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24期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第1期

(总第124期)

 

 

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主办                               2018年1月31日

 

 

   2015年1月31日

 

 

 

 

   本期关注

▲卷首语

新时代  新起点  新辉煌

▲经验交流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实施多元发展 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双提升

▲时事解读

2018年经济工作 稳中求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

 

 

 

 

   

 

▲卷首语 

新时代  新起点  新辉煌/01

▲经验交流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实施多元发展 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02

▲时事解读

2018年经济工作 稳中求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04

▲广 角 镜

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15

▲他山之石

上海市嘉定区 开创城镇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新路/17

▲工作简讯

(一)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赴平湖街道调研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进场交易/22

(二)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税务筹划培训/14

(三)坂田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新任领导班子“五讲四自觉”廉政谈话/16

(四)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五举措强化管理 见成效/21

 


 

 


 

卷首语

新时代  新起点  新辉煌

 

时光飞逝,惜别2017,喜迎2018。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向关心支持《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创建、发展的龙岗区委区政府领导、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领导、区国资委领导,以及各街道领导及集体办的同志,各股份合作公司领导及广大信息员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7年,不平凡的一年。中共胜利召开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国进入新时代。

2017年,追梦圆梦的一年。《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与改革开放相伴而行。在龙岗区国资委、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引领,各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的陪伴下,信息简报见证和记录了这段铭刻于心的历史进程,承载着希望,荡漾着激情:这一年,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风尘仆仆来到股份合作公司调研并传达十九大精神;这一年,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揭牌成立,标志着龙岗区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步入了一个暂新的阶段。这一年,《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迎来了十岁生日,预示着“十年磨一剑”之后,我们将昂首阔步再出发。这一年,关于股份合作公司,关于集体资产,关于信息简报,还有许多的故事: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新场地启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换届选举、城市更新、“三资”管理、考察学习、财务培训,令人目不暇接。股份合作公司在改革大潮中大展身手,精彩纷呈:南岭1983创意小镇开门迎客,甘坑客家小镇荣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上木古城中村治理物业自管模式大放光彩;牵手康体生命科技,涉足航天产业,股份合作公司魅力四射。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以及上海、苏州、广西等地考察团,从四面八方云集龙岗,考察学习股份合作公司及龙岗区社区“三资”管理……

这是逐梦的时刻,也是圆梦的瞬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的梦想再度起航。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股份合作公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步伐,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拿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2018年,深圳市委在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深圳市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宏伟目标。并继续将深圳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股份合作公司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做大做强做优社区集体经济,促进股份合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是龙岗区“东进战略攻坚年”。股份合作公司要按照“高水平谋大发展、强基础补短板、调布局留空间、优环境重管理”的思路推进工作,融入东进战略,助力优化和完善龙岗区“一心三城三带”的空间布局,推进城市更新,助力打造东部中心。

2018年,是龙岗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股份合作公司要强化“三资”管理,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依据“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透明的物业租赁、交易,深入推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共筑防腐长城。

2018年,机遇重叠,生机无限。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深港融合发展等机遇纷沓而至。面对历史机遇,股份合作公司要主动融入,紧紧抓住机遇,创新驱动,挖潜力、强管理、重实效、抓队伍,不断引入和集聚更多高端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正确处理稳和进、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快现代企业体系的建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本刊编辑部

                                                 O一八年元月

经验交流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实施多元发展 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2017年,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以实施经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创新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导全局工作,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激发经济上行动能,实施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截止2017年12月31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2017年全年主营收入达14189万元,比2016年增长2619万元,增幅23%;净利润达5951万元,比2016年增长2090万元,增幅54%;集体总资产达10亿元,净资产增至9亿元,居全区前10位;股民红利分配人均4.19万元,增长7708元,增幅22.56%,各项经济指标远远高出历年水平。

