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31期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8

(总第 131 期)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主办

 

 

 

2018年8月31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巡视督导组来龙岗区调研股份合作公司整改工作

改革探索

党的光辉暖民心

协会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会议

选举产生新增副会长、副秘书长

 


 

 

 

热点聚焦

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巡视督导组来龙岗区调研股份合作公司整改工作/01

改革探索

党的光辉暖民心/02

协会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新增副会长、副秘书长/10

工作简讯

(一)龙岗区开展集体产权交易项目调研/12

(二)区集资办到横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13

(三)区城市更新局宣讲团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城市更新政策宣讲活动/13

布吉街道督查各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相关工作/13

(五)园山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培训及社区“三资”平台专管员培训/14

(六)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加强集体物业安全生产管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15

(七)坂田街道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进行团队拓展训练/15

(八)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举办“助力打造文体高地 共建文明和谐爱联”第七届运动会/16

 


 


热点聚焦

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巡视督导组来龙岗调研股份合作公司整改工作

 


8月23日下午,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国资委副主任叶新明股份合作公司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小组第二督导调研组一行6人到龙岗区就中央巡视组反馈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调研龙岗区政府督办专员叶可方区纪委、区集资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据悉,中央巡视组在对深圳进行巡视的过程中,提出强化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有关意见。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以整改为契机,切实提升股份合作公司治理规范化水平,并派出督导调研组到各区开展现场督导调研。

  第二督导调研组传达了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的意见的批示精神,强调了市委市政府对此次股份合作公司巡视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龙岗区务必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巡视问题整改。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龙岗“四个平台”专题片,区集资办相关负责人从集体资产日常监管情况、问题梳理、整改落实三大方面详细汇报龙岗对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叶可方同志作了补充发言,指出:龙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人员调研及制定解决办法;并采取股份合作公司培训考察学习三资监管等措施,尤其是帮助股份合作公司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公司发展难题。

  最后,叶新明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对龙岗区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此次巡视整改工作,围绕巡视整改,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落实区委区政府主体责任。二是真抓实抓短板弱点问题,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对有苗性的问题,抓紧时间,及时整改落实。三是股份合作公司问题多,要加强重点突破,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杜绝虚报瞒报、敷衍搪塞,避免“一阵风,走过场”。四是加强改革探索力度,以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为主线,结合基层党建、基层反腐、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加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五是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加强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以本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股份合作公司治理规范化水平。徐星 毕堃


编者按:2014年以来,深圳市全面启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结合社区换届,龙岗区在基层强化党的建设,形成了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以及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党总支、党支部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党建体系。那么,在实践中社区党委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引领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经济,处理好与股份合作公司等关系,维护和谐稳定局面呢,新生社区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的实践给予我们思考和启示。特刊《党的光辉暖民心》一文,以飨读者。

                                        本刊编辑部

 

党的光辉暖民心

  


14年前,“2004年5月11日,在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新生社区,原深圳市新生经济发展公司经理陈超美(现为董事长)从龙岗区工商局负责人的手中接过了‘深圳市新生股份合作公司的营业执照。此,深圳宝安、龙岗两区加速推进城市化以来,第一家股份合作公司宣告成立。”这是《深圳商报》2004年7月12日的报道。

而今,历史进入2018年。在龙岗区争创深圳东部中心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新生股份合作公司自觉接受党委、纪委及股民的监督,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新生社区党委以党建带群建,夯基础、促经济、保民生,全面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党组织建设,通过规范财务管理、强化廉政建设等举措,有效地解决了非农建设用地、菜篮子工程历史遗留问题,全域启动“城市更新”项目,增强了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后劲。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火车头

    新生社区地处龙岗河西北,龙岗街道北部;东北面与坪地街道相邻,总面积7.3平方公里,下辖低山、仙人岭、田祖上、车村4个居民小组。总人口约5.65万人,其中股份合作公司股民1772人。新生社区党委成立于2011年1月,现有党员162,下设6个党支部: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居委会党支部、低山居民小组党支部、仙人岭居民小组党支部、田祖上居民小组党支部、车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新生股份合作公司下设低山、仙人岭、田祖上、车村4个分公司,公司原值总资产7.5亿元,无负债,拥有厂房80多万平方米;2017年公司两级总收入1.18亿元,增长1410万元,实现利润7351万元,两级平均每股分配5.6万元。

