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35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赴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土地整备工作

产业转型

龙岗区举办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自建项目“安裕工业厂区”奠基仪式

考察学习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与区集资办联合组织会员单位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赴福田区岗厦村考察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赴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土地整备工作/01

(二)龙岗区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项目有关问题协调会/01

产业转型

龙岗区举办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自建项目“安裕工业厂区”奠基仪式/03

考察学习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与区集资办联合组织会员单位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赴福田区岗厦村考察/04

改革探索

龙岗街道强化作风建设 促进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健康发展/09

改革四十年

(一)西湖塘的塘/11

(二)坂田美/12

工作简讯

(一)去污染 天更蓝——四方埔股份合作公司与中山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合同/13

(二)宝安区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赴我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学习/03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开展忏悔录专题组织生活会/13

龙城街道集体办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审计业务培训/02

坂田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开发和交易政策解读培训/08

第二届“爱联杯”篮球邀请赛圆满收官/10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赴鹅公岭股份

合作公司调研土地整备工作

 


2018年12月3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土地整备工作,区委常委谷更军以及区委(府)办常务副主任胡程万,区经济促进局局长王晋、城市更新局副局长孙文伟、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邱勇航、重点区域署副署长张琼、城投集团董事长蔡志伟、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局长严震宇,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副书记刘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玉琪参加。

鹅公岭土地整备项目位于平湖街道东部鹅公岭社区东南侧,2010年8月确定为龙岗区土地整备试点项目9月启动。201511月,深圳市政府出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管理办法”,2016年2月该项目纳入深圳市第一批“利益统筹、整村统筹”试点项目经多方协调、9易其稿形成方案。至今,已测绘进场达85%,评估进场达60%,签协议125宗,补偿金额逾2亿元

     张勇书记指出:平湖街道要加快推进鹅公岭片区工业区土地整备工作,并在规划道路建设、城市生态环境、产业等方面进行多元匹配;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片区规划,立足长远,积极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区经济促进局等相关部门要综合研究工业区块线的优化调整;法定图则调整要考虑工业居住和生态环境的协调性,园区的业态设置要合理,并切实引入市场机制,全方位高标准规划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宜居宜业美丽社区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龙岗区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项目有关问题协调会

 


2018年12月21日,在龙岗区政府2203会议室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自主开发项目有关问题协调会。区政府督办专员叶可方主持会议,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区住建局、城市更新局等9个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及平湖、南湾、园山、龙城街道分管负责人和6家股份合作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保安、樟树布、龙红格、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集体地自主开发项目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需要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主要涉及用地性质、法定图则、办证程序、林业用地等方面的问题。区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住建局、规土委龙岗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和解答。

  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表示区委、区政府对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非常重视,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了解熟悉国家、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做到“了解政策、熟悉业务、严格程序、遵守纪律”。二是要进一步保持和强化各社区各股份合作公司与各职能局,特别是区集资办业务骨干的沟通协调。三是在适当条件下可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协助股份合作公司熟悉业务、辅助工作推动。

  最后,区政府督办专员叶可方发言,指出一是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张勇书记、戴斌区长、高旭敏副区长多次实地调研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情况。二是各职能部门和股份合作公司要大胆地干,确保廉洁,干净做事。三是各职能部门要放下身段,服务基层,把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事项做实做牢。四是本次协调会上各股份合作公司各项问题梳理得很清晰,各职能部门也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接下来股份合作公司要按照规定程序继续推进各个项目的作。本刊综合


工作简讯

龙城街道集体办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审计业务培训

 


2018年12月7日龙城街道集体办特邀请中伦会计师事务所于定辉会计师在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八楼会议室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工作”,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及其分公司、龙红格、龙口、格坑、红旗、龙二等股份合作公司会计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从经营管理、债权债务、

固定资产管理、物业土地出租等方面展开,着重提醒在座的有关负责人在工作中应及时掌握相应的法律法规,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通过培训,参与人员进一步筑牢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的思想防线,为管理好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筑牢基础。(龙城街道集体办 郭美玲)




 

龙岗区举办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自建项目“安裕工业厂区”奠基仪式

 


