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38期

 

本期关注

 

 

产业转型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到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调研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培训

深圳市首家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龙岗区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

正式开班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区机构改革精神


 


 

   

 

产业转型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到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调研产业转型升级/01

企业培训

深圳市首家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龙岗区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正式开班/02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区机构改革精神/04

(二)区国资局领导到南湾街道调研 肯定南岭创投基金/05

(三)区国资局陈志文局长到龙岗街道调研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情况/05

考察学习

区国资局领导率队前往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取经/07

经验交流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以党建引领公司治理/08

社区论坛

董事长谈政企分开后股份合作公司在“城中村”日常管理中的站位/10

投资理财

南岭投资基金签约 三家创业公司获3200万元投资/11

改革探索

横岗街道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党风廉政建设  规范股民思想行为/12

工作简讯

(一)园山街道领导到大康股份合作公司调研/14

(二)平湖金融基地办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金融与现代化服务基地二三期规划研究会议/14

(三)以问题为导向 坂田街道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 持续打好股份合作公司管理的组合拳/15

(四)政企分开不分家  联席会议促发展/16

(五)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工会成立/16

(六)深圳市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17

(七)凝心聚力,坂田集团拔河比赛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18

(八)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三月春风暖 巾帼展新姿”妇女节活动/19

(九)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组织春分祭祖活动/19

(十)平湖商会领导到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调研/20

 

 


产业转型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到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调研产业转型升级

 


3月8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到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调研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并就片区发展规划与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和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座谈。

张勇书记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宝龙街道同心社区的九九同心工业区调研该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有关情况。该工业区分为7宗地块,目前土地利用以普通工业为主,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均为国有已出让用地。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张勇书记听取了街道、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责任人的情况汇报并与相关部门和街道就片区发展进行讨论研究。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下辖18个分公司,公司工业厂房总面积1152721平方米(不含外商),工业园区6个,因设计年代较早,土地使用效率和产能输出效益不高,周边配套设施较滞后。此外,股份合作公司近年来还面临“坪山站”同乐地块《法定图则》修编、宝龙污水处理厂地块调整、大同乐片区生态线调整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机遇并存。在区政府的推动下,2017年,《龙岗区同乐社区九九同心工业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改造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调研中,张勇书记强调: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做好统筹规划,把片区改造融入到区域发展当中;要用坚定的决心引进优质项目和大项目,以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整个同乐片区的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同乐片区的后发优势,做好统筹规划,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通过空间腾挪和先进的规划理念提升产业质量,引进优质项目,为建设“东部高铁新城”打下扎实基础。要有耐心、有前瞻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规划工作分期分批做好。三是同乐股份合作公司是片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拓思路、凝聚人心,把“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紧密结合,扎实推进“东部高铁新城”建设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嘱托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对龙岗区的期望。(宝龙街道集体办 鲍腾)


企业培训

 

深圳市首家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龙岗区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正式开班

 


3月28日,深圳市首家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龙岗区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在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班并举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第一期培训。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振新,市国资委集体处处长廖海生,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彭爱民、局长陈志文出席开班仪式,各街道分管领导、集体办主任,及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和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多次强调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需转变观念,增强主动意识,提高经营班子管理水平,同时,要强化股份合作公司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实现更好发展。区国资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对人才发展计划的号召,制定了“股合人才”计划,并创办龙岗区集体经济管理培训院(以下简称“培训院”)。培训院性质为“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是深圳市首家设立的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培训院,由其面向股份合作公司基层、中层、高层工作人员和股东代表组织实施“股合英才”计划,系统做好股份合作公司人才培养工作,为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长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开班仪式上,彭爱民同志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下,培训院顺利开班,今后区国资局将发挥好领导监督职能,以培训院为平台和依托,切实遵从组建培训院的初衷,按照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现实需要培养相关人才,提升和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集体经济领导班子,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

  黄惠波同志充分肯定了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转型发展的改革要求,转变发展模式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积极适应经济形势的有效措施,培训院的创立正是龙岗区打造现代新型企业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龙岗区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


