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30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惜机遇 抓落实——龙岗区“落实《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

合作框架协议》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班”开班

学习十九大

坚定“四个自信” 壮大集体经济

经验交流

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四个抓” 强化党支部建设


 

 

热点聚焦

惜机遇 抓落实——龙岗区“落实《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班”开班/01

学习十九大

坚定“四个自信”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04

产业转型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成功引进高端国际教育机构伊思顿龙岗书院/06

经验交流

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四个抓” 强化党支部建设/07

党廉之窗

(一)龙城街道召开会议全面部署股份合作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10

(二)南湾街道召开作风小讲堂暨社区廉政集体谈话会议 强化廉政建设/10

(三)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党员赴韶山开展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11

工作简讯

(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12

(二)横岗街道开展土地整备业务知识及非农建设用地政策解读培训/09

(三)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推动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征拆顺利进行/05

(四)平湖股份合作公司举办篮球赛 丰富企业文化生活/12

)坂田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专业基础知识及处理操作规范培训/13

六)同乡共聚樟树布 畅聊改革与发展/13

 

 


热点聚焦

惜机遇 抓落实

龙岗区“落实《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

合作框架协议》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班”开班

 


7月10日上午,在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集资办”)、11个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全区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共140人云集在这里,由区集资办牵头,区城市更新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区土地整备中心、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联合承办的“落实《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班”开班!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随后进行第一课,由区集资办主任彭爱民讲解《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龙岗区集体产权建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黄惠波副区长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主题是落实龙岗区政府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规土委”)签订的《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精神,对《框架协议》和深圳市土地开发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土地空间不足已成为制约深圳、龙岗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有效破解龙岗区土地发展瓶颈,在现行规划国土、土地整备等政策方面取得先行先试的权利,龙岗区委区政府积极作为,主动争取,多次与市规土委沟通协调,于5月16日与市规土委签订了《框架协议》。这是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委、区合作的《框架协议》,也是深圳市规划国土改革创新的“第一枪”,试点就在龙岗区。5月25日,在签订《框架协议》后,张勇书记就亲自主持召开了《框架协议》解读及三年计划任务分解工作会议,对《框架协议》条款进行解读,并对三年任务进行分解布置。龙岗区委区政府对《框架协议》高度重视。本次培训中,大家要力争把协议内容和相关鼓励政策弄清楚,并学以致用,实现集体土地合理有序开发,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开班仪式由彭爱民主任主持。仪式后彭爱民主任结合股份合作公司实际案例生动讲授了第一课《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龙岗区集体产权建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本次培训重视学教结合,10日下午组织培训者带领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天安云谷智慧园区、甘坑客家新镇及大运软件小镇等集体经济示范区。本轮培训共三期,本次为首期培训,接下来陆续组织两期涵盖所有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成员接近400人的全员培训。区城市更新局、区土地整备中心、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深圳市发展研究中心、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等部门的同志分别讲授《城市更新政策及案例讲解》、《探索土地整备实施新模式及利益统筹政策讲解》、《龙岗区临时用地临时建筑管理政策解读》、《法定图则》、《非农建设用地管理》等课程。(彭海辉 陈芳路)

相关链接

(一)龙岗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签订《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5月16日上午,在深圳市委常委杨洪,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主任王幼鹏,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的见证下,市规土委刘世会副主任与龙岗区高旭敏副区长签订《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 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框架协议》主要涉及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土地管理、土地整备、违建查处、生态线管理、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六个方面;双方将在这六个方面加强合作,探索机制创新,促进共同发展。

5月25日,龙岗区召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解读及三年计划任务分解工作会议,对《框架协议》条款进行解读,并对三年任务进行分解,就如何落实好《框架协议》进行全面部署。

针对《框架协议》,龙岗区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共包括率先启动龙岗区分区规划,试点改革创新法定图则工作机制,委、区共同探索推进公共项目实施新模式,探索土地整备实施新模式等11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三年总目标,并对每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

