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37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15家新机构集中揭牌

龙岗第一课

“龙岗第一课”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开课

时事解读

2019年经济工作:贯彻“八字方针”  实施三大攻坚战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15家新机构集中揭牌/01

(二)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到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进行春节慰问并主持召开“双年”提升部署动员会/02

(三)“我给主任上一课”/02

龙岗第一课

(一)“龙岗第一课”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开课/04

(二)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为“龙岗第一课”点赞/04

时事解读

2019年经济工作:贯彻“八字方针”  实施三大攻坚战/05

协会动态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领导慰问百岁阿婆/13

工作简讯

(一)元宵佳节议“新城”/14

(二)“房危杜建” 宝龙街道召集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商议老屋村统租/14

(三) 平湖街道领导参加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老人春茗茶话会/12

(四)宝龙街道邀请董事长进“议事厅” 共商企业发展大计/15

(五)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着眼“三个环境”打造跨境电商小镇/16

(六)新年第一课 “三资”培训新开局/17

(七)麒麟欢腾庆新春 传统文化聚民心/03

(八)共聚树德堂  同叙故乡情/17

(九)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春节期间进行传统纸龙舞展演/18

 

 


热点聚焦

龙岗区15家新机构集中揭牌

 


2月27日,龙岗区先后召开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区机构改革领导班子宣布任命暨新部门集中揭牌大会。15家新组建、更名党政机构迅速进入“新角色”开展工作。

机构改革后龙岗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2个,其中党委机构11个,政府机构21个。

龙岗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张勇和区长戴斌分别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的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统筹实施。为了加快机构改革的步伐,最大限度地减少机构改革带来的“振动”,全区参与改革工作人员还加班加点,利用春节假期筹备会议。春节长假后第二天就举行“区委六届八次全会”,公布机构改革方案并做动员部署。

此次机构改革领导班子宣布任命暨新部门集中揭牌大会,龙岗区委共集中宣布了15家区党政机构54名新调整任职的领导班子成员,干部任命和揭牌同步进行,区领导的分工也随即调整,与新机构组建保持了同步。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陈志文[深圳

 

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新组建的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将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区财政局(区国资委)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等12名政府部门的行政正职获任命,并进行宪法宣誓。

在机构改革工作中,除了缜密制定改革方案外,龙岗区还特别注重确保机构改革步伐的紧凑和连贯,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实现酝酿干部配备方案与机构改革方案完善调整同步进行。在区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后,干部调整工作也随即启动。

新组建部门(深圳市龙岗区水务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市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重新组建部门(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机构更名部门(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局、深圳市龙岗区信访局)。(本刊综合)


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到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进行春节慰问并主持

召开“双年”提升部署动员会

 


2019年2月12日,春节假日后上班第二天,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来到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慰问,并主持召开“双年”提升部署动员会。区政府督办专员叶可方陪同,区集资办主任彭爱民及全体员工参加。

高旭敏副区长向区集资办全体干部职工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并对区集资办2018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区集资办在强化股份合作公司制度建设,优化法人治理、加强“四个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引导规范“三资”公开交易,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促进公司规范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绩。指出,2019年,区集资办工作任务更重,在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中持续开展“双年”行动,区集资办要勇做东进战略排头兵,负责任、敢担当。

  高旭敏副区长要求,区集资办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在2019年上半年的机构改革中,与各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同时,要坚持以发展作为重点,扎根社区做好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工作,通过案例分析、创新举措等带动全区集体资产事业的发展,并组织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升管理人员综合能力,鼓励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积极参与到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上下统一思想加油干,共同优化股份合作公司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本刊编辑部)



 

“我给主任上一课”

 

    


“股份合作公司重大资产处置事项操作流程是……”

2月14日,龙岗区财政大厦六楼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会议室传来阵阵激昂的讲话声,“我给主任上一课”正式开课。

为更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区集资办在龙岗全区率先策划并开展“我给主任上一课”活动。第一堂课,由具有10多年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经验的资产管理科黄庆华主讲,听课的有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及全体员工。

课堂上,黄庆华结合实际就“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股权规定、重大资产处置”等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和实操经验分享,并与大家现场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现场,彭爱民主任认真倾听,在“课堂”发言中表示,“我给主任上一课”活动作为区集资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上讲坛前的“研”与上讲坛时的“讲”,推动区集资办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各自岗位工作,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推进全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本刊编辑部)


 

工作简讯

麒麟欢腾庆新春 传统文化聚民心

 