强化社区党委领导、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指导的基本职能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强调“党领导一切”的工作指针。自新生社区党委成立以来,特别是2016“政企社企分开”后,凸显社区党委的核心地位,指导股份合作公司开展经济等各项工作,

(一)股份合作公司重大决策都需由社区综合党委研究后,交由公司“三会”进行表决,最后交由公司经营班子执行,形成一套完整的决策程序,提高公司决策质量。

(二)社区党委书记兼任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直接领导和指导公司的运营,坚持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定期向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汇报公司的基本运营情况的制度不动摇。

(三)不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股份合作公司及各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传达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四)股份合作公司在重大工作事项特别是涉及“三资”时,主动邀请社区党委书记、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给予现场指导或给予决策意见;

(五)建立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形成股份合作公司重点报告、“三资”的变化情况报告

有效开展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发挥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的作用

对社区“三资”的监管,是近年来股份合作公司的重点、难点工作。

新生社区纪委(党在基层社区的纪律监察组织)成立以来,全面履行职责,开展党员纪律检查和监察工作,对股份合作公司“三资”进行有效的监控。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的职能和作用,尤其是“政企社企分开”后,对“三资”的监管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社区纪委书记兼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主席,强化监事会职能,加强对集体经济“三资”的监管;

(二)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实行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与社区纪委和公司监事会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的制度,全面推进企业廉政建设;

(三)实行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向社区纪委和公司监事会进行廉洁自律方面的述职报告制;

(四)严查彻查涉及“三资”的各类上访案件,推动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实施“企务财务公开”,决策民主、透明

企务财务公开,是对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最有效的监督。在新生社区纪委推动下,股份合作公司做到:

(一)每月要向全体股民公开当月收支情况,并将其纸质文件发放到每一位股民手中;

(二)每月将“企务财务”上墙公布,自觉接受股民的监督;

(三)对重大项目或工作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召开董事扩大会、股东大会,特别是涉及到“三资”的城市更新和重大投融资项目,务必做到公开、透明。

    ●加强领导干部廉洁奉公的思想教育,依法依规办事

(一)明确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规矩做人、扎实做事、廉洁奉公;

(二)全面加强党对股份合作公司领导干部的廉洁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或集体看廉洁教育专题片;

(三)对股份合作公司信访工作中群众反映并经核实的工作问题或个人问题,除了找当事人或公司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外,对情节严重的人或事直接下发警示函、督办函,并要求股份合作公司期按要求办好。    

    ●完善股份合作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政企社企分开”后,社区纪委要求并协助股份合作公司不断完善各类规章制度。

(一)修订《公司档案管理制度》《公司财务报销制度》,落实租金收取责任制,公司管理人员分片分区包干,2017年全年,股份合作公司及各分公司应收未收租金为零,有效维护了集体经济利益;

(二)规范印章管理,明确股份合作公司、分公司及居民小组印章的使用范围,审批条件

社区纪委还对分公司印章集中管理,由股份合作公司驻队干部分别保管,对分公司印章使用进行监督、审核,防止印章违规使用,损害集体利益

(三)对重大经济合同实行二次审核制度,由社区纪委委托律师对股份合作公司审核后的合同进行再审核,重点审查是否存在侵害集体“三资”利益或法律层面的漏洞等情况,确保合同内容符合集体利益和相关法律规定

防微杜渐 筑牢防腐“长城”

“政企社企分开”以来,新生社区党委在社区各项工作中起到了领导核心的作用,特别强化了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监督,明晰集体土地开发和更新的主体,不断理顺管理机制,提高企务财务公开透明度,提升公司管理的公信力。

在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新生社区纪委有效地监管“三资”,股份合作公司“企务财务”公开,重大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集体经济保持稳步健康发展。

