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20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新场地启用

 

产业转型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与时俱进 加快经济转型 做好民生实事

 

政策解读

《龙岗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目   录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新场地启用/01

产业转型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与时俱进 加快经济转型 做好民生实事/03

政策解读

《龙岗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政策解读/06

企业培训

(一)园山街道召社区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业务培训会/08

(二)横岗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及“三资”管理培训班/09

社区论坛

社区(环卫)自治是城中村治理的重要路径/10

工作简讯

(一)吉华街道领导深入凉帽股份合作调研/02

(二)深圳市龙岗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探索与股份合作公司共建人才安居住房/13

(三)香港深圳龙岗同乡会南约分会挂牌成立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任荣誉会长/14

(四)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隆重欢送新兵入伍/05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

新场地启用


 

9月21日,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办公场所由临时租地龙城街道黄阁翠苑(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乔迁入驻龙岗区龙城街道飞扬路天昊华庭四商区负一层,并在此举行新场地启用仪式。深圳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古琼、市国资委纪委副主任马茹冰,龙岗区国资委副调研员陈宁,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建东、副总裁刘庆云,龙岗区国资委集体科、国资科相关负责人,各街道集体办、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共68人参加。

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是龙岗区国资委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强强合作,共推国有集体产权交易工作的单位。2016年7月6日,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交易中心原临时办公场所400平方米,迁入天浩华庭新办公场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其办公场地在深圳市行政区(含新区)一级国有集体产权交易场所规模最大。

龙岗区国资委副调研员陈宁代表区财政局(国资委)对深圳市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迁址新场地,表示祝贺。指出,交易中心挂靠在区财政局(国资委),通过引进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共建,依托联交所的品牌影响力和专业团队,更好地实现龙岗区国有、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希望联交所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指导各街道、各企业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完善交易规则、优化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强力支持服务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工作;二是希望龙岗各区属国有企业、各街道办要加强对国有集体产权的监督管理,学习并掌握国有集体资产交易相关知识,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对应进行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的项目,要严格按交易规定进行,并防范风险。三是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做好各项国有集体产权交易服务工作。各区属企业、各股份合作公司要按规定组织做好所属国有、集体产权项目的进场交易工作,确保应进必进。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建东介绍了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基本情况,指出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在深圳市国资委、龙岗区财政局(国资委)的关心支持下,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已成功挂牌股份合作公司物业招租项目15宗,已成交项目9宗,挂牌项目成交率60%,总挂牌交易金额2.4亿元,完成交易合同金额2.9亿元,溢价超过5000万元;物业招租总面积68700多平方米。9月14日,深圳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同志来到交易所考察时,特别调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进场交易工作情况,指示一定要继续加快推进“三资”交易工作,部署大力推动国有集体资产交易阳光化、制度化。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根据张子兴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市国资委的具体工作安排,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区属国有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物业招租、股权转让及终结和资产处置相关业务,做好股份合作公司土地合作开发、城市更新业务,以及股份合作公司大宗商品和服务采购等业务。建东对各级领导和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宣布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新址正式启用。之后,与会者参观了交易中心新的办公场所,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互动、交流。(陈芳路、巫万恒)


 

 

工作简讯

吉华街道领导深入凉帽股份合作

调研


 

 


 

9月15日吉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汉平深入凉帽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并与换届后公司新班子成员座谈。吉华街道集体办主任杨月华、凉帽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参加。

调研中,凉帽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汇报了公司经济发展及新当选的公司“三会”成员基本情况、未来的发展计划、遇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议。街道集体办的同志等也分别发言。

黄汉平同志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凉帽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要对党组织绝对忠诚、服从党的领导;对自己的职务有感恩之心,对自己的工作有敬业之心,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管理有规范的要求,对股民有热诚之心,保持和谐共存的关系。(吉华街道 凉帽股份合作公司 张嘉乐)


 

 

 

樟树布股份合作做好民生实事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多举措发展集体经济,全力保障股东利益,近三年来股份合作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成绩,实现了公司资产保值增值,股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坚持与时俱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积极做好旧改后续工作

旧村改造是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近几年来的中心工作,2014年以来,旧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四期建设已圆满收官,但原村民回迁房分配后,办证问题拖了两年没有解决,共涉及109户576套房。不少原村民、股东意见大,对此,公司积极想办法解决。2016年,公司把解决回迁房办证问题列为重点工作,主动联合开发单位和街道办,研究解决方案,公司派专人跟进落实,经过多方努力,回迁房业主法定权益得到确认并备案,相关办证工作正在按程序办理。