重点项目支撑转型发展

近年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与龙岗中心城在城市形态上的完型对接。目前,南约10大城市更新项目“齐头并进”:全市重大项目洋桥汉田工业区升级改造取得新进展,一期拆迁面积已突破30万平方米,计划于年中正式开工建设。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通过该项目将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体,工商集约并存、产城高度融合、公共配套完善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南约“城中村”改造奠基项目水一老围旧改已签署国土出让合同,目前建筑设计方案申报原则获准即将落地;建材市场、榕江地产等项目分别处于14号地铁线宝荷站500米和南约站200米辐射圈内,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广阔前景;以新增炳坑村片区、马桥联和片区和水一水二片区超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带动大体量转型升级,提升整个城区业态,改写南约产业布局和城区面貌。

文化产业带动创新发展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将文化元素植入产业规划布局,以文化领先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平台,率先引入炳坑文合航天产业项目(占地8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 该项目系市级重点创新项目之一,由国家航天局研发部主导,深圳汇银公司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取向为航空科技研发基地,旨在产业报国,兼济社计民生,既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奉献一份力量,同时又辐射带动南约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公司经济更高、更远、更快发展。据估算,该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可创收2000万元以上。

生态建设催动绿色发展

南约辖内生态系统完备,拥有“望天思”苍翠的山峦、物种繁生风景秀丽的原生态植物园、衍生多年的城市绿化,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举洪荒之力建设生态社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2017年,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层上,公司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利用60多万平方米山地梯级开发望天思生态旅游项目,不遗余力构筑绿色产业链,推动集体经济超常发展。

融入“创投”实现多极发展

公司投资入股深圳农商行增效明显,年均盈利250多万元;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斥资6000万元加盟“深创投”集团,与多家实力雄厚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联合成立“龙兴创投公司”,并注册成立“南约村深圳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创投”实践,达成合作共赢,实现多极发展。同时,在项目开发以及合作洽谈中先声夺势、先入为主,争取最大经济利益,仅单纯溢价收益就达200万元以上。

深化服务确保稳步发展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立足现实,以为关联企业服务为抓手,稳步推进集体经济发展。

对远期城市更新单元产业用房进行全面翻修粉饰,并依据意向企业要求进行合理改造,不断提升生产营商环境;

推行企业专员进驻制,委派120多名厂务联络员跟踪服务关联企业,凭藉当地人脉代理厂方申办证照、缴付税费等难点事务,协助做好企业劳动用工及安全管理等工作;

加强“企业社工”队伍建设,扩充“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编制,增加社工力量,为企业员工提供周到细心服务。

优质服务带来稳定收益,厂房零空置、租金涨点位,达到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20181月投稿情况

 

截止2018年1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8年1月各街道投稿4篇;其中平湖街道(宋凤珠1篇、陈圳娜1篇)2篇,坂田(李军文1篇)、宝龙(雍向阳1篇)等街道各1篇。


 

 

 


 
 

 

 

 

时事解读

2018年经济工作 稳中求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任务。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会议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鲜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地位,明确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突出强调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刚性任务,为做好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往年经济工作会议一般总结上一年度工作,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经济发展历程,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年均增长7.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求平衡。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五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2018年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三是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开篇布局,四是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保障住有所居,五是防范风险要取得积极成效,六是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鲜明确立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外媒体和专家学者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上的坚实保障。

二、会议主要内容

(一)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内涵可以概括为“七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有力引导了全党全社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出治本良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产生深远影响;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坚持底线思维,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正是有这一思想的指引,在短短5年里,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在稳中求进中,首先“稳”是大局,“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辩证统一、相互促进,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推进各项工作,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都要审时度势、深思熟虑、尊重规律。该稳的要稳住,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和调查失业率既定目标,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该进的要进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稳中求进还蕴含着深刻的哲学理念,既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又反对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要懂得过犹不及的道理,持中守正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三)大力推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进而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对于引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领会这“三个必然要求”,我们就会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现在,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多点突破,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供求均衡,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在我国这样经济和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容易,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实现。我们还必须跨越两大关口。第一个关口就是非常规的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特别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第二个关口就是常规性的长期性的关口,也就是要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特别是要净化市场环境,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增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这两大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全面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角度,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而不必过度关注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是着力点。

