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18期

 

   本期关注

 

换届选举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 实施新战略 谋划新蓝图

城市更新

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紧密配合地铁10号线房屋拆迁工作

广 角 镜

甘坑客家小镇获评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目    录

 

▲换届选举

(一)横岗街道率先完成2017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01

(二)同乐股份合作公司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 实施新战略 谋划新蓝图/01

(三)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高标准严要求选优配强领导班子/02

▲城市更新

(一)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紧密配合地铁10号线房屋拆迁工作/04

(二)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蓄势起航/05

▲“三资”管理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四举措打造“三资”监管平台成效显著/07

▲广 角 镜

甘坑客家小镇获评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09

▲工作简讯

(一)深圳市纪委第六检查组深入横岗街道检查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工作/11

(二)坂田街道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获得好评/12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领导赴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考察社区集体经济/12

(四)园山街道“六个动作”把好社区集体资金监管关/13


 

换届选举

横岗街道率先完成2017年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7月21日,横岗街道在龙岗区内率先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自2016年12月横岗街道重新设置后,街道内共有3家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进行2017年换届选举,涉及个人股股东共3316人。横岗街道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对股份合作公司现任班子成员进行考察、民主评议、任期审计、“三会”候选人审核把关等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做到规定程序、一步不漏,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选出来,选好配强公司班子。通过选举产生了个人股股东代表

 

282人。“三会”成员正式选举大会顺利进行,个人股股东代表参选率达到93 %。此次选举产生“三会”成员共67人,其中新当选的“三会”成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超过66%,文化程度与上一届相比有较大提高;“三会”成员的平均年龄为44岁,年龄结构较上一届有所优化。

此次换届选举使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热心为股民办实事的同志走上了公司领导岗位,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横岗街道集体办 曾玮)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 实施新战略 谋划新蓝图


 

 


 

7月31日,同乐股份合作公司召开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

2015年前,同乐股份合作公司由原同乐社区“两委” 干部组成的党委会、居委会、公司集资委及董事会、监事会等交叉任职的“三套”领导班子。同年11月,原同乐社区“一分为三”(分设为同乐、同心、同德三个社区)后,政企社企基本分开。本次换届,按照龙岗区要求,除三个社区党委书记兼任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监事会主席外,其它没有任何兼职。

选举之后,会议对公司未来三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圳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 为契机,抢抓机遇,实行创新驱动发展。二是要着力抓紧抓好同乐片区产业升级。三是要着力抓好城市环境提升。要把产业升级、环境提升两大主题作为公司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抓紧落实,干出新成效。四是要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工改工、工改商、整村统筹)等重大项目进展。多渠道沟通协商,促成项目逐一落地。宝龙街道 同乐股份合作公司 何文清 李方清)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高标准严要求选优

配强领导班子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与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统筹部署,经过近半年时间酝酿、考察与筹备,于7月31日正式举行公司换届选举大会,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公司“三会”成员,同时组建了新的公司两级经营班子。换届后的公司班子新阵容充满朝气与活力,一批富于改革创新锐气,肯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青年才俊担当重任,广大股民对公司新班子寄予厚望。

抓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成立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筹备组(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沟通协调),主职领导亲自抓,筹备组具体抓;街道驻点南约社区“第一书记”坐镇督阵、带队调研,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街道社区换届办抽调力量现场指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保障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广泛发动和精心组织,全公司107名股东代表参选率和投票率均达100%。同时,广大股民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大大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有力推进了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应该说,本次公司换届选举所产生的“附加效应”远远高于换届选举本身的意义。

抓统筹安排,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

南约“第一书记”担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新任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筹备组组长,全面主持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整个换届选举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关口”,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严格落实操作流程,重大事项集中讨论审定。同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公司集资委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由社区纪委书记担任,以此强化社区党委组织领导以及对社区经济社会管理事务的主导作用。