25日的会议,龙岗区全区111个社区及139个股份合作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2018年,龙岗区将以宝龙上井村、平湖鹅公岭工业区、平湖金融基地辅城坳片区等利益统筹项目为试点,探索片区统筹规划实施方案政策与工作机制,努力探索科学规划引领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的新路。

(二)政策解析

在深圳市率先启动分区规划、改革创新法定图则编制新机制、推进公共项目实施新模式、率先探索 “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及监管新模式、探索枢纽核心地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新机制、完善基本生态控制线动态优化调整机制、探索打造“五园两院”现代都市田园保护利用新模式等多项创新改革措施,对深圳市的规划国管理工作具有示范效应。其中,龙岗区将率先启动龙岗区分区规划,以分区规划为抓手,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多规合一”。即在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的目标和各项刚性管控要素的同时,兼顾发展弹性。这让区一级层面有了规划实施的抓手、手段,有效弥补了城市总体规划与法定图则之间的“断层”,强化了区级层面的“话语权”,也让规划更“接地气”。

1、率先启动分区规划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全市规划体系缺少分区规划这一层级,将面临规划承上启下的层级出现断层。龙岗区先行先试,率先在深圳开展分区规划编制工作,突出辖区政府熟悉辖区情况的特点,摸清片区内相关人口、产业、权属、利益关系等情况,梳理辖区规划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辖区法定图则修编年度计划,并参与图则审议。

2、创新法定图则编制和实施机制

法定图则这个概念或许大家很陌生,但其实,当我们说起一个片区时,常常会问这里有没有学校、医院,有多少所学校等问题时,涉及的就是城区的法定图则。

以往,法定图则修编工作由市规土委提出,区里提供参考意见;如今在不突破现行政策的前提下,则由区内组织开展法定图则修编,完成现状调研报告及初步方案,上报市规土委审批。自上而下变为上下结合,探索形成“市规划国土委主导、区政府实施”的法定图则编制工作新模式,龙岗成为深圳首个试点区。

3、探索“先租后让”的土地出让方式

龙岗区土地资源紧张,且能满足直接出让的净地存量有限,传统的土地出让模式,产业用地一经出让,使用年期就是20年、30年,即使出让后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的要求,也无相应的退出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此次龙岗区率先在全市探索试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产业用地供给新模式,同时建立产业、规划国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的“全方位、全周期”联合监管机制以及用地退出机制,真正实现了产业用地的供地精准化、用地集约化、监管责任化以及产业优质化,为产业空间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4、土地整备有新招

龙岗区可用土地紧张,未来土地供应主要通过存量土地二次开发。股份合作公司等原村集体掌握的建设用地约占全区一半,现状开发强度低,二次开发潜力较大。但城市更新立项门槛高、项目实施范围及空间布局有局限性,不能全面解决龙岗土地开发问题。

为此,龙岗将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联动,利益统筹政策成为比较适合龙岗存量土地开发政策。由政府引导、原村集体为主体,以原农村集体实际使用的土地为整备对象;以公共利益作为土地整备的切入点,优先保障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在利益分配环节,充分保障原村集体的权益与发展诉求。

5、探索基本生态控制线管控新模式

随着城市管理的日益完善,城市核心生态地区保护、生态资源共享利用、重大民生工程规划选址需求等问题日益突出,一定程度制约了部分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建设。龙岗区在正确把握基本生态控制线铁线管理的基本原则下,坚持占补平衡,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协调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

龙岗区探索建立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建设用地清退与线外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的联动实施机制,通过土地置换、指标腾挪和容积率转移等多种途径调出基本生态控制线;同时探索以引导扶持线内已建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综合整治新方案,出台生态线内已建成工业区综合整治实施细则,引导与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宜的产业落地。为全力把龙岗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深圳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生态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扭转长期以来深圳“西重东轻、西密东疏、西强东弱”发展格局,破解土地紧约束的发展瓶颈,在全市范围内起到示范效应。


 

 

学习十九大

坚定“四个自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吉华街道 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 黎建成

 


2018年2月1日和2日,我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训。

这次主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和引导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学习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我区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我们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员一定要按总书记要求,从几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要坚定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我们当前国家独立、民族富强、百姓安居乐业,都是中国共产党缔造的。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党,我们要始终怀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要爱党护党,与党荣辱共存