  深化改革,要努力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在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改革举措的同时,着力点应放在提振实体经济上。大力培育新动能,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切实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一环是改变过去的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就是要完善鼓励原创的外部环境,包括建立更加完备高效的专利保护制度,以及宽容失败、鼓励原创、杜绝山寨的创新文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扭转过去唯GDP论的衡量标准,今后不妨着重从四个维度来评判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是创新及经济增长新动能,比如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二是效率,比如全要素生产率等;三是产品质量,比如中高端产品占比等;四是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比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产能利用率等。

(四)今后三年重点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五)2018年八项重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会议指出,2018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继续清理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改革,降低用能、物流成本。

2、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城市群质量,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5、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6、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做好民生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

7、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8、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民生八大看点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

(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截至2016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更多。当前做好脱贫攻坚重点是把握好标准,更加具有针对性,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养懒汉,要保证扶贫政策可持续,确保脱贫质量。

(二)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国空气质量距离百姓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污染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三)做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小学净入学率99.9%,同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国家提出“幼有所育”,但当前我国托育市场存在“发育不良”问题,亟须规范婴幼儿照护和学前教育,加强行业引导,立法先行。

(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

“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需要在城镇新就业的青年约1500万,就业压力总量巨大。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五)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流动性加剧,养老金的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问题凸显。实行养老保障全国统筹,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有助于拧紧养老金“安全阀”,增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有助于均衡区域间企业和个人负担,降低财政兜底保障的风险。

(六)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领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长期以来,“大医院一床难求,小医院门可罗雀”是医疗业的突出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领域,意义重大。发挥社会资金作用,推进基层诊所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是应对医疗、养老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进分级诊疗,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能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流大医院压力,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

(七)打击网上诈骗和倒卖个人信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

近年来,网上虚假信息诈骗事件频频发生,引发广泛关注。网络诈骗之所以容易得手,源自大量个人信息被肆意买卖。“民生无小事。”要对公民信息收集、安全存储不力的企业追责,对非法获取、倒卖个人信息的行为施以重罚。同时,建设让老百姓高度信赖的网络发布渠道。

(八)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风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塑和完善我国的住房制度,完善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是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和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会议明确提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房租赁市场有望在“住有所居”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四、结合股份合作公司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效率、动力等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加强和改善民生,促使股份合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经济改革与发展,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要求,逐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为股份合作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要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要明确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在学好、弄懂、力行上下功夫。股份合作公司在实践中,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处理好发展经济与党的领导、维护股民利益与和谐稳定等关系,正确把握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航向,清正廉洁,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定大局,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对于股份合作公司而言,在转型发展中,保持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就要做到既要转变观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进高端企业,参股优质企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也要从实际出发,在一定时间内确保租赁经济发展。这样才能把握集体经济的航向。否则,转变过急可能会直接影响经济平稳发展。要处理好稳中求进与社会和谐的关系,即不要为了稳而不进行改革,不转变观念,甚至阻碍转型发展;同时,也要避免说转型就立竿见影,一蹴而就,脱离实际,造成社会矛盾,引发群众不满,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要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宣传改革,宣传转型发展,使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深入人心,并以实际行动,花大力气推进改革,促进股份合作公司真正转型,这样积小胜为大胜,循序渐进发展集体经济,直至达到预期目标。

(三)大力推进股份合作公司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股份合作公司脱胎于原农村合作社,在改革开放初期,引进的“三来一补”企业,现在许多变成高污染的落后企业,已不再适应高质量发展经济的新环境。因此淘汰落后、高污染、低效能企业,引进高科技、现代新兴产业,不仅是股份合作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股份合作公司面临的现实问题。而要使公司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建立一个高质发展的新体系,设定高质量发展集体经济的目标,制定高质量发展经济的规划和措施,有的放矢的淘汰低端落后企业。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后,不仅影响股份合作公司规划、布局及未来长远目标的实现,而且可直接产生现实效益。