●全力抓好商务区改造升级

荔景商务区是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利用沙湾电机厂结业退出的机遇,经过民主决策于2013年启动的转型升级项目。园区改造厂房、宿舍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通过改造升级,打造成小微型企业的集聚园区。改造项目分两期进行,总共投资5000多万元,其中第二期工程于2016年底全面完成。至此,旧工业区改造升级告一段落,荔景商务区初具规模,并已进入有序运作,现入驻园区企业已达140多家,租金收入是改造前的3倍多。2016年园区还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委,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园区创业氛围浓厚,发展前景好。这一转型发展项目一度成为全区亮点,得到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并分别获得市、区两级政府对项目的扶持资金奖励。商务区的改造升级及招商引资的成功,使公司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广开门路增创经济效益

(一)完善物业管理进社区工

作,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近几年,物业公司在队伍管理、架构配置、日常培训、管理标准等都有了一定改善和提高,同时学习借鉴万科物管经验,精益求精,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出租+管理+服务”模式,秉承客户至上,崇尚环保,使客户普遍感到满意,物业管理公司效益逐年有所提高,成为股份合作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通过

积极争取,连续两年获得辖区内两座社区公园的承包管养任务,既为居民就业增添了门路,也为公司增加了经济效益。

(三)做好荔景山色公寓和荔景

商务区对外招租,其中荔景山色公寓出租率连年保持接近100%,各年度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四)探索和尝试对外股权投

资,在龙岗区国资委举荐下,2013年股份合作公司参股投资由市、区两级政府参股的“深商基金”,投资金额300万元,该基金份额已于2016年在深圳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对外转让,投资获得预期收益。

    推行试点改革,大力加强公司治理

    作为市、区指定的规范监管改革试点单位,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在增强股份合作公司活力方面积极探索改革,对规范公司监管、加强公司治理起到明显效果。

    ●修改公司章程,将原来每年召开一次股东代表大会改为半年召开一次,定期向股东公布投资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商务区转型升级项目的实施情况,涉及股东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面接受股民监督。

    ●修改和新制定了多项管理制度,使公司管理进一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这次试点改革,还强化了监事会监督职能,聘请独立监事全程参与公司经营班子各项决策,有效杜绝违规违法现象。

    ●完善企务公开,增加监督力度。公司制订并执行信息披露制度,通过召开会议、“三资”监管系统终端、电子信息平台、企务公开栏等形式向股东公布公司经营和财务收支情况 、土地资源开发合作、物业资产处理等情况,主动接受全体股东监督,保证公司经营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履行社会责任,配合做好民生实事

实行“政企社企”分开以来,股份合作公司依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共同发力推动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管理和服务,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品质。特别在民生项目建设方面,股份合作公司主动担当,在规划建设社区公园时,公司提供集体山林土地支持公园建设;在社区开展消防隐患重点整治工作中,公司投入70多万元支持完善消防设施;为解决城中村“三线入地“问题,公司先期垫付30多万专项资金,助推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自2015年起,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连年向政府分批申报“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仅2016年就申报获批了14个项目,费用总额达260多万元。在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凡涉及环境提升、道路改造、文体活动、便民设施维护与提升等民生实事,股份合作公司都全力配合支持,保证所有项目都能如期完成,使居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提升了幸福指数。此外,为落实社企政企分开的工作部署,股份合作公司免租金提供了300多平方米物业支持工作站开设员工饭堂,解决了工作站人员中午就餐的问题。

三年来,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在董事会带领下团结一心,谋事创业,成绩喜人,为公司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邹权尧)


 

工作简讯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隆重欢送新兵入伍


 

 


 

又是一年送兵时,送兵仪式暖征程。9月13日,有着爱国拥军光荣传统的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举行隆重的欢送优秀子弟应征入伍仪式。

上午11时,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办公楼前广场,悬挂着“热烈欢送邓宇晨同志光荣入伍”的红色横幅,在噼里啪啦响亮的鞭炮声中,在熙熙攘攘热闹的人群里,樟树布社区和股份合作公司为有志青年邓宇晨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送新兵入伍仪式。邓宇晨身着一身崭新的军装,胸戴大红花,手捧花束,高兴地与前来送行的人们一一合影。欢送仪式完毕,带着家乡亲人的嘱托和祝福,邓宇晨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去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多年来坚持大力做好国防教育及宣传工作,每年征兵工作开始,股份合作公司都积极动员社区适龄青年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并把符合应征条件的优秀青年选送到部队,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和平年代为爱国拥军工作贡献力量。(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方彬琦)


