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29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深入坂田集团及禾塘光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学习十九大

勇于担当 创优争先

“三资”管理

珠三角城镇化中的共性问题:“三资监管”——深圳龙岗的实践与启发


 

 

热点聚焦

(一)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深入坂田集团及禾塘光股份合作公司调研/01

(二)龙岗区大胆探索以“六大突破”盘活集体土地资源/01

学习十九大

勇于担当 创优争先/03

“三资”管理

珠三角城镇化中的共性问题:“三资监管”——深圳龙岗的实践与启发/05

工作简讯

(一)宝龙街道领导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11

(二)坂田街道召开会议总结并部署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工作/04

(三)坂田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2018年高效沟通学习培训/11

(四)宝龙街道为新一届股份合作公司高管“注射”“廉政预防第一针” /12

(五)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举办第三届“和谐邻里,粽子飘香”端午包粽子活动/13

)荔枝大丰收 佳果赠老人/13

(七)龙岗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实时监管云平台建设初显成效/14


热点聚焦


 

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深入坂田集团及禾塘光股份合作

公司调研


 


627日,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主任深入坂田集团和禾塘光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婷萍、集办主任沈敬勇,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科负责人参加。

爱民同志听取了坂田集团和禾塘光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后公司运营情况汇报,对他们的工作予以肯定,鼓励其继续做好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中彭爱民同志还详细了解了禾塘光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等综合情况,对禾塘光规范公司管理和提升内外形象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其他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提升公司办公环境与市容市貌。

最后,彭爱民同志听取了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婷萍、坂田集团董事长张东海关于规范化管理的情况介绍,对股份合作公司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后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解疑和指导。(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龙岗区大胆探索以“六大突破”盘活集体土地资源

 


为盘活集体用地资源,保障产业发展空间龙岗区对2015年出台的《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进行修订,从集体土地范畴、历史项目处理、意向合作方选择、决策程序、公开交易、责任追究等方面改革创新,实现了“六大突破”:

在扩大集体用地范畴上取得突破

在将非农建设用地、征地返还用地、拆迁安置返还用地纳入集体用地范畴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施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土地整备利


益统筹留用地纳入集体用地范畴,更好与全市土地整备相关政策相衔接。

在提升项目推进效率上取得突破

针对决策程序较长、影响集体用地合作开发项目推进的问题,把握住确认合作意向书和确认项目资产评估时点、评估报告结果、合作招商方案两个关键节点,由原来的召开4次股东代表大会简化为2次,推动集体用地合作项目提速提效。

在解决“历史遗留项目”问题上取得突破

针对2011年4月12日《龙岗区进一步加强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深龙府办〔2011〕21号)发布之前,有些公司以政代企、用班子会议代替股东(代表)会议,形成未经过股东代表会议议定、但公司认可的合作协议,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只要现经董事会、集资会和股东代表大会特别决议通过并认定其为合作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可认定为历史遗留项目,不重新选择合作方。

在释放产业空间上取得突破

为加快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推动社区农地按“1+6”政策入市交易,通过“免评估”、“免资质”等手段,引导鼓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按规定将集体用地盘活利用、进入市场交易,实现政府、股份合作公司及相关主体等多方利益共赢发展。

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上取得突破

对区政府战略合作伙伴签订合作意向书的重要项目、属于已纳入城市更新计划且符合区产业导向的工改工项目,不需待专规出来后再选择合作开发主体,直接提前至城市更新计划阶段采用招拍挂方式选取,同时结合法定图则进行资产评估

加大交易监管力度上取得突破


严防严控少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违规发放意向保证金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选择合作方一律要通过龙岗区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操作。坚决打击部分市场主体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旦发现,视其情节轻重,将其列为城市更新不诚信企业,或禁止其在龙岗区从事城市更新业务。[刊载于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信息快报》2018年6月5日第103期(总第5924期),执笔: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邹小波]


 


 

学习十九大

 

勇于担当 创优争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坪地街道 坪地中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国彪

 


通过集中培训,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有了进一步提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浅谈几点心得体会如下:

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思想渊源、精神实质、基本方略和实践意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必须用心学习、用心领悟,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十九大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经济供给侧结构不合理、不能满足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比较突出