(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社区优美生态环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高质量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不仅仅是局部战役,还影响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全局。股份合作公司领导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在整体、全局上思考。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是社区经济的支柱,污染环境必然影响民生,甚至成为社会不和谐因素。股份合作公司在淘汰污染大、耗能高、产能低企业的同时,要引进无污染、高产能的高新技术企业,这需要链条式的链接,如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政府支持,把握引进企业的市场价值及前景等等;同时,结合城市更新,尽快淘汰高污染、低效能的企业,使原来污染大、低效益的工业区、厂房,升级为无污染、高效能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此外,股份合作公司领导要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融入到龙岗东进这个大环境中,不要因局部的某一个工业区、某一个厂房、某一企业的环境污染,影响社区形象,甚至影响龙岗东进战略的实施。创造生态优美宜居龙岗,不仅可吸引更多更高端的企业入驻,还能增加集体收入,提升股份合作公司的社会价值及声誉,以及群众满意度。


 

工作简讯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税务筹划培训


 

1月23日,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税务筹划培训,各街道、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306人参加。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为“股份合作公司税务筹划20大操作诀窍”,由一号商学院何仲老师主讲。何老师用通俗的语言诠释本次培训的目的:帮助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税务管理,进一步适合规范化、市场化需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通过对股份合作公司经营、投资等事先筹划和安排,节约股份合作公司税款支付,或者延缓税款支付(即节税)从而节约企业成本。

税务问题一直是政府及企业关注的焦点。诚然,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义

务,但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可不可以提前筹划,做到合理避税(合理避税并不是偷税漏税,它是在合法的范围内减轻企业的税收压力,避免企业因税务上的盲点而导致企业多缴税或被税务部门罚款)。这样即节约了企业的成本,也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而两全其美呢?多年来,龙岗区内各股份合作公司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课堂上,针对股份合作公司关注涉税焦点、难点,授课教师与学员们现场互动,解惑答疑。

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紧贴实际,针对性及可操作性极强。通过培训即学到的最新的税务筹划相关知识,也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解了股份合作公司燃眉之急。(陈芳路、黄永香)


 

广角镜

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


 

2018年1月7日下午2点,随着最后一户业主签订征拆协议,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园山段征拆任务全部完成。截至目前,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全线征拆已完成91%,为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直通香港的东部过境高速是广东省及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起于在建的莲塘口岸,终于金钱坳立交,全长约32.4公里,沿途经过罗湖、龙岗和坪山。起点向南通过口岸与香港1号干线公路相接,向西通过深圳市政连接线与北环快速路、爱国路相连接;终点向东接入深汕、惠盐高速,是深圳市干线路网规划“七横十三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深港过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目标的三条过境疏港通道之一。项目总投资概算61.8亿元,2018年将完成投资15亿元,主要包括路基、桥涵和路面建设。

   2010年8月2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由龙岗区84家股份合作公司(含龙岗区、大鹏新区)联合成立的深圳市联合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投公司,2010年7月28、29日,联投公司选举产生了11位董事5位监事,以及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职工代表,任命了公司经理及法定代表人。)与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投资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联投公司参股东部过境高速公路30%。项目原计划2014年完工。因征地拆迁等原因,项目进展缓慢。

2016年10月28日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华昱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授权代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签订《收回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深圳市收回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调整为免费通行的城市快速路。

目前,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土建5个标段已全面开工,隧道工程进展最快,完成约60%;桥涵、桩基完成约42%;桥梁下部完成约20%。东部过境高速龙岗段长约17公里,征拆、征转地任务主要集中在园山和宝龙两个街道。东部过境高速园山段涉及13个关键节点,被征收人116户,用地面积逾100万平方米,其中,征转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征收房屋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一年来,园山街道全力推进东部过境高速园山段征拆工作,终于在1月7日与最后一位业主签订征拆协议。