 

 

 

 

《龙岗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出台背景

为加强非农建设用地的后续管理,龙岗区从2011年起陆续出台了两部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通过规范非农建设用地补划、调整和开发建设,极大地保障了原村集体的合法权益,同时促进了城市规划的实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龙岗区的非农建设用地价值日益凸显,有关矛盾也更加突出,在原有管理办法到期后,龙岗区政府紧抓东进战略机遇,大胆改革创新,适时出台全新政策《龙岗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深龙府办规[2017]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政策导向

非农建设用地涉及原农村集体和村民生产生活等城市化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与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工作紧密相关,对公共设施建设、城市面貌的改善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用好用活非农建设用地政策,实现社区、公众、政府的多方共赢,是本次政策的最基本导向。具体为:一是鼓励原农村集体拆除违法建筑,大力拓展产业空间;二是强调规划刚性,保障和推进非农建设用地按规划实施;三是最大限度尊重历史,保障社区的合法权益;四是合理考虑政策的延续性和可实施性,减小政策更迭对社区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政策亮点

多管齐下,鼓励规划为工业用途的建成区开发建设,拓展产业空间

为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促进产业升级,《管理办法》对规划为工业用途的建成区,可允许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行拆除后按规划进行开发,但已办理合法产权登记或规划验收的除外。

此外,为落实龙岗区东进战略,拓展产业空间的同时有效消减违法建筑,鼓励规划为工业用途的非农建设用地与区政府重点引进的产业项目合作进行开发建设。在满足规划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工业用途的非农建设用地提高容积率。针对10000平方米以上的建成区非农工业用地,《管理办法》结合土地整备、“农地入市”和城市更新等手段,提出了几种可行的鼓励政策,着力推动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用地进行拆除盘活。具体有三项:一是自行拆除后与政府引进的产业实体合作开发建设或者公开挂牌出让的,考虑到对于区内产业项目引进的贡献,政府可对原建筑物的拆除给予重置价补助。二是自行拆除后可将指标按1.5倍调入更新项目的,该政策与空地指标调入更新项目的规定吻合,同时为提高拆除的积极性,用地拆除后可不进行征转,继续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1+6”农地入市规定挂牌出让,为龙岗区引进产业项目。三是自行拆除后指标可按30%比例调至居住用途的空地,原用地仍可按未征转地进行农地入市。同时出台三种鼓励政策主要是考虑到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自身发展方向和需求有较大差异,给出多种可行的选择有利于扩大政策的接受度,实现更积极更广泛的预期效果。

经统计,1万平方米以上的建成区工业用地共有124.65公顷,通过本政策的出台,预计可推动其中一部分用地拆除后推向公开市场,为龙岗区引进优质产业实体、扩大产业空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优化非农建设用地调整规定,推动城市更新项目

为实现原农村集体经济利益,同时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防止碎片化发展,《管理办法》有条件的放宽了非农用地调入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提限制,即允许符合规划的非农指标调至城市更新项目,但要求必须是龙岗区优先推进的项目,如果是居住商业类的项目,还需满足40%的土地移交率要求。

原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规定调整前建成区用地如规划为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交通设施用地或公共设施用地的,需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用地拆除后按规定转为国有并纳入储备,政府给予重置价补偿后,该部分指标可按1.5倍调入城市更新项目中。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因非农建设用地分布零散,占用规划道路或公共设施用地的面积大部分较小,即使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行拆除,零星的空地对于公共设施的建设意义并不明显。反而因该项规定导致非农建设用地无法调入城市更新项目,阻碍了城市更新进程。因此,《管理办法》对此类建成区用地不强制要求进行拆除,而由各社区视具体用地情况进行处置,如可以拆除的,则仍然给予重置价和1.5倍指标的鼓励政策,如不能拆除的,则建筑物保留使用,今后土地征收时按政策给予补偿。而对于调整前为空地的,仍延续原有政策,要求将土地按规定完善转地手续。