的重要战略。同时,黄惠波对培训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以培训院为平台,深入掌握集资管理专业知识,达到全面提升的目的;二是以培训院为依托,聚集优秀集资管理方面的人才,互相交流,共同提升;三是以培训院为起点,积极归纳总结,将所学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学以致用。

  麦振新同志对培训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作为政府重点推进工作,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股份合作公司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形成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股民长期受益;要切实抓好社区党建工作,加强党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管理运作,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实现更好发展。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培训院这个平台,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开班仪式后,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和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了第一期培训此次培训的特约讲师为独立经济学者,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原国家智库研究人员于涛老师,他个人尤其擅长宏观经济类政策解读和热点趋势分析。培训会上,于涛老师就两会主要精神和2019年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现阶段的经济形势有了全新的理解,受益匪浅。之后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还认真听取了由万科地产公司讲师带来的以“城市更新和土地合作开发的新尝试”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本刊编辑部)


 

 

 


2019年3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9年3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3月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21篇;其中平湖街道(宋凤珠3篇、王小玲1篇、王小玲叶兆球1篇、金惠珊1篇、阙怡1篇)7篇,宝龙(周琳1篇、鲍腾1篇、雍向阳1篇)、坂田(李军文2篇、张裕雯1篇)等街道各3篇,南湾(廖明1篇、方彬琦1篇)、横岗(李家淳1篇、丘桂梅1篇)等街道各2篇,龙岗(邓月1篇)、龙城(郭美玲1篇)、布吉(赖东梅1篇)、园山(龙涛1篇)等街道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召开

会议 贯彻落实区机构改革精神

   


为切实落实龙岗区机构改革工作部署,2019年3月1日,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彭爱民、局长陈志文、副局长张世英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会议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对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彭爱民同志、陈志文同志、张世英同志等区国资局班子成员的任职文件。

  会上,张世英同志首先作表态发言:第一,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第二,切实维护好班子工作,团结一致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再创辉煌;第三,虚心接受批评指正,坚持学习,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安排。

  随后,陈志文局长发言坚决拥护组织安排,并在会上对自己的工作履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陈志文同志表示,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作为新机构,相对过去,任务更重、工作繁忙、压力更大,要在原集资、国资监督管理工作中总结经验,笃行致新,更好地执行新机构新使命,同时为了更好地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出彩,鼓励大家推崇快乐工作原则,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工作态度投身到新机构工作中。

  最后,彭爱民书记作总结发言:首先,作为原班子成员对新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这将给区国资局之后的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新的生命力同时强调,在机构改革期间,所有成员要尽快进入角色,做好本职工作,大家要团结一致,组建成一只具有战斗力的监督管理队伍,让新机构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

为了更好地完成龙岗区委区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工作,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将有序完成改革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同时,切实做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为龙岗勇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应有支撑。(本刊编辑部)

相关链接:2019年2月27日,龙岗区召开全区机构改革领导班子任命及新部门(15个)集中揭牌大会,拉开了机构改革的大幕。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等新部门挂牌成立。



 

区国资局领导到南湾街道调研 肯定南岭创投基金

 


2019年3月5日下午,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志文率队到南湾街道调研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建文,街道集体办,以及南岭、李朗、吉厦、厦村等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参加,并进行了座谈。

   李建文主任简要介绍了南湾街道辖区8家股份合作公司的基本情况及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张育彪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着重介绍了创投基金管理公司,这是全国第一家由股份合作公司发起控股的基金公司,重点瞄向人工智能、互联网、生命健康、新能源等行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募集规模3亿元;而后又成立了南岭慧业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已与三家创新创业公司签约、首期总投资3200万元。张育彪表示,考虑到创投基金中后期资金需求大,若想培育上市公司,希望相关政策向集体企业倾斜,引导资金注入以及吸引好的投资项目。鉴于创投基金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希望出台

相关政策完善容错机制。

李朗、吉厦、厦村股份合作公司反映新换届班子成员缺乏公司管理经验,在推动城市更新、土地合作开发项目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难度较大,希望区国资局、南湾街道多指导、多协调。

陈志文局长对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的创投基金项目予以肯定,并提出监督管理要到位、指导服务要做好、民主决策要透明等三点要求。

随后,与会者参观了南岭基金公司,了解公司营运情况。(南湾街道集体办 廖明)