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社区党委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班子扩大会议,明确要求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成员列席参加,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一起探讨“三资”管理工作,进行纪律教育活动等,让干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严控股份合作公司较大支出

凡是涉及购置资产、工程项目等支出,需经公司董事会通过和制定详细预算材料报社区纪委和监事会登记备案,并由纪委和公司监事会对支出预算的合理性进行审查,预防股份合作公司人员在资产购置、工程项目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形成一套“不能腐”的开支审核机制

严格执行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制度

对股份合作公司“三重一大”事项,落实从董事会研究,到公司“三会”表决,最后召开全体股东代表大会表决的制度,使股份合作公司权力的运行处于透明公开之下,形成让干部“不敢腐”的决策机制。

(一)股份合作公司及各分公

司经济收支情况,每月进行仔细核算,制定明细收支情况表、资金盘点表、拖欠租金情况汇总表经公司监事会、分公司理财小组审核签字后送社区纪委审核,最后发到全体股东手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二)重大项目或重要工作事项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凡涉及集体经济重大经济项目有关合同、协议书等,在社区党委、纪委及股份合作公司“三会”研究审核完成后,在召开全体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前,提前发到全体股东代表手中,收集代表意见,做到公开透明,有利于项目推动。

(三)强化安全生产,实施问责追责制。社区纪委发现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重大安全隐患、劳资纠纷及拖欠租金超三个月时将及时介入调查,并要求股份合作公司书面说明情况,如有不当行为,除对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外,还将下发询问书或督办函,情节严重的必将问责追责。

(四)严把合同关,对重大经济合同实行多重审核,由社区纪委及律师对股份合作公司自审后的重大经济合同进行再审核再把关,重点审查是否存在侵害集体利益或法律层面漏洞等情况,确保合同内容准确无误。

谋篇布局 统筹运作 助推城市更新及土地开发

    对集体土地的开和城市更新,新生社区的做法是社区党委统筹运作,股份合作公司具体实施。

旧工业区改造

新生社区城市更新主要涉及旧工业区改造和居住区改造两大块。

改革开以来,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加大招商力度,陆续兴建了7个大型工业区(目前主要是内联企业及少量的“三资”企业),占地达80万平方米。这些旧工业区分别位于仙人岭、低山、田祖上片区,总占地面积约80.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5.95万平方米,其中社区两级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占比83.4% 

新生股份合作公司正积极推动旧工业区改造项目,以期通过整体规划提升,并充分依托项目地处深莞惠融合交界处的地理优势,将该片区打造成为深莞惠产业合作创新桥头堡,建设产业特色突出的高端产业聚集及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区,并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全面转型升级。

   ●统筹运作土地开发,实现集体和个人利益最大化

新生社区综合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带领股民致富奔康,扎扎实实为群众谋利益。

为确保辖区各分公司城市更新项目均能满足最低比例的合法用地需求,同时平衡、顾及旧工业区改造项目的开发需求,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对“非农建设用地”指标均调配实行“缺多少,补多少”的基本方针,并严格遵照集体资产处置要求,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由开发商有偿使用,保证各个片区总体同步发展。对于非农指标有偿使用金额,股份合作公司要求在签订合作意向书前对非农指标进行两次价值评估,有偿使用金额以两次价值评估较高值为准,且不低于第一次价值评估时价格,使集体经济利益最大化。

     ●公开透明,引入各方满意的开发商

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引入开发商时注重所有资料的公开透明,建立了一套公平、完善的竞争机制,开发商不但要符合资质,还要具备成功的旧改经验,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

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在集体土地的开发和更新过程中,新生股份合作公司非常注重对每一个项目的跟踪和落实,股份合作公司和分公司做到“保姆式”服务,由专人全程负责。同时,公司要求把考察开发商是否同时具备项目开发能力以及项目运营管理能力列为重要考察内容,在项目实际推动工作中,当前正在推动的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合作方是项目开发商又是项目管理方,同时有正在运营项目的成功案例,具备良好的运营能力。如坪西工业区城市更新,远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具有“518创意大厦”的成功开发及运营案例,确保了旧工业区改造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所有的工作和服务,唯一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已定项目能够有效落地、完全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成果。

