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15期

 

   本期关注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委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培训暨召开股份合作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换届宣传

横岗街道组织部深入基层听取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产业转型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1983创意小镇”开门迎客


 

 

 


 

目    录

 

热点聚焦

(一)龙岗区国资委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培训暨召开股份合作公司监管工作会议/01

(二)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刘屋工业区物业进行公开交易旗开得胜 招租收益倍增/02

产业转型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1983创意小镇”开门迎客/03

换届宣传

(一)横岗街道组织部深入基层听取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意见/04

(二)坂田街道召开2017年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会议/04

“三资”管理

龙城街道多举措 加强“三资”监管 确保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保值增值/05

经验交流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励精图治发展集体经济业绩斐然/06

社区论坛

生态控制线“越位”造成部分老屋村和老工业区环境恶化/10

工作研究

以城市更新解决同乐片区发展瓶颈/11

工作简讯

(一)航天产业给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插上腾飞的翅膀/13

(二)龙城街道着力打造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13

(三)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开展“香港樟树布同乡分会联谊活动”/15

 

 


 

热点聚焦


 

龙岗区国资委开展股份合作公司

换届选举培训暨召开股份合作公司

监管工作会议

 


 

    4月13日至14日,龙岗区国资委召集全区各街道集体办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骨干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等业务培训,并召开关于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的专题研讨会。区国资委副主任彭爱民,区国资委集体科负责人及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

为确保2017年龙岗全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区国资委协调区相关部门,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结合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推进实行社企分开,在街道层面指导股份合作公司换届而进行本次培训。培训中,授课教员针对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着重强调街道集体办在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中指导、协调,以及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纪律、程序等重点事项。会上区国资委还就如何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贯彻落实《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会议听取了各街道在执行《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其的

 

修订建议,以及对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现有功能模块的使用意见和下一步优化提升的建议。

会上,区国资委副主任彭爱民作了重要发言,在强调要认真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区国资委集体科与各街道集体办要定期开展相关业务交流,形成工作机制;二是要认真对各街道提出的《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修改意见进行梳理并收集各街道相关问题,对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各街道集体办应切实履行集体资产监管职责,严格审核评估报告,注重程序把关,守好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底线;四是要做好“四个平台”的优化完善工作,强调该项工作对集体资产监管的助力显而易见(市、区领导非常重视,其他省市相关部门也莅临学习),区、街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应共同研究,加快完善平台建设与开发优化手机APP等相关工作。(龙岗区国资委 黄艳艳)


 

 

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刘屋工业区物业进行公开交易旗开得胜 招租收益倍增

 


 

4月28日,李朗股份合作公司与深圳市锦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刘屋工业区物业通过网络竞价交易方式成功公开招租,深圳市锦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人民币901824元/月的价格竞投成为承租方,李朗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租金成倍增长。

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刘屋工业区原本是由一家电子厂租用,因经营不善导致企业停业,双方商定于4月底解除租赁合同。为了保障社区集体利益,以及落实深龙府办规〔2017〕1号文《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南湾街道集体办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大力鼓励引导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将刘屋工业区集体物业在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竞价招租,给公司解答疑惑,消除公司管理层对交易平台的顾虑。为避免租赁出现空白期,造成租金损失,南湾街道集体办还积极推动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加快制定物业招租方案,组织人员开展落实招租工作。2月15日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召开公司董事会会议,制订了《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园区物业公开招租方案》,决定将刘屋工业区面积32504平方米的集体物业放在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租。通过与周边物业租赁价格对比以及市场调查分析,公司确定招租底价方案:租期为5年,

 

前三年厂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28元;宿舍及配套租金每月每平方米20元;从第4年开始月租金在第1-3年租金标准的基础上递增10%。3月7日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到场股东代表全票表决通过刘屋工业区物业公开招租方案。

李朗股份合作公司把相关资料备齐后提交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3月16日,交易中心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下李朗刘屋工业区物业招租信息公告》,公示期间共征集到2个意向承租方,公开招租期满后,4月1日,进行网络竞价,最终深圳市锦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人民币901824元/月的价格竞投成功成为承租方。4月5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了《下李朗刘屋工业区物业招租成交公示》。