为加快完成东部过境高速征拆任务,宝龙街道积极创新,大胆尝试“先拆后补”新模式。“在征收权利人自愿服务居民小组和社区发展大局的情况下,经征求区相关职能部门、律师事务所、督导公司等单位意见,完成相关征收手续,做好证据保全后,先行拆除房屋,后支付补偿款。这比原来按部就班推进节省了1至2个月时间。”目前,宝龙街道已清理拆除各类建筑面积约8.14万平方米,签订补偿协议101份,征转地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东深供水段、同乐高架桥段、金钱坳主线4-9联段、金钱坳立交主线及立交段、主线集体土地征转等5个关键节点征收任务基本完成,正进行收尾工作。

东部过境高速全线征拆已完成91%,为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届时,从龙岗前往莲塘口岸只需半小时,将极大方便龙岗区市民出行。(本刊综合)


 

坂田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新任领导班子“五讲四自觉”廉政谈话


 

2018年1月4日,坂田街道参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有关规定,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组织部、集体资产管理办组织股份合作公司50多位新班子成员开展任前“五讲四自觉”廉政谈话。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皮勇华、党工委副书记肖婷萍、纪工委书记赵巍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深圳市纪委制作的股份合作公司腐败案警示录“蝇贪”。随后,赵巍同志通报了近期股份合作公司违纪的有关情况,分析了当前基层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强调了社区干部落实出入国(境)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纪律要求。肖婷萍同志围绕股份合作公司换届有关工作对社区干部提出了要求。

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皮勇华同志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对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紧扣当前实际,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吸取违法违纪案例的深刻教训,坚决杜绝“无知、侥幸、攀比、从众”四种错误心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提出“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讲学习、讲廉洁;自觉深化对反腐败严峻形势的认识、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接受党政监督、自觉服务换届工作大局”的“五讲四自觉”要求,教育并引导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新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平台,坚定立场、对民尽责、谨慎用权、廉洁履职,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以清廉的作风推动坂田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他山之石

上海市嘉定区 开创城镇集体经济

转型发展新路


 

上海市嘉定区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以下简称嘉定联社)成立于1956年1月。长期以来,尤其是2013年以来,嘉定联社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打造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为目标,以“一业为主、相关多元”为方向,推进区域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城镇集体经济创新转型发展的新路。2013~2016年间,嘉定联社完成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年均35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7.8%以上,经济增加值平均超过310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嘉定联社总资产为10.9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5.05亿元。

认清形势、把握优势,在探索中明晰集体经济转型思路

坚持集体经济依然大有可为,做思想解放的“先行者”

嘉定联社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上为解决就业、繁荣市场、发展经济

 

做出了卓越贡献,至2017年依然担负着近5000名离退休协保人员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但与大多数集体企业一样,嘉定联社面临企业改制后资金

匮乏、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较大、集体经济信心动摇等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嘉定联社坚信“集体经济依然大有可为”。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论断、新举措,为集体经济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嘉定联社进一步提出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思路,做集体经济在解放思想、探索制度、改革实践上的“先行者”,推动嘉定联社实现新一轮发展。

直面经营发展中的优势瓶颈,做转型发展的“实践者”

嘉定联社拥有12多万平方米的物业,还拥有几家成功经营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上海马陆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上海佳冷冷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灵开关厂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收益来源于租金收入和参股企业投资分红。这既是嘉定联社的支柱和优势,但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和瓶颈。比如,集团拥有的工业地产未来面临缩减和转型,参股企业面临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激烈市场竞争等影响。为此,嘉定联社提出要拉长板、补短板,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为联社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和动力,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转型经营行稳致远。

顺应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做服务实体的“守护者”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嘉定联社认为,着力发展和培育实体经济、实体产业,这是嘉定联社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南,也是集体经济顺应改革、迈向市场化、适应企业生存法则的重要方向。同时,作为上海制造业、工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最为扎实的区域之一,嘉定区有着良好的实体产业发展基础,并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高性能医疗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这些都为嘉定联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政策环境。