 

区国资局陈志文局长到龙岗街道

调研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情况

 


3月5日,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局长陈志文一行前往龙岗街道对股份合作公司调研,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尹志雄、调研员杨建忠,街道集体办及新生、南联、五联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参加。

在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召开的调研座谈中,各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公司资产、集体分配等情况,并结合各自公司实际情况,提出了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陈志文同志表示,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各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希望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深入探讨解决方法,助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新生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陈超美谈到,近年来,新生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分配虽然稳步增长,但是存在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集体分配存在区域差异的情况。南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李伟文表示,公司积极统筹资源,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努力协调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但部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与公司面临的实际情况存在矛盾,成为了政策性遗留问题,该类遗留问题希望上级部门给予指导,以加速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进程。五联股份合作公司总经理刘波雄提出,基于市、区发展规划,五联股份合作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账户存在较多现金资金,如何有效利用账户资金,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是五联股份合作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杨建忠同志表示,除了股份合作公司提到的以上问题,当前各股份合作公司还面临如何有效发挥集体股权益的问题。大部分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股在重大事项表决中存在权益缺失情况,同时,在进行集体分配时往往未留存集体股收益,不利于社区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尹志雄同志针对股份合作公司提出的政策性遗留问题,希望各公司会后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多汇报、多请示,寻求解决办法。龙岗街道辖区内各股份合作公司可以借鉴其他街道、其他公司经验,通过外聘专业人才、成立二级经营公司、拓宽投资渠道或进行组合投资等,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提升股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志文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政策的制定是为了更有效的实现社区集体资产监管。希望各股份合作公司努力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积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工作;二是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要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股份合作公司要提高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各项经济活动符合民主决策程序,形成倒逼机制,逐步实现集体经济的市场化;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应形成开会议事规则。各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应提高议事能力,结合实际情况,形成议事规则,以实现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龙岗街道集体办 邓月)


考察学习

区国资局领导率队前往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取经

 


为学习集体用地自主开发建设先进经验,抢抓土地“二次开发”机遇,促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3月19日,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志文率队赴宝安区,考察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区国资局资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及有自主开发建设项目的辅城坳等10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

  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商业公司等3家二级法人公司;有3个工业园区,工业厂房及配套物业213万平方米。2018年,集体资产总量60亿元,集体纯收入6.57亿元,股东人数712人,人均分配15万元。近年来,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主动转型,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形成了以股份合作公司为总公司,各下属公司专门负责、专项经营、专业管理的集团化公司架构。并超前谋划,在福永中心区储备了60万平方米的土地,2010年公司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怀德旧村改造专项规划,为其今后可持续发展争取了广阔的空间。

考察现场,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潘灿森对陈志文一行表示欢迎,并就公司的发展历程、经管模式、集

 

体用地自主开发运作模式、物业运营模式等进行介绍;强调怀德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股民的信任、充足的土地储备、专业的团队运营。

  考察中双方就股权管理、薪酬待遇、自主开发运作模式等集体资产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潘灿森道出心声:股份合作公司要长期可持续发展,班子一定要坚定立场,充分考虑股民长远利益,坚持企务公开、长远规划、培养新的管理人员。怀德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运营团队自主开发建设物业并统一运营,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做好规划挖掘最大的可利用资源。他说“就算我们这代苦点,但可以为下一代留下可利用的资源,也值了!”

最后,陈志文强调,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公司从积极“造厂”到统筹“造城”,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强化了社区规划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让股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龙岗区各股份合作公司要认真学习怀德经验,抢抓土地“二次开发”机遇,统筹好、规划好、建设好集体土地,不断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本刊编辑部)


 

经验交流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以党建引领公司治理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强化党支部建设,加快转型发展,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总体上确保了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党建引领公司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强化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全面完成公司换届选举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始终上级党组织领导下依法进行,于2017年7月19日完成换届选举,选举出11名公司集资委委员,13名董事,3名监事;选举集资委主任1名,副主任2名,董事长1名,副董事长2名,监事会主席1名,聘任了公司的经营班子。其中,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监事会主席由社区党委纪检书记兼任,确保了党对股份合作公司的核心领导地位。

