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26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培训

学习十九大

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经济保障民生

广角镜

“四个平台”织密人、财、物监督网

 

 


 

目  录

热点聚焦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培训/01

学习十九大

(一)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经济保障民生/03

(二)贯彻新理念 勇当排头兵/05

(三)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07

广 角 镜

“四个平台”织密人、财、物监督网/09

工作简讯

(一)坂田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2

(二)横岗街道开展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调研活动/08

(三)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多管齐下拓宽创收渠道 保增收/12

(四)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成员集体参观2018深圳国际家具展/11

(五)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3

 


 

热点聚焦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

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培训

 


 

3月13-14日,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组织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在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开展城市更新知识与实操培训。全区11个街道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420人参加。

与以往城市更新知识培训不同的是,本次培训由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办,一号商学院具体承办,具有丰富经验的城市更新专业人士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产业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理事、深圳不动产估价协会会长杨丽艳,中国优秀青年土地评估师、深圳市十佳房地产(土地)评估师李华勇等担纲教员,分别讲授“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创新机会与实操技巧”、“集体土地二次开发交易的困惑与解决之道”、“深圳市城市更新政策和流程解析”等课程。

培训课上,李江老师广征博引,从世界城市发展与经济复苏等方面宏观论述城市更新的产生、发展及未来,并将深圳城市更新与香港、新加坡进行横向对比,阐述城市更新的历史渊源和必然趋势。指出,城市更新给股份合作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股份合作公司在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前,要乘势而为,弄清形势和经济发展与城市更新的趋势,做好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将城市更新纳入股份合作公司年度计划,一揽子解决处置地违建等历史遗留问题。李江老师还对龙岗区五联竹头背、大运软件小镇等城市更新规划及实践等例子进行剖析,告诫股份合作公司要明确更新目标,有质量、有秩序推进城市更新,实现民生幸福、空间优化、产业升级、低碳生态、基础保障。

杨丽艳老师则以问题为导向,既介绍了集体土地二次开发的背景,也讲了其中的困惑,并对集体土地二次开发交易的解决路径及未来前景进行了剖析及展望。从1987年深圳首次公开拍卖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到1992年深圳经济特区内土地统征及2004年深圳原关外农村城市化;从2009年《深圳城市更新办法》出台,到2017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 ,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杨老师在举例讲授农地招拍入市、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拆除重建、综合整治等)时,不仅讲解了集体土地二次开发等政策及适应性,还指出了其优点与不足,并将深圳城市更新的历史过程进行了全面阐述,例举了坂田新围仔、甘坑客家小镇等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讲解,并提醒股份合作公司,在城市更新中选好合作方,在谈判中把握分成比例,明确合作形式、义务及退出机制。针对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价值评估,杨老师认为,股份合作公司不应片面追求容积率和分成比例,应综合考虑项目品质和未来长期收益。突破一方出地一方出钱和各自分房的合作模式局限,而应采取各自投资、股权合作模式进行城市更新。股份合作公司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城市建设和生态宜居协调发展,通过土地二次开发,实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涅磐重生。

李华勇老师着重解读了《深圳城市更新办法》、《深圳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等政策文件,重点讲解鼓励旧工业区转型升级,明确政府推进工业区复合式更新及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并结合龙岗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东进战略中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现实,指导股份合作公司要关注民生、交通、教育、医疗、市政配套等,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并完善基础设施。李老师还针对城市更新项目与企业业主关系,通过表格、图示等方式进行讲述,对城市更新基本流程进行解析,如对计划申报,城市更新前期基本信息调查、更新意愿征集、可行性论证,规划申报,搬迁谈判,主体确认等进行解析,并从补偿角度和合作角度,分别提出解决方案。

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稳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达到了预期效果。(陈芳路 黄永香)


 

 

2018年3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83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5篇;其中宝龙街道(雍向阳1篇、吴建华1篇)2篇,坂田(李军文1篇)、横岗(林晓珊1篇)、平湖(宋凤珠1篇)等街道各1篇。


 

 


 

学习十九大

 

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经济保障民生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龙岗区党代表、深市南合作公司董事

 


 

2月1-2日,我有幸参加了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和区委党校共同举办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听取了多名专家教授和相关领导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要旨所作的权威解读。通过培训学习,我深刻体会到自身使命之所在。作为社区经济支柱,股份合作公司必须以“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激发经济上行动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以重点项目支撑转型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经济正处