嘉定联社在通过这些经验总结、形势分析和论证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业为主、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即围绕培育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这个主业,发展“实业经营、物业经营、产业投资、园区运营”四大相关多元的板块,全力做好“党建引领、内部管理、联合联动”三大保障,全面推动嘉定联社创新转型发展。

一业为主、相关多元,围绕实体经济聚焦聚力四大板块

一业为主:聚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

集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支持区域产业发展。因此,嘉定联社提出要聚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2016年,嘉定联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合并报表)5.27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达到70%,成为名副其实的主业。与此同时,以主业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物业租赁、产业基金投资和园区运营等多元化的业务呈稳步发展态势。

嘉定联社打造竞争型实业集团的核心是体现“三个突出”。第一,突出打造主业,努力培育核心竞争力。重点是发展与汽车、医疗、高科技、高端设备等相关的先进制造业,加大支持、投入和开发力度,形成嘉定联社在打造主业上的规模效应,支持和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第二,突出培育实业,服务实体企业。通过产业投资、实业经营、园区运作等手段,参股控股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服务一批产业园区内的科技产业集群,形成主业明显、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现代化集团。第三,突出市场竞争、提高对外竞争能力。充分利用和整合嘉定联社的资金优势、资产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对标市场、对接市场、融入市场,在混合所有制、市场合作等方面加大探索。

相关多元:做实与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实业相关的四大板块

嘉定联社围绕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这个主要任务,重点做实做好实业经营、物业经营、产业投资、园区运营四大板块,全面支撑、支持和服务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实业。

实业经营方面,突出联动联合、强化服务。把参股经营的制造业、服务业作为联社打造主业、培育实业、形成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助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包括通过增资、贷款等方式积极支持参股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产品研发、技术投入和市场开拓。另一方面,助力做好品牌塑造,推动佳冷股份、上海天灵、马陆驾校等做强品牌,提高知名度,保持行业引领者地位。在嘉定联社的支持下,2016年,马陆驾校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2%;佳冷股份公司业绩启稳回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0%;上海天灵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8%。

物业经营方面,突出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准确把脉市区两级“减量化”的趋势,全面推进联社物业朝创新转型、自主经营方向上加大探索,广泛寻找优质物业和盈利业务,通过向外部“要增量”,实现收入“有增长”。全面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向“存量调整”要“发展增量”。2016年,联社下属置业公司在委托经营和自主经营方面继续保持稳定,在自主经营方面还实现了近年来的最大进步,取得自主经营净利润112万元。同时,坚持做好业态调控,逐步清退低端低质低效的承租企业,引进符合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大方向、经营好、效益高的承租企业。

产业投资方面,突出深挖布局、产融结合。嘉定联社把产业投资作为反哺实体、培育实业、服务先进制造业、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重点聚焦智能制造、汽车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等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相关的三大产业领域,建立基金和产业投资平台。近年来,嘉定联社向嘉定区域范围内的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产业基金投资总额达到2.2亿元左右,实现年化收益率在12%左右。嘉定联社在与磐石资本签订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于2017年年初合作成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向区域内的街镇、企业募集5000万元资金,用于投资扶持区域内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关的企业。

园区运营方面,突出借势借力、服务主业。园区运营板块主要是通过园区运营实现“园区+产业”“服务+培育”,培育、支持和服务一批园区内的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集群,服务于嘉定联社打造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整体目标。近年来,嘉定联社已与德必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对优质物业进行有计划地开发。2017年,嘉定联社成立专门的园区运营公司(嘉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园区开发工作协调网络、加强与各领域优质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打造优质、精品园区,引进一批优秀的先进制造、高科技、医疗健康企业落户园区、落户嘉定。

