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17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瞄准“上市”改革发展

▲产业转型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

▲换届宣传

园山街道扎实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目    录

 

▲热点聚焦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瞄准“上市”改革发展/01

▲产业转型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03

▲换届宣传

园山街道扎实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05

▲社区论坛

旧村道路交通“肠梗阻”与对策/06

▲他山之石

坦佩雷教育推动城市产业升级 打造人文城市/08

▲工作简讯

(一)吉华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前业务培训/02

(二)凉帽股份合作公司顺利召开“三会”正副职民主测评大会/04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瞄准“上市”

改革发展

 


 

6月8日,龙岗区决策咨询委员会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区委党校等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就社区党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瞄准“上市”改革发展成果得到调研组的肯定。南湾街道集体办,以及南岭村社区党委、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

成立于2006年的龙岗区决策咨询委员会是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智囊团,市社科院和市综合开发研究院等10多位专家被聘为咨询委员会成员。这次调研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探讨,一是党组织的基层建设,二是股份合作公司规划发展,三是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和创新。调研中,区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南岭村社区及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取得的成绩,认为南岭村社区党委及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及改革发展,走在全区各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的前列。   

调研座谈会上,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强调:南岭村社区及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始终坚定不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建标准化之后,社区党委的职责定位和作用都很明确,党建在基层治理管理、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群众服务方面起着重大作用;社区党委对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人事任免和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有参与权;社区党委书记、集资委主任对董事长起着制约和监督作用。张育彪表示,作为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中央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平时也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跟中央保持一致,密切联系群众。在规划发展方面,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应改变单一出租厂房的经济模式,走转型升级之路,投资发展高新科技领域。为了腾出空间来发展高科技企业,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提前两年清理一个低端的珠宝加工产业园,租金损失两千万元。前年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收购了一个创投企业,陆续参股一些成长型企业项目,如环保节能、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张育彪表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重点是抓住商业模式下创新驱动的机遇”。南岭村计划2017年成立3亿元左右的


 

股份合作公司创投基金,届时将邀请龙岗区其他感兴趣的股份合作公司前来考察商谈,未来5-10年内培育出持股上市公司。在股权改革和创新方面,张育彪说这是“摸着石头过河”,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想培育出持股上市公司,但股份合作公司人数及股东结构成为影响上市的最重要因素。他希望有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解决公司因股东结构不合理而影响上市的难题。对于南岭村社区产业创新发展方面,他期望有关部门多点政策和资金支持。张育彪表示股权投资要勇于迈出第一步,不一定非要选择高科技项目,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市场机遇来选择投资。

调研座谈中,大家还就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方向(混合所有制企业)、怎样稳中创新等进行研讨。(南湾街道集体办 廖明)


 

工作简讯

吉华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

换届选举前业务培训


 

   


 

6月20日至21日,吉华街道开展为期两天的2017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业务培训。吉华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巫伟航,街道集体办、换届办,以及各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选举委员会相关人员,共42人参加。

培训中,学员们观看了换届警示教育片。巫伟航同志作培训动员讲话,指出要提高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认真学习相关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引,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的纪律,杜绝拉票买票贿赂等行为。之后街道集体办的同志讲解了股份合作公司换届操作的实务,指出要认真对待、稳妥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要做到时间节点安排合理,换届程序方面不偷步、不漏步,细节上要抓好。

培训第二天,吉华街道换届办的同志与学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并就换届选举中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吉华街道 凉帽股份合作公司 张嘉乐)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促进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今年春,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子兴、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到爱联股份合作公司调研时,对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予以高度肯定。

成绩

2016年,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及下属分公司实现总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6.54%,总收入排名全区第一;实现人均分红24984元,同比增长12.36%;实现人均收入5.06万元,同比增长2%;总收入、人均分红、人均收入三项指标保持七年增长。爱联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没有一人因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没有发生一起股民因为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信访案件,公司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做法

