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21期

 

   本期关注

▲卷 首 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信息简报》创刊十周年寄语

▲热点聚焦

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揭牌成立

学习十九大

践行“民本”理念  凝聚党心民心——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目   录

 

▲卷 首 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信息简报》创刊十周年寄语/01

▲热点聚焦

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揭牌成立/02

学习十九大

践行“民本”理念  凝聚党心民心——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03

考察学习

宝安区怀德、凤凰股份合作公司考察报告/05

“三资”管理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运用及管理工作取得成效/11

工作简讯

(一)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社区“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班/13

(二)园山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管理/13

(三)坂田街道集体办深入股份合作公司维稳 确保“十九大”期间社区和谐平安/14

(四)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纪委抓纪律教育不松懈 筑起防腐“长城”/14

(五)南湾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交易及“营改增”基础业务培训/12

(六)坂田街道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十一”黄金周节日期间大额资金使用监管 预防负债扩大/15

(七)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大力配合社区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工作/16

 


 

 


 

卷首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信息简报》创刊十周年寄语

 

风正济时,扬帆远航。

2017年的10月25日,似乎与往年有所不同:阳光更加明媚,心情更加舒畅。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锣鼓声中,在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出习近平总书记等新一届中央常委与记者见面的当天,《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迎来了十岁生日。

创业十周年,再上新征程。我们向多年来矢志不移关心、支持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与发展的龙岗区委区政府、龙岗区国资委、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街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在龙岗全区(含龙岗区、坪山新区、大鹏新区)的各街道及各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十年前的今天——2007年10月25日,对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正式创刊,时任龙岗区区长亲自致创刊寄语……

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怎能忘记承载历史重任的信息简报十年艰辛:从加工贸易政策变化到央行利润调整,从物业管理到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升级,从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到远赴江浙考察学习,从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波及股份合作公司租赁经济到构筑安防网预防集体权益受损,从旧屋村改造到城市更新,从股份合作公司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到“三资”监管平台的启动运行,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到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信息简报迎着寒风,趔趔趄趄一路走来,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奋进。十年的艰辛,十年的汗水、十年的拼搏、十年的前行,汇聚成一股昂然的力量。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创刊十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鼓与呼,成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各级领导的参谋及助手、广大股民的知音。

信息简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及时宣传和解读国家、省、市、区的政策法规,针对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全面、及时地反映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好的做法,并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指导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管理、健康持续发展,也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创刊十年,我们共编辑刊印121期《信息简报》,开辟了58个栏目、刊发文章1689

篇,印发107700份。我们共收到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559篇。这些数字凝聚了各街道和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的心血。《信息简报》中有101篇(次)文章被《中国农民合作社》、《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理论信息与研究》等媒体转载。《信息简报》还赠送给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浙江、广西、广州等省市的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单位及相关企业。农业部及其《乡镇企业导报》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珠三角农村课题组、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广东省乡镇企业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教授对《信息简报》给予肯定。

    虎振雄风存浩气,龙腾盛世启新程。

在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热潮中,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信息简报》创刊十周年为新起点,争创新业绩。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期待着《信息简报》能够在所有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准、更有品味,伴随着股份合作公司各项工作的发展而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信息简报编辑部

二О一七年十月


 

热点聚焦

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揭牌成立


 

 


 

10月31日,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为龙岗区政府直属行政机构,按正处级建制,负责管理全区社区集体经济相关事务。龙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军,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汪洋、区财政局(国资委)局长(主任)肖建军、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爱民,各街道办分管领导,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科、各街道集体办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社区集体(主要指股份合作公司)经济不仅事关原村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区基层的稳定。2002年,龙岗区就成立了区集体办,专门负责管理股份合作公司相关事务。但近年来,随着全区社区集体经济飞速发展,股份合作公司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涉及的利益越来越大,面对的情况越来越复杂,群众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原来的区集体办(科级单位)无论从规格还是人员配置上来看,都无法满足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龙岗区决定成立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为区政府直属行政机构,按正处级建制,专门处理社区集体经济相关事务。

杨军指出,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的挂牌成立,标志着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要按照“既保证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又不放松监管”的原则,切实做好社区集体经济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加快做好人员划转、场地布置、设备添置等相关筹建工作,确保尽快正式开展工作。此外,各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全区社区集体资产的管理工作。(本刊综合)