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对此,我感触颇深。近年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与龙岗中心城在城市形态上完成对接。目前,南约10大城市更新项目“齐头并进”,其中总投资140亿元的市级重大项目洋桥汉田工业区升级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拟将该项目打造为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体,工商集约并存、产城高度融合、公共配套完善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以此带动大体量转型升级,提升整个城区业态,改写南约产业布局和城区面貌。同时,按照宝龙街道“三大产业片区”统筹布局,以“科技服务产业区”定位规划南约发展蓝图,即呼应和衔接惠盐高速龙岗段下沉改造,全力推进高科技走廊、中央科学公园、创新创业中轴等规划建设,打造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科研中心等科技服务承载区和国际大学城研学基地,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源。

以文化产业带动创新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同时强调大力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为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以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发展理念主导全局工作,将文化元素植入产业规划布局,以文化领先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平台。2017年初,公司在洋桥汉田项目文化产业占比达30%基础上,率先引入炳坑文合航天产业项目(占地8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该项目系市级重点创新项目之一,由国家航天局研发部主导,深圳汇银公司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取向为航空科技研发基地,旨在产业报国,兼济社计民生,既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奉献一份力量,又辐射带动南约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公司经济更高、更远、更快发展。据估算,该项目建成之后,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每年可创收2000万元以上。

以还原生态催动绿色发展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南约拥有“望天思”苍翠的山峦、物种繁生风景秀丽的原生态植物园、衍生多年的城市绿化,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举洪荒之力建设生态社区,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一是科学统筹工业园区城市更新,坚持开发建设不突破生态线。以强化社区规划工作为抓手,认真做好社区生态发展愿景规划;在与开发商签约时突出把好河道、山岭与绿地生态关口,规定任何项目落地均不得越“雷池”半步。二是改变土地利益格局,推动生态局域化调整。对尚未纳入生态线的优质生态资源进行整合,腾挪绿茵区间以申报建设小型社区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对因历史原因而占据或挤压生态线的现有建筑,提请执法部门通过政策手段予以清退,最大限度释放生态空间。三是优先绿色低碳产业“准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鼓励200多家关联企业重新定位,投资新能源、新材料开发项目,引导生态文化创意和市场营商等绿色产业入园,实现生态文明与经济文明双赢目标。“文创”取得积极成果的基础上,公司因势利导,利用60多万平方米山地梯级开发望天思生态旅游项目,不遗余力构筑绿色产业链推进可持续发展,同时以全境覆绿还原生态,2017顺利通过深圳市生态文明示范社区评审。

以服务提质促进稳步发展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协调稳健发展。意即告诫我们不能再犯“大跃进”式的冒进错误。虽然眼下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如火如荼,但深圳原关外后发展地区城市化毕竟起步晚,绝大多数产业引擎仍处在建设周期之内,空间资源一时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此,公司在现有物业的基础上立足现实,深化企业服务,稳步推动经济增长。一是对远期城市更新单元产业用房进行全面翻修装饰,并依据意向企业要求进行合理改造,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二是推行企业专员进驻制,委派120多名厂务联络员跟踪服务关联企业,凭藉当地人人脉优势代理厂方申办证照、缴付税费等难事,协助做好企业劳动用工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三是加强“企业社工”队伍建设,扩充“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人员,增加社工力量,为企业员工提供周到服务。优质的服务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益,实现厂房零空置、租金上涨。公司2017年主营收入近1.5亿元,股民人均分红4.5万元,各项经济指标远远高出历年水平。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强调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方面作为公司“领头人”,要以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为己任。发展经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为民办实事谋福利,归根结蒂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前提下,切实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要坚持以“民本位”主导工作实践,视民生为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奋力拚搏、锐意进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和改善基本民生。另一方面作为区党代表,我要坚守天职不辱使命,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时刻与群众打成一片,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民请命,协调各方,积极推动落实民生实事,切切实实解决好居民群众身边的各类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好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满足群众诉求,为打造和谐幸福社区履职尽责。


 

 

贯彻新理念 勇当排头兵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龙城街道 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 陈运贵

    


 

