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14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四个平台”经验将在深圳全市推广——深圳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张子兴率队到龙岗区调研

▲城市更新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率队赴南约股份合作

公司考察城市更新合作项目

政策解读

《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目    录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四个平台”经验将在深圳全市推广——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率队到龙岗区调研/01

(二)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赴基层调研 鼓励同乐股份合作公司为关联企业提供好服务/03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考察团来龙岗区考察社区集体经济/03

“三资”管理

(一)上海市闵行区农委考察团来龙岗区考察社区集体经济改革及“三资”管理/06

(二)“三资”+大数据,真好——苏州相城区考察团盛赞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与服务工作/07

城市更新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率队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城市更新合作项目/08

政策解读

《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解读/10

广 角 镜

龙岗区31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247亿元/15

工作简讯

(一)市党代表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园区企业/17

(二)龙城街道多举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14

(三)坂田街道展开第五届股份合作公司领导换届选举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18                    

(四)吉华街道召开会议 研究对策 推进甘坑新镇建设/18

(五)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实施“三先两提速”战略促进企业规范运营/19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四个平台”经验将在深圳全市推广

——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率队到龙岗区调研

 


 

    3月16日,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率队到龙岗区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工作。张子兴充分肯定龙岗区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建设工作,认为龙岗区现阶段工作做得非常扎实、下阶段工作思路清晰,要把龙岗区的经验在深圳全市推广。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改革办)主任孙波,龙岗区领导高自民、赵嘉、杨军、龚祖兵、梁文龙等参加调研。

    当日上午,张子兴一行到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龙岗区基层党建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观看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建设应用专题片及该系统功能演示。

    龙岗区共有111个社区、142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2016年资产总额达356.98亿元,社区“三资”体量大、发展潜力大,同时社区党风廉政建设面临问题多、关系复杂。龙岗区按照市委、市纪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龙岗区实际,建立“一核多元共治”社区治理体系,抓住党建龙头引领,打牢基层基础,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同时抓执纪严整治,抓监管促规范,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社区各项工作中。

    龙岗区还紧紧牵住“四个平台”建设这个“牛鼻子”,采取“一网多平台”技术架构,建成以“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网”为载体,以“四个平台”为核心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搭建起区、街道、社区三级体系,实现对社区经济组织、经济要素、经济信息的全覆盖,确保资产明、数据真、家底清。“四个平台”的建设应用,推动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法规意识、经营管理方式、股民参与方式、政府监管方式“四大转变”,将事后监督提升为对集体资产管理、交易、财务监管和出国(境)证照全方位、全流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以及智能化决策分析,有效提升了政府监管的效能。

“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部资产都上网了吗?能杜绝‘账外账’的存在吗?公司的报表是即时生成的吗?”张子兴观看“四个平台”功能演示并不时插话,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表示,看后觉得心里踏实,龙岗区的工作做得非常扎实,真正做到了家底清晰、数据真实、即录即见、监管到位,将在全市推广龙岗区经验做法。张子兴要求,龙岗区接下来要进一步把工作向纵深推进,构架好基层权利体系、运用好“四个平台”监督体系、完善制度配套体系,把预防腐败摆在最前面,健全机制保护基层干部,不断加强对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监管力度,引导社区转型升级发展。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抓好落实,结合接下来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配好班子、搭好平台、完善制度,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管理,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和治理水平,优化社区空间布局,提升社区市容和品质,确保社区经济保持有效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后,张子兴一行到龙城街道爱联社区、盛平社区现场调研了“四个平台”自动查询服务终端应用情况。(本刊综合)

 

相关链接

    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概况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

作出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集体资产交易和出国(境)证照管理“四个平台”的决策部署后,龙岗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在近年的工作基础上,通过抓平台、抓制度、抓应用,建成了以“四个平台”为核心的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全面搭建起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管服务体系,涵盖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监控、产权交易、人员管理、信息公开、预警监督、经济服务等功能模块,实现对全区142家股份合作公司和218家子(分)公司各类经济要素、经济信息的统一规范管理。

系统数据来源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日常管理和财务核算,均为实时抓取、即录即见,由系统对各平台数据进行对接、整合与分析,实现对社区“三资”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互联互通和全区“一张网”、“一盘棋”的监督管理模式。目前,系统共采集汇总各类信息414350条,其中“三资”项目信息354479条(包含资产卡片、现场照片、合同文本扫描件等)、公示公告及会议决议2553条、工作动态1142条、管理制度公开453条。


 

 

 


 

 

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赴基层调研

鼓励同乐股份合作公司为关联企业提供好服务

 


 

3月24、29日上午,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率队,深入宝龙街道基层社区调研重点企业,龙岗区经促局、统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宝龙街道办、高新办、经科办、同乐股份合作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当日,陈广文一行先后走访宝龙街道辖区春源钢铁有限公司、诚誉兴电子有限公司、升龙东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唯特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听取了各单位的相关工作汇报,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其管理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逐一梳理;要求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经营。同时,要求同乐股份合作公司继续加大力度为企业服务;深圳东部开始了新的跨越发展历程,同乐股份合作公司处于“东进门户”,要以此为契机,逐渐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未来产业,“四路纵队”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随时与股份合作公司关联企业保持联系,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难题,更好地服务关联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宝龙街道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 何文清)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