相关链接

(一)集体资产

龙岗区集体资产是指原农村集体资产。2004年龙岗区、宝安区农村城市化后,原农村合作社、经济发展公司等集体经济组织相继转制成立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主要就是股份合作公司资产。

(二)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内设综合科和资产管理科2个科室,其中资产管理科加挂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牌子,下设区“三资”监管服务中心作为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包括监督检查股份合作公司对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公司章程的执行情况;研究制定有关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和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的政策文件与规章制度;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资产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的备案工作,监管社区集体资产的产权变动及产权交易情况等11个大项,力促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践行“民本”理念  凝聚党心民心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借助电视荧屏第一时间倾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切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鲜明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和“人民至上”的大国情怀,更加精准地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携手共建和谐社会,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航向与使命担当。紧扣十九大报告主题要旨,回首我党96年奋斗历程,结合基层工作过往实践,笔者深刻体会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成“两个百年”目标,关键在于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本”理念,凝聚党心民心。

十九大报告体现了我党的“人民”情结和人文关怀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振臂呼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告诫全党“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全息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的立党宗旨,契合时代精神,切中民众期盼。“以民为本”的思想世代传承炳照古今而又常议常新,每个时代有着不同的内涵与命意。站在新时代的角度加以审视,以民为本就是坚守“人民至上”的导向,这既是新时期党的各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时代对我党提出的必然要求。为此,十九大报告第六部分独立成章地阐释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学命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同时,报告第八部分就未来五年民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科学而严密的规划,以大量篇幅阐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使人人都可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我发展的机会、构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等,充分体现了我党的“人民”情结和人文关怀,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执政理政提供了遵循。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印证了“党心有民,民心向党”的必然逻辑

长期以来,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各项工作,真真切切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创建和谐幸福社区。2004年深圳市龙岗区城市化”之后,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应运而生并勇挑社区经济发展大梁,两级集体主营收入达13亿多元,居民收入翻5番,全体股民年中有进帐、年底有分红、节假有补助,家家户户有房有车有存款,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公司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每年斥资1200多万元助推社会建设,累计支付社区治理经费近2亿元。此外,南约社区以股份合作公司为经济支柱,率先设立“扶贫基金”和“助学专项资金”,累计筹款800多万元普惠全体南约原村民;发动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扶贫帮困,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即时帮助解决居民群众现实生活困难;斥资400多万元兴建综合服务大楼,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社会服务矩阵,引入“正阳”专业社工机构,推行“党员志愿者+双工”服务模式,年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00多场次,服务人数超2万人次,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组建和谐共建促进会,促成居民自治和实现自我发展;完善居民议事会制度,使全体居民充分享有参政议政民主权利;突出破解重大民生难题,推动落实南约河治污工程以解决人居环境问题,修建农贸市场以解决老百姓米袋子和菜篮子问题,率先实施居民统建楼建设项目以解决原村民住房问题,迁离重建社康中心以解决居民群众就近诊疗问题等等。多项惠民举措不断增进了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凝聚了党心民心,为打造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生幸福的新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践行“民本”理念作了沃土深厚的注脚。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人民群众就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和政府,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践行“民本”理念,用党心照亮民心,抵达“两个百年”目标就指日可待。

民生之重,重于泰山;以民为本,方得民心。中国共产党人要将“为人民谋幸福”植根于灵魂深处,落实在行动当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备感使命光荣,自觉责任重大。一方面作为公司的领导,要以发展经济为己任。发展经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为民办实事谋福利,归根结蒂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前提下,切实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要坚持以“民本位”主导工作实践,视民生为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和改善基本民生;另一方面作为区党代表,要更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时时处处与群众打成一片,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民请命,协调各方,积极推动落实民生实事,切切实实解决好居民群众身边的各类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好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最大程度满足群众诉求,为打造和谐幸福社区履职尽责。龙岗区党代表、深圳市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 余荣斌)


 

 

 

宝安区怀德、凤凰股份合作公司

考察报告

 


 