2018年12月27日,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首个自筹自建项目“安裕工业厂区”项目奠基仪式在辅城坳社区工业大道与富安大道交界处举行,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参加。

安裕工业厂区是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第一个自主申报建设项目,投资资金全部由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解决。该厂区位于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工业大道与富安西路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清平高速、机荷高速,交通便利。地块占地面积为6260.06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工商业结合模式,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带动周边产业转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金融基地二三期整备项目推动后将给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返还四十多万平方米的用地。

  尚博英副区长在查看了园区现场,并听取了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关于工业园项目情况介绍后强调:园区的地理位置优越,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社区居民带来利好,希望股份合作公司盘活利用好土地资源,团结一致,凝神聚力,抓紧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王小玲


 

宝安区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赴

我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学习

 


2018年12月7日,宝安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其芳率队,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及相关人员106人前来我区南岭村,考察学习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经验。南湾街道党纪工委书记肖梅,南湾街道集办主任陈海珊,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张育彪陪同。

当天,宝安区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南岭村1983创意小镇康体生命基地和创投大厦,观看新型科技产品进行了座谈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介绍了从种房子种高科技企业转型发展的经验,以及南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项目具体情况受到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们的关注及称赞双方还就创投项目等进行交流。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与区集资办联合组织会员单位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赴福田区岗厦村考察

 


为转变观念,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2018年12月21日,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与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联合组织会员单位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40余人赴福田区岗厦村考察。考察团一行现场参观了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综合体高层办公建筑群,以及“文天祥小学”配套设施。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石志强、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晓阳参加。

话说岗厦村

岗厦村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东南部,是深圳福田中心区内唯一的城中村,是深圳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岗厦村是具有民族英雄优良传统的古村落。680多年前,文萃(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的堂兄文天瑞第五代子孙)等人来到岗厦,并定居于此,经过繁衍生息,文氏家族后裔共900余人。岗厦村本村居民几乎全部姓文(以前岗厦村分为河园、楼园和田面等三大块,1992年田面独立建村,与岗厦分开)。岗厦文氏的始祖文萃与香港泰亨村的始祖文荫都是文天瑞第四世文垂统之子,垂统祖就葬于现香港落马洲一带,每年重阳节,两地文氏都会有千余人聚集在那里祭祀祖先。新中国成立前,岗厦曾被喻为“番薯之村”。因为种植很多番薯,岗厦人常常用番薯和上沙、下沙的渔民换海鲜。改革开放前岗厦村有水田2000余亩,村民都以种植水稻为生。为改善生活,很多村民都去香港打工,做生意,乃至定居。

如果说,深圳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及毗邻香港的优势而迅速崛起,那么,岗厦则是由于深圳市中心区重新定位后的城市更新而声名鹊起。

1992年6月深圳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农村城市化的暂行规定》,决定在原经济特区内实施农村城市化。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福田区以原上步村为试点,开展农村城市化工作。1992年,岗厦村和福田区其他村一样实现了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居民等两个转变,并成立了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年,原深圳经济特区内的罗湖、福田、南山、盐田等行政区实现农村城市化,66家农村经济组织改制为股份公司。

改革开放初期,岗厦不在市中心区范围内。时的岗厦1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住区房屋大多为村民自建采光、通风条件极差的“握手楼”。常住村民486户股民917人。暂住人口达6.7万人。由于种种原因,岗厦村规划布局滞后,电线私接现象严重管线老化,消防等安全隐患严重;与此同时,村内租客庞杂,成为高危人群的聚集地,黄赌毒的藏匿处,治安案件的频发区。加之,岗厦市政基础和公共配套设施不足,居住区内道路狭窄,与深圳现代化的城市形象极不相称。

历史的机遇:市中心的转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深圳中心区范围也在悄然发生变化。1979年1月深圳市委成立,当时驻地解放路,也就是当时被撤销的原宝安县县委、县政府大楼处。1981年市委迁至深南中路。2004年5月31日,深圳市政府办公新址深圳市民中心正式启用。此时的岗厦村已进入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的视野,因为岗厦被列入深圳市中心区范围。岗厦村已不是要不要,而是必须要进行更新改造。