尊重历史,落实应有指标,切实保障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利益

从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切实保障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管理办法》对符合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非农建设用地指标给予落实:一是非农建设用地落地时被划在已合法审批的用地上的;二是非农建设用地划定后被征用,但征地协议未约定给予合理补偿的;三是非农建设用地划定后,经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处理办理产权登记至非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下的。同时,为了减少重新划定空地的情况,支持政府鼓励的统筹类二次开发项目,特别规定了上述指标只可落实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或符合龙岗区优先推进条件的城市更新项目中。

力求公平公正,加强规划管理

非农建设用地在划定时未约定具体建设指标,故已生效规划用途和容积率直接决定了非农建设用地的价值,为了保障公平公正,《管理办法》专门增加了关于规划管理的内容。一是规定非农用地划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规划用途,主要是避免将产业用途调整为其他经营性用途。二是以现生效法定图则规划容积率为基准,如居住、商业用地批准提高容积率的,需通过贡献物业、以及增收地价两个方面进行利益调节,其内容基本与一般协议出让用地的政策保持一致。


 

企业培训

园山街道召社区综合

监管服务系统业务培训会

 


 

9月6日,园山街道在A栋602会议室召开社区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业务培训。园山街道纪工委书记詹前威,街道集体办、各股份合作公司分管综合监管服务系统的副董事长、“三资”平台管理员、分公司经理共50余人参加培训。

詹前威同志作培训动员讲话,要求大家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社区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建设及运用,加强业务学习,做到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充分利用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进一步保障股民知情权。之后园山街道集体办的同志着重介绍了社区“三资”管理平台的操作和运用;集体办业务骨干就具体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详细讲解。

培训会上,园山街道集体办的同志还与学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并就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园山街道集体办 陈媛媛)


 

横岗街道举办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及

“三资”管理培训班

 


 

为切实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管理和“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工作,解决股份合作公司账务处理和“三资”监管服务系统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公司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9月14日至15日,横岗街道组织辖区内3家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开展了财务管理和“三资”监管服务系统规范操作的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横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戴海清做了重要发言,指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是股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做好社区集体经济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人员应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用心交流,学以致用,更好地为股份合作公司服务,为股民服务。

此次培训本着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来组织和安排。针对当前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和“三资”监管服务系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对学员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股份合作公司日常账务处理注意事项、增值税等相关税务知识、“三资”监管服务系统规范操作等三个方面。内容上,既注重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的辅导,又重视细则操作的指导,对于股份合作公司今后进一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脱产培训,教与学双方配合比较默契,讲课教员在授课的过程中既有系统的理论讲解,又有具体操作的传授,尽可能地把相关知识传授给大家;全体学员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到课听讲,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向教员提问题、求解疑惑,课堂纪律严明,学习氛围浓郁。

通过此次系统性培训,学员们专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学以致用,为今后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横岗街道集体办 曾玮)


 

          


 

20179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7年9月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7年9月各街道来稿7篇;其中园山街道(陈媛媛2篇)2篇,宝龙(雍向阳1篇)、南湾(方彬奇1篇)、吉华(张嘉乐1篇)、平湖(黄瑞晴毛艳1篇)、横岗(曾玮1篇)等街道各1篇。


 

  


 

社区(环卫)自治是城中村治理的

重要路径


 

平湖街道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基本情况

深圳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形成了大量城中村,这些区域的安全、环境和公共配套短板问题突出,如果过于依赖政府层面的投入和管理,不仅带来沉重财政负担,而且难以满足深圳当前城市质量提升工作要求。社区自治是我国基层管理的基本形式,在深圳基层管理中也曾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在多年的基层改革过程中,社区(环卫)自治总体呈“式微”趋势。2006年前后,龙岗区原本由当地股份合作公司承担的环卫工作收归区级层面统筹,通过招投标购买保洁服务。如平湖街道下辖12个社区,其中9个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已先后纳入全区统筹,而山厦、上木古和白坭坑3个社区保留了原有模式,坚持自行管理环卫。事实证明,自行管理环卫的效果较好。以2017年8月龙岗区111个社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排名为例,平湖街道各社区排名两极分化,排名全区前20名的有两个社区(山厦第1、上木古第14),排名全区后20名的有四个社区,排名靠前的全是自行管理环卫,排名靠后的全为招标环卫服务。