●创建“一核三会”党建模式,以党建促发展

(一)推行“一核三会”(即发挥股份合作公司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带领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开展工作)党建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在重大经营管理和决策方面的核心作用。坚持每个城市更新项目、重大事项、重大支出等事项必须经过股份合作公司党委或居民小组一级分公司党组织表决通过后,再按照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规定交由董事会、监事会、集资委、股东代表会议等法定机构表决,通过后再组织实施,确保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能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凝聚共识,得到股民和群众高度认可。

(二)把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街道挂点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定期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参观叶挺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及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开展学习讨论,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20场450多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党委班子的理想信念。

(三)积极发展新党员。认真做好股份合作公司优秀青年的培养发展工作,2016年共培养发展新党员3名,转正1人。

●推动“四个转型”,以党建促股份合作公司转型

(一)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经过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提出了土地转型、物业转型、产业转型、城区转型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全面加强“一片一带”(爱联片区城市更新、龙岗大道沿线经济带)建设,鼓励分公司用好闲置资金,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充分利用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楼、老西、岗贝商业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商贸类、

投资金融类、科技网络类等企业120多家,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积极推进城市更新。爱联片区现有16个城市更新项目,近年来已建设入住的有新老西片区(万科)项目、岗贝(保利)项目,正在建设的A区(中粮)项目、爱联地铁站片区(名居)一、二期项目,石火片区(龙威信)项目、新屯片区(好世界)项目。cocoPARK、山姆会员店、万科广场等商业品牌纷纷进驻,片区业态不断向高端聚集,城区面貌日新月异,股民收入不断提高。(龙城街道党工委组织部 汤修林 张建国)


 

工作简讯

凉帽股份合作公司顺利召开

“三会”正副职民主测评大会


 

 


 

6月2日,凉帽股份合作公司召开“三会”正副职成员民主测评大会。凉帽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股东代表参加了会议。吉华街道集体办、甘坑社区工作站等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凉帽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进行了发言,强调要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此次“民主评议”的重要意义;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填好测评表;要严肃纪律,确保评议工作质量。

随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与帮协助下,凉帽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严格按照实事求是和民主公正原则填写测评表,并在吉华街道集体办、甘坑社区工作站的同志监督下完成了最后的投表评测工作。(吉华街道 凉帽股份合作公司 张嘉乐)


 

 


 

换届宣传

园山街道扎实做好股份合作公司

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2017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如期顺利进行,园山街道结合实际超前谋划、统一部署,全面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园山街道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了园山街道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下设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维护选举秩序组、信访组、纪律督查组等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换届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召开街道、股份合作公司动员大会,及时将省、市、区会议精神传达,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三是切实开展调查摸底。组织街道驻社区网格干部对各股份合作公司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公司领导班子现状等相关情况,掌握换届前动态,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四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现任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股民关心的热点、疑难问题,审计结束后,及时将审计结果在公司公开栏张榜公布,接受股民监督,提前化解可能因财务问题引发的矛盾隐患,为园山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园山街道集体办 胡利霞)


 

 

 

 

 

20176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7年6月各街道来稿7篇;其中吉华(张嘉乐2篇)2篇,宝龙(雍向阳1篇)、南湾(廖明1篇)、园山(胡I利霞1篇)、龙城(汤修林张建国1篇)、平湖(陈文攀1篇)等街道各1篇。


 

 

旧村道路交通“肠梗阻”与对策

 


 

道路交通是一个城市的核心构件,而对于深圳原关外来说,也是城市更新的重点难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后,为容纳四面八方来深建设者,各地“农民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仿佛一夜之间覆盖了所有优质土地资源。然而,部分原村民建起的“农民房”成为社区交通的“肠梗阻”。由于农民房抢建在先,而规划布局图则在后,从而在推动特区“一体化”和关外“城市化”进程中,往往因工程建设所涉农民房拆迁补偿问题形成道路交通“肠梗阻”,严重影响城区总体布局,掣肘了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规划部门道路交通规划及施工缓慢或停滞也成为“肠梗阻”。例如,宝龙街道南约社区除去植物园和生态区,实际可规划面积仅4平方公里,但其辖内却横亘着5条“断头路”,其中碧新路作为市政交通主干道,早在“大运”之前就已动工建设,10年过去了,可南约段仍然土封草长、一派荒芜;丹荷路与碧新路同期规划,至今也未能贯通(过境1500米纹丝未动);除南同大道重启施工建设之外,高科西路、宝清路等都是搁置近10年的“断头路”。