考察团来龙岗区考察社区集体经济

 


 

    3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人大主任黄绍伟率队,县委副书记黄卓远、副县长陈平,以及那坡县委办、财政局、招商局、工商局、对口办、百合乡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考察团一行,来到龙岗区考察交流。龙岗区国资委副主任彭爱民,区对口办负责人,区国资委集体科、统评科相关负责人陪同。

    那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深圳市龙岗区对口扶贫单位。为实现2019年脱贫目标,那坡县领导班子肩负重任,这次来龙岗区考察,就是要学到真经,回去后加大农村经济发展力度,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实现脱贫目标。

    龙岗区国资委彭爱民副主任对那坡县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区国资委集体科的同志介绍了龙岗区自1988年股份合作制试点及2004年龙岗区农村城市化后,股份合作公司成立及发展状况,之后双方进行了交流。

    那坡县的同志坦诚道出心中的困惑。改革开放后,村里的土地、山林都承包给个人了,无法像深圳原农村一样建厂房、出租,村里想发展,又苦于没资金,成立公司,选出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但每个村既没有土地入股,也没有现金入股。帮扶资金如何折股量化?如何将资金投入到猪场、牛圈,积累原始资金等一系列难题需要尽快得到解决。

    面对一双双渴望早日脱贫的眼睛,彭爱民结合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实践,以及在广东省紫金县农村挂职锻炼的经历,与那坡县的同志进行贴心交流:“我认为那坡县处于新时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你们脱贫思路需要调整,避免‘高、大、上’,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不应当是《公司法》意义上的市场化公司,而应当是经济联合社及合作社。”……

    如一石击水,会场顿时活跃起来。双方之间的互动交流顺畅、亲切、自如,高潮迭起。

    “村里成立便民服务公司,进行保洁、公路养护、代购、种植桑树、卖蚕茧等试点。增加村民收入,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是我们最关心和迫在眉睫的大事情。”那坡县的同志说。

    彭爱民款款道来:“公司化经营,对村里来说风险非常大,因为在经营管理上、服务上,尤其是质量上,都很难达到公司法意义上的市场化要求,很难控制及监督。即便成立了便民服务公司也只能做服务,赚钱也不能分掉。我认为应该允许村民自己组建合作社、联合社,县里在政策上给予其优惠,如免注册费,鼓励他们这样去做。对于村里集体经济,要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的资产分开,用经营性资产成立经济合作社。深圳市农村城市化之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就是经济联合社、合作社,那坡县现在所处的就是这个阶段。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后,经过20多年的实践才发展到今天的股份合作制经济。深圳市早在1994年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规范股份合作公司行为,现在股份合作公司正在向市场化过度,仍不是完全市场化的公司。成立联合社、合作社是符合那坡县实际情况的。为实现脱贫,建议每个村至少办一个合作社的牌子,并将经营性资产放在合作社,将村里水田、山林统一经营、出租,形成规模效益;如种油茶,出租村办公楼和集体土地、山林等,制定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制度及指导意见,出台文件及相关政策,鼓励村民自发组织联户合作社,增加村民收入……

    “收获很大,实在不想离开(龙岗区)”那坡县领导对龙岗区考察表示满意,认为龙岗区国资委为那坡县脱贫指出了新路子。并诚恳邀请龙岗区国资委领导到那坡县进行实地指导。(陈芳路)

 

相关链接:

    (一)广西百色市

    “百色”由“博涩寨”演变而来,系壮语,意为山川塞口地形复杂的地方。

    百色是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之地。百色起义,又叫右江暴动,是1929年12月11日,由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

    百色市(壮文:Bwzswz),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右江上游。总面积3.6252万平方公里。全市共辖12个县(市、区),总人口413万人;1983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百色县改为百色市(县级)。

    (二)那坡县

    那坡是个美丽的地方,在壮语中“那”就是田野的意思,“坡”在壮语里为松软肥沃的意思;“那坡”自然就是肥沃的土地,表达了那坡人民对故乡这片热土地的喜爱和敬仰。

那坡县历史悠久,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古为百粤地,秦属象郡,宋皇祜五年(1053

 

年),始建置,称镇安峒。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立镇安府。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小镇安厅改称为镇边县,1953年10月27日,为表示与越南革命领导人胡志明革命时期“同志加兄弟”之睦邻友好关系,改为睦边县。

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城厢公社那坡大队获得中

稻高产的优异成绩,受到党中央、毛泽东主席的表扬。1958年,中共中央召开会议表扬了睦边县那坡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水稻生产获得丰收。毛主席在报告请示材料上批示:“那坡做得好,向那坡学习。”为纪念这件有意义的事情,1965年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睦边县改为那坡县至今。这是全国2800多个县中唯一由毛主席亲自拟定县名的县。

    那坡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是广西百色市所辖的一个边境县,东南与靖西市相连,西北与云南省富宁县毗邻,南和西南与越南高平、河江两省五县接壤,边境线长207公里,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全县行政区域面积2231平方公里,总人口21.8万人,世居壮、汉、苗、瑶、彝五个民族,以壮族(那坡县“黑衣壮”是目前壮民族传统文化保存得最完好的支系,被称为壮族的“活化石”)为主,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5.5%。那坡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7年,那坡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深入实施精准脱贫“八个一批”,全力推进“十大行动”和“十个到村到户”,力争实现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人口1.6万人左右。3月8日那坡县委书记黄林率队来深圳市龙岗区,并与龙岗区委常委刘伟会晤,就加强合作,早日脱贫进行了交流。3月9日,那坡县人大主任黄绍伟一行还到龙岗街道考察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三资”管理