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优势分析

缩短监督链条,有效体现民意

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本质是居民“当家作主”,居民对社区环卫拥有话语权是该模式的根本。在统管模式下,保洁公司由区统一招投标确定,社区并非合同主体,没有选择保洁公司的权利,对保洁公司的监督力有限。而在自治模式下,当地股份合作公司自营或购买环卫业务,对环卫服务拥有强大的话事权。股份合作公司不同于一般的经济组织,它可谓兼具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双重属性。一方面,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由原村民选举产生,原村民和董事会成员一般都是当地自建房业主,这使股份合作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具有相似性;另一方面,股份合作公司都或多或少地从事物业管理服务,且一般设有物业管理部门。股份合作公司这种“两位一体”的特殊属性,不仅能有效将当地居民业主的意志体现在社区环境管理工作上,而且还能避免出现类似于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纠纷。

调动基层资源,减轻行政负担

社区(环卫)自治的另一优势是发挥基层能动性,调动基层的人力物力,有助于减轻行政负担。深圳原关外地区的城中村数量多、基础差、情况复杂,片面依赖政府的管理和投入,治理水平难以提升。以平湖街道为例,辖区面积约42平方公里,人口近50万。人力方面,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般为150名左右(含社区两委、工作站和股份合作公司人员),通过有效统筹完全能够发挥有力作用;财力方面,股份合作公司一般都有物管收入,如果能投入到社区环境管理将有助于减轻财政负担。上木古社区,当地股份合作公司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物管收入投入到环卫工作,一年的环卫工人工资支出约147万元,垃圾清运费支出约60万元,聘请环卫工人35名,人均工资约3500元/月,人均清扫面积4000多平方米(总清扫面积约15万平方米,含城中村和工业区路面等)。与之相比,由区统一招标的环卫公司工人平均工资约3000元/月,人均保洁面积10000平方米。可见,社区自聘的环卫工人收入较高,任务较轻,保洁质量更有保障。

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推广性及推广策略探讨

推广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社情基础

社区(环卫)自治模式并非“万能模板”,该模式有效与否跟当地社情有很大关系。一般而言,原村民自建房占比较高的城中村实施自治模式相对有效。原因一,股份合作公司代表原村民利益,原村民受益是股份合作公司愿意出资的现实前提,对于一些主要为非原村民购地建房的城中村,股份合作公司一般不愿出资管理;原因二,在物管收费问题上,对于原村民业主,股份合作公司可通过在其分红款中扣缴的办法保证物管费收取到位,而对于非原村民业主则缺乏强有力的收费办法。此外,当地社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城中村的规划、基础设施等因素也是自治模式有效与否的重要因素,如山厦社区是深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党组织领导能力强,且山厦新村是统一规划的自建房小区,基础硬件可媲美花园小区。

推广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体制问题

从近些年的基层管理实践看,社区(环卫)自治模式总体呈“式微”趋势。从行政体制“条块管理”视角分析,社区(环卫)自治模式体现的是“以块为主”,统管模式体现的是“以条为主”,而近些年来的基层改革总体朝向“以条为主”。可见,社区环卫工作须置于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层面思考。

推广社区(环卫)自治模式的策略建议

社区(环卫)自治模式既能减轻政府负担,又有着统管模式不具备的优势,是“小政府、大社会”理念的体现,应给予重视和推广。基于前面分析,推广社区(环卫)自治模式。

区分社情因地制宜

对于“自愿管、能管好”的社区,应该尽量让其自行管理,对于条件不够成熟的社区,则暂时由政府兜底。此外,应建立鼓励和支持社区自行管理的制度,以购买服务或经费补贴形式调动社区的积极性(近些年,龙岗区给自行负责环卫的社区发放一定的补贴,但只能依据有关会议纪要,可续性不强)。

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尽快明确社区工作站的定性及主体资格,理顺其与街道办事处的关系和分工;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加快转型,扩大经营范围,充实专业队伍,以更好地承接相关管理服务业务(以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为例,其经营范围就包含物业管理、租赁服务、园林绿化、清洁服务和劳务派遣等);提升居委会的代表性,培育城中村业主(房主)委员会、产业园区企业主协会等自治型组织。只有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建立起“接得住、管得好”的基层组织和社会团体,才能“权力下放、资源下沉”,使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动性得以激发。