旧村道路交通“肠梗阻”给广大居民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而且严重迟滞了社区建设发展。

解决旧村道路交通“肠梗阻”就要对“肠梗阻”的原因进行分析。“肠梗阻”的致因,除了市政投入不足(如宝龙街道南约社区5条“断头路”都是市政道路,均系政府出资,分别由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实施,但因资金链脱节而成“半拉子工程”)之外,主要还是因为道路交通规划中政策匹配滞后引致规划中位于交通地段“农民房”征地拆迁缓慢所致。“断头路”不仅堵了城市交通,还堵了群众的心;打通“断头路”消除“肠梗阻”决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道路沿线一些住户坚持认为物业拆迁补偿标准太低无法接受,而政府又没有提供经济适用房等应对措施,与建设单位僵持对峙而成了拆迁工作的“钉子户”,阻碍了施工进度。如位于碧新路南段的3栋6层民宅历时10年拆不下来,“路霸”导致2000米路段被迫停工至今,令人扼腕。

社区交通是城市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解决旧村交通“肠梗阻”及“断头路”问题,深圳市及龙岗区出台了一些政策,积极引导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树立规划意识、全局意识,配合专项行动,共同解决这一难题。

笔者以为,在解决社区交通“肠梗阻”及“断头路”等问题上,“农民房”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因为新规划中,规范交通,势必涉及一些旧村的“农民房”。

一方面,要以历史的眼光正视“农民房”。

可以说,“农民房”高密集合(部分甚至称作“握手楼”)便是深圳农村转为城市的雏形。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来深建设者如春潮涌动,如果没有“农民房”作支撑,上千万外来工的住宿问

题怎么解决,如果没有来深建设者的参与,怎么能够成就“深圳速度”。

 

 

 

 

 

 

 

另一方面,要以“平行”视角加

快推进征地政策配型设计,新规划中解决道路交通“肠梗阻”重在拆除阻碍交通的“农民房”等规划的落实。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在道路交通的新规划中,一些“农民房”成为需要拆迁的对象,而有关部门如何与市场同步及时调整诸如市政拆迁补偿标准等是个不容忽略的重要环节。沿习“旧政”引致群众不买帐;规划中的“道路”与现实中已经建成的“农民房”重叠,造成新的交通“肠梗阻”,这些“阻碍”道路交通的“农民房”不拆除,使新规划无法执行,影响规划全局。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大市政道路建设投入的同时,应尽快研究制定拆迁征地补偿新政,启用新的征收适用条例,以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让“钉子户”自愿让路,确保拆迁等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坦佩雷教育推动城市产业升级 打造人文城市

 


 

坦佩雷市(Tampere)位于芬兰西南部,是芬兰第三大城市,距首都赫尔辛基180公里,拥有20多万人口,是芬兰第三大城市,也是北欧最大的内陆城市。坦佩雷由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于1779年下令建立,位于两大湖泊奈西湖和比哈湖之间的狭长地带,风景优美,贯穿市中心的坦梅尔河是坦佩雷工业的发源地。坦佩雷,在欧洲诸多名城当中,算不上中心城市。随着诺基亚在本世纪初异军突起,这座云集了大量科技精英的城市,才逐渐为中国人了解。实际上,这里诞生过科学技术上很多第一:芬兰第一台造纸机、北欧国家的第一盏电灯、第一台芬兰制造的机车等。