言行时刻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做墙头草、顺风倒,一面接受党的恩惠,另一面却对党的理论思想半信半疑,更不能做反对派。要想党之所想,忧党之所忧,把党的兴衰作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对党不利的事不做,对党不利的话不说,不传谣不信谣。

杜绝“等、靠、要”思想,积极寻求发展出路

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杜绝“等、靠、要”思想,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寻求集体经济发展出路。我认为“城市更新”是松源头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经济的唯一出路,必须借助城市更新机会,对社区全盘更新,集体经济才有望跃上新台阶。

立足本职,扎实工作

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无论身处什么行业、身在什么岗位,干工作都一定要倾注心力。与“招商地产”合作的松元头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要精心谋划并严格管理,控制违建、抢建等妨碍项目进程的行为,在实践中摸爬滚打、解放思想,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项目,促使集体经济飞跃发展。只要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股份合作公司就会永远充满生机、充满战斗力;我们的党就会不断发展、前进、壮大,为中华民族的辉煌续写新的篇章。


工作简讯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推动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征拆顺利进行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攻坚克难,在广泛征求股民意见的基础上,果断采取措施,使多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2018年7月初,完成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3栋房屋拆除工作,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

上木古社区平新北路98号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3栋房屋属于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租给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使用。该房屋部分位于甘坑-苗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整备项目红线范围内,按要求对该房屋尽快实施拆除工作。由于面临集体物业的减少,担心股东代表意见大,在征拆过程中,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三次召开股东代表大会,主动向股东代表解释政策,汇报征拆工作动向,同时做通原租户和次承租户的思想工作,使谈判工作有序进行。由于此次征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房屋即将拆除之际,拆迁补偿款仍未到位,次承租户在未收到拆迁补偿款前,均不愿搬迁,房屋清空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极大影响了拆除工作进度。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平湖街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面对僵局,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敢于担当、百折不挠,采用特事特办的方式,先行垫付200万元给原租户,解决次承租户的拆迁补偿款问题,此做法打破了僵局,使得拆迁队能够顺利进场。(平湖街道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 林桂玉)


 

产业转型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成功引进高端

国际教育机构伊思顿龙岗书院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更新观念,以国际视野招商引资,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经过不懈努力,在教育界享有崇高声誉的国际教育机构中国枫叶教育集团伊思顿龙岗书院落户南约。

坐落于宝龙街道宝荷路南约段南侧的深圳市伊思顿龙岗书院是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以炳坑村片区为“试验基地”,在合作开发文合航空航天科研项目的同时,平行引入的高端文化产业项目,期望以文化(教育)领先驾驭转型升级龙头。

伊思顿龙岗书院隶属于中国枫叶教育集团,是具有1500人规模、实施双语教学的K-12正规学历制学校,也是以国际精英人才为培养目标的高端国际教育机构。

“伊思顿”龙岗书院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系清退一家濒于倒闭的工厂改造而成。从办厂到办学,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腾笼换鸟,既完成了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型,也达成了从污染到环保的嬗变。同时,集体物业也大幅增值,办厂时物业租金13元/平方米,而办学后升至22元/平方米,仅此一处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物业每年增收近30万元。

引进伊思顿龙岗书院催动创新发展,凸现了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班子的前卫思考。公司班子认为,当今世界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竞争日益激烈,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科技,实施人才战略,提升综合国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途径;引进“伊思顿”龙岗书院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体现了公司班子集体智慧。由于历史欠帐太多,城市化之后,普遍以牺牲土地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繁荣发展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所酿成的矛盾日益显露。过去因对土地资源过度依赖造成土地开发泛滥无度,大部分工业区草率上马规划滞后,土地利用率低下,空间资源对经济贡献率极小;在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下,产业结构不合理,由于厂租、地租便宜,“准入”门槛低,产业园充斥着大量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以及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两高一低”低端企业,缺少高端大气上档次富于领导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支撑,部分关联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老板“跑路”拖欠帐款时有发生。对此,引进“伊思顿”这类贴有国际标牌、富于影响力和先锋性的文化产业不失为明智选择。(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经验交流