●赋予社区强有力的监督抓手

对于可交由社区统筹的事务要尽量考虑放权,比如平湖街道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专项经费分配到社区,费用5万元以下的项目由社区第一书记审批;对于不得不由市、区级统筹的事务,要赋予社区强有力的监督抓手。以市政管网工程为例,由市、区级统一招标的施工单位野蛮施工问题常遭诟病,而社区因为缺乏监督抓手往往束手无策。上木古社区则敢于创新,通过“不交押金不让进场,复原不善不退押金”的规矩倒逼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对此“基层创新”应该从制度上予以固化和推广,在招投标等环节加强对社区意见的重视,赋予强有力的抓手,使其能够方便、快捷、有效地对相关施工单位、服务公司和供应商实施监督。四要顺应城中村实际情况,降低相关业务门槛。城中村环境提升绕不开“三线”下地、煤气入户和物业管理等工作,然而城中村房屋权属复杂、住户总体收入不高、人员流动性强等情况给上述工作带来困难。以上木古社区推行物业管理为例,该社区早期也遇到居民不愿缴纳物管费的难题,对此,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先行投入2000多万元改造道路等基础设施,使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对物管收费的抵触情绪大为减小,而公司也通过多年的物管收费回收了前期投入。这种经验对于“三线”下地、煤气入户等工作具有参考意义,政府和相关企业可考虑先行垫资完善基础设施,再将成本摊薄到使用收费单价中,回收成本后即恢复原价,此外还要考虑城中村租户的实际情况,简化手续、降低门槛、方便普及。(平湖街道党工委办 黄瑞晴 毛艳 )


 

 

深圳市龙岗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探索与股份合作公司共建人才安居住房

 


 

为落实市、区领导有关推进人才安居住房指示及《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13号),努力把龙岗区打造成为国际人才聚集高地和创新创业沃土,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人才“核动力”“核引擎”。深圳市龙岗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全资国有企业,以下简称“龙岗人才安居公司”)主动出击,积极探索与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共建人才安居住房。

龙岗人才安居公司2017年2月14日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金32.8亿元,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是专门从事人才住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政策性全资国有企业。龙岗人才安居公司坚持政策性、功能性导向,通过企业化运作和市场化手段,重点打造区级“四个平台”,即人才安居住房投融资平台,人才安居住房建设和收购平台,政策型人才住房供给平台,以及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立足和服务龙岗区,在合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上,从事人才住房开发经营,探索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人才安居住房可持续发展新路。

依据《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中有关“鼓励利用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人才住房。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用地等存量土地集中建设人才住房,允许其在户型面积、租售价格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自主权,并在土地收益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优惠。”等政策规定,龙岗人才安居公司积极寻找与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联的切入点,如非农用地合作开发、征返用地合作开发等,探索与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共建人才安居住房。同时,事实上,股份合作公司也存在历史遗留土地、房屋等无法处置的难题,特别是多年悬而未决的未征转用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和难以列入城市更新项目的旧工业区、旧厂房等,若充分利用人才安居优惠政策资源,与龙岗人才安居公司进行合作开发,不仅可为深圳市人才安居工程做出贡献,而且也在盘活历史遗留问题集体土地的同时,将增加股份合作公司集体收入,实现双方共赢局面。( 陈芳路、余超)


 

 

 

香港深圳龙岗同乡会南约分会挂牌成立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任

荣誉会长

 


 

9月6日,香港深圳龙岗同乡会南约分会揭牌仪式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办公楼四楼会议厅举行,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任誉会长。宝龙街道党工委委员、统侨负责人王浩、香港深圳龙岗同乡会会长陈国旗、香港南约同乡会代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主要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香港深圳龙岗同乡会南约分会(以下简称“南约分会”)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筹办。期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主动提供办公场所和办会经费,全力协助南约分会筹办各项工作。新成立的南约分会共有会员320名。南约分会的成立,为进一步增进香港与内地同乡之间亲情友爱,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促进共同繁荣进步架设了又一座金桥。

陈国旗先生代表香港深圳龙岗同乡会给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颁发南约分会荣誉会长证书,以感谢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对组建南约分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同时希望南约分会秉持办会宗旨,不辱使命,主动作为,搭好台、起好步、开好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两地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研等多领域双向交流,实现共同发展。余荣斌表示,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将继续支持南约分会的工作,为分会开展活动给予一定资助,并为回乡创业的香港同胞提供大力帮助,解决相关难题,为开创两地互利共赢崭新局面作出积极努力。(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温喜军、邹小波、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7930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