这是南湾街道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商出租的第一单,通过规范、公开、透明竞价,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刘屋工业区物业租金由原来的每月每平方米15元增加至每月每平方米28元,一年的租金收入由585万元增加至1082万元,从第4年至5年月租金还将递增10%,年租金收入将增加至1190万元,股份合作公司集体收益翻番,受到了公司广大股民的高度赞赏。(南湾街道集体办 廖明)


 

产业转型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1983创意小镇”开门迎客

 


 

    4月17日,南岭村社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旧厂房改造而成的“1983创意小镇”正式开门迎客;同时,三位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入驻小镇,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经济转型升级再加一针“强心剂”。

  旧工业区厂房转型为创新综合体

“1983创意小镇”旧改前是拥有25年历史的求水山珠宝园老厂房。

走进南岭股份合作公司“1983创意小镇”,一栋栋厂房外墙改建成了落地长窗,斑驳的外墙都涂上了时尚的涂鸦,园区中心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音乐喷泉广场,道路两旁古树葱茏劲秀,景观灯柱高高耸立……园区内已经不见了上世纪80年代老旧工业区的时代痕迹,俨然成了一个创新创业的潮流旺地。而这还仅仅是整个创意小镇的一期工程,之后二期、三期工程将会陆续开启,其中二期工程也是整个小镇的亮点所在,不仅会丰富小镇的行业生态,还将建设酒吧文化街、天台文化圈、极限运动公园等项目,建成后的创意小镇将与占地53万平方米的求水山连体发展,使整个创意小镇占地面积达到88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集展览、办公、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国际化创新综合体。

  孵化科技企业谋求长远利益

  “1983创意小镇”在商业、办公和公寓等多个领域都在寻求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的突破,是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希望以此摆脱原来产业单一化格局,盈利模式只依靠租金差的单一发展模式!”南岭村带头人张育彪坦言。此前,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了“南岭启迪科技园”,并与对方共同成立投资基金,占50%股权,自2015年12月开园不到一年即实现100%入驻率。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1983创意小镇”,一开张还引来了的“深圳康体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康体生命”)入驻。“康体生命”致力于设计、研发、生产“新型抗体”,产品2017年就将进入市场,全球市场价值超千亿美元,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是“康体生命”的唯一企业股东,将全力支持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生物医学产业机构。

“从孵化科技企业中获得更长远发展”,之后,南岭股份合作公司“1983创意小镇”还将大力吸引高端人才、集合优势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健康、生态旅游等产业,预计年产值将超过百亿元。(南湾街道 南岭股份合作公司 彭颂望)


 

换届宣传

横岗街道组织部深入基层听取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根据龙岗区换届办的工作部署,为确保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4月12日,横岗街道组织部部长罗铁牛率领街道组织部、集体资产办、社会事务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访股份合作公司,了解本次换届选举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意见。

当日调研中,罗铁牛一行认真听取了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及相关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并提出解决方法。针对一部分股民过世了,章程规定他们的选举权不能延缓等具体问题,提出个人意见。

罗铁牛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做好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要吃透文件精神;二是要制定好科学的工作方案;三是要挂图作战,清楚哪个时间节点该做什么,重点、难点又是什么:四是要严肃换届纪律;五是要做好台账,把换届工作列入每周班子会的重要议事议程中。(横岗街道集体办 丘桂梅)


 

 

 

 

坂田街道召开2017年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4月13日,坂田街道召开2017年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皮勇华同志、组织部部长肖婷萍同志,街道集体办等有关部门,以及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共40人参加了会议。

坂田街道正的序地推进社区换届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换届选举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出具了相关审计报告。

会上,皮勇华、肖婷萍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严格遵循省、市、区的程序步骤操作;深化认识,把握整体;选优标准,配强班子。(坂田街道集体办 邓添杰)


 

 


 

“三资管理”                   

龙城街道多举措 加强“三资”监管确保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保值

增值

 


 

为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龙城街道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加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有效促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区和谐稳定。