按深圳市规划设计,新岗厦定位为深圳市中心区CBD中央商务区的商务配套功能区,为中心区金融、会展等产业服务。新岗厦片区的服务功能包括:办公、商业、酒店、时尚住宅、休闲娱乐、交通枢纽等。

经过多方研究、探讨,有关部门决定岗厦城市更新先从岗厦河园片区改造入手,全部实行拆除重建。

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概况及进程

概况

岗厦河园片区位于深圳市中心区东南面,临近市会展中心及岗厦两个地铁站,总用地面积约17.7万平方米(占中心区用地9%)。岗厦河园片区的改造范围东起彩田路、西至金田路、北起深南大道、南至福华三路。沿金田路一线布置高层及超高层办公建筑,形成“双龙起舞”的格局,并有一栋地区性的标志性建筑,建筑高度不超过200米。在福华路和海田路形成本地区的商业核心区,并在本片区的地下空间安排地下商业群。岗厦河园片区将建成深圳中心区内独具特色的高品质的CBD(中央商务区)配套区,深圳最具标志性的综合体。

进程

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是近年来在深圳市较有成效的市重点项目。

2006年7月27日,深圳市福田区旧城区重建局深圳市岗厦实业有限公司与、金地大百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地集团控股子公司)签署《岗厦河园片区改造项目合作协议》,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负责开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岗厦河园片区的旧村改造项目,并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建一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岗厦村城市更新的大幕徐徐拉开。

2008年12月,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正式进入业主签约环节,本次进行改造的岗厦河园片区共有城中村房屋约590栋,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私房520栋,总建筑面积39.95万平米,占总迁除量的78%,岗厦河园项目中还包括集体物业70栋,总建筑面积11.48万平米,已先期签约拆除 

    2009年,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正式启动拆迁和赔偿工作。这里将打造成为140万平方米的国际综合街区,全球都会新中心。深圳中心建成之后,将成为深圳最具标志性的城市综合体。

岗厦城市更新,也是深圳市建设标准要求最高和难度最大的重大改造项目。2018年,岗厦城市更新正按规划要求进行建设。河园片区将形成40万平方米原村民物业和11万平方米的集体物业。已建和在建的建筑包括大百汇广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含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企业会馆)、金地中心(地上部分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深圳中心·天元(1-7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文天祥纪念馆(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文天祥小学(建筑面积约14578平方米,含幼儿园部分)、设计艺术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卓悦中心one avenue(中央大街,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此外,在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周边,高档写字楼、综合体、酒店公寓云集,包括大中华国际金融中心、金中环、现代国际等等。

经过9年努力,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取得突破性成就,通过联交所招标,与企业合作,正在建设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原村民回迁房原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岗厦城”。

主要做法和成效

确定思路及方向

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确定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总体思路:以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为统领,在福田区委区政府驱动下,以科学现代化规划为指导,以规范管理和监控为依托,加速推进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彻底改变岗厦河园面貌,为岗厦公司下一步发展,为股民长远经济利益,为深圳市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开展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

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中,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及工作人员向股民进行城市更新宣传动员,开展细致入微的群众思想工作,耐心讲解河园片区城市更新对集体股民带来的实惠,为他们详细计算改造后的收入情况特别是在住区房屋拆迁时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私房拆迁赔偿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调动了群众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收到良好的效果

对少数钉子户或唆使群众对立的人,公司领导也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确保城市更新顺利进行

班子带头,带动整体推进

公司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模范行为影响并带动群众,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如积极推动集体物业租户搬迁,将所有租户搬迁完毕,并开始拆迁村民私房拆迁起到示范作用,推动整个城市更新进程,形成旧村改造势在必行的局面。

通过股东代表大会最终确定合作开发企业

    公司规定,岗厦所有更新改造项目,选择合作企业,必须经过股东代表大会讨论,经80%的与会者表决同意方可实施,否则无效。

坚持“三公”,维护股民合法权益,争取最大的利益

(一)坚持公开、平、公正,合法合理合情,使村民在城市更新中获得丰厚的利润。

(二)采取有效措施,为集体及股民争取最大的利益

1、明确开发主体,公开竞价招标

岗厦河园片区开发,须克服很多困难。岗厦公司十分重视合作开发企业的选择,通过有关部门与市联交所联系,将岗厦河园片区资料发到市联交所选择合作开发企业。

2、在招商方案中,明确退出机制,避免集体经济受损失;