对能参加这次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的学习培训我深感荣幸。2017年8月底,社区工作站与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正式分设,公司新班子成员上任,一切都在理顺中。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龙城街道集体办还时时给予公司工作指导,引领我们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实实在在地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受益匪浅。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陈少雷老师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渊源、精神实质、基本方略及实践意义,让我进一步认清中国当前的形势,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趋势,清楚认知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方向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地处龙岗区中心位置,低端企业已逐步清理淘汰,23万多平米的工业区正全面实施升级改造。打造全新的硅谷新城,是公司今后几年落实结构优化转型的目标和现实动力。

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学习贯彻龙岗区六届二次党代会精神

2011年举办大学生运动会,促进了龙岗区飞速发展;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更是将龙岗区推向一个新高度。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位于深圳东部中心的核心地段,我作为公司董事长兼公司党支部书记,深知这双重身份的重要,深感责任重大。我认为在工作中抓经济的同时不能忘记抓好党的组织建设,也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取得双赢的局面,才能更好地促进公司良好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学习十九大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

我们公司目前仍以租金收入及地块合作项目分成为主,工业区升级改造,公司收租物业剧减,如何保障股民的分红,亟需着手谋发展,创新思维,改变传统观念。培训期间,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学习十九大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犹如醍醐灌顶,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顺应国家经济发展大趋势而向前进,我们无惧未来。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培训,我收获良多。作为公司的一把手,任道重远。接下来,我将继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同时提升精神层面认知,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予理论知识于实际工作中,带领公司班子砥砺前行,创造美好未来。


 

 

学习十九大

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南湾街道 丹竹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  罗志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联合区委党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我有幸以丹竹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参加了这次培训学习。通过学习,让我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这次培训是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吿,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的课目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专题辅导》、《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学习贯彻区六届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学习十九大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 专题辅导》。

通过培训,我认识到作为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头人,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带头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稳收入,拓发展,整合资源,确保社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稳定现有的社区集体经济,继续挖掘临时用地、边角地等收入渠道,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公司土地资源和固定资产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努力完成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各类合同的清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合同档案。对公司所有的固定资产、土地资产和其它物业,进行有效管理和有效监督,有效防止资产的流失。

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管理,堵漏洞,规范运营

强化公司董事会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经营,严格执行公司财务报销、物业租赁、资产管理、印鉴管理等10多项工作制度,按照十九大会议精神依法依规、廉洁管理,堵塞公司经营运作中存在的各种漏洞,不断提升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

筑巢引凤,盘活资源,推进丹竹头片区土地整备工作

继续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引进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共同推进丹竹头中片区土地整备工作;抓住丹竹头中片区发展的机遇,努力争取龙岗区政府和南湾街道办对丹竹头的支持扶助,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造福后代。同时,盘活有限的土地资源,委托有实力的企业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将位于南临龙岗大道、东临丹平快速路、西临南环路、北临盛宝路的大片土地变更成为城市建设用地。彻底解决社区土地的开发利用问题,避免整村搬迁,使得居民安居乐业。

总之,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公司的领航人,我认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要对照报告要求,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从身边做起,做表率、当先锋;为实现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五年内人均产值达300万元,十年内人均产值达500万元的目标不懈奋斗。


 

工作简讯

横岗街道开展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调研活动

 


 

3月9日至3月16日,横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戴海清,党工委副书记邹湘河、李泗桥,党工委委员邬耀群、杨文辉等街道领导率街道集体办、土地整备中心、城建办等多部门负责人深入四联、六约、横岗股份合作公司调研。

针对股份合作公司在集体资产管理、股权改革、产业转型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现场梳理基层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通过座谈会集中研讨、集思广益,为社区公司发展解难题、谋出路。戴海清等强调,街道各部门要继续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加紧研究方法对策,及早解决难题;同时股份合作公司也要加强与街道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公司发展规划,共同推动社区发展。(横岗街道集体办  林晓珊)


 
 

广 角 镜

“四个平台”织密人、财、物监督网

 


 

资产总额逾1400亿元,集体土地资源面积384平方公里,这份庞大的“家底”掌握在深圳市大大小小一千余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下称“社区公司”)手中,与这份殷实的“家底”相对的却是,全市2016年共查处社区公司董事长36人,2017年至今已查处34人。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稀缺,掌握大量土地的社区公司成了利益博奕的主战场,也成了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如何实现对社区公司运营的有效监管,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为了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难题。近年来,深圳市围绕着规范社区公司经营权,推动各区建设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四个平台”,进一步织密人、财、物监督网。作为深圳“东进战略”桥头堡的龙岗区,在这项工作中也交出了一份让市委满意的答卷。