强化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各项改革

●成立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8月15日,是在社区实施“政企分离”、股份合作公司2017年度换届选举后新成立的党组织,共有党员5名,其中支部书记1名、党员4名,党支部成员既是党员,也是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充分体现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公司党支部自成立至今,做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软硬件设施设备,有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月度计划、等,在坚持日常“三会一课”的同时,迄今已开展党员志愿活动5次,计100余小时30余人次,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等专题学习10次,党员结合工作提交各类心得报告20余份。并以党建为中心,引领公司各项治理工作。

●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加快转型发展

一)规范“三资”管理,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

2017年下半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配置“三资”管理智能化系统,并选派骨干参加街道“三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培训;做到“三资”信息公开化,提高经营管理和决策的透明度,确保监督到位,及时将各类经济合同、各项会议(董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监事会、股东代表大会)决议录入到“三资”管理系统,接受全体股东对公司事务的全程监督。截止2018年12月底“三资”管理系统录入各类信息1000余条,涉及各类经济合同、物业租赁、公司制度、“三会”及股东代表大会决议、经济概况及审计报告等各个方面。严格遵守集体资产管理章程,健全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议事机制,加强监督。

二)公司管理与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配齐配强经营班子管理团队,建立部门架构和人员岗位职责,选拔中高层干部参加区、街道组织的各种培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公司两级班子资金审批权限、部门工作职责、考勤与请休假、档案管理、公章管理、合同审批管理、培训学习、部门用车、职工行为规定、义工服务等10余项规章制度;成立工会,按工会相关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成立义工队,参加各项义工活动200多人次400余小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举办职工美篇大赛2场、LOGO设计大赛1场。邀请专家讲座,开展职工心理学、礼仪课、摄影知识等培训学习5场。

狠抓经济转型发展,全面推进城市更新

对存量物业新签合同租金价格,最低增加15%—20%幅度,以弥补部分暂时空置物业收入下降的不足,保持年收入的稳定增长。

加快产业整合和产业聚集,打造中和盛世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入珠宝产业企业200余家;做好辖区伯恩、品胜等重点高科技产业服务。

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完成了六约中心区、六约南、龙塘、埔厦、塘坑、深坑片区、麻地大和工业片区、牛始埔工业片区等11个、计更新范围土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项目意向合作协议签约和备案工作,其中麻地大和工业片区更新项目为伯恩光学产业园区改造更新、牛始埔工业片区更新项目为中和盛世珠宝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均为转型发展的亮点。

全力配合社区治理工作,扎实完成社会管理任务

●安全生产方面:主动做好各项排查整治工作,2017至今协同社区排查“三小”场所5000余间、工矿企业800余家、废品收购点53家,整治消防安全企业40余家,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社会治安方面:保留了股份合作公司、各分公司和六约新村治安队伍,并承担了全部经费和人员工资,确保了政企分开后,社会治安平稳可控。十九大期间,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社区党委开展的党员志愿者活动达30余人次、义工服务时间达80多小时。

民生建设方面:注重民生实事,提交“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20余项,争取政府“民生大盆菜”扶持资金500万余元,用于道路更新维护、文化普及、小区绿化与安全防控等。同时关心股民生活,做好股民各项保障。发放老人生果金、节日慰问金,举办老人节晚会等。(横岗街道 六约股份合作公司 李家淳)



 

社区论坛

 

董事长谈政企分开后股份合作公司

“城中村”日常管理中的站位

   


3月23-25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就宝龙街道转发市总指办《关于全面加强城中村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综合治理成果的若干意见》在各董事成员之间进行传阅与探讨,董事长黄敏峰给出代表性观点,颇具“正本清源”定向意义。

高度重视《意见》导向

黄敏峰认为,城中村(老屋村)综合治理是城市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社会治理重点难点。为巩固和深化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市总指办再次拟定《关于全面加强城中村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综合治理成果的若干意见》,为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供了基本遵循。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一直倾尽全力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企分设之前,公司每年投入社会管理资金超过1100万元之巨(约占全年总收入10%)。即便是后来实行了社企脱钩,公司也没有淡出社区治理联盟阵线,还坚持挤出相当数额资金用作社区管理经费,同时将公司物业巡逻队和安全巡查员交给社区工作站统一调派。黄敏峰表示,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将以市区持续实施“城市质量提升年”为契机,一如既往协助配合城建、城管、市