联合联动、稳中求进,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内外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是根本。嘉定联社把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党建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根本。在联社内部,着力发挥联社全资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内部治理、内控管理的各个环节,在企业发展战略上把关定向,在企业重大决策上统一意志,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方向有策略、有共识有合力,敢做敢为、敢闯敢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各项经营工作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丢原则。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爱”相济、激励约束并重,主动关心愛护干部员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力量建设,畅通有利于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抓好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形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创新创业的企业文化氛围。

坚持内部管理是保证。嘉定联社重点做好内部规范管理、内部队伍建设和内部风险管控。在内部规范管理上,近年来,嘉定联社通过新增、修订、归并一些制度的方式,优化内部制度化建设;并针对下属各全资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管理办法、薪酬、绩效考核制度,明确权责边界,不断提高整体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队伍建设上,嘉定联社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发展方向,主动谋划、积极开拓、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同心协力打好“攻坚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敢于突破革新,做好打基础、建机制、管长远的工作,要求中层干部顾全大局、带好队伍,做好深化拓展和开拓创新工作,要求广大员工善于创新、创业、创利,多“出点子”“找路子”“增票子”。在内部风险控制上,强化风险控制全员化、源头化、过程化意识,各项事务风险可控。

嘉定联社作为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始终强调在经济上联动、党建上联建、在资源上互补、在工作上合力,


 

共同推动联社创新转型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壮大。重点发挥好联社的平台枢纽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间互联、互补、互动。近年来,围绕企业经营管理的难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嘉定联社组织成员单位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并组织赴青岛海尔集团、上海仪电、德必集团等考察调研,学习先进发展战略、转型路径、管理理念和运作模式,帮助联社成员单位了解企业创新创业趋势,推动联社创新转型发展。同时,成功举办嘉定联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嘉定联社成立60周大会”,进一步推动成员单位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交流互动、实现共同发展。

嘉定联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同时,嘉定联社将继续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打造市场竞争型实业集团的新局面,努力为推动集体经济和集体企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本刊综合)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五举措强化管理 见成效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为完善公司2017年采取五项措施,强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的主要做法:一是制定新的财务管理,制定严格财务管理程序。对各项费用开支实行领导分级审批及联签制度,公司所有对外付款,均需有收款人合法有效的付款凭证,重大经济业务还需随附相关证明资料,报公司董事长和财务负责人审核后再按程序审批,并定期在财务公开栏公布公司财务相关信息。二是落实“三资”综合监管系统录入管理工作。公司安排专人开展对资产、资源、合同、租金等模块数据的录入,公开公司经营情况,并在股份合作公司办公楼一楼大堂设立“易办事”服务终端机,股东可自由查看公司的各类信息,保障股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并顺利通过了深圳市纪委的检查,获得了市纪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三是加强集体物业租赁管理。2017年实行“一厂一档”工作,对所租赁物业的经营运转、租金缴纳、员工管理、物业维护等情况全部造册建档,有利于公司对集体物业的监管,抵御企业出现拖欠租金、劳资纠纷等风险。四是规范各类经营管理行为。公司物业出租、工程招标、城市更新与土地开发、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执行,接受股东的监督。五是强化集体物业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公司安全办2017年共检查企业230家(处),排查隐患324项,已全部整改;排查“三小”场所1240余家次,发现存在隐患267家,已全部整改。目前市场商铺无电线乱拉接、住人、明火煮食等隐患情况,隐患较去年下降了90%以上。此外,公司还成立了一支由市场、物管工作人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伍,每月至少开展1次消防业务培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应急知识。(平湖街道 鹅公岭股份合作公司  宋凤珠)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赴平湖街道调研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

进场交易

 

2018年1月18日,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等相关负责人到平湖街道调研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进场交易情况。


 

现场,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等一行,听取了街道集体办及股份合作公司的意见,解答了,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公开招租等相关业务流程及完成交易所需工作日(16个)等具体规定。并提醒各股份合作公司要好好梳理公司的租赁合同,提前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做好公开招租工作及准备材料,避免集体资产出现空档期。(平湖街道集体办   陈圳娜)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陈丽、邹小波、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81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