 


2月5日大年初一,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邀请惠州叶氏麒麟队到公司文化广场开展麒麟贺岁庆典活动。现场,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小龙同志亲手接过红拜帖,寓意着新的一年,辅城坳风调雨顺,繁荣昌盛,也祈求辅城坳的居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顺心如意。

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代表吉祥的动物,象征着欢乐祥和、幸福吉祥。麒麟表演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更是辅城坳社区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的喜庆元素。拥有

 

 

500多年历史的惠州叶氏麒麟队,活灵活现的麒麟踩着威风凛凛、精神十足的步伐舞动着,时而慢转缓旋,时而欢腾翻飞,麒麟队里的耍拳、弄棍、舞刀等“武林高手”也分别展示武术绝技,现场洋溢着一片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气氛,为原村民以及留深过年的务工者们献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大家表示,过年能够看到麒麟表演,感觉特别喜庆,有春节的味儿,希望每年都能看到,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龙岗第一课

编者按:“龙岗第一课”是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亲自部署并多次作出批示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提升市民素养、家园意识和职业能力,为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龙岗第一课”是2019年至2020年龙岗区对全区市民开展全覆盖的长期性、常态化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安全意识、应急知识、文明素养等领域,计划2019年上半年培训100万人,下半年再培训100万人,2020年后总结经验,将该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和长期坚持。从本期起,本刊专设“龙岗第一课”专栏,选择佳文陆续刊载。

                                                                           本刊编辑部

 

“龙岗第一课”在辅城坳股份合作

公司开课

 


2月15日上午,在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办公楼三楼新时代讲习所讲堂进行了以“新时代龙岗人,美好生活第一课”为主题的“龙岗第一课”,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学习活动,标志着“龙岗第一课”正式进入股份合作公司。

贴近生活,深入浅出是“龙岗第一课”最明显的特征,通过约1小时的标准化培训课程视频,“龙岗第一课”中许多触目惊心的案例警醒大家,安全重于泰山。在认真学习后,参加学习的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注册完成课程考试,成功取得“龙岗第一课培训证书”。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股民的家园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并将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防骗防盗,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平湖街道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为“龙岗

第一课”点赞

 


2月13日,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开展首场“龙岗第一课”培训,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股民踊跃参加。

“龙岗第一课”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实用性强:为什么骑电动车要戴头盔、施工人员要戴安全帽?灾难来临如何应对?……培训时间约一小时,贴近生活,股民纷纷为“龙岗第一课”点赞,认为视频中主持人解说的安全提示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培训棒极了。

股民们表示,一定要树立安全、责任和守法等意识,做一个安全文明人。(平湖街道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 林桂玉)


2019年经济工作:贯彻“八字方针”  实施三大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2019 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综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最高规格的经济工作会议。自1994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每年年尾11月到12月举行,一般开会时间不超过四天。它的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形势,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改革开放40年背景下召开的。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了调。2018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下一年经济工作,这是对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和工作目标的定调。2018年1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更多体现对2019年政策安排的具体执行方法。也就是说,这两次重磅会议是“定调”与“明确执行路径”的关系。

主要内容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

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三大攻坚战

2018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2019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宏观、结构性、社会等三大政策

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2019年经济工作七大任务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要总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规模经济效应开始显现,基础设施密度和网络化程度全面提升,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新的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要推动这些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城镇化发展,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提高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

  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要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要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全面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取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稳外贸、稳外资。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结合实际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展壮大股份合作公司经济

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工作所要坚持的五大原则,会贯穿2019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这也将是指导未来经济。其中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尤为重要。 实践证明,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凡是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开放中作用发挥好的,集体经济发展的就好,而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涣散,作用没有发挥好的村(社区)集体经济也就滞后。因此,在改革开放不停步,党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不能放松,应得到加强。

做好“六稳”工作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对于股份合作公司而言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好稳就业、稳投资等,保持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稳就业,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影响股民的经济收入和公司的经济分配。而稳投资则为股份合作公司稳中求进奠定了基础。稳投资并不是坐失良机,而是在科学论证的情况下,把握时机进行的投资。稳,就是减少盲目性,而投资则是为了股份合作公司获得近期或长期的经济效益。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落实“八字方针”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源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对于股份合作公司而言,就是要巩固好与现有租赁关联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的优质企业之间的关系,继续做好服务工作,维持稳定局面。增强,即发挥股份合作公司经营决策者的主观能动性,尽力为关联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则是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中提升公司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帮助关联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则是畅通两个渠道,即畅通与政府、关联企业、公司内部的沟通联系,消除误解,统一思想和行动,保持和谐局面;同时,协助有关部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打好三大攻坚战