 

 

政和社区工作站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不断优化城区环境,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对《意见》的不同意见

黄敏峰认为,《意见》第8条“股份合作公司职责”将股份合作公司列入城中村日常管理和服务责任主体,这个定位对股份合作公司而言却有些勉为其难,甚至有悖于“政企分设”初衷。“村改居”社区实行“社企分开”目的就是将集体经济组织从繁重的社会管理事务中解放出来,一心一意发展经济。亦即,政企分开后,股份合作公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集体经济运营,而并非城市管理与基层治理主体,一些属于市政、城管行政职能与行业职责,股份合作公司不应负“主体责任”。同时,城中村(老屋村)只是深圳历史演进中的阶段性存在,随着特区“一体化”纵深推进和各地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股份合作公司经济职能将进一步强化,其社会管理职能将更大程度予以削弱,发展经济才是股份合作公司首要职责和终极使命。(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投资理财

 南岭投资基金签约 三家创业公司获3200万元投资

 


成立3个月,深圳首支股份合作公司产业投资基金投出了第一笔钱。3月3日上午,深圳南岭慧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正式与51有色、劲鑫科技、深知未来三家创业公司签约,首期总投资3200万元。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从2015年开始涉足创业投资行业,探索“创投+孵化器”模式,旗下拥有两个专业投资机构、一个生物医药加速器、三个以上科创产业园区,相继投资孵化了生物科技等近10家初创企业,发展业绩良好。南岭村投资的第一家企业微孚智能,受到中央和省市肯定。

继组建全国村社区集体首支创业投资母基金后,2018年11月22日,南岭村与全国光缆产业龙头亨通集团共同发起的深圳南岭慧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组建成立。该支基金规模3亿元人民币,出资人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和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投资目标为深圳市科技型创业企业,投资领域为人工智能、5G产业链等深圳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该基金由南岭村旗下的南岭基金公司管理运作。

3个月来,双方联合组建投资团队,先后考察了上百个创业项目,重点跟踪了10余个项目,最终确定首先对51有色、劲鑫科技、深知未来三家创业公司进行投资,首期投资额分别为1500万元、1000万元和700万元。

南岭慧业基金投委会联席主席杨华介绍,51有色定位于有色领域工业原材料电商网站,业务辐射铜、铝有色上游粗加工领域及中下游精加工细分领域;深知未来创业团队是一家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结合,为传统行业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公司;劲鑫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PCB数字喷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南岭慧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希望可以助力三家公司在3—5年内在科创板上市。”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张育彪表示,今天的签约,标志着深圳南岭慧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真正运作起来。希望基金可以抓住科创板机遇,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在投资项目的阶段上合理布局,实现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合理均衡。(本刊综合)


改革探索

横岗街道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党风

廉政建设  规范股民思想行为

 


党风是指一个党的整体风气,其是党的形象、党的力量、党的生命的整体体现。横岗街道办深刻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抓人的思想行为规范和工作规范,并作为常规工作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之,已初见成效。

强化学习培训,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针对横岗街道办3家股份合作公司及16个分公司一百多个管理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能力有待增强的状况横岗街道将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培训列入历年年度计划首要任务,使股份合作公司干部能力增强,思想认识提高,并有一个干净事的工作环境学习培训为公司员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起着奠基和先导作用。在开展培训中,考虑形势发展和股份合作公司工作实际情况,精心选好课题和师资,与时俱进开拓新课题,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际与股份合作公司发展、集体用地开发模式 利益分析”等。师资力量雄厚,学习形式也灵活多样,有坐堂讲学、现场参观和媒体演示等。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活动,及时更新了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充实了他们的业务知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焕发了他们的工作活力,形成良好的学习干事浓郁氛围,整体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强化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有成效