有序推进四个分公司城市更新项目

目前,车村及低山两个项目已获得有关部门同意并完成立项工作,仙人岭及田祖上两个项目已通过龙岗街道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同意申报,所有项目都已列入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其中车村分公司项目有望2018年全面启动,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缺多少补多少”,落实非农建设用地指标

新生村民统建楼10.6万平方米非农建设用地基本完成报批手续。在社区党委的大力协调下,股份合作公司已完成调出非农建设用地共约10.6万平方米和49.9万平方米空地(大部分为山地)的转地工作。共9.8万平方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完成调整,涉及林地事宜已处理,农用地、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已办结。为保障项目日后顺利动工,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用地内的高压线、供水管已拆除。如今,新生股份合作公司正抓紧分批分宗申请办理非农建设用地土地出让合同、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等手续。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非农建设用地指标,采取缺多少补多少的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做到公司及各分公司均有指标,公平、公正。

心系群众 解决“菜篮子”历史“悬案”

为缓解我国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

盾,农业部于1988年提出“菜篮子工程”。由于历史原因,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原菜篮子工程用地(龙江公司承包,在高压线下种植蔬菜。后转包给外地菜农、花农)因经济效益不好,菜篮子工程用地逐渐荒废,逐渐演变成外来人员居住场所。

菜篮子工程用地上的房屋拆迁则成为焦点和难点。承包人、转租人、现居住者(外来人员)等各种利益关系相互渗透,赔偿价格不断飙升。社区党委会同龙岗街道组成拆迁谈判队,对相关承包人和物业业主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讲解。在社区党委和龙岗街道共同努力下,拆迁谈判取得成功,原菜篮子工程用地上面的建筑物于2017年11月拆除,住户已整体搬迁完毕,困扰几十年的历史悬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该地被列入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土地开发统筹项目之中。

党委引领致富路  文明之花盛“新生”

按照以人为本、转型升级的目标,新生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好党员活动室和电化教育工作。在附楼二楼党员活动室,新生股份合作公司投入近20万元资金,以“十有标准”、“六个有”标准建成融“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党员电化教育室”三一体的活动场所,同时加强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素质教育,增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居民推进社区各项工作。

在党的领导下,新生股份合作公司由改革开放前全年人均收入700多元,增加至人均收入5.6万元;而且每户购买了私家轿车,家家建楼、租赁,过上小康生活。在生活富裕的同时,新生社区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成立了山歌队、老人门球队、欢民俱乐部等,实现了原村民免费医疗、免费入公园。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起了8000多平方米的现代教育大楼,购入先进教学设施,培养本土优秀人才。

股份合作公司在公司办公楼独立运行,集中精力发展集体经济;新生社区综合党委、工作站、居委会在居委会办公大楼办公,一楼服务大厅是“一站式”开放型多功能服务窗口,涵盖民政事务、居民就业、居民退休、社会保障、信访、劳资调解等功能。社区现有社区社康中心、社区文化广场(2个)、门球场、公园(6个),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每个居民小组已建成居民文体活动场所和文体活动中心,为股民、居民、来深建设者提供文化活动平台。

而今新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当地居民及来深建设者们。新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原名社区服务中心,2016年更名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秉承“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的原则为社区居民开展敬老养老服务、扶贫济困助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妇女儿童服务、青少年(四点半课堂)服务、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居民健康和计生服务、文体活动服务、流动人口服务、公益慈善党员管理服务和志愿服务。

与以前的社区服务中心相比,这里更新颖、更凝聚人心。在这里的工作人员被称为社工,其有别于义工。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新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是经过学校专业培训后竞争上岗的,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新生社区本土社工。一些老人家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有困难总是找他们帮助解决。虽然社工是拿工资的,但服务是免费的。他们的工资由专业机构支付。规范化、专业化服务吸引群众纷纷涌入党群


