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109期

 

 本期关注

 

▲卷首语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理论园地

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及流转中的“权”与“利”

 

工作简讯

“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将为保安股份合作公司每年带来千万元收入


 

目   录

 

卷首语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信息简报创刊九周年寄语/01

理论园地

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及流转中的“权”与“利”/02

他山之石

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村庄/05

工作简讯

(一)坂田街道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实现“三化”/12

(二)“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将为保安股份合作公司每年带来千万元收入/04

(三)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出资百万支持教育 尊师重教工作显成效/12

(四)山厦股份合作公司举办追思先祖千人祭奠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13

(五)喜迎重阳日 共庆“老人节”/14

 

 



卷首语

不忘初心  奋力前进

信息简报创刊9周年寄语

 

翻开2007年10月25日的《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创刊号”,当年澎湃的激情和读者殷殷的期待依然力透纸背、扑面而来!是的,9年了。此时此刻我们思绪万千。秋日的阳光溢进窗口,正如心中的理想,璀璨如金!

在时空的经纬里,我们感受改革开放时代股份合作公司在转型发展中前进的脉搏。《信息简报》架起了股份合作公司学习、交流、合作的桥梁,是股份合作公司了解外面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是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的助推器,提振了股份合作公司干部、群众振兴社区经济、清政廉洁预防并遏制腐败行为的坚定信心。

    创刊9年,3000多个日夜,在历史的航道中,《信息简报》一直阔步行走,脚步未曾停歇……《信息简报》见证了龙岗区社区经济改革发展的历史,突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推进社区经济转型,追踪社区经济改革研究的最新动态,汇集股份合作公司研究的最佳成果。《信息简报》大力宣传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立足社区实践,传播经济知识,竭诚为股份合作公司服务。

    创刊9年,我们始终秉承这样的理念:以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严谨务实的良好品格,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与全区广大信息员同仁携手,共同讴歌改革开放,促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创新,推进社区经济转型发展。

    创刊9年,我们共编辑刊印109期《信息简报》,开辟了56个栏目、刊发文

章1574篇,印发99780份。从2007年9月到2016年10月,我们收到各街道及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投稿1475篇。这些数字凝聚了各街道和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的心血。

创刊9年,《信息简报》中有90篇(次)文章被《中国农民合作社》、《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理论信息与研究》等媒体转载。《信息简报》还赠送给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浙江、广西、广州等省市的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单位及相关企业。农业部及其《乡镇企业导报》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珠三角农村课题组、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广东省乡镇企业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教授对《信息简报》给予肯定。

筚路蓝缕,关山初度。坚韧、执著、智慧。带着9年攒下的体悟和历练,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正如惠特曼的诗:“不论你望得多远,仍然有无限的空间在外边;无论你数多久,仍然有无限的时间数不清。”《信息简报》正从少年迈向青年。向着前方,我们继续扬帆远行。

《黄帝内经·素问》里说,“天地之至数,始于一,而终于9。”越过最高数“9”,就要进一位,迈向下一个“一”了。9年坚持,9年过去,99归一。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对于《信息简报》也是一次重大的提升和蜕变的机会;敢梦想,敢追寻,敢突破,敢超越!一句话,要敢于重新想象,重新出发;要有巅峰之上,再造巅峰的勇气和魄力!

新的一轮历史即将展开,我们将重新出发:聚合与跨越。                        

                                             

                                       本刊编辑部

                                     二0一六年十月

 

 

编者按:

    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曾享誉全国,然而,经过20多年的实践,股份合作制经济改革仍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封闭性、福利性、保守性依然存在。理论来自实践,在新一轮改革中需要股份合作制经济理论的建立及完善,并指导实践。可喜的是在信息简报创办九年来,股份合作公司信息员一直没有放弃理论探索。来自股份合作公司的信息员黄瑞晴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从最敏感的股权固化及流转为切入点进行剖析,以求适应改革的需要,推进改革,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新的跨越。尽管其观点有待商榷,可能还不十分成熟,但是毕竟是在探索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种精神和毅力值得称赞。特刊此文,以飨读者。

                                                                 本刊编辑部

二0一六年十月

理论园地

 

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及流转中的“权”与“利”


 