    抓早抓小“村官”监督全网通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纳为监察对象,社区公司经营班子将正式被纳入依法监管的轨道。

深圳龙岗,这个传统的“关外”大区,现有111个社区、142家社区公司,2016年资产总额达356.98亿元。由于社区公司脱胎于传统的经济合作社,内控机制尚不完善,因此,对于龙岗区纪委而言,集体经济体量大、潜力大的背后,是同等量级的廉政风险。

以往,由于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对社区公司的问题,往往以查处为主。近年来,随着“20亿村官”周伟思等一批违纪违法干部被查处,“不敢腐”的效果确实已初步显现,但社区公司的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在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下,龙岗区纪委在全市较早完成了“四个平台” 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把社区干部的权力在网上“晒了出来”,把社区干部工作生活关键细节有效“管了起来”。

记者在龙岗区社区干部出国(境)证照管理平台看到,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副书记、社区公司董事长等关键岗位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都已录入系统,他们去过哪里、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回、何处审批、何处备案,一目了然。“不要小看这个出入境管理平台,由于深圳毗邻港澳,以前时常有社区干部去境外赌博,有的最后不仅输掉了身家,还挪用集体资金还债甚至卷款潜逃。”龙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赵嘉告诉记者。“四个平台”就是对社区干部抓早抓小,严管厚爱,也是未来对社区干部开展监察工作的积极探索。

守好集体“三资”  全程监督无盲点

“四个平台”管起来的是社区干部,守住的是集体的“钱袋子”。在龙岗,“四个平台”系统上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一资产一名称一编号”和“不重不漏”的原则,对社区公司的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同时,统一规范社区公司的资产、资源及合同编码,对大宗资产、资源进行拍照留存,让每个社区“三资”项目都具有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如此一来,全区社区的资金、资产、资源都被纳入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使得社区“三资”可视、可管、可监督,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管服务体系得以建立并日益完善,形成了全方位覆盖和全区“一张网”“一盘棋”的监督管理模式,实现了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应登尽登”、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应进必进”、财务监管平台“应控尽控”、出国(出境)证照监管平台“应录必录”。

“监管系统要求社区公司必须将集体所有的厂房、商铺、宿舍、土地等资产资源的具体位置、面积、用途、权属以及相关证明文件全部录入。通过系统,把社区公司的人、财、物、事及其变动统统‘晒’出来,让大家随时看见,有问题及时预警。比如银行账号都有登记备案,每天都可以看到各个账号的流水;一笔开支一旦超过2万元,平台就会弹出预警信号;卷款跑路、挪用资金的事情再也不可能发生。”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向记者介绍道,“社区公司所有的财务核算都必须在系统上进行,所有系统数据都来源于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财务核算,都是实时抓取,即录即见。”龙岗区纪委常委毛冬宝告诉记者,“以往,股民想查看公司账目,一是麻烦,二是纸质账目很难看懂。现在,社区群众、股民通过系统可以了解‘三资’的各项内容、过程、结果等情况,简便快捷,推动股民从关心分红变为主动参与全面监督。在维护其切身利益的同时,也还了社区干部一个‘清白’,无形中提高了干部在基层的公信力”。

“早有这个平台就好了。”岗头某社区公司股东由衷地说。“四个平台”帮助社区公司进行“三资”阳光交易,实现了交易项目的价值发现和保值增值。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某社区公司的物业在“四个平台”上线之前的租金仅为35元/平米,进入平台交易后,其单位租金上涨至100余元/平米,一下翻了三番,该社区公司一位股民笑着对记者说道:“什么是获得感,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钱装在兜里,人、财、物有公开透明的平台监管着,腐败现象无处遁形,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勇立潮头 以政治建设统领监督执纪问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监督执纪问责,必须以政治建设为遵循。具体到社区公司监督管理,就是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近年来,龙岗区纪委严肃查处社区违纪案件,扎实开展区级巡察,进一步改善基层政治生态。据统计,该区2016年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549件,同比增长104%,其中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配合排查98件,单位结案数和党政纪处分人数均排名深圳市第一。紧紧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上水径社区4名侵害群众利益的社区干部,挽回经济损失1.92亿元。严肃查处南湾街道外包服务人员“吃拿卡要”问题,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问题处理。