在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鼓足干劲,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争创新业绩的新形势下,为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10月27日,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彭爱民主任率队赴宝安区福永街道怀德、凤凰等社区,考察学习怀德、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

一、考察背景

宝安区在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怀德、凤凰两家股份合作公司脱颖而出,成效卓著。龙岗区与宝安区之间虽有过多次交流,但对于怀德、凤凰两家股份合作公司考察学习还是第一次。本次考察是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刚刚成立后首次考察,考察成员主要由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南湾街道集体办、园山街道集体办,以及保安、安良、李朗、鹅公岭等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对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自有物业怀德商务大厦(与股份合作公司干部及大厦内“盒马鲜生”、“宝安益田假日天地”等商户进行交流)和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参股企业建立的方格凤凰科技大楼(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及宝安区集体办进行了座谈交流。

二、基本情况

(一)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概况

    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中心区域,社区面积为4.5平方公里,可建设面积2平方公里,总人口4.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 874人,股民713人。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成立于1987年6月19日,拥有翠岗、翠湖、翠海三个工业园区,标准化工业厂房及配套物业125万平方米,现有工业企业230家,商业物业约50万平方米,包括建材综合市场、服装批发市场、大型家具市场、商业连锁超市及品牌店铺,宝安益田假曰天地购物中心,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自城市化后,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简称:怀德公司)在统筹村委和村小组建设用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化经营发展战略,分别成立四个全资公司:深圳市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德城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1、经济效益

截止2016年12月底,怀德公司合并总资产51.8亿元,负债合计16.7亿元,总净资产35.1亿元。总收入30.6亿元,总支出21.3亿元,年利润9.3亿元(含怀德公元项目结算)。

(1)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

    怀德股份合作公司2016年集体纯收入4.72亿元,比2015年4.55亿元增长4%,总开支费用2.37亿元比2015年减少12%,本年利润2.35亿元,比2015年增长28%。2015年度分配人均分配63万元 (其中股份合作公司分红13万元,项目分红50万元),股份分红比2015年增幅9%。

(2)深圳市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一个项目“怀德公元”竣工验收,预售房款财务结算,截止2016年12月底,总收入25.6亿元,总支出18.8亿元, 利润6.84亿元。“怀德公元”保留资产三层商业、停车场两层、写字楼1栋共面积13.9万平方米,其中三层商业引进宝安益田假日天地经营,怀德商务大厦写字楼出租率面积达70%,停车场在2017年7月中旬进行收费。

    第二个项目“怀德峰景”项目600套住宅房源,已售200套,剩余400套,销售总金额约8亿元。

    第三个项目“怀德·航港国际”(暂定名)位于政丰南路与翠岗西路交汇处,107国道西侧,怀德股份合作公司非农建设用地25403平方米,法定图则规划功能为商业。计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12.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4层约7.6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

   (3)深圳市怀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物业公司总收入2325万元,比2015年增长23%,总开支费用1150万元,比2015年节约31%,预计税前利润1175万元。

    (二)凤凰股份合作公司概况

深圳市凤凰股份合作公司于1986年4月25日登记成立。2004年4月由原凤凰村集体经济组织改设而来,位于福永街道东北部。社区总面积约9.8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设用地面积为4.5平方公里,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土地面积为5.3平方公里,主要为凤凰山森林公园、屋山水库和七沥水库。凤凰股份合作公司2016年总资产17.68亿元,净资产8.09亿元,共有股东1700名。2016年,股份合作公司全年总收入为28202万元,净利润为12313万元,股东人均分红4.5万元/年。

1、深圳市“农地入市第一拍”

2013年12月20日,通过深圳市土地交易中心成功拍卖,方格公司以底价1.16亿元投得凤凰股份合作公司1.4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凤凰股份合作公司获得拍卖款的30%的收益和用地建成后20%的配套物业。

2、入股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

作为方格公司拍得土地的一个合作共赢条件,2014年凤凰股份合作公司以深圳市凤凰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正式与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签署了增资扩权协议,股份合作公司以人民币1900万元入股方格精密公司,取得股改前9.5%,股改后9.5%的股权。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入股方格公司的收益丰厚,截止2017年10月31日,方格公司股价为32.53元,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占股7.12%,市值约2.47亿元,比投入时增加了13倍。