在三大攻坚战中,股份合作公司应主动参与,主动作为。

(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股份合作公司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二)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整体而言,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已经消除了贫困,但就个别股份合作公司而言,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依然存在贫困人口。因此,要加大股份合作公司内部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贫困人口,对贫困群体建档立卡,进行精准扶贫,并着力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使股民全部脱贫。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污染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影响人们身心健康,影响股份合作公司招商引资,影响集体经济发展。因此,股份合作公司要加大环境治理工作和资金投入力度,特别是位于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股份合作公司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要增强为关联企业服务的意识,帮助关联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共同治理好工业区及居住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及面广,在工作中要统筹兼顾。既要严格执法、科学治污,又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制定预防方案,用科学方法处理环境问题,不能“一刀切”,治标不治本。同时,将环保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在环保前提下发展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

深化市场化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经济工作方向的内容中,“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从语序上仅次于“供给侧改革”。

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本质在于如何更好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会议中明确提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这里的改革包括两层含义即指供给侧改革,同时也指市场化改革,紧接在此句后面的即是“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

股份合作公司源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城市化后,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土地大多数转为国有,但也留有少量的边角地、插花地等。在城市更新中,也涉及到集体土地的开发利用。股份合作公司班子要直面现实,树立市场意识,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中,关注国家、地方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及相关信息,抢抓机遇,运用好政策,趁势而为发展壮大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

做好五个坚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股份合作公司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五个坚持”。然而,2019年在具体执行中也要把握重点,特别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

稳中求进是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强调的要点。对于股份合作公司来说,就是要把握公司发展大局,稳中向好,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坚持高质量发展,对于股份合作公司也并不陌生。股份合作公司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要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还要淘汰低端企业,引进高科技企业,在转型发展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促进关联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及工作质量,适应新时代发展形势。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使股份合作公司整个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发展生机勃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本刊编辑部)



工作简讯

平湖街道领导参加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老人春茗茶话会

 


欢声笑语贺新岁,福满厅堂迎猪年。2月13日大年初九上午,由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主办的2019年度老人春茗茶话会圆满举行。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及辅城坳社区工作站班子成员参加。4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共同分享2018年丰硕的成果。

活动中,刘庆同志向老人们拜年,祝老人们新春快乐,身体安康。现场股份合作公司为每一位老人准备了新春红包,寓意祝福老人们长寿健康。老人们一边享受着美味的茶点,一边有说有笑拉家常、话改革、谈发展,酒楼大堂里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团团圆圆的气氛。(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协会动态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领导

慰问百岁阿婆

 


2019年2月2日,春节前夕,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副会长刘建基与副秘书长陈芳路一起来到平湖街道平湖新村,慰问百岁老人谭丽芳,并致以新春祝福。

身板硬朗的谭阿婆是平湖股份合作公司股民,膝下有二子一女,其中,谭阿婆的大儿子刘旦华(平湖股份合作公司股民)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纸龙”的传承人。

当日上午,刘建基与陈芳路来到位于平湖村的平湖凤凰新村,乘电梯而上,来到最高层(17搂)刘旦华老师家,慰问百岁老人,并送上了“福”字和祝福。

此时,只有谭阿婆母子两人在家。刘旦华老师介绍说:据父亲讲,母亲生于1917年11月,今年103岁。老人勤劳简朴且爱清洁,至今坚持生活自理,自已洗衣服。老人还是烈士家属,每年政府都发给她抚恤金。老人性格开朗,还会唱平湖歌谣呢。

明洪武(1368一1398年)年间,平湖刘氏十四世祖本刚公自东莞移居平湖,开平湖基业,平湖始建村。嘉靖元年(1522年),平湖建圩。平湖原住民都是讲一种细分为围头话的土白话。围头话(平湖话)属于粤方言区莞宝片区的一个方言土语。见协会领导到来,阿婆用平湖话高兴地问这问那……

与谭阿婆娘俩告辞时,刘老师指着贴有春联邻居的门说:母亲住我大儿子家:一代代人将孝敬老人的传统传递,使百岁老人长寿健康,快乐生活。(本刊编辑部)




 