股份合作制经济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我区形成横岗模式并推广后,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改革,形成龙岗模式(荷坳模式),股权固化。2004年城市化进程中成立股份合作公司至今,呼吁改革的声音一浪高于一浪。其中,“打破股权固化,实现股权流转”呼声最高。经过缜密思考,结合实际笔者提出通过“权·利分离”缓解股权固化带来的股东老龄化等问题。

股权固化形势分析

股权固化带来人才缺失

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的问题逐渐引起关注。随着时间推移,“股权”一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中关于股份流转制度设计的缺失,导致股东人数递减和股东老龄化问题。如果久拖不决,将影响到股东代表大会以及三会(集体资产委员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其结果就是公司人才渐少,朝气渐衰,原本偏保守的管理风格将愈加突出,公司转型发展中领导及管

 

理者所需要的魄力、锐气、胆识和先进

观念提升更无从谈起。

股东人数递减和老龄化根源

在深圳农村城市化进程中,自2004年龙岗、宝安两区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制,成立股份合作公司以来,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的问题常被概括为“生不增,死不减”,而且还被认为最终导致“所有原村民都不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东”的结果。其实,对于真正的股份制公司而言,股本与股东家庭人口变化并无关系,也无所谓“生增死减”;而认为股东生子和娶亲要配股、股东去世要回购股份的观念其实是合作制思维,植根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宗族观念。那么,为何股份制公司不存在股东人数递减和股东结构老龄化的担忧?答案在于股份制公司有畅通的股权流转机制,原非公司股东的人通过股权交易、继承和受赠等方式成为公司股东。而股份合作公司由于“合作制”的原因,股权具有某种人身属性,这才是股权固化以及股东人数递减和老龄化的根源。股权终归要流转,现实中,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权也在流转。一般而言,去世股东股权的处置方式是“家庭内部消化”,股权对应分红按照继承方式,由股东家庭内部自行分配,股份合作公司对此一般也予以认定。这种流转方式其实是股份制公司的惯常做法,合乎人之常情,也被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民所一直接受和默认。但这种方式目前只解决了股权的红利分配问题,而股权作为一种权利,包含“权”(权益)与“利”(利益)两个方面,股权赋予股东在公司管理上的表决权等权能却被忽略、搁置,导致“权·利分离”。

巧用“权·利分离”解决股东结构老龄化问题

“权·利分离”是股份合作公司在处置股权流转实践中“无心栽柳”的结果,而且也只能在目前的特殊前提下“得过且过”。但如果对这种做法加以提炼和巧用,或可解决股东人数递减和老龄化问题。股份合作公司目前处置股权流转上的做法是分配“利”而搁置“权”,笔者提出的设想是:分配“权”而搁置“利”。本设想是建立一套股东身份让与制度,或说股东身份长期委托制度,年长的股东可以单独将其股东身份让与年轻人,而股权分红维持不变。

“生增死减”方式的弊病

目前,通过“生增死减”打破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问题似乎有成为“共识”的趋势。所谓“生增死减”即回购去世股东股权,同时给“新增人口”配股。其实这一方法弊病很多:

回购去世股东股权非常困难

(一)回购价难以确定,股份合作公司普遍拥有大量产权不明晰的资产,这部分资产将难以评估,另外,深圳房地产价值振幅较大,这要求资产评估和股权回购价核算工作要定期进行;

(二)对于已按继承方式处置的股权,要求继承人放弃股权收益,这将是棘手难题。

    给“新增人口”配股麻烦很多

    (一)“新增人口”认定标准问题必引起纷争,其中必牵涉男女平等、户籍、国籍等复杂问题;

(二)股权认购价问题难以确定,是否需要缴纳股权认购款?哪些人需要缴纳?缴纳多少?这些都难以定断。以上难题既给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带来巨大压力,又可能激化公司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公司将主要精力用在经营发展,并与“减轻负担、释放活力”的改革初衷相背离。

“新增死减”不能有效解决股东结构老龄化问题

股东去世后再进行股权回购,这意味着股东身份终身制,避免不了股东结构老龄化问题。笔者认为,解决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固化问题的有效出路是向股份制靠拢,首先是从制度上确认家庭继承方式,然后是逐步把股权受让者范围扩大至原村民之外。