龙城街道街道主要做法:一是健全“三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账户和资金监管,要求股份合作公司的所有账户均到街道备案,所有账户的财务支出均做到先审核再开支。由事后代理记帐转为事前财务审核管理,确保对每笔资金做到事前监管。同时,实行“责任状”制度,与股份合作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签订“责任书”,强化对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公章管理、合同管理等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建立“三资”动态监管和自查机制,成立“三资”监管领导小组,不定期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重大项目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及集体资产存量等进行检查,股份合作公司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二是强化规范引导。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和分公司进行城市更新意愿申报,对符合城市更新要求的,积极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促进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发展。聘请有资质的产业规划设计机构,对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发展的定位、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经济社会环境影响等做出科学规划,为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提供科学导向,促进产业项目引入的无缝对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对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试点类、物业管理提升类、打造知名品牌类、投资实体类、社区转型发展类申请经费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股份合作公司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四是强化资源配置。力争有关部门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切实保障股份合作公司土地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做好涉及集体土地、股权纠纷等信访维稳工作,妥善解决各种纠纷,确保社会稳定。(龙城街道党工委办 张建国 集体办胡琼文)


 

 

 


 

经验交流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励精图治发展集体经济业绩斐然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坚持以改革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总揽经济建设全局,凝聚全体干群,萃取集体智慧,突破惯性思维,转变发展观念,及时调整产业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行物业租赁、商贸经营、投资参股与兴办实业并举,全面激发集体经济上行动能,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自2014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以来,南约各项经济指标不断攀升,两级集体总收入连年突破亿元大关,2016年主营收入达1.2亿元,比2013年增长1500万元,增幅15%;集体总资产10亿元,增长3.5亿元,增幅54%;净资产8.5亿元,增长3.2亿元,增幅59%;股民红利人均分配3.42万元,增长1.32万元,增幅63%,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股民收入增加,家家户户有房有车有存款,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淘汰低端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根据市、区要求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按照现代企业要素和“优胜劣汰”法则,南约社区通过环保及市场监管等行政手段调整存量。近三年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先后督促15家高污染、高消耗、高成本、低效益微小型关联企业有序退出,同时根据产能需求,引进符合产业导向、具有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企业10多家。经过“腾笼换鸟”,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辖区内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规模以上关联企业达200多家。

开发自主经营项目实现创新发展

结合实施“米袋子”和“菜篮子”民生工程,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区域,将原东江厂铁皮房改建成占地2600平方米的汉田农贸肉菜市场,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而且带来了可观经济效益。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年均创收250万元以上,加上城市更新项目拆迁补偿,共获利3500多万元。同时,尝试自主经营,为推动社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推动汉田和洋桥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

经公司努力争取,洋桥和汉田片区工业区升级改造被列为“深圳市重大项目”。该项目总面积35.6万平米,总投资140亿元,项目定位突出高端前沿,脱胎换骨、整体重建,将洋桥和汉田片区打造成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导,集商居、产业集群、会展中心、博物馆、早期教育产业基地和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产业与生活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兴产业特色园区。2015年11月25日,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牵头在宝荷隐秀山居成功举办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为主题的大学生论坛,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项目一期拆迁于2015年10月启动,目前已完成拆迁面积15万平方米洋桥汉田项目建成之后,将是龙岗区首屈一指的“工、商、居”三位一体城市综合体,也是拉动南约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适时启动水一老围旧城改造项目

水一项目总面积2.1万平方米,系南约“城中村”旧改牵头项目,2015年11月取得市规委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批复。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于2016年8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水一项目以租代卖土地和集体土地测量评估结果及合作补偿方案,随后与合作方签订了合作项目集体资产合作补偿协议书,目前工程范围内地面建筑物已基本拆迁完毕,施工进场在即。

    科学谋划新增三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鉴于种种原因,筹划6年之久的“天安”项目被迫搁浅。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前提下,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班子及时调整决策思路,果断解除“天安”合约,经过多方努力,重新确立了炳坑村片区、水一水二片区、马桥联和片区等三个大型配套旧改项目,并与开发商签订了合作项目集体资产补偿协议书,现正在走申报程序。规划实施三大项目,将进一步改变南约产业布局和城市化格局。