2019年2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9年2月28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月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0篇;其中平湖街道(王小玲3篇、金慧珊1篇、林桂玉1篇、林增霞1篇)6篇,宝龙街道(鲍 腾2篇)2篇,南湾(方彬琦1篇)、布吉(赖东梅1篇)等街道各1篇。

工作简讯

元宵佳节议“新城”

 


2月19日,元宵佳节,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在街道办主持召开街道领导与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座谈会,听取股份合作公司对布吉新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秀相、党工委委员吴浚弘、纪工委书记姚春晖,辖区10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街道党工委办、集体办、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

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在座谈会上积极发言,表达股民对布吉新城建设的喜悦和期盼,表示全力全心参与到布吉新城各项建设中来,为实现布吉蝶变,打造“东进门户 品质布吉”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大家还就加强股份合作公司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加快推进布吉新城核心地区的布吉老街片区、南门墩、木棉湾城市更新项目,大芬油画产业基地文创项目,布吉河大芬水(大芬油画村段)综合整治工程,并就布吉公园地下停车场、大芬油画村立体停车场、翔鸽路、惠康路、创作路南段等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讨论。

李昆刚代表布吉街道党工委为各股份合作公司对布吉街道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向股份合作公司班子及全体股民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希望股份合作公司班子及广大股民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建立布吉新城是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布吉发展的重大举措,布吉新城建设最大、最先的受益者是原村民、原著民、股民,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到改革开放再出发,有梦想、有真爱、有行动、有担当、有敬畏,在布吉新城各项建设中做出股份合作公司应有的贡献,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期望和重托。(布吉街道集体办 赖东梅)


 

 “房危杜建” 宝龙街道召集股份

合作公司股民商议老屋村统租

 


2月27日,宝龙街道组织召开老屋村统租座谈会,会议由街道党工委梅刚同志主持,安监办、集资办、涉及老屋村统租的12家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股民)及原村民参加。

  会上,宝龙街道集体办负责人对辖区内“老屋统租面积及租赁费用的专项审计报告”内容进行了汇报:本次统租老屋共计821栋,截止2018年12月,除南约社区炳坑及同德社区吓坑等老屋村外,都已进行了统租资金发放。

  会上,股民及原村民逐一进行发言:希望自家老旧老屋村能加入政府统租行列;老屋内电线、水表、不锈钢制品等丢失严重;租金到位不及时及旧改难度大等问题。梅刚委员耐心听取各方意见并一一回复,宝龙街道安监办及集体办负责人均表示尽快将统租资金全面落实到位。

  梅刚委员强调:一是安全第一,老屋村存在众多隐患,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须高度重视,及时排查,做到零事故;二是尽快启动与旧改项目开发商展开对话,要求其逐步接手政府统租的老屋村,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保证顾敏娜及原村民的利益;三是提升老屋村环境,及时清理老屋内的垃圾,禁止闲杂人员出入,房屋上锁,保持屋内干净整洁;四是治安形势严峻的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要安装监控设施,严密监控,防止老屋村的治安事件发生。(宝龙街道集体办 鲍腾)


 


宝龙街道邀请董事长进“议事厅”

共商企业发展大计 

   


为了确保2019年股份合作公司健康有序发展,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2月21日,宝龙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工作座谈会谋划2019年集体经济发展,同乐等5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5名分公司经理参加。

以往宝龙街道很多工作通过媒体等方式也会征求股份合作公司意见,但缺乏面对面交流碰撞出的火花,会漏掉很多“沉默的声音”,敞开大门,邀请村官进入“议事厅”,从“当面锣,对面鼓”的现场互动中感知股份合作公司的诉求,有助于政府工作做的更细更准

2018年宝龙街道社区集体重大事项审批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完成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110宗;同时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促进股份合作公司“三资平台”信息录入量从4352条上升到年底66955条信息,信息数量增加了62603条,达到了15倍增长,较好实现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全面公开。

会上宝龙街道集办负责人重点介绍对重大经济业务的审核流程和。董事长、经理们围绕城市更新利益统筹及股民分红等集体重大事项问题进行热议,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

大家对宝龙街道集体办2018年工作表示肯定,建议改变集资业务审批流程繁琐现状,尽量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加强不同业务指导和培训,熟悉业务内容,分配专人负责,及时沟通互动;加大扶持力度,鼓励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创新升级改造。

邀请董事长、经理进“议事厅”是宝龙街道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这“议一议”,参会董事长、经理们对街道重大事项监管流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街道集体工作也有了一个郑重表达的机会,这些“接地气”的意见也将成为宝龙街道集体资产监管及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宝龙街道集体办 鲍腾)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着眼“三个