上海市闵行区农委考察团来龙岗区考察社区集体经济改革及“三资”管理


 

 

    3月21日,上海市闵行区农委党委副书记沈德驹率农委村经办、集资科、吴泾镇、华漕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8人来龙岗区考察社区集体经济改革及“三资”管理。龙岗区国资委副主任彭爱民、区国资委集体科相关负责人陪同。

    上海市闵行区位于整个上海的地域腹部,在城市化进程中,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进行改革试点,目前进入完善政策,扩大试点进而全面推进阶段。龙岗区国资委与闵行区国资委、农委等相关部门也进行过多次互访。

    闵行区农委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龙岗区“三资”监管服务中心,观看了龙岗区“三资”监管一网多平台经验介绍的专题宣传片《重器》,听取了“三资”监管系统规范运行情况介绍,现场进行了互动,随后进行了座谈。

彭爱民副主任及区国资委集体科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04年龙岗区实现农村城市化,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为股份合作公司后,龙岗区国资委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

 

监管做法,并对闵行区农村集体经济改革

寄予称赞及希望。彭爱民指出:股份合作公司是深圳市全面实现城市化这个特定环境下成立的,为此深圳市专门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规范公司运行。在改革中,股份合作公司从实际出发,敢于闯新路,如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投资高科技企业,为企业长足发展增添了活力。此外,龙岗区在深圳市各区中率先进行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并率先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全区社区“三资”进行监管。同时,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措施进行重大事项备案、审核,完善股份合作公司“三会”(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代表大会)制度,强化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委员会职能,推进股份合作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闵行区农委考察团对龙岗区的做法表示赞赏,尤其是认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与服务等方面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闵行区在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上侧重于对其资产、资源等管理,在对农村合作社等人员监管上将借鉴龙岗区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同时在改革中加大科技创新与服务力度,学习龙岗区一网多平台(如手机APP等)经验,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改革促增收、促发展、保稳定。(本刊编辑部)


 

 


 

“三资”+大数据,真好

——苏州相城区考察团盛赞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与服务工作


 

   


 

    3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万年春率队,一行7人来到龙岗区,考察学习深圳市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四个平台”建设情况,并在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服务中心现场观摩,盛赞龙岗区“三资”监管工作。龙岗区国资委副主任彭爱民陪同。

现场,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系统进行了介绍。彭爱民同志讲述了社区“三资”综合监管服务网创建的背景、过程及目标。指出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由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网和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集体资产交易等一网多平台构成。2014年试点,2015年使用及推广,覆盖龙岗全区360个社区集体经济单位。

苏州市相城区考察团的同志对于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工作表示称赞,认为相城区的社区“三资”监管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也做过社区“三资”监管平台,但存在许多困难。相比之下,龙岗区的做法更先进、科学,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理念超前,即“三资”管理+服务,理念先进、工作踏实;二是“三资”监管平台技术领先,并且将电脑、手机、触摸屏(查询终端)等多个平台整合在一起,实现互联互通,还设置了预警功能,50%数据自动生成,工作效率高;三是“有图有真相”,大数据+“三资”管理,公开透明;四是管理与监督结合,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五是便于随时掌握平台动态,迅速调取资料,处理相关问题及纠纷。(毕堃、陈芳路)


 

 

20173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7年3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7年3月各街道来稿15篇;其中龙城街道(张建国4篇、张建国胡艳丽1篇、张建国胡琼文1篇、张建国张平1篇、何思旗1篇)8篇,宝龙街道(雍向阳3篇、何文清1篇、李方清1篇)5篇,坂田(邓添杰1篇)、吉华(张嘉乐1篇)等街道各1篇。


 

城市更新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率队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城市更新合作项目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3月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率队赴宝龙街道,实地考察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合作项目。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深圳区域副总裁苏轶、张小龙、胡超、曹雪,深圳区域更新部总经理侯猛等高层随行。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及其“三会”成员陪同考察。

近年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指针,坚持城市更新与转型升级并举,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经济发展质量,为实现环境大改变、产业大融合、物业大升级、效益大增长、资产大增值,打造经济结构合理、产业特色突出、城市配套完善、人居环境优越、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社区作出了不懈努力。南约社区城市建设起步晚,城市更新任重道远。在南约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正在实施的洋桥和汉田等几个重大项目之外,股份合作公司还有更广阔的空间需要开发利用。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十年发展远景规划就是要抢抓市区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历史机遇,以产业布局为导向,将南约打造成集居住、休闲、产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形成“一处邻里中心、两大孵化基地、三大产业配套、四片居住小区”的空间格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目标。为积极配合深圳“东进战略”,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决定引入碧桂园集团参股合作。碧桂园集团董事局经多方考察同意以70%的股份入主南约城市更新项目,并以南约卫片全景图为基础,由其尖端设计团队对南约城市规划布局作进一步优化与调整,以期将南约打造成深圳东进路径上的社区建设发展新典范。