利用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农地入市”土地正在建设中的方格凤凰科技大楼,规划用地面积14568.29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900 平方米,其中研发用房49600 平方米、宿舍16300 平方米;包括两座立体停车库,机动车泊位数926辆。项目规划绿化覆盖率≥30%,容积率≤4.8,建筑覆盖率≤40%。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研发办公、宿舍、食堂配套于一体的布局合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综合型建筑。

    3、丰富的历史文化及旅游资源

    凤凰股份合作公司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及旅游资源,股份合作公司文化、经济发展空间广阔:(1)人气鼎盛的凤凰山森林公园;(2)具有约700年历史的凤岩古庙和凤凰古村落;(3)清朝嘉庆年间建造的凤凰文昌塔; (4)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天祥纪念馆等。

    三、主要做法

    (一)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多元化发展社区集体经济

    1、树立五个意识,坚持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沉着应对,树立规范、规划、集体、责任、市场等五个意识,稳中求进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1)规范意识:即建立股份合作公司章程等行之有效规章制度,使洗脚上田的原村民,逐步适应城市化发展新形势。

    (2)规划意识:实行整村统筹土地的社区发展规划。控制建设规模,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实行片区规划、高标准规划。

    (3)集体意识:涉及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方向等重大事项,通过董事会、党员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加强对土地、房屋、工业区等集体资产管理,增强股民对集体的荣誉感及向心力。股份合作公司每年拿出30%利润进行股民分红,7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

    (4)责任意识:包括决策者的责任意识及股民的责任意识。董事长等决策者勇于担当,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购买邻近社区土地发展集体经济,一些股民不理解,董事长等决策者一方面耐心解释,一方面为了股份合作公司持续长远发展而勇于承担责任,义无反顾坚持,事实证明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决策是正确的。

    (5)市场意识:思路决定出路,不了解市场,无法突破障碍,无法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在统筹规划、控制开发建设的实践中,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积累了资金和发展的能量,决定成立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并且高薪聘请管理人员。对此,一些股民不理解、甚至反对。股份合作公司在耐心解释的同时,以组织原村民到江苏华西村等地旅游等形式,开拓股民眼界,让股民了解市场,因势利导,打消股民疑虑。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自己建立的房地产公司成为集体经济主要来源,房地产建设开发大大提高了股民分红,股民的疑虑也在发展中逐渐消除。

2、多元化发展社区集体经济

是固守现有物业做“包租公”“包租婆”,还是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怀德股份合作公司选择了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分别成立四个全资公司:深圳市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德城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在开发建设怀德公元、怀德峰景南园、怀德峰景北园、怀德服装城等项目的同时,还进行了新的尝试。2016年12月怀德公司投资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股份348,681,889股,占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总股份的5.15%,是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

3、培养股份合作公司专业人才

怀德股份合作公司在聘请专业人士经营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房地产公司的同时,还注重在实践中培养股份合作公司本土专业人才。对于公司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实行两权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股民可参观,但不能干扰房地产公司经营,这是怀德的“玻璃墙”监督模式。专业公司做专业事情,这样为培育本土人才增加了难度。怀德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咨询专业公司掌握实际运作知识,组织新毕业学生(股民及亲属)参加专业培训,针对实际需要,重点培育金融、商业等专业人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4、强化沟通交流,争取政府支持

与政府部门协调一致关系到股份合作公司发展。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中需要与多个政府部门协调,如规划、国土、建设、消防等部门,既要公开透明、又要高效运作。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按流程,把握每个环节,并力争挂点领导的支持。经过协调及争取,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得到市、区、街道等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挂点领导,时任深圳市市长李鸿忠还组织召开现场会为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排忧解难,坚定了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信心。此外,宝安区拨付200万元给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用于试点改革。

5、能增加股份合作公司收入的项目一定要留住。在做大做强股份合作公司的同时,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不放过可以为集体增加收入的任何项目及细节,如自建物业停车场由股份合作公司自主经营,每年为怀德集体经济增加800万元的收益.