服务中心,尤其是现在放暑假,这里服务中心成为孩子们的天堂,学绘画、学音乐、做手工,忙得不亦说乎,连中午吃饭时间都有社工及孩子们的身影。

尊老爱幼 情暖民心

在新生社区居住的人快乐的,土生土长的原籍居民更加幸福快乐。

新生社区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为新生社区原籍居民制定了系列新规,目前,新生社区原籍居民主要享有七项福利:

●免费医疗(新生社康);

●免学费入读新生幼儿园;

●股民子女(或配偶)户口在本社区,个人购买社保,股份合作公司给予40%报销;

●股民子女(没股权)且户口在本社区,享有儿童福利补助(当年分配)

(一)1-6周岁20%;

(二)7-11周岁30%;

(三)12-15周岁40%;

(四)16周岁以上50%;

(五)考上大专60%;

(六)考上本科80%,直至大学本科毕业为止。

●年满70周岁老人,每人每年享有3000元水果金。

新生股份合作公司七大福利体现了新生社区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人文关怀,使社区充满阳光。在新生社区党委领导下,在新生股份合作公司及工作站、居委会共同努力下,新生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进,四处洋溢着青春活力,到处充满春的气息。新生社区不仅被龙岗区评为“推进城市化试点工作先进单位”,还是龙岗区第一个市卫生村、第一个省卫生村,先后获“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生态示范村”、“广东省青年文明社区标兵”、“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新的开端,生机无限。这就是新生。(邹小波 陈芳路)

 


 

2018年8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8年8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8月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9篇;其中宝龙(雍向阳2篇)、布吉(赖东梅2篇)街道各2篇,园山(陈媛媛1篇)、横岗(林晓珊1篇)、吉华(张嘉乐1篇)、平湖(宋凤珠1篇)、坂田(李军文1篇)等街道各1篇。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新增副会长、副秘书长


8月9日下午,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在南岭村求水山酒店三楼锦绣厅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新增副会长、副秘书长。协会会长张育彪主持会议,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部门负责人彭海辉列席会议。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成立于2011年8月,现有会员单位53个,理事31人。2015年2月,协会被广东省社会组织评估中心授予AAA级社会组织。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参观南岭1983创意小镇康体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审议通过“关于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协会工作计划的报告”、选举产生协会二届理事会新增副会长及副秘书长、讨论2018年协会工作。

参观南岭1983创意小镇康体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康体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体生命”公司),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千人计划”专家容益康、赵勇及陈海洋等3名教授领衔,致力于设计、研发、生产“新型抗体”。2016年6月15日“康体生命”公司成立。2017年4月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与“康体生命”公司正式签约,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成为“康体生命”唯一的企业股东,“康体生命”正式入驻南岭村1983创意小镇。

理事们现场参观了“康体生命”公司蛋白纯化室、试剂室等,聆听专家现场介绍和张育彪会长对“康体生命”市场分析,希望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实现生命健康产业链前端这个重要一环——抗体的营运,并在某些肿瘤抗体的研发上填补国内空白,造福人类。

审议通过“关于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协会工作计划的报告”

下午参观完“康体生命”公司之后,在南岭村求水山酒店三楼锦绣厅召开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张育彪会长作了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协会工作计划的报告,回顾了2017年协会总体运行情况,并提出协会秘书处机构不健全,面临办公场所搬迁难题等存在的问题,提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健全机制,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吸引力、凝聚力,要朝气蓬勃充满活力重点做好为会员单位服务,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2017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2018年协会工作计划

(一)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赛;

(二)跟踪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研工作

(三)组织会员单位赴先进单位参观学习

选举产生协会二届理事会新增副会长及副秘书长

按照民政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章程》的要求,在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及部分街道重新划分,副会长单位董事长变化更迭等形势下,经2018年6月6日协会主管单位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与协会联席会议研究,推荐了新增副会长候选人。

8月9日下午,协会理事们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二届理事会新增副会长及副秘书长。

新增副会长(11人)