杨国强一行依次考察了南约洋桥和汉田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全市重大项目),水一、水二城市更新以及马桥联和片区旧改等施工现场,对参与南约四大项目合作开发饶有兴趣。南约水一、水二城市更新、洋桥汉田“工改工”及马桥联和片区旧改等四大项目(更新范围475万平方米)于2016年相继启动,原实施主体为深广瀛地产公司。

在交流座谈会上,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借助PPT视频简要推演了社区“村改居”以来城市化进程。余荣斌表示,碧桂园集团作为地产龙头企业,久富盛名、实力雄厚,南约期待与碧桂园“结缘”,构建双方长久合作伙伴关系,为南约十年发展愿景提供强大支撑,并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杨国强讲述了他个人的创业史和碧桂园集团的发展历程,以亲身经历生动地揭示了成功背后的艰辛和辉煌底下血与汗的铺垫。他表示,碧桂园始终坚持以“诚信”为基石、以“创新”为命脉、以“家园”本色致力打造地产行业新标杆。碧桂园此次参与南约四大项目合作开发,既是实践企业初心,也是使命之使然。(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相关链接:

(一)从泥瓦工到中国房地产企业领军人物——杨国强

十年前的2007年,一个名叫杨惠妍的25 岁女人以 1211.5亿 人民币 的资产夺得中国首富位置。在当时,她的资产是马化腾、马云、李彦宏资产总和的 3倍!而其实这些的财富都源于她的父亲:中国最低调的地产商杨国强。

    1955年,杨国强出生在广东顺德的一个小镇上。家里添了一口人,照理来说应该是让人开心的事儿,但杨国强的母亲却愁眉不展,因为家里穷的,已经没有余力再多养一口人....杨国强的姐姐在3岁的时候饿死了,杨国强虽然活了下来,但从小也受尽了穷和苦 。他曾在演讲中回忆说:我是一无所有的农民出身。18岁前,从没穿过新衣服、没穿过鞋和袜子。家里也没地方住,从小挤在哥哥工作的宿舍里。23岁时,穿的还是香港的亲戚穿旧了寄过来的衣服,即使是这样,也非常珍惜,穿到最后补丁都能完全掩盖衣服原有的颜色。初中毕业后走向社会,没有什么擅长,就去工地上找活干,从泥水匠开始,每天的工钱就 5 毛钱,一年才能赚200......为了多挣钱,他什么活儿都接拼命干,搭茅房,修猪圈,从没犹豫过。刮风下雨也从不休息,甚至为了赶工期,有四、五年,春节都在工地上过。“那时候,就是除了睡觉、吃饭、去洗手间,全部时间都是在做努力事情。”1984年,他从年薪二百元,终于干到了月薪四五千!就在他终于熬出头的时候,家乡人希望他能帮镇上也挣点钱。结果,他二话没说带头组建了一个建筑企业。

    后来,实行国企改制。杨国强从中看到了机会。经过一番努力,他和搭档凑了资金买下了建筑公司,并起名“碧桂园”,开始了房地产开发。到1999年,碧桂园每年的销售总值已超过 25 亿元。

    杨国强富了,但他却依然不满足,他还想着更多农村人脱贫致富!他说:“就是因为当年国家支持,社会支持,学校免了我7元钱的学费,还给了我2元钱的助学金,才让我有机会读完中学,所以公司做大以后,一定要报答社会。”

    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20年来,杨国强以及碧桂园集团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21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等方面,资助了约5万人。

    201610月,杨国强被授予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同时,杨国强及碧桂园也获得我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七项。

(二)“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碧桂园

    碧桂园集团外文名称 Country Garden 总部地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成立于1992年;经营范围,房地产;公司性质,上市公司;公司口号,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CEO莫斌。

    “碧桂园”品牌于2006年获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碧桂园于2007420日在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112月,碧桂园成功进军海外市场,目前在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拥有开发项目。森林城市是广东省十大“一带一路”项目,目前亦是碧桂园的一个海外项目。它在毗邻新加坡的马来西亚新山市,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计划整体投资1000亿美元,前后开发需20年。

    截至2015 1231日,除广东省外,碧桂园已于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多个策略性挑选地区拥有物业开发项目。2016年,碧桂园的业绩突破了3000亿元,实现了业绩翻番。

(三)20173月全国两会期间的杨国强

    “如果我们所有的年轻人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30年后的国民素质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会尽早实现!”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这样写道。事实上,这位委员并非教育界人士,而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民营企业家——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经连续四年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提案,为职业教育,特别是为职业教育扶贫鼓与呼。

20173月全国两会,杨国强继续关心职业教育,带来《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提出了3条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一是政府需要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政府财政资金能倾斜,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二是校企联办、精准就业,国家应当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既解企业燃眉之需,又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或者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三是因材施教,送职业教育下乡,重视对贫困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贫困家庭的孩子愿意读书的读高中,不愿意读书的学技能,因人施教,使

之掌握一门或者多门脱贫技能。”


 
 

政策解读

 


 