完成统建楼工程建设及村民统建上楼

南约居民统建楼既是原特区外城市化的典范,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南约统建楼共11栋高层大楼,住宅1736套,商铺40间,泊车位950个,占地总面积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总投资8.5亿元,历经十年风风雨雨终于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目前统建楼房屋分配工作已全部结束,已有80%居民统建上楼)。统建楼工程凝聚着全体南约村民的心血和汗水,也承载着南约几代人的梦想与期盼,它的建成意味着南约人真正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历史转型,也使南约成为全区第一个拥有自主产权居民统建楼的社区。同时,统建楼裙楼商业项目得以适时开发利用,作为新增优质物业,年内创收达460多万元,有效拓展了公司营利渠道。

融入“创投”实业实现多元发展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合作多赢,在区有关部门和宝龙街道统筹与引导下,经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多次考察论证,并提交公司“三会”讨论同意和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投资6000万元加盟深圳“创新投”,与6个兄弟股份合作公司共同成立“龙兴创投公司”,并注册成立了“南约村(深圳)投资有限公司”,组建了董事会与监事会两套班子。融入“创投”,携手合作,实现多元发展,预计新增年利润可达300万元以上。特别是通过“创投”实践,对发展股份合作公司实业经济、改变单一租赁经营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确立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远景规划

抢抓“东进战略”重大历史机遇,以“转型发展,产业先行”的理念主导南约中长期规划,积极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空间优势,以服务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南约发展升级版。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班子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讨南约改革发展良策。同时多次组织外地考察,开展专题调研,学人所长补已之短,并依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最终完成了社区整体规划设计,即以产业布局为导向,将南约打造成集居住、休闲、产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形成“一处邻里中心、两大孵化基地、三大产业配套、四片居住小区”的空间格局,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南约社区发展现状与远景规划》得到各级领导及群众的高度评价,成为南约社区未来10年建设发展的“方位图”。

深化关联企业跟踪服务

●实行公司领导牵头关联企业联络员(厂长)协调服务机制,重点解决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以及符合产业导向、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关联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实行重点项目企业跟踪服务机制,指定专人协调沟通,引导关联企业按照产业发展导向做好项目规划、新技术开发及产品经营等工作,同时借力重点项目做好关联企业配套服务,促进大片区工业园同步推进、整体提升。

    ●改善工业园区“三通”条件和业态环境,做好产业园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指导并协助做好重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消防安全和治安维稳工作,维护企业发展稳定。

    ●领全区之先挂牌成立“深圳市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和协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首开专业社工服务企业员工之先例。

    ●以委派110名企业厂长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驻点跟踪服务企业制度,搭建社企互动双赢平台。

强化公司内部经营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资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区和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制度规定和公司章程实施经营管理与监督。同时切合自身实际,参照有关部门文件和政策指引整章建制,制定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细则及经济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细化总公司和分公司经营班子职责与权限,进一步健全议事和理财小组制度,完善股东代表大会制度,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大额投资和重要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公司经济运行全面对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严格资金运作和资产管理

通过建立健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三资”管理到位、规范有序。一方面以《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为政策依据实行公司财务管理,与街道记帐中心密切衔接,对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运作进行统一记帐、统一审批、统一审计、统一结算。同时对于总公司和分公司日常零星开支规定资金审批权限,较大额度列支则召开公司“三会”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另一方面,强化物业资产规范化、民主化管理。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主要资产为厂房、商铺等物业(共计64万平方米)。为强化物业资产管理,近年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对固定资产管理、股权管理、投资管理和物业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制度设计,包括总公司、分公司既有房地产处置、生产性固定资产和房屋装修及车辆购置等,严格执行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制度。其次是关于集体资产清查与公布、股份收益用途与分配、投资项目的确认与管理、物业租赁合同签订等都由股民自己作主,使公司经营管理充分体现股民意愿。