为确保管理制度落实并有实效,横岗街道办和各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认真研究贯彻执行现各项管理制度已经渗透到股份合作公司的经济领域。平时,根据区里制度、街道中心工作任务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对执行制度有疑惑或不到位的,都给予解答和督促整改;社会效应比较显著的是指导贯彻落实扶持转型发展政策,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六约麻地大和工业片区更新项目典范为伯恩光学产业园区、牛始埔工业片区更新项目典范为中和盛世珠宝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均为转型发展的亮点。另外还有公司法人治理、财务核算、经营管理、重大项目、审计监管等各个方面较以前更加规范;如:对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建设、城市更新、资产处置等按区里规定的制度流程进行备案监管,制度的贯彻执行有利于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监管行之有效,股民满意度明显提高。

强化财务监督,确保集体资产完整

财务贯穿于每一个部门各个工作环节,强化监督,尤其重要2014年初,横岗街道办按区里要求,对股份合作公司的账务核算使用统一记账软件,所有经济业务往来产生的单据必须交街道集体办指定工作人员审核,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以受理处理单的形式,分公司进行整理并逐个传达,责成有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审核无误的单据才能入账。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之财务监督手段以来,纠正了不少财务方面的问题如:“收入未按规定转入监管账户;报销单据未注明经手人、证明人;固定资产费用化;费用支付未取得合法票据;发放个人劳务生活补助等费用签名不全;应附未附本公司股民大会表决通过的决议等”;也减少各种资金浪费,并在工作中反复强调如果在各项检查发现了问题特别是违反八项规定顶风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起到了警示作用,从而杜绝了资产损失和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发生。潜移默化的工作环境促进了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达到了强化监督的目的和效果,加强了廉政建设,从思想上提高了工作人员对财务工作的重视,少犯错,不犯错,已成为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底线,保障全体股民合法权益,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邻里和谐稳定,已形为工作人员和股民的共识。

强化“三资”管理,满足股民知情需求

股份合作公司的资源资产资金,一直是股民心中普遍关注的大事情,利益牵涉到家家户户。公司经济状况如何?每月资金收入多少,怎样分配使用资金,也一直是他们日常关注谈论的话题。为满足股民的知情需求,横岗街道集体办工作人员在完成“三资”监督系统软件硬件建设与维护的基础上,按工作规定的操作内容和要求,完善“三资”信息录入,如:资产、资源、合同、租金、审计、重大事项、会议决议、公司基本情况等,做到股民进入设定的网址,出现“三资”监督页面,点开所要了解的事项,就能一目了然。“三资”监督系统运作以来,股民的知情权得到满足诉求明显减少,由2016年之前的10件,下降到2018年的1件,减少了80%的诉求案件全面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股民的合法利益,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相融促进,为全面建成和谐小康社会奠定经济基础。(横岗街道集体办 丘桂梅)


工作简讯

园山街道领导到大康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集体资产管理,促进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3月26日,园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宋炯龙带领街道集体办等部门负责人一行到大康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调研。大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廖春明等公司班子成员及各分公司经理参加。

  调研会上,廖春明就目前大康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情况及制约发展的因素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希望有关部门能更多地给予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各分公司经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资产管理等意见及建议。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和建议后,宋炯龙对大康股份合作公司支持及配合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希望:一是要直面发展问题,深挖潜力,提升物业水平,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二是要大力推进辖区城市更新项目,优化社区环境建设;三是要转变思维,创新发展,做好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做大做优集体经济;四是要团结一致,充分沟通,统一意见,与社区密切配合落实好各项工作;五是公司干部要提高廉洁意识,严于律己,规范管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园山街道 大康股份合作公司 龙涛)


 

平湖金融基地办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金融与现代化服务基地

二三期规划研究会议

 


3月1日下午,平湖金融基地办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大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平湖金融与现代化服务基地二三期(下称金融基地)规划研究会议。市国土委龙岗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平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玉琪同志,以及平湖街道金融基地办、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以及分公司经理参加了会议福州设计院、英联评估公司、国众联评估公司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金融基地占地约141万平方米,是深圳市16个重点项目之一,市、区、街道和股份合作公司等都高度重视,制定计划,集中力量全力推进,以期通过项目的落成,提升片区的整体实力,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会议由平湖街道金融基地办负责人肖优强主持。会上,福州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金融基地二三期留用土地规划(初步方案),包括法定图则情况、深圳市工业区快线管理、规划方案、布局方案与图则对比、开发强度等。与会者对相关规划、具体改造项目方案进行研讨,其中,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对规划图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统建楼选址问题,股份合作公司尤为关心,这将对改善本地居民生活环境有着重大的关系。