《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暂行办法》概况及背景

    2017年3月22日,《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深龙府办规[2017]1号)正式实施。《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包括总则、职责和分工、集体产权交易的规范和程序、民主决策和监督管理、质疑与投诉、法律责任、附则等七大部分,涵盖了资产租赁、集体用地合作开发、集体企业城市更新项目、集体用地使用权转让项目、资产转让、股权转让、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和大宗商品和服务采购等八类集体企业公开交易项目,具有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因地制宜、紧贴实际、条理清晰、操作性强等特点。

龙岗区集体产权以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公司为主,包括社区集体土地、建筑物(房屋等)等产权。2015年底,龙岗区就已建成资产监管平台、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和出国(境)证照管理平台。2016年7月6日,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龙岗区已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关于社区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管理、财务实时在线监管和出国

 

(境)证照管理等“四个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集体企业产权交易行为,促进股份合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社区集体企业及股东的合法权益,维护社区和谐稳定,龙岗区国资委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和《关于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15〕28号)《关于加强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试行)》(深办发〔2013〕9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结合龙岗区实际,研究制定了《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及规定

    资产租赁

    资产租赁是指集体企业所有、受托管理或掌握实际控制权的,依法可用于租赁,并可通过租赁获得收益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广告位、设施设备等资产,部分或全部出租给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承租人)使用,并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行为。

    (一)交易范围:纳入集体产权交易目录范围的资产包括单宗(指单栋或单处)资产(或一次性)租赁底价每年在100万元以上或者单宗资产(或一次性)租赁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应通过深圳联交所(区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租。

    (二)确定交易底价。集体企业应当制定合理的资产租赁方案,内容应包括:租赁资产的基本情况(资产现状、地点、面积、规划用途等)、租赁目的、可行性、租赁期限及期限确定依据、租金标准及用途、租金收缴办法、承租条件、招租底价及底价拟订依据、招租方式、租赁合同终止条件和违约责任等。招租底价可根据周边相同地段、类型、功能、用途相似的资产作为参考,通过市场询价和资产供求关系确定;或者以深圳市有关租金指导价和估值方式确定。确定招租底价应形成市场调查报告,由董事会提议,并由股东代表大会普通决议表决通过。

    (三)集体企业资产进场公开招租的,应当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告招租信息。公告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股权转让

    集体企业股权转让应当由转让方按照相关规定、企业章程和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内部决策,形成书面决议。由转让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对转让标的进行资产评估。转让价格应以经街道办、区集体资产监管部门审核或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进行确定。

    (一)股权转让项目首次正式信息公告的转让底价,不得低于经审核或者备案的转让标的评估结果。在信息公告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可以延期或者在降低转让底价、变更意向受让条件后重新进行信息公告。新的转让底价不低于评估结果90%(含)的,由公司董事会决定;新的转让底价低于评估结果90%的,应经股东代表大会重新确认,并经转让行为审核备案机构书面同意;在降低底价或者变更意向受让条件后重新公告信息的,信息公告时间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

    (二)受让方确定后,转让方与受让方应当签订股权交易合同,交易双方不得以交易期间企业经营性损益等理由对已达成的交易条件和交易价格进行调整。交易价款应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进行结算。

    集体企业城市更新项目

    集体企业城市更新项目是指集体企业参与对特定城市建成区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等区域,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或者拆除重建的活动。

    (一)城市更新项目中集体用地面积占城市更新项目用地总面积超过20%,或改造前城市更新项目中集体物业面积占城市更新项目物业总面积超过1/3的(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对项目具有主动权),应通过深圳联交所(区产权交易中心)公开选取合作开发实施主体(合作方)。

    (二)纳入集体产权交易目录范围的城市更新合作开发项目交易程序、方式,参照集体用地合作开发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大宗物品服务采购

    大宗商品和服务采购是指集体企业为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履行管理职能,有偿取得商品或服务的行为。

    (一)涉及单宗交易或一次性使用资金50万元以上(含)的商品和服务采购项目,应通过深圳联交所(区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进行。

    (二)集体企业大宗商品和服务采购由董事会组织编制采购方案,并经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三)采购公告期满后,根据意向供应商的报名情况,可采用单一来源采购、竞价、综合评审、竞争性谈判、招投标等方式组织实施。

    集体用地合作开发

    合作开发是指集体企业通过引进其他市场主体合作开发集体用地;或者以合作开发为目的,将集体用地作价入股与其他市场主体共同成立项目公司;或者以合作开发为目的,集体用地项目公司股权转让;或者以合作开发为目的,集体用地项目公司增资扩股,并以合同、章程或者其他方式对开发建设项目约定利益分配的合作模式。

    (一)在项目取得规划许可证或单元规划后,集体企业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评估结果由集体企业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街道办审核备案。街道办应聘请评估咨询机构对合作招商方案出具项目保值增值的价值分析咨询意见,推动项目科学招商和合理增值。

    (二)根据资产评估结果,拟定合作招商方案。合作招商方案应当包括拟开发集体用地基本情况、可行性分析报告和项目评估结果、拟采用的交易方式、集体用地开发进度和配套设施要求、合作开发期限、项目开发预算、预期合作收益、利益分配方式、合作方的资质和条件、容积率调整分配原则、补偿物业位置朝向及分配原则、房产证税费承担约定、停车场及物业管理收费和利益分配方式、履约保证金等内容。