近年来,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总体上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依然不适应需求升级和精细化要求,产业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公司是以租赁工业厂房为主的经济模式,通过将老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拓宽招商引资的范围,更有利于引进高端企业,增强经济的质量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将工业区周边的厂房改造成为商业基地,一方面促进社区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发挥融合创新效应,另一方面完善工业区的商业配套,提升工业区的形象品质和附加值,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优化产业经济结构,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供有利平台,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供给品质,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强化基础设施之间的相互连通和衔接,更好发挥一体化服务效应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等,对公司的平稳运行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坪地中心股份合作公司各分公司间存在区域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影响公司运行平稳发展。例如富乐、上輋分公司因处于生态控制线内,企业准入门槛高的原因,经济长期得不到发展,发展比较滞后。除上述两分公司外其他9个分公司有序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共制定了13个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现阶段还是立足两个分公司现有企业的升级改造,并进一步维护提升好生态环境,结合旧城改造或政府对居民小组围合统租的新政策,改变单一的发展模式以及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本职工作,为社区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作简讯

坂田街道召开会议总结并部署

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工作

    


    6月29日,坂田街道组织辖区21家股份合作公司召开“三资”管理上半年工作会议。街道集体办负责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专员共28加。

会上,集体办通报了坂田街道2018年上半年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工作以及各个模块的信息录入更新情况。对信息录入存在问题比较多的股份合作公司进行梳理,将问题逐一提出并指导处理。

街道集体办负责人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的“三资”专员与财务人员通力合作、针对会议提及的问题一一修正,在一个月内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在今后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中,不要习惯于突击录入的工作方式要检查各个模块中的各条信息,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录入及查漏补缺工作,使三资”平台更趋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坂田集体办 李军文)

 

“三资”管理


珠三角城镇化中的共性问题:“三资

监管”——深圳龙岗的实践与启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我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累了大量资产,集体账面资产(不含资源性资产)5000多亿元(不含深圳),占全国的1/6, 集体资产管理不仅面临着经营管理不规范、财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交易不透明等问题,同时也面临着适应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要求和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趋势的问题。深圳市龙岗区高度重视集体资产管理,在区纪委的指导支持下,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集资办”)在近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服务、管理、监督集成一体,资金、资产、资源统一管理,社区、街道、区三级联动,以及制度+科技的工作思路,抓平台、抓制度、抓应用,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集体资产交易、出国(境)证照管理“四个平台”,及时、全面掌握社区重点人、财、物的动态,将事后监督提升为对集体资产管理、交易、财务监管和出国(境)证照全方位、全流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为我省“三”(资产、资金、资源)监管模式作出有益探索

龙岗区集体经济基本情况

龙岗区11个街道社区和居民小组两级集体经济组织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142家(其中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51家,居民小组一级股份合作公司91家),另有201家分公司、17家子公司,共360个集体经济组织。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产总额374.95亿元,年度实际净利润13.83亿元,个人股股民人数64,592人,股民人均集体分配39,130元。集体出租土地面积609.76万平方米,土地出租宗数1705宗,土地租金累计1.34亿元。物业面积合计2059.89万平方米(有产权证的400.87万平方米,占出租物业总面积的19.46%)。

龙岗区“三资”监管实现四大突破

龙岗区“四个平台”建设以来,廉政风险明显下降,2016年以来,社区“三资”方面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了8.3 %;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目前有31单交易项目上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实现溢价率21.38%;股民收入稳步增长,2013年以来,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净资产增长25.37%,年度总收入增长43.45%,股民人均集体分配增长111.13%。

突破管理分散死角,实现应管尽管、全面覆盖

规范统一社区“三资”管理,实现了对社区经济组织、经济要素、股东信息的“全覆盖”。一是统一门户网站,采取“一网多平台”技术架构,建成以“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网”为载体,以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集体资产交易和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四个平台”为核心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二是统一核算,全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统一使用金碟的企业集团化财务核算系统,统一规范了三级会计科目,统一口径对财务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三是统一编码,对全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资产、资源及合同编码进行统一规范,对大宗资产、资源进行拍照留存,让每项社区“三资”项目均具有唯一“身份证号码”。

突破职责界定不清,实现分级管理、集中监管

清晰界定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管机构的职责和分工,并在监管系统进行分级授权,构建社区自我规范、街道审核监管和区级预警监督的监管服务体系。在社区层面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依托系统开展日常经营管理和财务核算;在街道层面上,管理部门结合土地开发、城市更新、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审核备案工作及系统预警对辖区范围内各公司进行信息核对和业务监管;在区级层面上,区集资办负责系统维护管理和全区数据的统计分析及预警监督。