抓关键环节,选优配强公司领导班子

切实抓好公司“三会”班子成员述职、问政、评议、推选、审查和考察等各环节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认真考评班子干部,全面考核其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公司“三会”班子共27人,100%从候选人中产生,实现了组织意图与股民意愿高度统一。与往届相比,新一届公司班子结构更加年轻化(平均年龄35岁以下)、知识化(大学学历达76%,其中本科占比55%),一批德才兼备,奋发有为,懂经营、善管理的中层骨干被提拔到领导岗位并委以重任。

抓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一方面在基层推荐、资格审查、民主评议、确定人选等环节均严格按省、市、区和街道相关规定执行。广泛征求股民意见建议,对候选人情况、经济审计情况、选举结果等及时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体现全民意志。另一方面,为保障选举过程依法依规、选举结果公平公正,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上下进行了长时间民主测评,多次开展集体谈话,对全体公司干部进行约谈,强调换届纪律“九严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股民自觉抵制违规拉票和贿选等行为,自始至终未发生违规拉票、贿选和非法散布言论、恶意中伤竞争对手的现象。

余荣斌同志获全票通过连任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他在会上代表新任班子集体表态,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念,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到2020年,公司两级集体主营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增长9000万元,增幅60%;居民人均收入4.5万元,增长1.1万元,增幅32%;集体资产总值达到15亿元,增长5亿元,增幅50%;净资产12.5亿元,增长4亿元,增幅48%,努力将社区经济发展不断推上新台阶。(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城市更新

 

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紧密配合地铁10号线房屋拆迁工作


 

 

  


 

深圳地铁10号线平湖枢纽站,是地铁10号线的重要站点,同时也是该线的房屋拆迁难点,如果未能按期完成房屋拆迁任务,将影响全线2020年贯通目标实现。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以及相关单位敢于担当、紧密配合、攻坚克难,从2016年12月中旬开始,在平湖街道的坚强领导及协调指挥下,仅用1个多月就提前完成首批6000多平方米的施工场地移交任务,创造了“平均1.5天完成1栋”的征拆速度,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在现场

调研时给予其高度评价。

召开股东大会,推进拆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按照以往做法,如果采用政府征收方式进行拆迁补偿谈判,完全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次征拆任务。尤其是枢纽站周边有不少城市更新项目,不同的征拆补偿方式并存将导致“房屋一路之隔,赔偿天壤之别”的现象使征拆工作难上加难。龙岗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平湖街道从实际出发制定出新的解决方案,以城市更新的方式一揽子解决枢纽站的征拆难题。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顺势而为,积极推进,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该城市更新项目的申报方案,使征拆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勇于担当,破解征拆难点

在拆迁谈判过程中,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迎难而上,破解了许多工作难题。枢纽站动迁仪式上,首批拆除的房屋就是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的物业,打响了拆迁工作的“头炮”;征拆工作刚刚启动,曾担任简头岭村民小组长13年的“老村长”带头签订征拆协议,并且在自家楼房写下8个大大的“拆”字,不少原村民见此也纷纷跟着签约;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带着工作团队走家串户发动原村民配合拆迁,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与老党员一道做原村民思想工作,经常加班到夜里,使谈判工作发生了“从开始时到原村民家里不开门,到原村民排着队来签拆迁协议”的转变。

打破惯例,提前启动规划设计

为解除被拆迁人疑虑,平湖街道办和有关单位打破惯例,于2016年底便提前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规划建筑设计单位,克服各种非确定因素,对该项目进行初步规划设计。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配合收集被拆迁人的对回迁房的愿望,使规划设计方案更加贴近被拆迁人的需求。根据方案,该地块划分为枢纽上盖和居住服务两大功能区,其中居住服务区细分为5个子单元,布局了原村民回迁楼、九年一贯学校和公园等设施。

枢纽站所在的GX-04地块涉及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4万多平方米的物业,预计整体回迁后将使公司资产大幅增值。目前,枢纽站房屋征拆工作已累计征拆房屋74栋,总建面5.15万平方米,离最终完成全部征拆任务已经不远。接下来,简头岭股份合作公司将与相关单位紧密配合,争取尽快攻克最后的征拆难关,全力保障地铁10号线工程按期推进。(平湖街道