环境”打造跨境电商小镇

 


2019年2月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启动彩姿北路沿线人行道综合整治工程,着眼“三个环境”打造跨境电商小镇。  

由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牵头规划实施,平湖(上木古)跨境电商小镇总规划面积1.59平方公里,以跨境电商为核心业态、以文创产业为核心驱动力,立体式融入科技、生态,并与创新创业、特色文旅深度结合、多元跨界,创造产城融合发展平台。在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的推动下,顺利清退了彩姿北路电商一条街两侧的散乱污企业、三小场所,促成90%的厂房物业租给文宝公司进行改造。

主要做法:一是着眼花园生态环境。将自然水源和山体景观资源融入小镇,建设山水景观带和多条视线通廊,引入指状绿廊,使甘坑水库和自然山体景观资源渗透进入小镇内部,打造花园中“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的生态小镇。二是着眼健康工作生活环境。结合景观游路、特色街巷等空间,打造多层次的、兼具山水景观步道功能的绿色通道,并结合平湖自行车运动项目优势,打造习惯足不出户的电商健康工作生活环境。三是着眼雅致特色环境。利用上木古社区道路,打造串联南部甘坑客家小镇和北部DCC文创园的特色风貌街,将传统文化、当代文创与跨境电商有机结合,让入驻电商和市民享受雅致特色生活。(平湖街道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 林增霞)


 

新年第一课 “三资”培训新开局

 


为了继续加强“三资”平台系统建设工作,提升各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信息管理员的业务水平,2月28日下午,宝龙街道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三资’平台信息录入培训会”。龙东、同乐、南约等23家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管理员参加。

宝龙街道集体办相关负责人担纲教员,通报2018年“三资”平台发现的财务问题,对发现的重大财务风险向全体股份公司发出风险预警;围绕区巡查组在其他街道巡查工作提出的“三资”平台检查要求,强调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展开自查自纠工作,迎接今年下半年的巡查;新的一年开始之际,结合最新的区街工作要求,对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的“三资”平台系统建设进行全面部署。

课上,赤石岗、新大坑及三和二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管理员分别分享了“三资”系统操作心得,学员们结合日常工作疑难,对“三资”系统提出了一些建议。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宝龙街道集体办 周琳)


 

共聚树德堂  同叙故乡情


 


新年伊始,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组织樟树布村原村民隆重举行邓氏祭祖暨宗祠重光六周年纪念活动。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及居住在海内外的邓氏族人2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股份合作公司邓奕帆副董事长主持,邓绮欢董事长发表祭祖致词,邓奕军高级顾问发表祭祖祝文。讲话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们向宗祠三鞠躬。最后,在响彻云霄的鞭炮声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樟树布邓氏族人本有祠堂,后因年代变迁被毁。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实施樟树布旧村改造的城市更新以来,集体经济迅速发展,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紧抓机遇,开始筹划并组织实施邓氏宗祠的重建工作。新祠选址在载有樟树布原村民许多美好回忆的百年毓秀荔枝公园,于2012年落成。之后,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每年都举行隆重的祭祖及重光周年纪念活动,并举办股份合作公司老人午宴。借此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寄托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方彬琦)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春节期间进行

传统纸龙舞展演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朋友能够欣赏到平湖纸龙舞这一传统技艺的风采,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积极组织“平湖纸龙舞”参加各类庆典活动。2019年2月42月19日春节期间,平湖纸龙舞舞龙队举行仪式请“龙神”之后,在凤凰新村为居民舞龙拜年,并受邀到平湖街道白泥坑、鹅公岭、良安田、山厦、上木古等社区,以及东莞雁田村等进行巡演,让更多居民感受到极具传统的民间艺术魅力。

平湖纸龙具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由刘氏祖先从中原南迁,辗转落户平湖,但一度濒临失传。2008年初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将停演长达“四十二年”的纸龙舞重新挖掘,成立了舞龙队,于2015年11月被列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将纸龙舞传统文化继承下来,每逢春节舞纸龙,以祈祷风调雨顺,驱邪灭妖,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平湖纸龙舞舞龙队受邀到市民中心参加春节闹元宵、深圳市客家文化节、第八届妈祖信俗文化节开幕庆典巡游、深莞两地舞龙麒麟交流活动、2018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等大型活动,活跃了传统民俗文化气氛,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平湖街道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 金慧珊)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9228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