突破监管重点难点,实现要素管控、实时预警

通过对各平台数据的整合、对接与分析,实现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凭证、合同、银行账户、出入境等信息进行主动预警提示:定制开发了凭证信息预警七大要素(董事会审议、股东代表大会审议、街道办审核/备案、区集体资产部门备案、工程招投标、张榜公示和资产评估),对不按规定程序或超出限额的资金使用进行在线预警。对6个月内到期的合同亮黄灯,对3个月内到期的合同亮红灯,进行合同到期情况预警。通过与租赁合同捆绑,对未按时交租超过3个月的亮红灯,进行租金缴交情况预警。通过银企模块实时查询监控公司银行账户资金收支情况,对大额的资金变动情况进行预警。对社区有关人员出国境备案审核、证照管理情况进行在线办理和监管,对异常情况实时进行预警。

突破繁琐重复工作,实现辅助决策、服务发展

(一)大数据辅助管理层分析决策

系统自动对各项数据汇总分析,分时段、分对象、分类别对股份合作公司的资产情况、收益情况、支出情况等信息进行图表化处理,便捷直观地展现全区各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状况,实现决策分析智能化。

(二)专用模块服务社区发展

通过企业家园、经济项目库、政策法规等多个模块,提供各公司基础信息、招商信息、发展经验等资料以及集体资产管理法规制度、工商注册及变更程序等多项业务指南。三是多元化公开便于民主监督。股民可通过公司自助查询服务终端、网上公示、数字地图、手机APP等多种公开方式,查询公司企务、财务、“三资”信息,有效推动对社区“三资”的全方位监督。

主要做法

设立集体资产监管部门,指导监督股份合作公司工作

针对农村城市化后的新形势,龙岗区在2004年成立区级集体资产管理部门,2005年在各街道设立集体资产管理部门,2013年在人员编制收紧的形势下,进一步设立了区“三资”监管服务中心,并相应增加街道的人员力量,加强社区集体资产管理队伍建设,2017年成立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按正处级行政单位建制,进一步强化区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区集体资产管理。

建立监管制度体系,强化股份合作公司规范运作

2005年起,龙岗区从建章立制入手,狠抓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法人治理、财务核算、经营管理、重大项目、审计监督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区、街、镇等相关管理部门,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有规可依。一是推行“三民主、四公开”制度,制定出台《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民主监督。二是推行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定出台《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机构与人员、资金管理、费用开支、财务核算、利润分配、报表及档案管理等做出了统一规范。三是突出重大事项监管,制定出台《龙岗区进一步加强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监管暂行办法》等,明确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建设、城市更新、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必须履行民主决策程序,采取公开方式选择交易方,完善审查备案程序等。四是完善集体企业产权交易管理,制定出台《龙岗区集体企业产权交易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明确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产租赁、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城市更新、股权转让、大宗物资和服务采购等八大交易项目的交易流程、交易方式、责任追究等。五是强化审计监督,制定出台《龙岗区社区集体资产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建立年度审计、专项审计、公司领导班子任期责任审计制度。

扎实开展资产清查,夯实“三资”监管基础

集中(代理)记账、资产清查是提高股份合作公司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股份合作公司运作,实现财务实时监控的基础工作。2005年,龙岗区推行了集中(代理)记账工作,即社区账务在街道财管中心集中(代理)记账,再由经街道集资办审核,以确保录入的数据规范、真实,现全区有8个街道实行集中记账,3个街道实行代理记账。2014年,区财政局(国资委)通过公开采购统一聘请4家专业会计事务所对全区360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资产清查、账务调整及财务数据初始化等工作,并出具了清产核资报告和财务核算系统转换数据初始化工作报告。在资产清查过程中严格按照资产登记、现场核实、张榜公示、股东代表大会确认、抽样核查和审计复核等规范程序进行公示确认,并通过专业会计事务所力量,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信息全部录入监管系统。

推进银企互联,率先实现财务在线实时监控

资金有效监管是基层社区廉政建设的基础,龙岗区探索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与银行数据系统进行对接,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的监管。区集资办组织街道集资办、银行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制定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区、街、社区、开发方及银行等各方责任,推进银企互联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开户统计工作,委托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银企直联平台,将所有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号录入平台,实现实时查询监控全区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资金收支情况,对大额的资金变动进行预警分析,保障集体资金安全。目前,全区360个集体经济组织“银企直联协议签约率”达100%,实现全覆盖,共在农商行、建行、工行、农行等23家银行开设了约1601个账户,目前签约率达100%。

加强检查培训,提升管理水平

采取网上普查、实地抽查、重点审计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做好社区“三资”监管工作业务检查。将社区“三资”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相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列入“黑名单”,暂停享受政府的扶持奖励资金。开展区、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和后备干部业务培训。2017年,组织培训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500多人次,中高层管理干部和后备干部共220余人次,提高企业管理、财务分析、经济规范、风险防范、系统操作等专业技能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启示建议