关于股份制和合作制兼容问题的探讨

股份合作制是揉合股份制和合作制的一种公司制度,可谓是“两栖动物”。股份制的基础是资本,合作制的基础是劳动;股份制的权利分配标准是“出资”,合作制的权利分配标准是“出力”。股份制和合作制是否能有机统一?这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自1994年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以来,存续已有二十多年,这是否说明合作制和股份制能够兼容?事实或许没这么乐观。股份制和合作制在过去能一直“相安无事”其实是有前提的,这就是股东之间平均地占有股权。由于股份合作公司在成立之初实施平均配股,且保持股权固化,这使得合作制的“一人一票”和股份制的“一股一票”等同一致。而一旦这种股权平衡被打破后,合作制和股份制的本质矛盾将会逐步浮出水面。未来,股份合作制这一特殊时代产物将何去何从,值得在理论上有一个突破,从而指导实践。(平湖街道  辅城坳股份合作公司  黄瑞晴)


工作简讯

“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将为保安

股份合作公司每年带来千万元收入

 


保安股份合作公司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道路,以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区为目标,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主体工程已完工,现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按现行价计算每年将给社区集体带来千万元收入。

横岗街道保安社区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第一批计划的共有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等5个。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项目于2011年取得专项规划批复,项目拆迁用地面积52512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28015平方米,规划平均容积率4.0,地上建筑面积112060平方米,其中住宅56030平方米(含保障性住房3770平方米)、商业23366平方米、商业性办公19610平方米、商务公寓8404平方米,各类公共配套设施4650平方米。2014年7月,该项目由深圳市创浩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建成后,保安股份合作公司可获得一栋23层、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高档写字楼。该物业参考现行市场周边相同物业租金,按每月80元/平方米计算,预计每年给股份合作公司带来1900万元收入。

横岗街道计划将银海商业街改造列为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街道城市更新及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横岗街道集体办 曾玮)


 


他山之石

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村庄


 

    苏北有个东风村,既种田,也“种网”,种田时间越来越少,“种网”时间越来越长。

    当农耕文明遭遇网络技术,当乡土中国融进电子商务,当熟人社会触碰市场规则,互联网经济如燎原星火,燎得东风村农民,放下锄头敲键盘,从“汗滴禾下土”到“网来网去”,从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到感叹“再不创业就晚了”。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开启了江苏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一段激情燃烧的网络创业岁月。

    草根的创业热情一旦被点燃,就像石头缝里钻出的小草,顽强坚韧、生生不息。沉寂的村庄一旦插上互联网“翅膀”,犹如涅槃的凤凰,内生出分子裂变式的爆发力。

    “‘破烂村’天天有人来取经”

    看着村里的网店和物流,防着农户的塑料加工产业死灰复燃,是东风村会计王万军记挂在心的两件事。每天,王万军都会开着他那辆私家车在村里转上一圈。三年前,他的座驾还是一辆摩托车。

江苏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村名

是“文革”时取的,寓意“东风压倒

 

西风”,不具资源优势,缺乏特色产业,“路北漏粉丝,路南磨粉面,沿河烧砖瓦,全村收破烂”,是曾经的写照。

    卖掉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设备,专职开网店——45岁的刘超说,7年前的选择,是这半辈子作出的最明智决定。

    当时,刘超正从事废旧塑料加工回收,听说村里有人在网上开店,就让上过大学的弟弟帮着开了一个。刘超小学文化,开网店之前,连电脑键盘都没摸过,“刚开始跟买家聊天,我打字都紧张,过了一个月,慢慢也就适应了。”

    那是2008年,刘超在网上开了4个月的店,有更多的时间浏览信息,与人交流,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真的要来了,加之网店利润率能达40%,果断退出废旧塑料加工回收,成为村里第一个将设备出手的人。果然,此后塑料行情一蹶不振,网店开始在村里星罗棋布。

    “网络早就有,开网店的没有,村里没人带头开,你个人再精明、再聪明,也不知道开、不敢开,需要有人把网上开店的窗户纸捅破。”刘超口中捅破“窗户纸”的,就是孙寒。

    80后孙寒是东风村的“带头大哥”,当过群众演员的他,名片也与村里其他网商不同:磨砂透明,印有微信公号。

    在南京林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读了两年,孙寒选择了退学,在南京当过保安,在上海卖过黄酒,然后应聘到睢宁县移动公司做客服经理。