全面落实信息“三公开”制度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高度重视政务、财务、居务等信息公开工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实行招投标,并即时公证、公开,广泛征求股民的意见建议。公司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政务、党务和居务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总公司和分公司都开辟了事务公开栏,凡涉及重大事项和民生实事均在公开栏中公布,以信息公开透明,保障股民权益。同时,公司配合社区党委(纪委)推进党风廉政信息平台建设,创建社区家园网,及时上传财务、居务和政务信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为公司发展营造廉洁执业政治生态。(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20174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7年4月30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7年4月各街道来稿8篇;其中南湾街道(邹权尧2篇、廖明1篇)3篇,横岗(丘桂梅2篇)、宝龙街道(雍向阳2篇)等街道各2篇,坂田街道(邓添杰1篇)1篇。


 

 


 

社区论坛

生态控制线“越位”造成部分老屋村和老工业区环境恶化


 

 


 

生态控制线

深圳生态控制线是为加强生态保护,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危及城市生态系统安全,促进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深圳市实际制定的。生态控制线是深圳经济特区城市规划建设中为保存绿地空间而设置的“不可逾越”的法定红线,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实践。

结症

是失误还是刻意老屋村、旧工业区被划入生态控制线内。

由于有关部门设定生态控制线不尽合理,将部分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屋村(如南约大浪老屋村)和老工业区(如菠萝山工业区)圈进红线之内,从而造成诸多弊端。

在现行政策铁律下,处于生态控制线内的老屋村不许旧改,导致村内脏、乱、差现象异常突出,与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特别是实施“深圳东进战略”背道而驰。

生态控制线内老宅不能改建,甚至连颇具人文历史价值的客家祠堂与老围碉楼也不准修缮,任其历经百年风雨侵袭相继折梁断瓦而构成重大安全隐患。

处于生态控制线内的老工业区关联企业无法申办营业执照而纷纷撤离,致使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部分空置,给公司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

对策

合理调整生态控制线,使囿于生态控制线内的老屋村和旧工业区能同步“城市化”,整体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进程。

按照城市管理“三治”及“五化”

标准对老屋村环境进行“补救式”综合治理。 (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工作研究               

以城市更新解决同乐片区发展瓶颈

 


 

基本情况

同乐片区(系同乐、同心、同德三个社区的总称)原指同乐社区,位于“东进战略”门户,毗邻宝龙科技城,总面积20平方公里,有16个居民小组。该片区既是宝龙科技城生产活动和居住休闲的配套区域,同时随着厦深高铁坪山站的投入使用和地铁14、16号线的开工建设,将发展成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2016年11月,原同乐社区调整分设为同乐、同心、同德三个社区,同乐股份合作公司原建制整体未变,下辖18个分公司(即:16个居民小组分公司和2个分公司)。

    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同乐片区城市更新较为瞩目。2014年2月21日,龙岗区主要领导在1723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有关规划成果汇报会议,会议要求由原龙岗街道办牵头,区土地整备中心和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协助,借鉴坪山新区南布社区整村统筹方式,开展枢纽周边整个片区统筹,研究该片区土地增值效益、公共政策、收益支配等;同时指出,在该片区统筹工作完成前,暂缓城市更新项目申报和审批,加强该片区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并形成了会议纪要。暂缓城市更新申报和审批范围主要涵盖宝龙东—新布地区、龙岗大埔片区两个法定图则。目前,《原龙岗街道(同乐-龙东-龙新)大社区综合规划》已编制完成,但同乐片区的城市更新工作仍处于暂停状态。

为改变同乐片区的落后面貌,促进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升级,3月2日,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主持召开龙岗街道(同乐-龙东-龙新社区)大社区综合规划会议,同乐片区城市更新相关问题由宝龙街道专题研究后上报。之后,宝龙街道与龙岗区城市更新局、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的同志进行了沟通,他们提出由宝龙街道提请区政府重启同乐片区城市更新的申报和审批工作等政策支持,以城市更新的方式,有效解决同乐片区发展瓶颈。

    ●股份合作公司需通过城市更新促进转型升级

    为推进龙岗全区道路交通建设事业快速发展,原同乐社区立足大局、勇于担当,在厦深高铁坪山站、东部环保电厂等市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的征拆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受制于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文体休闲等配套设施短板,社区产业结构仍以低端制造业为主,同乐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来源仍以厂房租金为主。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一些低端的中小企业逐渐被淘汰,或搬迁或倒闭;同时因现有土地空间不足等因素制约,高端产业或重大项目又难以及时落地,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转型压力较大