与我省其他地区相比,深圳市的集体经济发展具有其独特性。1992年原特区内城市化土地统征和2004年原特区外城市化转地之后,理论上深圳市域内的土地所有权已全部为国有,农民不再拥有土地,村民农村户籍全部转为城市居民户籍,原来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全部转变为股份合作公司。尽管如此,深圳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规范化探索为我省今后的改革实践积累了经验,尤其是我省正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其建设“四个平台”的思路及基础性工作适合在我省其他地区推广。

提高认识,借鉴龙岗“三资”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龙岗区在不断强化和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工作中,坚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推动,把“三资”监管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三资”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维护股民的合法权益上,保障股民对公司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收益权;坚持改革创新,遵循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特点和规矩,以“制度+科技”的监管理念,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建设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这是龙岗“三资”监管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我省其他地区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也应将这一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贯穿到工作中,增强法规意识、制度意识,用制度化、信息化的手段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加强服务。

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建议省要求各地进一步梳理完善资产台账、资产流转、民主管理、承包经营、招投标、档案管理、产权登记和变动审核等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制度,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统一编印成册下发,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项制度协调衔接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尤其是,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在“全、实、细”上下工夫,保障集体经济成员对资产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完善公开招标投标制度,加强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所建设,进一步明确进所交易的范围和程序,实行阳光操作。

扎实开展规范“三资”监管的基础工作


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如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等地,在已有监管平台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推广龙岗“三资”监管模式,做好建立监管服务系统的基础工作。一是要清查资产、厘清家底,聘请会计事务所开展全方位的清产核资工作,将资金、资产、资源信息全部录入监管系统,确保做到底数清晰,账实相符;二是加强财务会计核算的规范性,要求不具备财会人员的执行机构实行集中(代理)记账制度,提高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三是推进财务实时监管,推进集体“三资”监管系统与银行数据系统对接,实现实时查询集体资产银行账户资金收支情况。

适应城乡一体化新趋势,规范“三资”运营处置

过去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只注重资金管理,而忽视资产资源管理,随着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一些城中村、城郊村等有征地拆迁任务的村,容易出现利用集体土地资源,违规骗取、套取、截留、私分、贪污征地款等问题。建议针对当前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指导各集体经济组织统筹规划,健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三资”运营处置市场化机制、内部利益回避和风险防控机制,把所有资产资源交易纳入平台,构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防腐屏障。

加强“三资”管理组织和队伍建设

配强配足专职人员从事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形成市、区县、乡镇全覆盖的“三资”管理队伍。加强“三资”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其制度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将财会、招投标、“三资”监管制度、操作规程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着力加强乡镇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各级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刊载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领导参阅》第9期,2018年5月27日,执笔: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邹小波]


 

2018年6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8年6月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6月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0篇;其中坂田街道(李军文3篇、江育金1篇)4篇,宝龙(雍向阳1篇、黄翠旋1篇)、龙岗(陈赭霞 邓月1篇、邓月1篇)等街道2篇,南湾(方彬琦1篇)、吉华(张嘉乐1篇)等街道各1篇


工作简讯

宝龙街道领导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6月6日,宝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梅刚率队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围绕如何促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召开座谈会。街道经科办等部门负责人,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等公司领导陪同调研。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10多年来,公司坚持以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为己任,调结构、促转型、稳物业、保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连年攀升。2017年公司两级主营收入达14189万元,比2016年增长2619万元,增幅23%;净利润达5961万元,比2016年增长2090万元,增幅54%;集体总资产达10亿元,净资产增至9亿元,居全区前8位;股民红利分配人均4.19万元,增长7708元,增幅22.56%。

在听取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等关于公司发展情况介绍后,梅刚对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先行先试,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步并行,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致力打造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生幸福的新南约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所取得了骄人业绩表示赞赏。他说,在宝龙街道三大主力社区中,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实力最强,责任担当也最大。除了经济靠前之外,南约在建造居民统建楼及其房屋分配,公司红利分配与平衡等方面统筹兼顾、协调处置值得肯定与支持,也为宝龙街道提供了范式。他希望公司“三会”团结一致,进一步增进责任自觉,将职责落实到位,将使命履行到底,立足民生,发展经济,争创更大辉煌。

随后,梅刚一行参观了洋桥和汉田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沙盘演示,对南约实施“强强联合”战略,与碧桂园等地产巨擘联手开发市级重大项目,推动大体量城市更新,加快南约城市化进程表示满意。(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雍向阳)


 

坂田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2018年高效沟通学习培训

 


6月20日,坂田街道在街道三楼会议室举办股份合作公司2018年系列培训会第三场“承上启下——沟通能力提升”培训。21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会班子成员及街道集体办人员共95人参加。