    (三)合作招商公告期满后,若符合条件的竞投人不足3家,公告期应延长10日。

    (四)竞争性谈判是指在产权交易机构组织下,由谈判小组分别与竞投人进行谈判,根据谈判结果择优确定合作方的方式。谈判小组由项目方代表和外部专家组成。谈判小组成员为单数5人以上,但项目方代表不得超过谈判小组成员的1/5。竞价是指在产权交易机构组织下,对合作开发项目利益分配方式、比例、价值进行竞争性报价,并根据竞投人报价结果择优确定合作方的交易方式。

    (五)合作方被确定后,不得对合作招商方案、信息公告中已明确和单一来源谈判、竞争性谈判、竞价、招投标过程中已承诺的条件、内容提出异议。

     集体用地使用权转让项目

    集体用地使用权转让是指集体企业将其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包括非农建设用地、征地返还地及拆迁安置用地使用权等通过转让方式实现交易的行为。

    (一)集体用地使用权交易应通过市土地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

    (二)集体用地使用权转让项目,集体企业应当制定可行性分析报告和挂牌转让方案,委托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将挂牌转让方案主要内容和资产评估结果按规定在所在社区公示。

    (三)挂牌底价不得低于资产评估结果。公告期及报名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集体用地使用权经挂牌期满后,由产权交易机构按照挂牌公告确定的交易方式组织交易,并确定受让方。若无意向受让方,经集体企业董事会表决同意,可以不低于挂牌价的90%(含)重新挂牌;若再无意向受让方,经公司原决策机构批准,并报街道办和区集体资产监管部门审核备案,可重新确定转让底价公开挂牌。

    (四)产权交易结束后,被确定的受让方应与转让方签订集体用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交易结果应在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和所在社区公告,公告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告期满无异议,由产权交易机构出具交易凭证。

    资产转让

    (一)资产原值大于50万元的生产设备、房产、在建工程、报废资产以及债权、知识产权等资产项目对外转让,且转让资产账面原值在50万元以上的或报废处置资产账面原值在200万元以上的应当在深圳联交所(区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进行。

    (二)企业资产转让的具体工作流程参照集体企业股权转让的相关程序实施。

    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

    建设工程招投标是指集体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集体资金投资是指全部由集体资金投资、集体资金投资控股或者占主导地位的。

    (一)纳入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的范围:100万元以上的工程施工项目、50万以上的工程设备、材料和2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服务。

    (二)纳入集体产权交易目录的建设工程项目应当按规定进入区工程交易分中心进行招标。除小型建设工程外,可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小型建设工程的发包按现行相关规定执行。

    (三)建设工程招标人应当根据建设工程实际及招标需求,制定招标方案,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方案应包括招标项目情况、招标控制价、是否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招标、评定标方法及定标规则等内容。

    (四)区工程交易分中心根据招标人提交的文件材料发布招标公告,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发布时限不得少于法定规定时限。招标公告期间,投标人应按照产权交易机构要求提交投标所需要的证件、文件及相关材料。

(五)招标人应当组建评标委员会。评标完成后,评标委员会应当向招标人提交书面评标报告,根据招标文件要求推荐合格投标人或者提出明确的评标结论。


 

龙城街道多举措推进股份合作公司重大项目建设 实现“开门红”


 

    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龙城街道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股份合作公司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1-2月,招商引资额实现约12亿元,引进超亿元项目2宗,超千万元项目33宗,大项目占总投资额的比重超过90%。

龙城街道主要做法:一是以供给侧改革为突破精心谋划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制订2017年重大项目工作方案,着力打造现代服务重镇、多元智创名镇、山水乐活小镇。二是以股份合作公司高端园区为蓝本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全力推进回龙埔股份合作公司新工业区等“八大”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提升高端产业容量。三是积极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黄阁坑工业区、龙腾工业区一期和二期、爱联新屯工业区等7宗拆除重建“工改工”城市更新类项目,预计总投资额380亿元;推进回龙埔新工业区等4宗区级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50.92亿元。(龙城街道党工委办张建国 胡艳丽)


 

广 角 镜

龙岗区31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

总投资247亿元


 

    二月二,龙抬头。2月27日上午,龙岗区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暨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31个新开工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247亿元。引进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当天集中签约9个。时任深圳市委书记许勤,深圳市领导杨洪、郭永航、李廷忠,龙岗区领导高自民、戴斌等出席项目集中启动和签约仪式。龙岗区区长戴斌主持当天的启动暨签约仪式。

龙岗区按照“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工作要求,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2017年,龙岗区共统筹谋划安排市、区两级重大项目170个,总投资4000多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37亿元,将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龙岗区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高质量投资,壮大产业经济,以一流的质量和标准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和标志性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区发展品质,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日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有中广核工程大厦、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等共31个,总投资2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4个、民生项目4个、治水提质项目7个、道路交通项目2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3个、城市更新项目1个,项目建成后预估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新增学位5250个、新增雨污管道118公里、新增保障性住房3280套。集中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近600亿元,涉及总部经济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这些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的新开工和成功引入,将推动龙岗区进一步加速高端资源集聚、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厚植产业发展基础,增强实体经济力量,为龙岗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时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指出,此次龙岗区集中新开工的重大项目和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非常具有代表性,既有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项目,还有很多民生项目,可以代表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许勤要求,重大项目建设要按照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要求,限定时间节点,加强督察督办,提速提效,抓工程进度,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建设高品质的项目,引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龙岗区作为深圳新的城市中心和经济增长极,将立足新的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的“东进”,努力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和经济发展规模;将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坚持精准招商、优中选优,力争多上大项目、好项目,努力为全市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优势资源向优势地区、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集中,强化服务企业和服务重大项目,加快推动龙岗区由产业大区迈向产业强区。(本刊综合)