3、协调开发商落实对房屋拆迁至新物业产生经济效益期间,给予集体及股民过渡期经济补偿;安置比例为1:1,返还商业、食街、工厂、公寓,全部按照商业大宗裙楼商场租金补偿,预期租金返还给公司及股民1100万元1年,1亿多元;

4、与政府部门协调,将岗厦村河园片区内市政道路与村物业进行置换,由合作企业对股民进行经济补偿;

5、与政府部门协调,对河园片区内住宅物业与公寓进行置换,公寓部分按住宅物业,由合作企业给予股民进行补偿;

6、争取政府及企业等各方面的经济支持,使公司集体剩余物业继续盈利保股民分红和公司正常运行城市更新过渡期间股民每人年分配5-6万元。

配套设施中保留历史文化遗产

在对河园片区建筑物进行拆除重建中,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还着力传承历史文化,协调并建立文天祥纪念馆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
    培训物业管理人才

岗厦公司充分利用旧村改造进程的间隙,重点进行员工物业管理学习各项业务的培训,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引进专业人才,为公司接手高层楼宇和现代化管理储备人才,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强化安全教育,防范于未然

在推进城市更新中,岗厦公司强调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引进电子监控,加强岗亭值班,逐渐形成便于管理、方便群众,反应快治安队伍。 同时,在建设高层楼宇时,事先做好各种消防设施的配备、安装,广泛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居住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保障。

现场考察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

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石志强对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及股份合作公司协会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考察表示欢迎,指出,双方互动交流,将进一步促进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推进城市更新顺利进行。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晓阳介绍河园片区城市更新的历程及与合作企业融洽合作的经验。双方还就城市更新中合作企业的选择、招商与退出机制、股权固化、集体土地与物业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陈芳路  徐星


工作简讯

坂田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集体

资产开发和交易政策解读培训

 


12月6日,坂田街道集体办组织开展《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培训,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朝若,以及21家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共110人参加

本次培训,坂田街道邀请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担纲教员。授课教员结合股份合作公司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解读集体产权交易、集体用地开发政策的重点,指导大家学以致用,实现规范化管理集体资产,使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培训课上,黄朝若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廉政教育建设。同时,希望股份合作公司共同努力,规范集体经济管理,实现集体资产不断保值增值,使发展的红利惠及所有股民,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龙岗街道强化作风建设 促进股份

合作公司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以来,龙岗街道将作风建设入到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通过“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冒头就查”,充分发挥资产管理、财政和审计监督职能,有效促进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健康发展。

严控财政支出,源头遏制“四风”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龙岗街道认真审核部门用款计划,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有针对性地治理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出入私人会所,收送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错峰送礼”等问题,从源头遏制“四风”问题。

加强审计监督,做好作风问题排查整改

龙岗街道加强社区集体资产审计,进一步规范账务管理,对股份合作公司存在问题提前预警,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公司领导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专项审计,及时向股民公示审计结果,接受股民的监督。此外,龙岗街道还对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狠抓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严格出入境管理。

健全“一网四平台”,切实提升党风政风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龙岗街道严格执行《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管理操作手册》,规范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流程和操作管理,健全“四个平台”为核心的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深入开展“四个平台”建设管理情况监督检查、问题通报、“三资”线上交易等工作,加强区、街道、社区对集体经济的实时监控,提高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活动的透明性,切实提升党风政风。目前,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录入“三资”各类信息共95678条,银企直联平台已按照区集资办要求完成第一批授权工作。

财务实时监控,提高经济活动透明性

为加强街道、社区对集体经济的实时监控,提高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活动的透明性,根据“微改革,微创新”工作安排,龙岗街道深入开展财务实时监管云平台建设工作。

充实代理记账工作组及审核监督岗,负责各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财务处理及收支情况的审核监督;

根据《龙岗街道财务工作制度汇编》、《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做好会计科目审核,每月对应收租金实行专项监管,杜绝漏收、少收厂租及水电费情况;