课堂上,拥有19年培训经验的资深培训师宴世乐老师结合实际,通过典型案例向学员们传授了沟通的概念、作用、重要性以及与不同对象沟通的技巧等知识。同时,宴世乐老师从多方面剖析了沟通不畅的原因,并与学员现场互动,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融会贯通,真正把高效沟通技巧——说的技巧、问的艺术传授给学员。

此次培训,提高了学员们内部高效沟通能力,为实现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内部沟通高效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宝龙街道为新一届股份合作公司

高管“注射”“廉政预防第一针”

 


为进一步强化股份合作公司新一届经营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职务犯罪预防,6月13日,宝龙街道集体办联合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公共关系处检察官汪林丰给50家股份合作公司共120余名经营班子成员上履职后的廉政第一课。

讲座中,汪检察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结合本市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职务犯罪实际案例深入浅出讲解,并分析股份合作公司职务犯罪的类型、特点、主要成因,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也为股份合作公司新一届经营班子成员寄予了期望: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提升法治意识,把犯罪视为高压线以自省自律;二是要知法懂法,坚守底线,远离红线;三是要慎重交友,坚持原则;四是要调节内心,警惕负能量成为促使自己内心向恶的推手;五是要推进依法管理,监督权力运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要公开。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对增强股份合作公司干部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有重要意义。讲座结束后,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班子成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自身修养,恪守职业道德,严守法纪红线,自觉远离职务犯罪。(宝龙街道集体办 黄翠旋)


 

 

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举办第三届

“和谐邻里,粽子飘香”端午包粽子活动

 


端午节(6月18日)前夕,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于6月15日举办第三届“和谐邻里,粽子飘香”端午节活动。

一大早,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分工合作,为包粽子做前期准备工作。女同志们负责洗粽叶和煮粽叶,男同志们负责洗米和切猪肉,老奶奶们带领小朋友们整理包粽子的麻绳,大伙齐心协力,好一幅团结和谐的景象。前期的材料准备好了,大家就开始最重要的环节了“包粽子”。老人们给年轻人传授包粽子的经验。包粽子手艺的传承使得年轻人更明白传统文化的技艺内涵。为了使在场的人们尽快吃到香香的粽子,股民们采取古老的方式烧柴火用大锅煮粽子……粽子出锅了,大伙纷纷品尝亲自劳动的成果。男女老少边品尝边赞美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坂田街道大光勘股份合作公司 江育金)


 

荔枝大丰收 佳果赠老人

 


6月,荔枝飘香。樟树布社区毓秀荔枝公园的荔枝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红青相间的荔枝,迎来了2018年荔枝的大丰收。为了能让社区居民(原村民),特别是老人们共享佳果,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员工采摘荔枝,装箱送给社区的老人。新鲜甜美的荔枝寄托了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对社区老人的关怀及敬重。

樟树布村的荔枝树是清光绪初年,由樟树布始祖毓秀太公的子孙种下,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樟树布社区的“名片”。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对荔枝树有着浓厚的感情,每年相约吃自己村的荔枝成为习俗。现公园里的荔枝树由樟树布股份公司子公司樟树布物业公司专门养护。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哪里的荔枝都比不过自己村里的荔枝,老人们一边吃自己村的荔枝,一边聊起各自的家长里短,小小的荔枝尝出了别样的风味,吃的是荔枝的甜,更是荔枝的情。(南湾街道


树布股份合作公司方彬琦)


 

龙岗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

实时监管云平台建设初显成效

 


为提高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活动的透明性,减少股民经济纠纷,促进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龙岗街道集体办依托金蝶平台,深入开展财务实时监管云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财务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

龙岗街道主要做法:一是严格按照金蝶云平台财务系统进行操作,加强与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的密切联系,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避免出现合同逾期及漏收、少收租金、水电费等情况。同时,街道集体办工作人员根据平台提示,及时对股份合作公司或分(子)公司未结账情况进行提醒,并做好相关账务处理。二是及时关注金蝶平台的预警系统,对一般单笔支出2万以上、大额单笔支出100万元以上预警信息及时跟踪处理。如,一般支出单笔2万元以上未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决议,大额单笔支出100万元以上未附董事会决议、股东代表大会决议、街道办审核意见,系统会自动生成预警,街道工作组根据预警平台的提示,督促各股份合作公司或分公司整改,并补充提交完整会计资料,完善报账手续。三是通过“一网四平台”做好线上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并严格要求各公司通过公开栏等定期做好社区财务状况的线下公开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信息联动,确保财务信息及时公开公示。同时方便了股民实时查询。(龙岗街道集体办  邓月)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8630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