甘坑股份合作公司以“四个抓”强化党支部建设

 


甘坑股份合作公司传承红色基因,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以“四个抓”强化党支部建设,在新时期书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主要成绩

2017年,甘坑客家小镇获评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并被评为2017年深圳百万市民最喜爱的旅游景区。2018年6月,甘坑客家小镇被龙岗区评为“龙岗新十景”。客家小镇的成功打造,不仅彻底改变了老村的环境容貌,还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2017年,公司总收入2506万元,居民年分红14500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了26.76%、93.33%。2018年7月,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获“龙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并被中组部定为全国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现场教学点。

主要做法

抓好党员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通过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研讨、大走访、主题党日及十九大专题学习等组织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开好组织生活会,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教育活动做到每月一次,每次均确定一个学习主题,而且在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还结合公司实际进行讨论。同时,坚持书记上党课制度,每年书记上党课4次以上。并坚持开展书记谈心活动,谈心的对象包括班子成员、党员和发展对象。

抓作风建设,提升党员队伍作风

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龙岗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狠抓作风建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区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在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联系学习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和期限,切实加以整改。通过学习、整改,党员队伍的作风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在服务公司发展、服务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抓廉政教育,保持党员队伍纯洁

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洁从政的法律法规。坚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除组织参加街道举办的廉政教育图片展、“三纪”教育培训、观看廉政电教片、廉政教育课等活动外,还自行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2013年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广东省城乡基层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同时,在办公楼每层走廊、楼梯间悬挂了廉政警句,并坚持经常更新。在社区图书室设立廉政图书专柜,供干部群众学习廉政法规、廉政案例。通过学习教育,强化了党员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完善股份合作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公司经营和运作,逐步规范土地、物业出租和费用开支的决策程序和审批权限。按照建立信息公开平台的规范化要求,上传和录入资料,做到应录尽录。通过建立“三资”监管平台,及时公布公司的重大决策和“三资”运营情况等,为股东了解股份合作公司的“三资”情况和运营情况提供了方便,也为股东参与决策和监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了公司的健康发展。

抓党员作用发挥,推动公司发展

甘坑客家小镇以前只是一个原村民整体搬迁后遗留的一个老村。改造前,老村是一个环境设施不完善,居住人员复杂,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的区域,不仅影响了公司和股东的收入,还严重影响了村的稳定,影响了村容村貌。直到2010年实施改造后,老村才得以彻底改变的。在老村更新改造中,公司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项目建设。

(一)发挥党员的参谋作用

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到老村现场进行了调研,集思广益,提出老村改造建议。同时,组织党员到坂田手造街等文化街区进行参观学习,让党员统一共识,为老村更新改造奠定思想基础。

(二)注重发掘客家历史文化

党员们认为,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客家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完全可以通过改造甘坑老村,挖掘客家文化,促进客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因而形成了更新改造甘坑老村的构想。

(三)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甘坑客家小镇建设中,虽然需拆除部分党员的祖屋,但他们都能够识大体、顾大局,带头协助拆除自家祖屋,为群众做出了表率。

(四)注重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

在客家小镇建设中,公司党支部坚持不定期组织党员到小镇建设现场,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了小镇建设项目的实施。

    通过对甘坑老村更新改造,甘坑股份合作公司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发展与老村改造、历史建筑保护、文化传承管理和发展的新路,将甘坑老村打造为一个看得到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传承客家文化的创意小镇;使甘坑老村由一个破旧村落蜕变成“丽江”式的具有客家特色的风情小镇,成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也被誉为深圳市老村活化的典范。 (吉华街道 甘坑股份合作公司  洪涛)