坦佩雷,惊天一变

坦佩雷,这座建于200多年前的城市,曾经是芬兰最主要的工业中心,是芬兰工业化最发达的城市,纺织、服装和金属加工业久负盛名。这里集中了全国几乎一半的工业,号称“北方的曼彻斯特”。然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它开始转型,烟囱不再冒烟,机器不再轰鸣,城市开始大力发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来支持科技产业,曾经的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商店、酒店,成为城市升级的一部分。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坦佩雷成为欧洲著名的科技城市,移动手机业务的高速发展,还让这里成为诺基亚的王国。与此同时,城市变得越来越宜居,成为游客到芬兰后必访的旅游城市。在文化方面,坦佩雷是芬兰的戏剧之都。每年,坦佩雷都要举办戏剧节、爵士音乐节和电影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国外游客前来观赏。

教育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

坦佩雷大学和坦佩雷理工大学

坦佩雷以前是一个以工业和商业为主的城市,但目前它的产业支柱已经调整为信息产业,这主要得益于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一个伟大尝试。目前,坦佩雷发生这么大的改观,主要是因为城市管理者能够高瞻远瞩,能够预见并规划未来。当时,一个非常明智的面向未来的计划,就是建立坦佩雷市两个非常重要的大学:坦佩雷大学和坦佩雷理工大学。

通过两所大学的建立,劳动力的教育程度普遍提高,这就使坦佩雷的产业结构调整得非常顺利。早在25年前,坦佩雷对教育,尤其对基础教育,有非常大的投入。坦佩雷非常注重下一代的培养,想尽一切方式吸收最优秀的人才参与坦佩雷的教育体系,使得坦佩雷的教育在芬兰应该是最好的。这一条(这是一个长期计划)是坦佩雷发展的成功经验,世界上的很多国家也纷纷效仿。

尊重每个人的背景,每个个体的发展

教育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基础:基础教育为大学输送人才,大学培养的人才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然后整个社会健康发展。此外,必须提及的是,坦佩雷的教育理念是:坦佩雷非常尊重每个人的背景,每个个体的发展。

坦佩雷两所大学为诺基亚提供了足够的智力支持

在坦佩雷市产业调整的过程中,世界知名通讯公司诺基亚也得到极大的发展。

诺基亚是坦佩雷市重要的企业,坦佩雷和它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在它的起步阶段,我们给它大力的支持,主要体现在我们对它的厂房建设、工厂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此外,坦佩雷两所大学为诺基亚提供了足够的智力支持。两所大学每年能提供30000多名毕业生,供诺基亚选择,目前这两所大学里有中国留学生超过100人。此外,诺基亚在发展过程中和大学有广泛的合作,它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很多大学都有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重新激发老建筑的活力

坦佩雷非常关心环保,完好地保存了坦佩雷市古老的建筑和博物馆,实现了绿色发展。此外,坦佩雷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注重保持平衡发展,坦佩雷的资源没有那么充足,更要注重经济增长平衡稳定。目前欧元区深陷欧元危机,只有三四个国家的经济表现尚可,芬兰是少数能够有3A表现的国家,这或许跟经济平衡发展有关。

坦佩雷非常尊重工业遗产,这些遗产都位于城市中心,大概占了坦佩雷1/3的位置,所以坦佩雷也要非常积极地发挥它的一些新用途。如果把它破坏或者摧毁,这是下下策。坦佩雷做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它变成商业、办公楼、写字楼、学校和博物馆,现在它是坦佩雷经济发展的一个中坚力量。重新利用就是发挥它的新用途,最重要前提是绝对不能破坏它。

可持续发展让城市宜居

首先是有经济发展才能宜居,就是俗话说的有钱才能办大事。当然,尽管坦佩雷现在经济的发展相对舒缓,但是坦佩雷一样可以采取一些方式让城市里的人更快乐。比如,坦佩雷现在做的,就是让市民每个周末参加各种各样的派对,夏天坦佩雷有摇滚音乐会、鲜花周等,冬天有音乐会、各种各样的音乐表演等等,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约基·拉埃霍:城市宜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友好。在这个方面坦佩雷做了大量的工作。坦佩雷非常严格遵守国际上节能减排的承诺,坦佩雷对市民也有更严格的内部承诺。