6、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未来规划思路

(1)计划用1 5—20年的时间,通过城市更新打造一个2平方公里的航空新城(暂名为“怀德城”)。项目计划由深圳市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规划建设住宅、商业、商场、酒店、办公楼等,并保留优质的商业物业约250万平方米物业自管,地下停车场全由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管理。

(2)尝试资本运作,投资金融板块,购买优质资产、股权项目,例如计划成立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3)投资教育文化、慈善各1000万资金,按独立营运管理,专业部门负责。

    (二)凤凰股份合作公司抓机遇抢占制高点

    1、抓住政策机遇,将闲置土地拍卖

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在综合市场旁有块1.4万平方米的无手续未征未转集体用地,凤凰股份合作公司于2013年6月与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原居住用地的法定图则及规划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凤凰股份合作公司抓住深圳市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及其6个配套文件(简称“1+6”文件)的契机,将标号为A217—0315的闲置地块在深圳市土地交易中心对外招拍挂,取得成功。

    2、农地入市与入股企业“一箭双雕”

    在落实土地出让的同时,附带条件是入股方格公司。2014年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以深圳市凤凰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正式与方格精密公司签署了增资扩权协议,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以人民币1900万元入股方格精密公司,取得股改前9.5%,股改后9.5%的股权。 

   2017年6月,美格智能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并登陆中小企业板(证券代码为002881),意味着怀德公司的资产资本化工作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四、思考及建议

    (一)改革创新,勇立潮头

    怀德、凤凰在改革大潮中,敢于冲破阻力,坚定正确方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树立超前意识,统筹土地,规划先行,建立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运用市场手段发展经济;凤凰股份合作公司敢为天下先,成为第一个进行农地入市拍卖的股份合作公司,他们的勇气及科学的思维方式都值得我们学习。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在法人治理、民主决策、企务公开、民主监督等方面不免存在规范化、民主化、制度化、公开化的问题。我们要锐意改革,改变“小富”既安的观念,打破发展思维定势,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强力推动管理科学化、社区城区化、产业园区化。

   (二)树立科学思想,整合资源

城市化后,股份合作公司大部分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在现有为数不多的社区集体土地中,一些不显眼的无手续的未征未转边角地往往被忽略,如何做好整合资源,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使其产生经济效益,值得思考。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将无非农指标覆盖的零星地通过“1+6”政策入市并成功引入科技企业;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为形成开发地块收购民宅和厂企房产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当前我区股份合作公司同样面临土地二次开发,如何统筹土地,做好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升级也是主题。

(三)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

    考察中,我们听到股份合作公司运用市、区出台的政策,发展集体经济,以及各级领导关心支持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的介绍,这其中也包括如何对待改革中失利和挫折。市场需要有关部门制定出政策,指导实践。但是,再好的政策也并非完美无缺,而且在实践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及困难,这就需要股份合作公司自身的动力和活力,不能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而是要抓大放小,有管有放,在健全监督机制的同时,促动股份合作公司活力和能力的形成,制度不能阻碍发展,而应促动发展。

    (四)强化培训机制,为公司培养专业人才

    人才兴,事业旺。目前,原村民的后代大多为股民,这些“八O”后、“九O”后、“OO”后是将来股份合作公司的中坚力量。在对股民进行综合素质培训的同时,应有计划、有重点对股民,尤其是青年人进行专业培训,使股份合作公司后继有人。可建立股份合作公司中短期培训和素质提升计划,采用面授、进修、考察、远程教育和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股份合作公司人员素质提高了,我们的很多社区问题解决起来也就简单多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才有后劲。(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运用及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根据深圳市、龙岗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规范监管”类专项试点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建立和强化内部监管机制,完善外部监管体系,强化监事会监管职能,安装综合监管系统,实现股份合作公司“三资”可视、可管、可监督,以转变社区落后的管理方式,促进转型发展,提升发展质量。为做好综合监管工作,公司指定专人对监管系统进行管理。自系统安装至今,共录入相关信息合计6984条,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收支情况、土地资源开发合作、公司物业、招商引资、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对外投资项目、物业资产处置、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流程等进行全面披露,方便股民在综合监管系统随时进行查询了解,接受股民监督。综合监管系统安装使用以来,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做到规范运用,效果良好。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主要做法:一是全面准确录入“三资”信息。公司由一名董事负责监管系统的管理工作,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公司“三资”信息录入工作。工作人员及时采集信息,及时录入信息,做到“应录尽录”。自系统安装使用以来,各类信息录入都符合相关要求,没有故意隐瞒漏登的情况。二是民主决策,管好集体“三资”。在规范监管实践中,公司坚持做到权责分明,严格执行规定权限和决策程序,重大决策均需民主讨论,并实行会议签名制,对重要项目的立项进行表决时,用议案形式向与会者介绍项目的名称、前景、规模、投资额及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评估等,与会者可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充分体现广泛民主。在项目推出之前,股份合作公司也正确用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向股民群众进行深入宣传,引导股民群众领会决策要领,参与和支持公司决策。如推行旧村改造项目和电机厂、雷恒厂转型升级改造项目、物业招商引资、土地资源开发合作方案等都是按照这样的民主决策程序,最大程度地争取了集体利益和原村民股东利益,得到广大股东的用户和支持,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获得了预期效果。由于公司始终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规避了重大决策失误,保证了公司健康运营。三是推行集体资产进平台交易。为确保集体资产交易透明公开,便于规范监管,根据相关要求,