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了“四个平台”的权威,“四个平台”巩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惩防并举的良性循环在龙岗已经初步显现。下一步,勇立潮头的龙岗人将进一步抓紧抓实基层腐败问题,管好人、财、物,努力在深化标本兼治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广东党风》2017年12月5日总第303期 龙辉)


 

工作简讯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成员集体参观2018深圳国际家具展


 

 


 

3月21日,同乐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叶立常率公司董事会成员前往深圳会展中心参观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

龙岗街道同乐社区以社区内同乐家私城而闻名深圳。此次首次组织董事会成员参观家具展,目的就是了解家具市场动态及科技前沿,为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公司董事会班子成员观看了展区内现代、

简约、时尚的华意空间,听取了关于企业发展历程、产品介绍等,对他们的发展理念、创新设计、优秀产品等表示赞赏。

参观完家具展之后,叶立常董事长表示:经济全球化与新互联网时代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未来的竞争中,我们更需要不断学习,整合资源,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宝龙街道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  吴建华)


 

 

 

工作简讯


 

  坂田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班子          成员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月16日,坂田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廉政谈话会议。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皮勇华、党工委副书记肖婷萍、纪工委书记赵巍,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新任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参加。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龙岗区纪委全会精神。赵巍同志宣读了近期区纪委关于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问题的通报,从案件数字、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剖析了当前党风廉政的严峻形势,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带头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及因私出国(境)管理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相关制度。

皮勇华同志做了重要发言,指出各股份合作公司领导人要从思想上改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自觉接受党政监督,牢牢守住廉政底线,当好领头羊。同时,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要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习惯在“严管理、紧约束、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拓宽视野,加强学习和培训,抓好新时期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谋划,培养股份合作公司的接班人,并高度关注、主动配合、积极介入街道的重点工作,共谋坂田的发展。(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多管齐下拓宽创收渠道 保增收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拓宽渠道,多管齐下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公司主营收入达7805万元,比2016年增加729万元,增幅10.29%。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的主要做法:一是抓好物业土地出租主营业务。在租金调整方面,公司结合周边租赁市场价格行情,破除多重困难,对集体物业、土地租价进行了大幅度上调。其中工业物业最高上调40%,商铺上调达到了18%以上,2017年因租金调整增收近300万元。对于旧物业和边角闲置地块,公司进行了重新招租和盘活,仅大岭旧工业区年租金就增幅86.02%,有效地确保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二是力推物业小区及停车场管理工作。公司物管部门通过不断完善办卡制度、加强收费监管等措施,避免因管理漏洞而影响营利收益。2017年,公司物管营业总收入263.89万元,比2016年236.18万元增加27.71万元,增幅11.73%。此外,公司物管部门还配合完成坪龙车位划定工程,新增137个停车位;完成了松园停车场升级改造工作任务,安装了监控、照明设施,划定了104个停车位,规范了停车秩序。三是盘活农贸市场租赁布局。为配合政府市容环境提升工作及市政河道整治工程建设需要,公司农贸市场清理了部分档位及临时地摊,并拆除了6间商铺,市场经营受到了一定压力。为减少影响,公司市场管理组对整个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清理,对档位设置进行了全面整顿,对档位租金进行了重新调整,达到了合理利用空间、科学布局,稳住市场经营收入,以及环境整体提升等多赢的效果。2017年公司市场总收入为440.92万元,比2016年同期423.12万元增加了17.80万元,增幅4.21%。(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弘扬

爱国主义精神

 


 

3月12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社区党员电教中心观看党建专题片《厉害了,我的国》,以此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化基层党建,促进企业发展。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将深化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强化全员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此次组织观看南约社区党委选播的专题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重建民族自信心。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影视力作,《厉害了,我的国》以写实的视角,运用“蒙太奇”艺术手法,将若干组实地航拍镜头组接成“圆梦工程”、“科技创新”和“绿色中国”等剧集。在电声光的渲染下,一幅幅恢弘壮伟的画面配以声情并茂的解说,多维度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当大中国形象如此全景式、近距离巍然屹立于眼前时,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从贫穷积弱到繁荣富强,中国的发展变化激发了人民群众尤为浓烈的家国情结和最为鲜明的民族自豪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在市、区实施“东进战略”、推动东部崛起的改革创新实践中,奋力争先、砥砺前行,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邹小波、徐星、陈丽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83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