    通过城市更新消除片区安全隐患

    同乐片区原为“村改居”社区,老屋村、旧工业区众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水电、消防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缺乏规划,乱拉乱搭现象严重;乱摆卖、乱搭建、乱停放、乱张贴等“脏、乱、差”相对突出,市容市貌落后;“三小”场所多,整治难、回潮快,易发生群体性伤亡事故。尽管宝龙街道、各社区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出租屋排查、强制拆除、集中整治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但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老屋村普遍存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电线乱拉乱接、消防通道堵塞、易燃废品乱堆乱放、无灭火器等消防安全隐患。甚至成为黑煤气、无证食品加工、废品收购、地下化工厂的藏身之地。同乐片区中同心社区今年在老屋村排查出3处黑煤气窝点,现场查扣瓶装燃气231瓶。老屋村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治安差、市容环境脏乱等诸多问题。群众期盼早日进行城市更新。

    通过城市更新 以捆绑方式解决断头路等市政项目征拆难题

有关部门在审批更新单元计划应充分考虑同乐片区的大型基础公共配套设施落地问题,并有效解决断头路等市政拆迁难题。根据需捆绑设施的建设成本和近远期要求,将其分摊到城市更新、整村统筹等二次开发项目中,即将街道及同乐片区的公共设施配套与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和土地开发进行有机捆绑

以城市更新带动同乐片区发展

同乐片区近年来已经形成了若干有明确意向的更新单元。这些更新单元虽然暂未能立项,但开发主体多已与股份合作公司签约。同乐片区内具有统筹意向的同德社区已经市规划国土委批准纳入2016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由此,将带动同乐片区经济发展。

 城市更新促进城市环境整治

同乐片区内同心社区老屋村面积较大,六个居民小组脏乱差现象普遍,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欠缺,多为外来人员居住。同乐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如果得以实施,将极大提升城市建筑容积率和土地利用率。彻底根治城市环境脏乱差、同乐河弯曲窄长、排水不畅、区域内涝水灾等根本性问题;也将满足同乐片区内11万多群众提升居住和生活品质的迫切愿望;以及提升城市形象的需求。群众希望有关部门将同乐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进行重新启动并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宝龙街道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 李方清)


 

工作简讯

航天产业给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插上

腾飞的翅膀

 


 

创新驱动征程万里再出发,志存高远筑梦蓝天振翅飞。4月13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公司“三会”提交的合作开发文合航天产业项目决议案。

今年以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与深圳市汇银航空产业有限公司经过多次洽谈,达成航天产业项目合作开发意向。该项目选址南约炳坑村文合工业区,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

南约地处龙岗中心城南部,全境7.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2万人,地缘独特,区位优越,被誉为深圳东进轴线上的“黄金驿站”。南约炳坑文合工业区紧邻宝龙科技城高新产业区,创新创业氛围浓郁,系航天产业落户首选之地。南约文合土地整备历时近10年,整合后的优质土地资源达40多万平方米。尽管可开发利用的土地相对富足,但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却“惜土如金”,坚持慎重开发集体用地,确保土地利用价值最大化。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开发航天产业项目,不仅能有力支持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而且项目投资回报极其丰厚。据初步测算,连同新增配套服务项目在内,股份合作公司每年可获得2200万元经济收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余荣斌表示,“产业强国”与“产业富民”并重是其合作宗旨,着眼长远、共创未来,决不拘泥于眼前得失与局部利益;南约与汇银共同开发建设航天产业项目,旨在产业报国,兼济社计民生,既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又辐射带动南约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促进社区经济快速腾飞。(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龙城街道着力打造股份合作公司

“四个平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力度,龙城街道扎实推进集体资产监管平台、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出国(境)证照管理平台和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四个平台”建设,实现了股份合作公司全覆盖,夯实了基层治理的根基。