 

股份合作公司推行了集体资产进入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做法。2016年,将深商兴业基金份额转让采用进平台交易,并严格按公司民主决策的程序进行办理,效果较理想。四是严格实行银企互联、资金实时监管制度。近几年,公司在严格执行市、区、街道有关“三资”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公司管理制度,对公司的财务和资金实行严格管理,对项目投资、资金支付、物业租赁、集体资产进平台交易等业务作了具体规定,有效防止超越职权和违规行为的发生,使实施监管有章可循,公司资金账户纳入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动态监管,从而使监管工作能切实做到位。五是严格做好出国(境)监管工作。根据上级规定,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重点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由街道进行统一监管,没有出现违规情况。(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邹权尧)


 

 

南湾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产权交易及“营改增”基础业务培训

 


 

10月12日至13日,南湾街道集体办组织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街道集体办、8家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员及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第一天,由龙岗区国资委集体科的同志为学员们解读文件--《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实际详细地讲解资产租赁、土地合作开发、集体用地使用权转让项目等方面的程序及注意事项。

培训第二天,街道集体办组织开展“营改增”基础业务培训。龙岗区国税局法规科负责人担任教员,从增值税的六大要素问题展开详细地讲解。会后,培训教员就涉及股份合作公司增值税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201710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7年10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7年10月各街道来稿9篇;其中南湾街道(邹权尧2篇、温雅菲1篇)3篇,园山街道(胡利霞1篇、陈媛媛1篇)2篇,龙城(何思旗1篇)、横岗(林晓珊1篇)、宝龙(余荣斌1篇)、坂田(李军文1篇)等街道各1篇。


 

 

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举办社区“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班


 

 


 

10月30日至31日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在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多功能厅举办龙岗区社区“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龙岗区11个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服务平台操作人员、财务人员及街道集体办人员40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由新成立的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办,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承办,是9月21日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从黄阁翠苑(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乔迁入驻龙城街道飞扬路天昊华庭四商区负一层后的第一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业务(实操),金蝶K3Cloud财务系统业务(实操)两大专题。永兴元公司郭瑞和金蝶软件公司费茜茜分别担任教员。

课堂上学员们结合屏幕文字、图表,对照学习手册认真听,深入领会,课下互相交流,收到良好的效果。(陈芳路)


 

 

 

园山街道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管理

 


 

10月13日下午,园山街道在A栋602会议室召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连丽玲同志、街道集体资产办、安监办,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分公司经理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工作部署会是“政企社企分开”后,进一步落实股份合作公司职责和规范公司管理的重要会议。会上,安监办、集体办的同志分别部署了股份合作公司安全生产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提出集体土地开发和交易应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办理、符合物业招租上平台的项目应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租。

连丽玲同志在作了重要发言,要求股份合作公司干部要提高认识、适应新形势,重视股份合作公司发展规范化;精心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时刻保持清醒、注重廉洁自律;同时,街道安监办、集体办既要做好管理,也要做好服务,提前指导、及时沟通,使股份合作公司规范运作,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园山街道集体办  陈媛媛)


 

 


 

 