肖优强表示,综合会上意见和建议,金融基地办将结合片区、用地部门的研究,尽快完善并落实规划方案。接下来股份合作公司将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措施,加快推动金融基地二三期实施方案的落实。

范玉琪强调:要做到项目规划统一,对其功能及设计进行再优化,理顺统建楼选址问题,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完善方案,充分利用好金融基地优越的地理位置,进一步拓展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空间。同时,要紧盯项目建设定位,着眼长远,综合考虑,认真梳理和吸收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确保项目规划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通力合作,积极主动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必要支持,促进项目尽快完成。(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以问题为导向 坂田街道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 持续打好股份合作公司

管理的组合拳

 


3月27日,坂田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会议,开启2019年股份合作公司年轻干部到街道办实践挂职锻炼培训和企务制度规范建设工作。坂田街道组织部部长贺长洪、办事处副主任李日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辖区21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25名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日贤主持。

会议公布了《坂田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2019年实践锻炼培训方案》、《坂田街道股份合作公司制度建设项目方案》,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

为加快股份合作公司干部的培养,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坂田街道办统筹组织,采取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推荐的方式安排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街道组织部、集体办、安监办、司法所、城市更新中心等部门实践锻炼。年度安排3批次,每批3个月,学员在22岁到41岁之间。

贺长洪同志对学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二是开拓视野,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要充分利用街道的平台和资源,立足长远,为股份合作公司谋发展。三是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服从组织安排,不迟到、不早退。四是要敢担当善作为,不能在挂职期间无所事事“打酱油”,要主动积极的参与进去。五是勤思考善总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好好开拓视野。(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政企分开不分家  联席会议促发展


 


为了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党委、工作站之间的沟通联系,3月6日,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党委、工作站召开联席会议,对社区的管理及发展进行总结及部署。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党委、工作站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社区联席会议,今年已举办了3次。

会上,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介绍了近期土地整备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公司“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社区党委、纪委的监管;并向社区提出严厉整治集体物业安全隐患、加强农贸市场及工业区卫生保洁、协助物管规范车辆停放、协调解决平湖实验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社区党委及工作站负责人积极回应,并将各个问题分派至相应的干部,由各部门负责具体落实。

会议要求,联席会议制度要形成常态化,政企分开不分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做好社区管理工作。(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工会成立

 


3月27日,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成立,并召开了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尉晋英,总工会副主席孙伟波,社区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国全,公司董事长宋献新及公司26名职工代表(代表101名会员)出席了会议。

为了充分发挥新时期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向平湖街道总工会请示,并在街道总工会和社区工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于2019年2月立了工会筹备工作小组。筹备工作小组认真开展工作,严格按照组建工会的相关规定和操作程序办事,推荐了首届工会主席、委员候选人6名,工会经费审查委员候选人3名,女工委员候选人3名,拟定了《选举办法》(草案),经上级工会审查同意后,提交大会选举。

会上,经到会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黄兴祥(主席)、何福田、梁凤仪、黄创辉、陈顺怀等5位同志组成公司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由何运明(主任)、黄敏怡、宋桂明等3位同志组成公司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经举手表决通过,由梁凤仪(主任)、宋凤珠、黄可儿等3位同志组成公司工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

平湖街道总工会主席尉晋英同志对当选的代表表示祝贺,并要求股份合作公司工会要规范工会运作,将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前提,努力服务好职工。同时要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团结和带领全体职工为推动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深圳市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工会

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3月26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深圳市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木古社区办公大楼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尉晋英平湖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孙伟波上木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沈远城上木古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工会主席蔡国欢以及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3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深圳市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监票人名单(草案),计票人名单(草案)》,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5名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3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3名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其中曾春华同志当选为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工会主席,曾娜同志当选为公司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林桂玉同志当选为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曾春华作为当选工会主席作了表态发言表示:新一届的工会委员会,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所赋予的权利与义务认真履责、最大限度发挥工会职能,认真思考和领会上级工会领导的指示精神以全新的面貌和高度的责任心,肩负起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全体职工和上级工会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的期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不负众望,尽职尽责,为公司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尉晋英同志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上木古股份公司作为平湖街道第一个成立工会的股份合作公司,对街道深入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上木古股份公司工会的成立,也是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总工会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最后,尉晋英同志对上木古股份公司工会第一届工会班子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规范工会运作,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工会的各项基本职能以及法律法规,努力为职工群众服务。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平湖街道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 阙怡)