龙城街道主要做法:一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社区“三资”信息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目前,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已录入“三资”各类信息56329条,将7个社区一级、14个居民小组一级的股份合作公司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每家股份合作公司的资金、资产、资源等所有有形无形的产权项目均被列为监管对象,实现了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规范统一,有效促进了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社区治理的和谐稳定。二是加强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建设,实现财务监督从事后监管向过程实时控制转变。为加强社区财务管理,街道从2015年开始使用金蝶财务核算系统,财务管理涵盖业务数据的输入、各环节的监督稽核及数据汇总分析预警,为各项经济业务的规范化、阳光化、效率化运作提供了保障,实现了财务监督的全程控制。同时,要求股份合作公司的所有账户到街道集体办备案,所有账户的财务支出做到先审核再开支,实现了社区财务管理由事后代理记帐转为事前财务审核管理,对每笔资金做到事前监管。该系统运行以来,共发出预警43条,并全部整改完毕,确保了股份合作公司资金的使用安全。三是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社区干部出入境情况有效管控。将91名社区干部全部录入出入境管理系统,纳入出入境管理,加强出入境监督。对隐瞒不报、拒不上交、迟缓上交证照以及虚报瞒报行程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拒不改正的,对当事人进行从严处理,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四是加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实现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方式转变。将股份合作公司物业交易、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交易全部纳入集体资产交易平台集中管理,变分散交易为集中交易,有效解决集体资产经营不增值、资源交易不透明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预防了基层腐败行为发生,实现了社区“三资”交易项目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公开形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通过制定“四个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包括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清理登记制度、利益回避和风险防控制度、审计监督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街道、股份合作公司对平台的日常操作使用规程,确保各项数据信息及时录入、实时公开。使社区党务、企务、居务、“三资”数据公开从单一的公布栏公布扩展到电脑网络、手机APP等方式公开,实现了公开方式的科学化、便捷化和多元化。(龙城街道党工委办 张建国 集体办胡琼文)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组织开展“香港樟树布同乡分会联谊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家乡亲人与香港樟树布同乡的沟通联系,加深了解,增强团结,激发在港乡亲的“爱国、爱港、爱乡”热情,4月16日,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与香港樟树布同乡分会在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锦航酒店联合举办香港布吉同乡总会樟树布分会联谊活动。来自香港的樟树布籍同胞130多人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同话发展。香港布吉同乡总会会长、荣誉会长、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樟树布社区党委书记、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有关乡亲代表,以及南湾街道统侨办相关负责人参加。

香港布吉同乡会樟树布分会于2016年上半年设立,得到香港布吉同乡总会、南湾街道和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众多在港同乡的拥护。樟树布同乡分会,成为在港乡亲联系的纽带,近一年来,在港广大乡亲互相宣传,踊跃入会,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同乡分会,同乡分会已成为和谐温馨之家。为搞好本次联谊活动,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联谊活动筹备组,指定了工作人员负责相关筹备工作,并逐项落实,确保联谊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联谊活动主题是“家乡情、香港心”,旨在通过联谊活动让大家多交流,加强沟通联系,加深了解,加强团结。活动开始,分会邓庆云会长致欢迎词,香港布吉同乡总会江运灵理事长代表布吉同乡总会对设立樟树布同乡分会和举办此项联谊活动表示祝贺,他号召广大会员发扬爱国、爱港、爱乡的优良传统,继续关心、宣传、支持家乡建设,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为香港明天更美好作出新贡献。

    香港布吉同乡会荣誉会长、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邓奕军致辞,向参加联谊活动的旅港宗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樟树布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各位旅港乡亲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近几年推行旧村改造,得到众多海外乡亲的大力支持,确保了旧改工作顺利推进,旧改中也使不少港澳及海外乡亲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分享了内地改革发展成果。他希望各位乡亲通过樟树布同乡分会这个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宣传家乡新貌,转达家乡亲人对海外游子的关怀,组织同乡们回乡探亲、观光,团结海外乡亲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为建设家


 

乡共同努力。

    整个活动在充满亲情、友善、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乡亲们表示,大家欢聚一堂非常开心,听乡音叙乡情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期待今后多联谊、多交流。(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邹权尧)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陈波摄、温喜军、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7430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