处理金蝶平台一般单笔支出2万以上预警信息63条、大额单笔支出100万以上预警信息28条;

严格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公开栏及企业家园网,定期做好社区财务状况的公开工作。

改革创新, 激发干部开拓进取

2017年成立龙兴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来,龙岗街道根据区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积极激发干部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搭建创新投资平台,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投资工作,推动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多元化发展。目前,公司已成功筹集第一期资金2.15亿元,第一笔资金(8500万元)全部到位,街道正积极协助公司物色合适项目进行投资,以促进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实现集体资产增值。龙岗街道集体办 邓月


工作简讯

第二届“爱联杯”篮球邀请赛圆满收官

 


2018年12月26日,第二届“爱联杯”篮球邀请赛在大运中心副馆举行闭幕式。经过激烈比赛,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代表队卫冕成年组冠军,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代表队获得亚军。

第二届“爱联杯”篮球邀请赛由深圳市龙岗区爱联篮球俱乐部主办、深圳市龙岗区篮球协会协办,2018年12月6日,常青组的开赛,拉开第二届“爱联杯”篮球邀请赛的序幕。12月16日举行了盛大开幕式。

自爱联股份合作公司2017年推动成立深圳市龙岗区爱联篮球俱乐部以来,爱联篮球俱乐部积极组织球员代表龙岗、深圳参加省、市各项大型赛事活动,荣获“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深圳赛区(深、港、澳)男子公开组第一名等优异成绩。(龙城街道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  何思旗)


 

2018年12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8年12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8年12月各街道来稿13篇;其中平湖(阙怡1篇、宋凤珠1王小玲1篇南湾(温雅霏2篇、方彬琦1篇)等街道各3篇,坂田(李军文1篇曾锦楠1篇龙城(郭美玲1篇、何思旗1篇)等街道各2岗(邓月1篇)、坪地(王苑文1篇)园山龙涛1篇等街道各1篇。


 
 

编者按2018年12月,改革开放40年。为庆祝这一历史时刻,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举办“改革40年”有奖征文。征文通知发出后,得到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积极响应。从本期起,本刊将陆续刊发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本刊编辑部              

西湖塘的塘

王苑文


我生长的村庄有个非常美丽的名字——西湖塘,如果忽略后面一个字就更无懈可击了。在走过的人生路上,总会有那么几个人耐不住好奇来问:为什么叫西湖塘呢?和西湖有什么关系呢?我想可能是先民们在不断的迁徒过程中偶遇了哪个苏才子建造的西湖从此向往之, 所以,在找到这块合适和定居地后给村子取了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

在我懵懂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村子的四周还真都有池塘,而且几乎都是可以相连通的,把居住的房屋都围在中间。后来看了一些录片讲述客家围村村的建造风格,才了解到为什么每个客家围村的正门前都有一个半圆的池塘,这种设计彰显了先民们的智慧。因为水是生活必需的,是耕种必需的,只要有了水才可以安居。但是,这些池塘同样也演绎并诉说着各种悲喜不一的故事。如谁家的孩子不小心落水遇溺,又或者哪一年在某个池塘抓了多少的鱼。它们的名字来历也不尽相同,有因生产什么而得名,如菱角塘,听父亲说那个池塘在他们小时候是种菱角的。还有因形状而得名的,如长塘,它是所有的池塘里最长的,而现在已经在它上面建起了一栋党群服务中心,用另一种形式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默默的贡献着。

印象深刻的是分田到户的那个春天,那里正下着沥沥淅淅的小雨,只知道父母都忙碌去了,同时也带回一些耕种用具,接着就听到大人们在商量着牛在怎样用,如何合作及合理的利用有限的资源。到长大点了才知道原来是我们家没有钱买一头属于自己的耕牛,而田地却有十多亩,那时父母和奶奶带着我们四兄妹也是够累的。后来父亲跟村里一些人借钱,还去外婆那里借回一些才好不容易的买了一头属于自己家的耕牛,它伴着我家过了最艰难的几年,而这头牛还是我放的多……