    2006年3月离职,回到东风村的孙寒,花2000多元买了台组装电脑。他把手头积攒的30张面值100元的充值卡,以每张95元的价格挂在淘宝网上,“没想到一个晚上就卖光了。”此后孙寒又代理过小家电、创意家居,生意不温不火,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差的时候也就千把块,他准备打“退堂鼓”。但2007年的一次上海之行,改变了一个人、一个村庄的命运。在上海逛街时,孙寒看到一些别致的简易、拼装木质家具:能不能把这些家具放到网上卖呢?他买了几件样品回村,然后请木匠、改进设计、加工生产、上网销售,第一个月就销售了十来万元,有的产品利润率甚至超过50%。

    彼时村里既无家具厂,也没快递点。起初街坊邻居还窃窃私语:孙家那小子整天在网上,跟人嘀嘀咕咕的,不是在干传销吧?但看着镇上来的快递员天天上门取货,渐渐明白其中一定有钱可赚。

    住在孙寒家对面的王跃,初二辍学,开过蛋糕店、学过厨师,当时正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到孙寒家串门,问他怎么捣鼓网店的,“当时就是好奇,试试看,没想到几天赚了1000多元,比回收塑料强多了,最大的感觉就俩字:神奇。”网销、拿货、配送、收款,网店经营流程简单;锯板、封边、钻孔,简易家具生产也不复杂。一时间,整个东风村热闹起来,网店如雨后春笋。经济实力强的农户,则“前店后厂”,在院子里办起家具加工厂。

    自从8年前村里开起第一家网店,东风村迅猛“逆袭”,“无中生有”了一个产业、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一跃成为睢宁县名噪一时的“明星村”:1180户,超过六成触网,经营2000多个网店,交易额突破10亿元。“基本天天都有人来咱‘破烂村’取经,去年各地来了近300个团组。”王万军说。

    东风村近5000村民,从来不乏经商的基因。但在进入电商之前,是名副其实的“破烂村”,废旧塑料回收加工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如今已属于被取缔之列,镇政府和村两委严防死守。村里不少网商,由加工回收废旧塑料转型而来。

    电子商务给东风村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是我们农民掌握了定价权,和买家直接对接,卖多少自己说了算。”王万军自问自答,“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不再是梦幻,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从“拿来主义”到“专利风波”,重建乡村商业伦理

    “不撤诉,就砸你的店”

     一夜之间,东风村几十家网商,发现网店瘫痪,货品被下架。原来是被投诉专利侵权,举报者徐松,时间2012年2月。

    徐松这么干,是受过刺激的。

    2011年9月,东风村销售最好的一款电视柜遭人投诉,被淘宝客服下架。当时这款电视柜,东风村一天能销售40多万件,仅徐松的店铺,一天就能卖1万多件。

    “因为有个苏州公司抢先申请了这款电视柜的专利,然后再投诉其他店铺侵权。我与这家公司沟通,人家说得很直接:我卖你就不能卖。”徐松意识到东风村可能面临着产品专利危机,也嗅出了其中的“商机”。

    在东风村的网商中,36岁的徐松被称为“最像老板的老板”,他11岁离开东风村,随父母到外地做生意,卖服装、办酒厂、开酒店、养土鸡。

    他回东风村办的第一个公司,专门代理网商注册淘宝商城。当时入驻商城一般需要3到6个月,徐松提出“15天入驻淘宝商城不是梦”,注册了80多个公司,每个成本是3万多元,收取4万元代办费,全部转让给村民,通过赚取差价,掘得了一桶金。

    专利能否成为下一桶金?“如果专利授权给村民使用,每家每年收取一万元使用费,一年就有几百万轻松入账。”当时徐松准备把东风村正在卖的近千款家具,由上海一家公司代理,分三批申请专利,花了30多万元,批准通过了200多件。

    正当徐松拨打着“如意算盘”的时候,他的楼下已经聚集了几百号人,“不撤诉,就砸你的店,赶出东风村!”路被人群堵住,物流的车也过不去,派出所、交警都派人维持秩序。

    就这样僵持了半个月,徐松说,公司玻璃被砸,还受到了人身安全的威胁,“我看这事闹得有点大,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立无援。”后来政府找徐松谈,给他一点补助,把专利捐出来,大家共享。“事后也没什么补助,结果就是不了了之。”