党工委办  黄瑞晴)


 

 

 


 

城市更新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蓄势

起航

 


 

随着丹平快速、清平高速、平湖火车站的陆续开通,平龙西路的扩建、地铁10号线的动工,加快了山厦股份合作公司与周边地区的联动。山厦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发挥区域优势(平湖街道作为“东进战略”的桥头堡,龙岗区副中心城区),凭借平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布局,联动地铁17号线山厦站站点选址与旧村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借势“前海后陆”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科学规划金融基地一期内5890平方米的商业非农建设用地,攻坚克难,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难题。

拆迁安置区(昊龙华庭)

2014年,山厦被纳入为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试点改革社区和深圳市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试点社区。两项试点改革工作吹起社区土地二次开发东风,公司班子正按照社区发展总体规划,调整现有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升级转型。现进行的山厦统建楼(厦锦园)项目、拆迁安置区(昊龙华庭)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拆迁安置区(昊龙华庭)作为深圳市平湖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的配套拆迁安置项目,由山厦股份合作公司承建。项目用地总面积24457平方米,建筑面积预计为93032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4亿元。项目地处平湖经济圈,地理优势明显,规划具有前瞻性,且与金融产业基地以及其他配套地块形成配套体系,以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加速社区城市化进程, 为山厦社区集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项目于2016年11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地下室建设,正在进行地上建筑的施工。

加速推进厦锦园(原村民统建楼)建设

厦锦园由山厦股份合作公司与原村民17户未建房户合作兴建。项目用地面积为 5133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预计为 20427 平方米,总投资额约 7300 万元。项目投入使用后,不仅可满足了社区内17户未建房户的住房需求,也为社区未来的发展建设预留了一定的拆迁安置改造房源,有利于推动社区经济发展,还可根据实际情况为周边低收入人群提供政府廉租房,构建稳定和谐社区。项目于2016年7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地面8层的施工。

实施山厦旧村城市更新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转型发展试点单位,将重点探索和促进社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关的土地开发利用和空间资源配置。山厦旧村城市更新项目于2010年启动,更新单元范围31万平方米,通过此项目,将全面改善山厦的交通条件,凸显生态价值,提升区域价值,为山厦创造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旧村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房屋确权和查丈,下一步启动拆迁补偿方案的拟定和签订工作。

实施工业区改造攻坚战

山厦社区山厦工业区“工改工”项目已于2015年10月经市规划国土委公告,正式列入城市更新单元,目前测绘单位已入场。塘口、小塘口及洋坑56万平方米的工业区“工改工”项目已全面铺开。未来三年公司将全力进行拓展空间“攻坚战”,提升土地资源产值。

山厦是革命老区,近百年来薪火相传。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一如既往响应党的号召,全力做好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等各项工作,扎扎实实为股民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盘活利用好资金、资产、资源,开拓进取,蓄势起航,实现新突破,共同创造全山厦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平湖街道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 陈文攀)


 

 

“三资”管理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四举措打造“三资”监管平台成效显著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岗区和宝龙街道决策部署,大力加强“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社区集体资产综合监管系统,借助“三资”监管平台和社区家园网等载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围绕维护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权益,不断强化“三资”监督与管理工作,有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区民主政治进程。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南约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三资”监管平台建设,从2016年开始,社区多次召开五套班子联席会议,强调“三资”监管平台的政策性和重要性,成立“三资”监管平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抓,纪委书记专门抓,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三会”重点抓;形成由社区纪委牵头,股份合作公司分管领导跟踪督导,公司办专人负责系统创建与运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全民参与

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采取悬挂横幅标语、QQ群、微信群、实地走访和街头宣讲等形式进行“三资”平台宣传,积极动员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参与“三资”监督管理,营造全员互动、共谋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宣传发动工作中,注重培养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切实将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话语权交给群众,使信息公开让民知,社会事务让民管,社区工作让民审,重大事项让民议,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使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三资”监管平台作为一项利民之举,得到股民广泛认同,社会反响良好,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完善硬件设施,配备专职力量

