。对涉及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将所涉及的各部门、各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连结成无缝衔接、“全链条”的政务服务流程。同时,针对区内重点企业,龙岗区构建了重点企业政务服务模式,打造重点企业服务团队,为全区现有的重点企业或拟引入的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持续激发了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此外,龙岗区充分运用“互联网+”,以信息技术倒逼和推动机制创新,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挂牌成立8个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1个青创中心分中心、1个大学园区分中心,可直接服务辖区2200多家企业、近23万名创新人才,帮助企业申请扶持资金累计超亿元。

智慧城市 “数字政府”

近年来,龙岗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

 

 

 

 

 

服务”,在全国率先建成集运行指挥、体验展示、数据存储于一体的智慧中心,建立龙岗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IOC)、时空信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三大可视化决策平台,在实战中助推城市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IOC是龙岗区数字政府大脑,时空信息平台实现全城一图全面感知,网络安全平台则全天候掌握全区信息安全动态。随着商事主体的快速增长,龙岗区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快。按照建设“智慧大脑、掌上政府、指尖服务”的数字政府目标,龙岗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掌上治理”新模式,在IOC、时空信息平台等数据基础上,推进“移动化、便携式”应用,形成了“掌上大数据”“掌上天眼”+综合事件模块、宏观经济态势、治水提质、龙岗第一课、人口大数据等模块的“2+N”掌上治理模式。

龙岗区的6个“全国率先”

在全国率先建立权责清单制度,编制首张县区级权责清单,实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在全国首创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在全国率先推行覆盖登记、注销、巡查、反馈、监管全闭环的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在全国率先建成集运行指挥、体验展示、数据存储于一体的智慧中心,并于2018年11月15日正式启用,实现“一体运行联动” ; 在全国率先推广“一张图”城市管理应用,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2+N掌上治理”新模式,实现“一键可知全局”。


 

区国资局组织股份合作公司物业

管理员考证培训第一二期圆满结业

  


7月5日,由区国资局主办的“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员考证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课程顺利结业。此次培训龙岗区11街道共145人参,主要涉及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物业部经理或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及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培训由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进修学院研究员讲师进行授课。

    此次培训旨在全面提升股份合作公司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及经营现状,同时,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要求,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突出的位置,打造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人才。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物业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的道德及服务礼仪、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及案例分析、物业项目安全管理与服务、物业项目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城中村物业管理实务等。从理论到具体案例分析,两期学员分别通过一周的定制课程,对物业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参加了由培训院组织的《物业管理知识与技能考试》闭卷考试考试通过率为98%此次培训收到了较效果

接下来,培训院将安排通过考试的人员进行跟岗实训,组织学员深入各品牌物业服务企业、不同业态的先进标杆项目,亲临现场感受和学习品牌企业项目管理日常运作与经营的经验,同时,对应自身技能弱点和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对策,从而更好提高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专业水平本刊综合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应届毕业生面对面“谈就业 畅未来”

 


7月17日,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转变思维方式,首次召开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座谈会2019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面对面“谈就业,畅未来”。

本次座谈会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小龙及董事会其他成员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监事会主席以及应届毕业生等20人参加。

会上,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领导对应届毕业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参加座谈会13名股份合作公司股民身份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这些毕业生有的已就业,有的则待业,希望能在股份合作公司工作。

在听取毕业生简述了自己的就业现状及意向后,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成员分别从各方面寄语毕业生要树立高尚品德,做好职业规划,逐步锻炼自己使才德全面发展守住底线,踏实工作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叶小龙董事长向在场的毕业生介绍了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的现状发展及政策的影响,对于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重点项目安裕工业园区及金融基地利益统筹项目也作了介绍叶小龙强调毕业生要意识到黄、赌、毒等社会不良风气带来的恶劣影响,提高警惕,不受其诱惑;同时毕业生初入社会,必须敬业、勤奋、好学,并举勤能补拙、天道酬勤等例子,鼓励毕业生,大家打气希望毕业生多参与股份合作公司的工作,随时给公司提意见。

本次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大家表示,希望股份合作公司今后更多地开展此类座谈,创造双方沟通的机会,这样对股份合作公司的人才储备也有着一定的帮助,确保股份合作公司能一代接一代发展壮大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叶兆球


 

深圳市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工会成立

 


7月3日,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公司大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平湖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孙伟波,平湖社区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叶伟堂,平湖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小龙,副董事长、工会筹备小组组长王健如以及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等44名会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履行《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并以《国歌》拉开序幕。与会代表听取审议了候选人名单、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由王锦辉、叶兆球、刘惠芳、王承恩、王添龙5名成员组成的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了由叶桂珠、陈志光、叶贵生3名成员组成的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由刘惠芳、吴亚华、王小玲3名成员组成的第一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主任由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刘惠芳同志兼任。随后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选举王锦辉同志为第一届工会主席;选举叶兆球同志为第一届工会副主席;选举叶桂珠同志为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叶小龙代表公司对新当选的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女职工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根据当前的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提高服务本领,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孙伟波同志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新时期工会工作赋予的新使命,公司改革发展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职工需求变化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二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思想,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提高公司民主管理水平、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打造职工与公司的命运共同体。三是公司领导要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公司工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发挥优势和特色,努力建设成领导满意、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国际歌》的歌声中胜利闭幕。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97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