童年时的我个子矮小,所以经常负责看顾鹅仔。那是秋收之后养着准备过年的时候拿去市场卖了再买些自家过年用的物品回来。现如今也经常怀念那时赶着鹅仔在秋收后的田野奔跑景象。如今,那些当年用稚嫩的脚丫丈量过的田野或已成了康庄大道,或已成了高楼小区, 村里的人都已搬离了原来的祖屋,住上了光线良好的新居,而不再以农耕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子。

看着耕地慢慢的被从山上搬来的泥土覆盖,然后,建起了一栋栋的厂房,很清楚的记得第一份工作月工资是壹佰伍拾元。慢慢,村里那些早期出去市区打工的人们把钱带回来盖起一间间舒适宽敞的住宅,也有了燃气灶,再也不用起火,不用去山上割草、砍柴,有了自来水,幼小的肩膀也不用再压着扁担去挑水

年轻的九后离这些都很远,但安逸的生活状态似乎把翅膀也折损。大家聊天的时候都总讲以前的苦与乐,但我觉得从前的日子或许没有如今的闲适,但目标相对清晰,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状况,当时或者各方面都是起步阶段,但同时也是机会遍地,只要你足够努力。常听孩子们讲述生活不易,但我想说,你们应该通过现象看本质,以前我们是通过一扇窗看世界,如今,是世界都来看我们。世界大了眼光就应该放远点。可取之材并不在眼下,只要敢于尝试取之有道同样也可以创造一片天。

在经济发展初期,人们都急于改变现状,池塘的生水供给出现断层,在人们的无意识下,池塘一直在变小,在某天蓦然回首再看看, 竟然再也没有池塘了,它从此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回忆。

庆幸能生于七十年代,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经历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的改革,通过开放的窗口看到了世界之大。同样也见证着我的故乡的改变,见证着那些池塘如何的演绎着各自的角色。在摸索中,终于走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路。创造了时代的先河,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人民走向小康生活。

池塘退出了舞台,但舞台上依然上演着时代的歌剧。四十年不过弹指间,人们的生活水平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些池塘经历了几代人的经营,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繁衍生息贡献着力量,同时也无奈的淹没在时代的巨轮下。作者 出生于坪地西湖塘自然村,为坪东股份合作公司西湖塘分公司股民)


 

  


曾锦楠

 

今天的坂田,可谓江河千里,蒸蒸日上,像一颗闪亮的星星。

像华为高科技、万科地产、天安云谷集团、星河等众星云集,为坂田唱响了改革开放之歌。五和大道、坂雪岗大道开通了深圳原关内与关外交通桥梁,地铁也是坂田重要交通要道,以前只有一间的坂田小学,如今学校遍布坂田东西南北,尤为重要的是,昔日高山、山沟、荒芜的草原土丘,己在几十年间一去不复还,变成了一座座美丽的写字楼、居民楼、学校等。历史为坂田划了一笔浓重的画卷,坂田的面貌脱胎换骨,这应归功于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潮流。

四十年的变化,经历过在无奈中前行,在迷茫中徘徊,走过了机器轰鸣,改天换地的火红年代,无数众多小村庄像是一棵棵杨梅,在春暖花开,夏雨浇灌之后,结出累累硕果。

小路弯弯的村庄,承载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梦想,天与今天的坂田,都是独一无二的。

昔日那山,那树、那田、那地,那一片片荒山野岭,浮现着历史的颤音,偶尔可见的柿子红了,也会留不了多长的日子,但像是给自己留着。只要是问心无愧,怀揣着无比巨大的勇气,无以伦比的力量在前沿阵地冲锋陷阵,甘做排头兵的勇气,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无敌,乘风破浪,无数个黑夜,餐风露宿的日子,于是变成了坂田今天的壮丽。

坂田人,敢大声地说,我是最棒的!是一颗璀璨的明星,照亮南国夜空,有寂静、有喧嚣、有温暖。人类的春天来了,做自己,独一无二的你。

坂田人,曾经守候在祖祖辈辈留下的农田里等着奇迹日一片片菜花却在彩虹里等待,曾经象童谣里美好的誓言一样,山一座座移为平地,开门能见的梯田变成一排排高梯,一条条宽敞的公路,让坂田人去寻找自已的足迹,去寻找我们的约定。让我们把一件绿色的衬衣,在彩虹中飘着,像七彩的秘密一样,去追寻。直至终有所获,把美丽的誓言,留下追寻的足迹,守候着誓言,守候着奇迹。