为加快推进“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利用高科技手段强化“三资”监管,南约股份合作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推广与运用工作。2016年与社区政务大厅提升改造同步,引入一台柜式多功能“易办事”设备,并进行了大半年试运行,抽调专人负责平台运作,包括各类经济数据及相关信息采集、录入与发布,同时给股民进入系统操作提供示范。但由于该平台系统较为复杂和相关程序有待完善,公司随后又添置了一台更为先进的立式“三资”专用监管平台,安排专人负责“企业家园”模块运作,跟踪“三资”平台数据运行。截至2017年4月,社区“三资”平台软件升级已全面完成,相关数据登录达90%以上,信息覆盖整个经济运行领域,股民可以很方便地查阅公司经营状况、“三资”与财务运行情况等一系列重要信息。

注重制度建设,务求监管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有关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法规,切合社区实际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三资”监管等一系列经济管理制度。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专门人员对现行制度进行重新修编(共70多项制度中,经济管理类制度占40%以上),通过整章建制强化社区集体资产、物业租赁、经济合同、工程建设和财务收支等有效监管,一方面约束资产管理人行为,监督公司决策层权力运行,构建经营风险评估体系,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三资”监管制度,使股民在实行监督过程中有据可查、有法可依,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龙岗区国资委、宝龙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部门精心指导和系统维护机构技术支持下,南约股份合作公司正在着手创建9个分公司模块,以此囊括社区两级经济实体全部信息与数据,不断改进与完善“三资”监管体系。事实证明,通过“三资”监管平台推广与应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决策层与经营管理班子廉洁从政机制,有效避免了群众因对社区集体资产运作缺乏了解而产生疑惑导致信访事件的发生,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宝龙街道 南约股份合作公司 雍向阳)


 

 


 

 

 

20177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7年7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7年7月各街道来稿8篇;其中宝龙(雍向阳2篇)、坂田(李军文2篇)街道各2篇,南湾(温雅霏1篇)、园山(胡利霞1篇)、平湖(黄瑞晴1篇)、横岗(曾玮1篇)等街道各1篇。


 

 

广角镜

甘坑客家小镇获评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7月15日,在以“文旅融合与特色小镇”为主题的“2017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上,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全国仅8家,甘坑客家小镇荣列其中。

此次遴选活动自年初开始启动,共有个10个省(自治区)参评,评选标准主要围绕属地资源禀赋、政府协同创新力度及主体企业状况等三个方面进行。入围项目将在政策调研与协同、文化基因与文化元素的提炼与再生设计、关联性资源整合与共享、专家智库咨询与策划、科技成果导入与应用、投融资设计与渠道构建等方面获得央地共建支持。此次会议是文化部颁布《“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将文化旅游纳入文化产业十一大门类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文化旅游高峰论坛。

为开展相关工作,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设立了“文化新经济联合实验室”,以实施“双百工程”为目标,即培育100个文旅示范小镇,孵化100个文旅龙头(上市)企业,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业态,促进区域新经济发展,为特色小镇的发展增强后劲。按照中心工作部署,2018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申报工作拟定于2017年年底前启动。

本次会议期间,甘坑客家小镇凭借“IP Town”创新发展模式参评。送选单位华侨城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在论坛上以《IP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的应用》为主题作演讲,详细介绍了华侨城集团对甘坑小镇客韵、婚庆、书香、凉帽四大IP的内容及产品开发情况,重点介绍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的文化内涵,从IP挖掘、IP构建、衍生开发到产业化发展,推进文旅融合的创新实践。挖掘传统文化,形成原创IP,与小镇开发相结合,以当代的文化表达语言与小镇文旅生活呼应,将快速有效构建城镇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形成新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和新型创意产业发展。这一观点也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家代表的高度认同。(本刊综合)


 