 工作简讯

横岗街道开展土地整备业务知识及非农建设用地政策解读培训


7月19-20日,横岗街道集体办与土地整备中心共同组织开展土地整备业务知识及非农用地政策解读培训。横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邬耀群、街道土地整备中心、集体办、城建办等工作人员和股份合作公司相关人员共80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邬耀群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集体土地资源越发匮乏,如何让这些资源更好地保值增值,“土地二次开发”势在必行。作为集体经济的掌管人,应与时俱进、抢抓机遇,盘活土地资源,为股份合作公司谋取最大利益。他希望在短短两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应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以“土地二次开发”为主题,授课教员结合股份合作公司实际重点讲解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概念,非农建设用地政策,以及非农建设用地补划、调整等规定,并对非农指标的价值及评估做了详细介绍,为股份合作公司紧抓“土地二次开发”机遇,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思路。(横岗街道集体办  曾玮)


2018年7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8年7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7月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3篇;其中平湖(林桂玉2篇、刘秀芬1篇)、坂田(李军文2篇、张小英1篇)等街道各3篇,南湾(方彬琦1篇、温雅霏1篇)、宝龙(雍向阳2篇)等街道各2篇,吉华(洪涛1篇)、龙城(胡园郭美玲1篇)、横岗(曾玮1篇)等街道各1篇。

党廉之窗

龙城街道召开会议全面部署股份合作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

 


7月12日,龙城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动员会,动员、部署专项检查工作。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纪工委书记何远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裕东,以及街道党工委办、纪工委、组织部、集体办主要负责人,各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董事会成员、集资委主任、监事会主席等6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明确了专项检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方式、步骤等;指出,此次专项检查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需要,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需要,更是强化股份合作公司作风建设的需要,各股份合作公司要高度重视,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何远新同志进行动员部署,股份合作公司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最后,初庆同志对股份合作公司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二是要加强自我约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推动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龙城街道纪工委胡园  集体办郭美玲)


 


南湾街道召开作风小讲堂暨社区

廉政集体谈话会议 强化廉政建设

 


7月13日,南湾街道召开作风小讲堂暨社区廉政集体谈话会议,强化廉政建设。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宋逸阳、组织部部长黄朝若、纪工委书记肖梅,以及街道纪工委、集体办、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站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集资委主任、监事会主席等40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街道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关于社区财务管理、审批流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以及相关管理规定解读;街道集体办负责人对8家股份合作公司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及各项审计报告结果的总结。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采取“以案说纪”的形式对在座干部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廉政教育。

肖梅同志进行了发言,并提出要求:一是通过通报上半年中纪委纠治四风的问责情况及街道层面案件查办情况,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认清目前新时代的反腐形势;二是分析街道的纪检问题,要求社区“两委”班子及股份合作公司“三会”  成员严以律己,加强自身政治、思想建设。

宋逸阳同志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强调:大家要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新作为;要加强政治学习,履行政治职责,对任务要有明确的认识,对错误要及时纠正。宋逸阳同志对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党政廉洁思想,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公”,即干事要有公心;二是“明”,即干事要透明;三是“严”,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四是“廉”,提醒干净才能干事;五是“能”,能带头干事。(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党员

赴韶山开展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党员干部及股东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能力,7月20- 22日,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了29名党员及股东代表赴一代伟人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开展了以“红色韶山忆革命,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参观团一行到达韶山后,首先在毛主席铜像广场深情瞻仰毛主席铜像,集体向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并深深三鞠躬以表达大家对一代伟人的崇敬和哀思。随后参观了毛主席故居、滴水洞。参观团成员通过听讲解、看展览、读党史,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战斗历程,重温了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丰功伟绩。最后来到橘子洲头,感受着毛主席诗句“独立寒秋,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当中的韵味,品味了岳麓书院底蕴,一睹了爱晚亭风采......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和股东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把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传承下去,用红色文化凝聚奋进力量,不忘初心,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还要把股份合作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增强紧迫感,主动履职、开拓创新,继续为股份合作公司各项发展献言献策,共同谱写新时代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新篇章。(平湖街道 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 林桂玉)