     相关链接

    (一)龙岗区2017年全年重大项目

    龙岗区2017年共有170个重大项目,其中续建、新建、前期项目分别为79个、29个、62个。龙岗区对各类别重大项目进行指标量化、明确任务。其中,79个续建项目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工,如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预计10月建成正式投产)、中航智无人直升机(预计年底前主体结构封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工程(力争9月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和龙岗区“三馆一城”等在建项目及早建成投入使用。同时,龙岗区做好29个新建项目施工准备,确保按计划年内动工,如龙岗区保障性住房EPC项目、深港国际中心(在3月底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前提下,力争年底前达到开工条件)、邦彦阿波罗产业园(上半年完成相关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等。超前开展62个前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部分项目年内完成前期转入开工建设阶段,如龙岗街道朱古石小学新建工程等项目。

    170个重大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能力建设、社会民生、轨道交通、道路机场港口、城市安全和环境资源、城市更新等9个重点领域,总投资估算4111.88亿元。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续建/新建)108个,计划总投资3080.2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0.37亿元(不含跨区项目的非龙岗区境内投资),占年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33%;重大前期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1031.64亿元。对比2016年的156个重大项目,数量增加1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增长62%,占同期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由25%增至33%。

    (二)龙岗区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建设

    2017年,龙岗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年前便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在继续落实好重大项目责任制及三级协调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外,采取区领导挂点重大项目等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年初,龙岗区率先落实深化“双挂”制度,全面梳理170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区领导 “一对一”定向联系,全方位、系统性地解决征地拆迁安置、规划设计调整、市政配套不足等各类问题。对于重大项目,采取“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模式,狠抓项目前期、推进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应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双挂”制度安排下,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挂点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深港国际中心、甘坑文创小镇等项目;区长戴斌挂点光启未来科技城、启迪协信科技园、中航智无人直升机产业化项目等项目;区几套班子成员均有相应挂点企业和项目。同时,龙岗区为企业和重大项目做好贴身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3月22日至24日,龙岗区发改局组织召开了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动员暨相关业务培训会,区经促局、科创局、统计局、城市更新局等相关部门,为重大项目建设单位“开小灶”,对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服务企业的产业发展“1+N”扶持政策、在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填报等进行宣讲,力争项目早日动工、尽快投产。


 
 

工作简讯

 


 

 

市党代表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园区企业

 


 

    3月16日下午,市党代表、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活动,实地考察汉田和炳坑等工业园区,并以华丰留学生产业园为重点,围绕推进产业发展与深化企业服务进行课题调研。龙岗区党代表余荣斌、区政府和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参加。

华丰留学生产业园系深圳特区“一体化”之初,由市引智办和区科技局“搭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与深圳华丰集团共同打造的高新技术工业园,已吸引大批海归高端人才和高新企业入园创新创业。华丰产业园毗连宝龙工业城,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厂房面积10万平方米,现有高新科技企业18家,涵盖电子数码、生物科技、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年均总产值超10亿元。该园区与宝龙科技城高新区交相辉映、比翼齐飞,系深圳东进轴线东部科技走廊重要支柱之一,也是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立足现代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实践。

当日,陈广文一行深入汉田和炳坑等工业园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走进车间视察生产现场,询问员工工作和生活情况,对两家公司经营管理表示满意,鼓励企业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工艺技术进步,争取更大发展;并重点走访了华丰产业园深圳市锐鼎制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诚德来实业有限公司。锐鼎公司主要以纳米注塑和CNC科技为先导,与华为、联想等龙头企业签样量产品牌产品;而诚德来公司则以专业生产“泉来”系列净水产品著称,并作为净水行业标杆企业即将上市,两家公司生产规模、经济效益等均排名同行业前列。

陈广文对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着眼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层次开发,以科技领先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要求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尽“地主之谊”做好关联企业配套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驻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尽最大努力帮助园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积极协助关联企业做好项目规划与新技术开发申报等相关工作,并引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治安维稳和劳动用工管理,维护企业发展稳定,搭建社企合作共赢平台。(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坂田街道展开第五届股份合作公司领导换届选举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工作

 


 

为确保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高效运行,坂田街道展开开第五届股份合作公司领导换届选举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截止3月底,已完成财务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制作了审计报告初稿,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和核对中。

根据龙岗区委组织部有关会议精神,本届社区领导班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参照上一届的执行。根据上一届进度,2016年11月起,需对街道辖区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及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现届领导班子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保证按期完成此次审计工作任务,坂

 

田街道集体办配合街道组织部、财政办、社会事务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坂田街道2017年社区领导班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并根据街道办事处有关规定,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了1家审计中介机构,负责本次社区换届选举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范围包括本届社区班子任职期间(自2014年换届后至2016年年末)的所有账目,必要时可以对以前年度进度延伸审计。本次审计重点审计股份合作公司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社区干部对财经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社区居民(股东)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坂田街道集体办 邓添杰)