坦佩雷推出“ECO2”行动计划来推动节能减排。它唯一的目标就是采取多项措施来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个计划要求坦佩雷的产业集群,能够实现节能的目标。此外,在居民建筑方面,坦佩雷也积极推动节能减排。今年坦佩雷举办了芬兰一年一度的房展,坦佩雷在房展上推出了“零排放”房屋,这种房屋利用的能源是地热,通过把地热采集管道嵌入打地基使用的钢筋或混凝土桩中采集能源,夏天时,地热采集管道负责建筑制冷,还可以把多余地热储存起来,用于冬季供暖等。同时,房屋利用各种手段减少自身产生的污染,并将废物合理利用,实现零排放。

利用大型盛会推动文化产业

坦佩雷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必须有一些国际上的大事件,比如说大型体育赛事、大型国际性音乐会、大型国际会议等等。

为了能够成功地举办这样大型赛事或者音乐会,坦佩雷需要一些相应的设备与之相呼应。比如说,坦佩雷音乐厅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坦佩雷的音乐厅可以容纳3万多听众,坦佩雷的市民非常热爱音乐,坦佩雷正在进行一个重要的计划,就是让坦佩雷的音乐厅通过各种盛会,走向欧洲。

思考,坦佩雷之变

尊重工业遗产 留下城市印记

坦佩雷城市不大,人口也不多,它曾以木材、纺织、金属等工业闻名全球,在工业革命时期被称为北方的“曼彻斯特”。然而今天的坦佩雷,很难让人相信这曾是一座工业城市。

当年那一家家红砖建筑的工厂大厦,现而今很多摇身一变成为了商店、餐厅、电影院,甚至有的还改建成了豪华的酒店,形成了坦佩雷与众不同的城市风格。在坦佩雷的城市发展史上,这是该市市民津津乐道的“变身术”,也是该市市长蒂莫·涅米宁眼中的“尊重”——尊重工业遗产,利用各种手段让他们延续生命,前提是绝对不能把他们推倒。这和中国现在很多城市动辄“推倒重来”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中国工业化中后期,城市产业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坦佩雷的发展史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个尊重城市遗产的视角。

大约在上世纪中期以后,这座曾经的欧洲工业中心城市开始转型:工厂撤出坦佩雷,烟囱不再冒烟,在这片纺织女工和鼓风炉及矿浆锅炉钢铁工人曾经辛苦劳作的土地上,往昔的红砖工厂变身为博物馆、电影院、住宅公寓、酒吧和餐馆。坦佩雷利用原有厂房开发会展、服务等第三产业,既有效保护了工业遗产,又实现了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

通过教育,提供市民素质

坦佩雷通过大力发展教育等方

 

 

 

 

 

 

式,提高市民的劳动素质,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

21世纪之初,终于凭借不懈的努力,

跻身为欧洲著名科技城市,移动手机业务的高速发展,还让这里成为诺基亚的王国。

从老工业城转向人文城市

一个老工业城,它的工厂和工人们曾经的生活,总会以各种方式留下难忘的印记。如今,坦佩雷有着保存完好的旧工厂居住区,高耸的屋顶上还存留着厂房的管道和线路,但房间内则已是现代感十足的餐厅。厂房的另一边则是各种各样的博物馆,馆内工业城历史展览的图片、文字、录像,鲜活地将观众带入坦佩雷的历史。坦佩雷的工业遗产,以及大型游乐园、曾经萌发俄国大革命的工人大厦和收藏有珍贵手稿的博物馆等等,使它不单魅力非凡,更成为造访芬兰客人的必到之地,再加上环城奈西湖和比哈湖两湖风光,让这座城市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温喜军、邹小波、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7630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