   相关链接

一、甘坑村史话

三百五十多年前,甘坑村的始祖,梅州的客家人谢文明、卓美发看中了这里的自然环境便在此定居并繁衍生息。这里不仅是客家人的聚居地,而且以客家凉帽闻名中外。史载:“柑坑山:瑶人居之,多产赤竹”。“赤竹”,是制作凉帽的主要原材料,客家人用赤竹做成凉帽,实用而精美。2013年“甘坑凉帽”代表“客家凉帽”被列入广东省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村古建筑众多,依山傍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有历经120余年沧桑的南香楼,它曾是闽南某大户人家的别居书斋,仅雕版木刻就达200余件;有建于雍正年间的状元府,一砖一木均从江西婺源移迁而来,精心复原后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建筑古韵;还有炮楼、碉楼、吊脚楼等别致、风情的建筑融于山水之中,与几百年的客家老屋一道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文化载体。

二、保护性开放甘坑古村

早在2010年,甘坑股份合作公司将整个老屋村的老房子统一签订了15年租约,但老屋拆了可惜、闲置成灾,后续如何改造再利用成了难题。但甘坑人的老村情怀让甘坑老村有了新希望。甘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钟拥军说:“老村是我们的根!祖辈创业艰辛,我们不能毁掉他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于是,甘坑人选择对老屋村进行修旧如旧的古村落保护性开发,并制定了保护和改造计划:以甘坑老村为重点,利用甘坑社区保存较好的客家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整合社区宅基地及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通过综合整治、修旧如旧等方法,打造传承客家文化的风情小镇。

三、甘坑客家小镇

改革开放以前,深圳的本土原住民以客家人为主,客家村遍布深圳各个角落,但随着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原住民的村庄早已经变成高楼大厦,或者已经遭到人为破坏,只留下少数一些村落还保持着历史原貌,甘坑古村便是其中之一。因此,为了留住深圳的客家文化,留住深圳人的根,2012年由北京大学研究院开始总体规划并立项,决定在原来古村落的基础上开发成旅游景点,于2013年开始动工修缮并建设。客家小镇总面积311.2公顷,是深圳市2013年和2014年重大项目,项目共分四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文化休闲区,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并改造周边路段,深圳地铁10号线甘坑站也正在建设中。甘坑客家小镇共分六大板块:文化休闲区、特色产业区、农耕体验区、湿地科普区、农业观光区、山地运动区。以生态田园为基础,以客家文化为内涵,以客家风韵建筑为空间载体,以民俗节庆、养生美食、非遗保护、田园体验为核心内容,打造集文化旅游、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四、打造“中国文创第一镇”(甘坑新镇)

2016年5月,龙岗区政府与华侨城集团公司、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华侨城集团投资500亿元,采取与政府、原村民和股份合作公司合作等方式,以创意、管理和资本介入,通过IP文创形象、VR内容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共同开发甘坑新镇实现产城游一体化。目前,甘坑新镇的合作进展情况良好,形成了甘坑新镇策划概念方案,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田园酒店、铁道飞鹰VR剧场等项目已启动方案设计。华侨城集团以50亿元资金注册成立深圳市华侨城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甘坑新镇项目的开发建设,目前已落户甘坑客家小镇。

甘坑新镇的未来发展规划将围绕“文化+生态+旅游+科技+城镇化”战略模式,以“传统遇见未来”为主题,计划以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建设集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于一体,拥有六张国家级名片的特色小镇(即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特色小镇)。根据规划,甘坑新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年接待500万人次游客,年GDP达1000亿元,60%以上产业来自原创IP的“中国文创第一镇”。


 
 

工作简讯


 

深圳市纪委第六检查组深入横岗街道检查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工作

 


 

7月26日,深圳市纪委第六检查组,由坪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徐海波同志带队,深入横岗街道对四联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的建设运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期间,横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戴海清汇报了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制度建设、账户和资金监管等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情况,如四联股份合作公司股民通过终端机、手机以及电脑,实现随时随地

查验与监督公司的“三资”信息与审计信息,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股民满意程度大幅上升。

检查组成员与股民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股民操作综合监管系统平台的实际查询情况。在抽查的过程中,股份合作公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提供数据信息资料,如实地一一作答,顺利地完成此次专项检查。(横岗街道集体办 蔡秀秀)


 