工作简讯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7月25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市规土委龙岗局)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与宝龙街道办联合组团,围绕如何盘活非农用地,促成城市更新项目落地等进行调研。市规土委龙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宝龙街道副调研员伍秋芳、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中,联合调研组听取了余荣斌等公司领导关于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城市建设与转型发展情况汇报。针对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提请政府规划国土管理部门调整炳坑片区G02115-0011号宗地非农指标以期推动项目落地的诉求,调研组成员先后作了相关政策解读、历史成因分析和“突围”方向引导。调研组在肯定南约社区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取得突出成效的同时,建议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决策层站在政府统筹布局的角度,以更加开阔的眼界面向未来城市架构,积极融入深圳东进战略和东部大崛起格局当中,指明当非农建设用地指标调整遭遇政策“壁垒”时,可尝试以增加文教卫生等公益性设施、广场公园等公共设施或建造政府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为筹码,争取政府支持,促成项目落地。

期间,联合调研组还参观了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主打项目——洋桥和汉田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1∶3000沙盘模型,对这一引领南约城市化进程的市级重大项目进行了预期展望。随后,调研组登临南景南约新村最高楼,观看了炳坑村G02115-0011号宗地东、西两区,以及建材市场京基项目工地,大家对炳坑村大片土地闲置表示关切。市规土委龙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拿出最佳处理方案,以解决南约城市化进程中际遇的难题。(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举办篮球赛 丰富企业文化生活

 


7月16日晚,由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平湖社区工作站及平湖社区团委共同主办的深圳市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篮球赛,在平湖凤凰新村文体服务中心篮球场拉开了序幕。经过10天共计20场的激烈角逐,7月26日第一分公司代表队获得冠军,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比赛的参赛者为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旗下的九个分公司。九支篮球队采取循环赛制,每组以得分最高的前两队胜者晋级。最后,第一分公司与第九分公司闯入决赛。两支球队拼尽了全力,奋力“搏杀”,精彩纷呈。最终第一分公司战胜对手,获得冠军,亚军为第九分公司,季军为第七分公司。

本次篮球赛不仅点燃了本土股民热爱运动的激情,同时也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进了股民们相互之间的友谊,展示了公司团结、和谐、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平湖街道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刘秀芬)


 

坂田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

专业基础知识及处理操作规范培训

 


7月19日,坂田街道在街道办3楼会议室,由街道集体办牵头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专业基础知识及处理操作规范培训,辖区21家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55人参加。

课堂上,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讲师刘万成老师以丰富的财务和税务知识给学员们授课,重点讲解了“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的区别,财务与税务的风险和财务报表的分析技巧。同时,刘老师还与学员们就日常财务工作中的一些实际操作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财务理论知识更加丰富,日常财务处理操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同乡共聚樟树布 畅聊改革与发展

 


2018年盛夏时节,香港布吉同乡会总会的部分会员来到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进行参观,开展联谊活动,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家乡发展。布吉同乡会江运灵主席,南湾街道统侨办、宣传部,以及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邓绮欢、樟树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秋林、樟树布分会会长邓庆云等参加。

香港布吉同乡总会成立于2001年9月,在原深圳市布吉镇(包括现在的布吉、坂田、南湾、吉华等街道)设有分会。布吉同乡会坚持爱国爱港爱乡的宗旨,广泛联系和团结旅港同乡,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深港合作、促进家乡发展作出新贡献。

同乡会会员们首先来到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成功项目——“荔景商务园区”参观。该园区是2013年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打造的转型升级项目,历时三年,于2016年完成。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对樟树布5万多平方米旧工业区厂房、宿舍分两期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后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80家,月租金从原来15元/平方米增长到55元/平方米。大大提升了股民的收入。接着,会员们参观了樟树布社区的百年荔枝果园,品尝了鲜甜美味的荔枝。樟树布社区的荔枝果园占地约3万多平方米,共有150棵荔枝树。园中荔枝树种植于清光绪初年。樟树布原村民介绍,荔枝果园由樟树布始祖毓秀太公的后人种下,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每年相约吃荔枝已成为樟树布的习俗。荔枝果园由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子公司樟树布物业公司专门养护。

会员们边参观边聊天,很快就到了就餐时间。在品尝着家乡美味佳肴的同时,大家畅谈改革开放给樟树布带来的新变化,彼此之间情更浓了。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大家期待着下一次的同乡相聚,期待着家乡变得更好!(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方彬琦)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87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