奇迹终于如愿以偿的显现出来了,阳光分外灿烂,让人感到温暖,与昔日相比的拼搏、奋斗,今天的散步、闲聊,看着洁净的天空,觉得好像明亮了起来,生活是恬淡而美好的!我们与大自然争取了好多的可栖之处,青山、绿水、野花、小草、菜花、鸟鸣、或是蒙蒙细雨,一切都显得很美!若没有四十年的钟山风雨、砥砺奋进、众志诚诚,哪能有春风化雨呢。

四十年的经历,四十年的奋进,四十年的拼搏,不是一句话,一行诗所能表达出来的,她的辛酸、她的艰苦,都是历史赋于的重任。人的青春从二十岁开始奋战,四十年后,她已经是退休之人了,可是随着印记的变化,日新月异的百花齐放,终将开始了欣欣向荣的年代,从此就在眼前展开。                    

曾经美丽的青春正在呼唤,美丽的坂田变成了十七八岁的花季雨季,大家争相拥抱,爱不释手,惜心呵护。

正因为年轻,坂田是一个青春活力四射的生仔,青春照耀,每个明天用年轻的个性,血液沸腾、敢于挑战、敢于超越、让思维创新,张开双手,让年轻挑战极限!穿越在不同领域的空间里,挑战一切。让青春的生命因此有了不同的体验,不害怕改变,不停地向前,再向四十年新时代的创新挑战,让改革开放的旗帜在大空中飘扬,让青春绚丽多彩!作者 坂田和磡村人,和磡股份合作公司股民,深圳市龙岗区作家协会会员诗歌、散文多次在国内获奖)


 

去污染 天更蓝

——四方埔股份合作公司与中山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合同

 


2018年12月23日,龙岗区政府督办专员吕海茵同志主持下,深圳市四方埔股份合作公司与中山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合同。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区城管局、坪地街道办、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领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坪地街道聚集了多个垃圾处理厂,其中就有著名的红花岭垃圾处理厂,其环境承载已严重饱和垃圾处理一直困扰着坪地,由此而产生的空气污染,使人们怨声载道。

  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是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位于坪地街道四方埔社区上坑塘必要配套设施为推进该项目建设,龙岗区政府已多次召开相关协调会,区集资办、区城管局、坪地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协同组织配合。

  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委托运营方深圳联交所积极对接股份合作公司,成立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组,进行需求分析,解答交易过程的疑问,给予专业建议,通过与龙岗区集资办、股份合作公司的多次沟通,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项目组梳理交易流程,制作交易文件。

  2018年11月19日,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在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成交总447,266,429.5元178,906,571.8元,溢价率高达66.67%。东部环保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将使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一跃而成为单厂规模全球最大、标准最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本刊编辑部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

开展忏悔录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4日,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开展忏悔录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有24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为进一步推动单位党组织全面落实从严党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按照《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深龙委办【2018】5号)及《关于“运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的安排,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由党支部书记带领,共同学习了《忏悔与警醒——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岗区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

会上,党支部书记蔡国坚首先为党员解读了文件——《关于整治跑官要官行为的若干措施》及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详细解说了《若干措施》,并强调:公司坚持“任人唯贤”的路线,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严肃整治选拔任用中的跑官要官行为,遵守《若干措施》,营造股份合作公司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蔡国坚解读了《忏悔录选编》中的几个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这些案例真实、深刻,使人产生共鸣催人警醒,党员们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

最后,围绕纪律和规矩意识、作风建设、履职担当等方面开展“风清气正”大家谈。党支部书支部书记蔡国坚及董事会成员蔡建如、林桂玉党员们也相继做出了发言气氛活跃,大家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 清醒认识自己不足之处,督促自己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改进。

党员们认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非常好,今后要以此为镜,经常对照一下自己,检查自己是否加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修养,是否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是否筑牢拒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要提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确股份合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平湖街道 木古股份合作公司 阙怡)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812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