张东海、陈小明、陈超美、李伟文、邓小兵、蔡建如、刘建基、钟拥军、李建明、叶立常、洪碧伦。

注:二届一次选举产生的会长(张育彪),副会长余伟东、钟建文、黄玉煌、陈文彪等5人已备案。

新增理事单位名单(2个)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平湖)、大芬股份合作公司(布吉)。

副秘书长(1人)

经会长张育彪提名,副秘书长:陈芳路

协会二届一次理事会理事29人,实到23人,到会率为79%,符合协会《章程》关于“会员代表大会须有2/3以上的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的规定,选举有效。

协会新的领导机构

会议通过并宣布新的协会领导机构组成名单:

  :张育彪

副会长:余伟东、黄玉煌、陈文彪、钟建文、张东海、陈小明、陈超美、李伟文、邓小兵、蔡建如、刘建基、钟拥军、李建明、叶立常、洪碧伦。

副秘书长:陈芳路

研讨协会及股份合作公司与政府关系等工作

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下,与会者就当前和今后协会工作及与政府关系等进行了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对协会新班子寄予厚望望政府给予大力支持重视股份合作公司反映的问题,为股份合作公司排忧解难


会议内容丰富,从股份合作公司协会面临的形势、未来出路探索、股份合作公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研判,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理事们一致认为,当前龙岗区正处于深圳东进中创建深圳东部中心的关健时期,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要有作为、有担当,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沟通与联系,当好政府的参谋与助手。本刊编辑部




 

工作简讯

龙岗区开展集体产权交易项目调研

 


8月7日下午,受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集资办”)委托,深圳市国浩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调研组深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主要领导和相关董事成员参

为加快推进集体资产交易规范化,促使集体产权流转“上平台”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8月6—7日,区集资办牵头,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负责组织,深圳市国浩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具体操持,定点在平湖、园山、宝龙、坪4个街道8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为期两天的“规范集体资产交易项目”专题调研活动。

按照活动计划,调研组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举行第三场调研座谈会。

围绕城市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集体产权流转与政策匹配、意向合作标准与意向方优先选择权,前期意向合作方与上平台中标单位成本转嫁、“退出机制”与风险评估,以及“上平台”项目报送与实时监管等全要素进行广泛深入讨论。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为推进“上平台”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同时针对南约具体社情,就“上平台”项目推送、意向单位资质甄别、合作意向协议签订等实务进行了分类指导。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参观了南约大型城市更新项目——洋桥和汉田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沙盘图。(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区集资办到横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8月8日下午,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集资办)相关业务骨干来到横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详细了解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以便更好服务股份合作公司,保障集体利益。

区集资办的同志就横岗股份合作

公司董事长提出的公司经营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共同探讨解决的思路。会后,区集资办与横岗街道集资办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历史遗留建筑现场,了解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协调解决题扩宽思路。横岗街道集体办   林晓珊)



区城市更新局宣讲团赴南约股份

合作公司开展城市更新政策宣讲活动

 


8月2日,龙岗区城市更新局宣讲团深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城市更新政策宣讲活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分公司班子成员、社区居民和关联企业代表等约50人参加。

本次活动历时约2小时,由区城市更新局部门负责人“城市更新实施主体确认相关法律法规”主旨宣讲。从城市更新总体流程切题,逐步导入城市更新政策体系,着重围绕实施主体构件、物业确权、土地补偿、集体资产处置等要求,以及项目实施阶段监管作了相关政策解读。期间还进行了现场互动。

活动结束后,宣讲团成员参观了洋桥和汉田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沙盘示意图,对这一市级重大项目改南约产业格局、提升城市化水平充满期望。(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布吉街道督查各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相关工作

 


进一步推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提高业务管理水平,8


9日,布吉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茂华率队到辖区布吉一村何屋格塘老圩三村李屋股份合作公司针对“四个平台”等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督查、指导。

本次督查采取网上普查与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股份合作公司三资”平台、城市更新、党风廉政、财务公开、出入境备案等各项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责令整改。

陈茂华同志在随后的座谈发言中提出要求:一是股份合作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三资”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准确、真实、快捷地将各类信息录入监管平台,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实现三资管理网络平台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加强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引领公司健康发展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牢夯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提升系统操作人员的熟练度,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责任感。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开展各方面工作,遵照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布吉街道集体办   赖东梅)