 

 


 

吉华街道召开会议 研究对策 推进甘坑新镇建设

 


 

3月31日,吉华街道召开会议,针对甘坑新镇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研究对策,讨论通过了《甘坑文创小镇(甘坑新镇)周边环境提升及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前期设计方案》。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党工委副书记黄瑞数,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禤志敏,以及华侨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吉华街道党工委办、城建办、城管办、财政办、重大办、市政事务中心、水径及甘坑社区工作站、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凉帽股份合作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共14人参会。

甘坑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庄,2012年由北京大学研究院进行甘坑总体规划并立项,在原来古村落的基础上开发旅游景点甘坑客家小镇。小镇总面积311.2公顷,是深圳市2013年和2014年重大项目。2016年5月10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甘坑客家小镇分会场开幕,总投资额达300亿元人民币的“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签约。甘坑新镇是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在深圳的重要布局,也将成为该模式下的“深圳第一新镇”。此项目由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公司、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发。凉帽股份合作公司承担甘坑小镇协调拆迁工作等重担。龙岗区政府,吉华街道办,华侨城集团公司和当地的股份合作公司等对合作开发十分地重视,每周四都召开各层面的例行会议研究推进新镇建设所涉及的相关工作。为了更好地让新镇周边环境提升及建筑立面的顺利改造,3月22日,吉华街道组织股份合作公司和街道相关部门、社区工作站主要代表负责人,前往位于龙华的牛栏前村和观澜的向西村参观学习。

本次会议由黄瑞数副书记主持。在听取各部门相关工作汇报后,龙云书记做了重要发言,指出:要以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甘坑新镇附近的环境卫生工作,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尤其是甘李二路边的一些历史遗留铁皮房、凉帽旧村拆迁的老房,一时半刻无法完全解决的,应当建造拆迁围栏,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会议提出,接下来工作重心,将放在甘坑新镇周边的环境卫生、安全问题上,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要严格把关,力争新镇周边环境提升及建筑立面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吉华街道  凉帽股份合作公司  张嘉乐)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实施“三先两提速”

战略促进企业规范运营

 


 

    新时期、新动力、新业绩。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凭借处地铁三号线、龙岗大道、龙岗区中心地理优势,紧紧抓住地深圳“东进战略”机遇,实施“三先两提速”(率先推进公司党建、率先推进政企社企分开、率先推进“三资”监管,城市更新提速、转型升级提速)战略,促进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更加规范、更加科学。2016年,爱联股份合作公司总资产17.54亿元,排名全区第三;实现总收入1.79亿元,排名全区前列。总收入、人均分红、人均收入三项指标保持七年连续增长。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主要做法:一是率先推进公司党建,党建引领核心增强。爱联股份合作公司于2014年初率先在龙岗区成立了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纪委,并坚持推行“一核三会”(即发挥股份合作公司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带领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开展工作)党建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在重大经营管理和决策方面的作用。党员在参政议政、城市更新、转型发展、凝心聚力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个城市更新项目、重大事项、重大支出等事项必须先经过股份合作公司及居民小组一级分公司党员表决通过后再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交由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资委、股东代表会议等法定机构表决,通过后再组织实施。此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率先推进政企社企分开,全面加强科学管理。作为全区的首批试点单位,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率先推进政企社企分开工作。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主要班子成员不再担任社区党委及工作站领导职务;公司不再负责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城市管理、查违拆违等社会管理及社会事务服务工作,公司聘用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城管等社会管理工作人员全部过渡到社区,由社区解决人员及工资问题;公司不再承担社区办公、活动、车辆等经费,社区承租股份集体物业作为社区及服务中心办公服务用房由社区向股份合作公司支付租金,水电费由社区承担。三是率先推进“三资”监管,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公司试点在龙岗区率先推进并使用“三资”平台,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平台的建设、推广和宣传工作。实现“三资”平台参与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常态化。截至目前在“三资”平台录入(包括分公司)资金、资产、资源、会议纪要、公示公告等各类信息15087条。同时,完善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财会开支审批制度、资金支出审批制度等制度,对资金收支情况严格按制度要求进行管理。四是城市更新提速提质,城市产业“双赢”发展。爱联片区现有16个城市更新项目,近年来已建设入住的有新老西片区(万科)项目、岗贝(保利)项目,正在建设的A区(中粮)项目、爱联地铁站片区一期(名居)、二期(恒大)项目。随着城市更新的提速,品牌开发商的进驻。爱联

片区整体综合环境正继续向现代化、国际化城区迈进,也使产业得到不断优化,片区业态继续向高端发展,cocoPARK、山姆会员店、万科广场等品牌综合体纷纷汇聚爱联,城市发展品质、集体经济发展品质不断提升。五是转型升级提速提效,集体经济保值增值。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三同步”措施,在推动城市更新发展的同时,通过推进转型升级、增资扩产等,促进集体资产增值保值。加快“工改商”,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纷纷将老旧厂房进行功能提升,改为商业楼,并通过近几年建设的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楼等商业楼建设,促进片区产业提升,引进商贸类、投资金融类、科技网络类等企业120多家。同时,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及下属分公司还充分用好闲置资金,购买厂房、商业物业等,促进资产增值。(龙城街道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  何思旗)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陈波摄、温喜军、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73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