坂田街道集体办深入股份合作公司维稳  确保“十九大”期间社区和谐平安

 


 

10月16日至25日,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个主线,坂田街道集体办积极下沉社区,做好股份合作公司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稳控工作,成效显著。

坂田街道集体办具体做法:实行上门走访方式,加强与具有上访苗头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人员的沟通,掌握其实际诉求,引导其合法合规地向相关部门逐级反映问题,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在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范围内解决问题。此外,通过座谈和个别谈话方式,与坂田片区11家未换届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及部分股民进行交流沟通。掌握股份合作公司日常运营工作动态,了解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及股民对换届选举的想法和意愿。总体上,坂田片区11家未换届股份合作公司动态趋向于平稳。(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纪委抓纪律教育不松懈 筑起防腐“长城”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工作,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结合股份合作公司实际,坚持抓创新、抓成效。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纪委主要做法:一是开展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由爱联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二是邀请专

业人员进行授课,邀请龙岗区了检察院胡金花检察官,为公司全体党员、公司及分公司经营管理班子(包括聘请的会计、财务、妇女组长)进行纪律教育专题授课。三是印制《政策制度读本》,将有关部门“三资”监管、城市更新、集体产权交易等最新政策、法规及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制度、财会管理制度等制度汇总,待最新城市更新政策正式出台后即刻印制,并发到公司及分公司经营管理班子成员及公司各部门负责人手中,一手一册,让经营管理班子及负责人及时学习掌握最新政策、法规、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四是分批组织股份合作公司党员到龙岗区看守所参观,增强防腐意识。五是发挥股份合作公司办公大楼附楼爱联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廉政教育室等功能室及党史宣传墙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奋斗精神、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六是加强“三资”监管工作。2015年初,爱联股份合作公司率先在龙岗区推进社区集体经济监督管理系统建设,实行“专岗专责专人”管理。并以打造全市“三资”监管市级示范点的标准,按有关部门“监管”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目前,已录入党务信息、公示公告、决议纪要、“三资”、合同等各类信息18000多条。股东居民通过“三资”监管平台及手机APP等,可以及时掌握了解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的各项内容、过程、结果等真实情况。(龙城街道 爱联股份合作公司  何思旗)


 

 

坂田街道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

“十一”黄金周节日期间大额资金

使用监管 预防负债扩大

 


 

针对“十一”黄金周期间恰逢中秋节(10月4日)部分股份合作公司申请比较大额度资金使用,给股民发放一些福利,这一特别情况,坂田街道集体办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大额资金使用监管力度,加大力度对大额资金使用审核,预防其增加负债发放福利。一方面与银行协调查询股份合作公司银行存款基本情况。提供数据分析对比银行存款总额与负债总额,是否有足够剩余利润进行分配。另一方面与股份合作公司直接沟通,了解股份合作公司提交财务状况,并在掌握股份合作公司资金状况的前提下,采取措施,要求股份合作公司需要对本公司收入与支出作出情况说明,证明有能力生产利润分配,预防负债发放福利,收到预期良好效果。(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大力配合社区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工作


 

 


 

2017年是深圳市委六届五次会议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结合所在社区的工作实际,大力配合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工作,主要承担了绿化、美化、清拆雨篷、清理小广告、“三线”入地、大件垃圾清运等多项工作任务,并在人、财、物方面保障各项工作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公司承接了绿化等多项任务,并选定新村下托辖区112栋住宅作为试点,在实施工作中,公司大力做好宣传、悬挂横幅标语、给住户派发通知、召开座谈会、协调运营商做好前期相关工作,同时垫付资金10万元作为工作经费,在相关运营商和广大居民配合支持下,经过近8个月的努力,整治试点工作已完成,试点小区楼栋“三线”于8月剪线到家,基本消除了“蜘蛛网”,现有近300户已安装了新网络线路,取得预期效果,为下步全面铺开打下了基础。

截止10月,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已投入资金约45万元用于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工作,包括绿化美化社区环境、清洗路面、疏通下水道、大件垃圾清运等,有效改善了市容市貌,美化净化了社区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在龙岗区每月考评排名中多次位居前列,确保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南湾街道 樟树布股份合作公司  邹权尧)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温喜军、邹小波、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710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