工作简讯

坂田街道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获得好评


 

7月28日,坂田街道迎来市党廉办组织的第六检查组的实地检查。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玉华、纪工委书记赵巍、组织部副部长王朝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并汇报工作情况。坂田街道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获得好评。

检查第一阶段,检查组集中在坂田街道会议室听取街道领导关于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的情况汇报,检查集体资产监管平台、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建设运用情况,录入平台的“三资”台账以及股份合作公司领导干部出国(境)证照及出国(境)记录信息等资料。

检查第二阶段,检查组到坂田集团和上雪股份合作公司实地检查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情况。检查两家股份公司的资产信息、土地资源和资金账户的录入监管情况,检查三资台账及抽查财务状况等。

检查组对于坂田街道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尤其是,上雪股份合作公司“三资”台账造册得到检查组同志一致认可,认为其做法值得其它股份合作公司学习借鉴。(坂田街道集体办 李军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领导赴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考察社区集体经济


 

 

7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人大常委会梁国盛副主任一行22位同志,来到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对南岭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感受南岭村历史变迁后的繁荣,学习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和管理等先进经验。龙岗区国资委领导陈宁同志陪同。

 

梁国盛一行对南岭村参观考察后,与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干部进行座谈。会上南岭村社区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发展情

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强调建设“和谐南岭”、“绿色南岭”,提高产业转型发展质量,加强文化发展建设等工作情况。梁国盛在发言中表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发展稳定离不开社区党委的领导。他在肯定基层党组织重要性的同时,提出学习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以“股权固化”的方式分配社区集体经济好的做法,坚持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南湾街道集体办 温雅霏)

 


 

 

园山街道“六个动作”把好社区集体资金监管关

 


 

为确保社区集体资金安全运作,筑牢清正廉洁预防腐败“长城”,园山街道实行“六个动作”,对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进行统一监管,规范资金运作,保证了集体资产的安全。                                        

园山街道主要做法:一是清理银行账户。每家股份合作公司、分公司最多只能保留4个银行账户,多余的银行账户进行销户处理。目前,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已由原先的210个减少至149个。二是启用监管账户。研究制定了《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监管制度》,强力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将所有银行账户报街道备案,并对所有一般账户进行监管,在公司银行账户印鉴卡上预留街道集体办负责人的私章。为便于操作,制作了《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账户资金转基本账户审批表》、《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支出(监管账户资金)审批表》。目前,已将股份合作公司100个一般账户纳入了监管范围,自5月份启用监管账户以来,办理转账业务11单,涉及金额185万元。三是审核基本账户。基本账户由各股份合作公司按财务制度规定自行管理,每月由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人员到街道办集中记账,每一单记账凭证由园山街道办工作人员审核。为规范基本账户支出报销,制定了《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分公司报销资料一览表》,采用统一规范的“费用报销单”,细化明确报销资料,加强和完善原始凭证审批程序。2017年1至6月,共审核收入单据9164笔,涉及金额约7.46亿元;审核支出单据7387笔,涉及金额6.08亿元。纠正和完善不合理单据361张,涉及金额0.36亿元(其中重大事项不规范单据 7笔)。四是建设银企直联平台。园山街道圆满完成第一阶段银企直联协议签订工作,将辖区内股份合作公司39个银行账户纳入银企直联平台对接系统。通过强化区、街道对社区“三资”监管部门与银行系统的沟通与链接,利用沟通及电子信息系统对接,消除监管“死角”及“盲区”,避免股份合作公司大额资金使用时绕开区、街道监控系统支付的现象发生,确保股份合作公司健康持续发展。五是统一资金审批权限。制定了《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分公司资金支出审批制度》(含审批流程简表),分档次合理设置资金审批权限,完善审批流程,健全内部控制度。(六)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市、区、街道集体资金管理相关制度,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园山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措施,如单笔支出100万元以上须报区、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核准、备案后方能开支等。为更好落实相关制度、加强操作指导,先后两次组织股份合作公司及分公司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园山街道集体办 胡利霞)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温喜军、邹小波、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77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