 

凝心聚力 坂田集团拔河比赛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3月8日,坂田集团举行拔河比赛,庆祝2019年“三八”妇女节。 坂田集团及坂田片区(坂田围、扬美、大发埔、大光勘、和磡、光雅园、新围仔、禾塘光、河背、南坑)10家股份合作公司妇女参加,坂田集团副董事长万秀连同志宣读比赛规则,宣布比赛开始。

坂田集团公司员工和坂田片区十家股份合作公司总共有12个参赛队,每个队人数为10人,参赛人数总共有120人,观众约260人。参赛队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各队拉拉队员也在一旁观战、呐喊助威,现场气氛热闹非凡。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双方参赛队员紧握绳子,个个变身女汉子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在“加油”声中,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扬美村股份合作公司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南坑村股份合作公司荣获二等奖,大发埔村股份合作公司荣获三等奖。

巾帼多壮志,放歌谋新篇。此次拔河比赛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作用,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以及新时期女性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坂田街道 坂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裕雯)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三月

春风暖 巾帼展新姿”妇女节活动


 


为更好展现妇女的风采,增社区邻里之间的情谊,丰富股份合作公司女性的文化生活,3月6日,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联合社区工作站举办了“三月春风暖,巾帼展新姿”妇女节趣味游园活动,让妇女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富有意义的节日。

游园游戏分为“凤凰来仪”、“心灵手巧”、“财源滚滚来”、“巾帼展风姿”、“喜上眉梢”五个环节。期间,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为60岁以上及不方便参与活动的妇女安排了美食,让她们能在一个热烈的氛围内聊家常,和睦邻里关系。与此同时,股份合作公司还对辖区963名妇女进行了节日慰问,发放了48.15万元慰问金。(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组织春分祭祖活动

   


又是一年春分时。3月21日,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组织股民在毓秀太公墓园、横山婆太墓园举行了隆重的“邓氏扫墓祭祖”活动。

春分这天祭祖也叫春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俗话说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在春分日祭祖祈祷樟树布这一年风调雨顺,繁荣昌盛。

当日上午九时,春祭开始,众股民按队列在墓前站好,恭敬敬上香烛、祭品,接着主祭人宣读并焚烧祭文,然后众股民敬香献帛,最后众股民按队列站好三鞠躬,工作人员鸣放鞭炮。太公祭祀完毕,众股民齐心协力将祭祀留下的垃圾捡拾干净,静待香烛祭品焚烧完毕,前往横山墓园祭祀婆太,与祭祀太公的流程一样,婆太祭祀完毕,预示着春祭活动圆满完成。(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方彬琦) 


 

平湖商会领导到辅城坳股份合作

公司调研


 


3月6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平湖商会副会长刘伟德率平湖街道部分会员企业相关负责人来到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调研,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小龙及董事成员王健如、王寿南热情接待了刘伟德一行人。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商会是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工商业界组织的人民团体,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系统,是深圳市龙岗区总商会(工商联)的属下组织,归属平湖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1997228成立。

当日,双方就平湖企业形势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平湖商会负责人就商会的架构,日常操作交流,以及工厂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用工成本高、外围形势不明朗等情况向在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成员进行详细介绍董事会成员就股份合作公司目前的发展进行了简述。

刘伟德希望商会会员多参与企业的走访活动,通过走访活动加深会员之间的了解,同时通过这种相互交流、学习有效进行资源对接,并共同探索商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叶小龙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充分发挥好商会桥梁作用和股份合作公司的会员企业作用,同时加强与其他公司的沟通交流,互补长短,将平湖营造成一个宜商宜居的美好地区。

座谈结束后,刘伟德将平湖商会会旗、会员单位牌匾颁发给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叶兆球)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金晶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93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