园山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

人员培训及社区“三资”平台

专管员培训

 


7月26日至7月27日,园山街道举办为期两天的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及社区“三资”平台专管员业务培训。园山街道集体办、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会计、出纳、三资平台专管员、资料收集员等齐聚一堂,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

园山街道集体办郭猛主任作开班动员讲话,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集中学习机会,活学活用,多多交流,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由资深注册会计师担纲教员讲解"增值税会计处理",以及"审计中存在问题分析及整改建议",问题分析到位、建议切实可行;对目前三资平台新功能进行了“‘三资平台新增功能及注意事项专题培训。

培训第二天,资深税筹专家进行了股份合作公司税务筹划专题培训。课上及课后大家进行相互交流,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园山街道集体办 陈媛媛)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加强集体物业安全生产管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拥有大小工业区5个,引进各类企业共243家,这些企业成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的主要来源。为确保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高效运营,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将集体物业的安全管理作为重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取得良好成效。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主要做法:一是成立安全管理部门 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为做好集体物业安全管理工作,政企分开后,公司马上成立了股份合作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组建了专门的安全巡查队伍,重点对城中村、旧工业区、“三小场所”进行巡查。目前有5名安全巡查员,具体开展集体物业的日常安全巡查工作。二是集体物业出租需通过消防检查 严把物业租赁安全关。公司制定了《集体物业租赁消防审核意见登记表》,对于新租、续租的集体物业,要求必须通过安全办消防检查,获得合格的消防审核意见之后,公司才给予出租。三是实行安全管理片区责任化 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董事长、副董事长、安全办负总责,每个董事挂点一个安全管理片区(共5个片区),每周至少开展一天安全巡查工作的模式,按照协商为主、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上报职能部门的流程,全面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并做好相关资料记录。四是建立物业消防安全档案 完善消防安全台账建设指定专门的安全资料员,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分类建立物业消防安全档案,企业基本情况、初检、复查、整改等资料全部登记造册。五是加大资金投入 完善安全、消防设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司将投入50万余元,用于园区电器检测、消防设施更新改造等,坚决有力除隐患落实集体物业的安全监管责任。(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坂田街道组织股份合作公司进行

团队拓展训练

 


“团队要思想、行动、目标一致,才会向成功的方向发展。”8月28-29


日,坂田街道组织21家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50人到“团队建设”示范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

团队教练围绕团队建设主要内容对学员们进行团队的交流沟通、团结信任、协同合作、互助互利、领导管理等一系列的训练。

在拓展训练项目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团队内部的相互交流和沟通中,慢慢培养合作意识,提升团队凝聚力。在整个训练期间,每一位学员都得到团队其他成员的帮助和支持,每个人的性格优势,能力优势,都得到极大的发挥;同时,为了解决某一问题,甚至每完成一个合作项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去和其他团队成员讨论、分享。

学员们表示:这次短暂的拓展训练影响深远。本次训练后,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并将团队精神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举办“助力打造

文体高地 共建文明和谐爱联

第七届运动会

 


8月27日,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在如意小学举办2018年“助力打造文体高地,共建文明和谐爱联”第七届运动会。龙城街道、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以及爱联片区(爱联、新联、吉祥、嶂背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居民群众3000多人观看了开幕式及比赛。

爱联人热爱体育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村民们就喜欢打篮球。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于2017年9月成立了深圳市龙岗区爱联篮球俱乐部,并于2017年12月邀请龙岗区20个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代表队参加了2017年首届“爱联杯”篮球邀请赛。2018年爱联俱乐部球队参加2018年“易建联杯”全国三人篮球深圳赛区决赛,获得冠军,为助力龙岗打造文体事业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比赛,爱联股份合作公司15个分公司代表队及龙城医院、爱联派出所、农商行龙城支行等18支球队参赛,在25个比赛项目中角逐,新屯分公司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龙城街道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 何思旗)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8831日印发

                              (共印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