    “我好出新,这次苦头吃在出新上。”徐松说,向淘宝投诉,能够显示是谁投诉的,专利权人写的是我老婆名字,别人一看就知道是我干的,“如果换个陌生的名字,恐怕是另一种结果。”

    这两年,徐松专注于办厂,每年办一个,每个厂只做一种品牌,“没有大品牌,东风村就要走下坡路。”

    “专利风波”虽已过去,但给东风村敲响了警钟。

    “别人家的孩子,跑到你家里来玩,怎么就能说是你家的呢?”王万军认为也要感谢徐松,“本村人投诉能找到,外地人上哪儿找?我们太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村里的淘宝店主文道兵说,对网络创业个体而言,网店最珍惜买家的“好评”,最怕买家的“差评”,一旦有了“差评”,都会想方设法解决掉,这倒逼着农民增强服务意识、规矩意识、诚信意识、契约意识。

    “淘宝有很多交易规则,卖家须遵守,不诚信,就要受惩罚。以前有一个买家,买了我一件货,当时我实际上没有货了,但我告诉他明天可以看到物流信息。结果,我因为‘违背承诺,延迟发货’被扣掉3分,那时一年要是被扣掉12分,网店就被降级。”想起那次交易失信事件,王万军的儿子王静仍很感慨:“网店没有的东西就是没有,没发货就是没发,小聪明耍不得……”

    王静认为,“虚拟社区”并不虚,网上交易同样很实,现代市场经济的意识逐步渗入乡村,这必将对熟人社会的交往规则产生深远影响。

    从进城务工到返乡创业,重现村庄生机活力

    “城里人也来给咱打工”

    东风村的早晨从中午开始。

    “亲是哪儿的?”“亲觉得多少钱合适?”……晚上8点见到王静时,他正在家中二楼的工作室,紧盯电脑与买家聊天,“一口一个亲,刚开始觉得挺别扭,现在都习惯了。”

    其实,王静晚上的工作刚刚开始。他的网店只聘用了一名客服,上午9点上班,下午6点半下班。客服走后,王静吃过晚饭,就要接过来,一直看到晚上12点。在与王静聊天的过程中,电脑不时传来淘宝旺旺“叮咚叮咚”的声音,他要赶紧扭过头去招呼。

    面对盯着网店看的农民,听着密集的“叮咚”声,实在不忍心多耽误他们的时间。对他们来说,时间就是订单、就是好评、就是交易额……

    以往,东风村常年有1500人左右在外务工,王静曾是其中一员,在北京、广东都干过,打的最后一份工是在南京一家电动工具生产厂做操作工,“我每天上下班要骑车一个半小时,工作12个小时,工资才2300元。”

    2009年10月,王静的小店开张,等了一个月,没卖出一件东西。“我至今清楚记得,第一件‘宝贝’是被广东韶关人买走的,还给了个好评,那次兴奋得半夜都没睡着,后来订单越来越多。”

    不仅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了,一些大学生也回到村里网络创业。董来平毕业于新疆一所大学,2009年在家创了一次业,养七彩山鸡,家人始终不理解:“花那么多钱供你上大学,怎么能养鸡?”

    受不了世俗的眼光,董来平应聘到山东一家上市公司工作,月薪6000多元。看着村里热火朝天的场景,他还是于2012年4月辞职回村,开网店卖家具。每天早晨7点起床,到自家家具厂和3名工人一起干活,工人下午5点下班,自己再加班干到9点,回到家里,接替老婆看网店,直到晚上11点半,关机睡觉。    “虽然累点,但比在公司上班有劲,挣钱也多得多,应该早点创业。”

    王万军当了十几年兽医、在建筑工地打过工、拉过废塑料,“但没挣到钱,现在是‘父托子福’。”王万军说,这几年,儿子网店成交额都在100万元以上,“重要的是儿子回家了,不用在外面‘漂’了,以前村里没什么人气,只有到过年才能全家团圆,现在天天团圆,过节与平时也没什么两样,村里的留守问题基本上迎刃而解。以前是我们去城里打工,现在是城里人也来给咱打工,我们村的不少钱被外面的人挣走了。”

    外地的大学生也到东风村“淘金”。90后大学生吴潇崇,陕西宝鸡人,半年前从北京一家影视公司辞职来到东风村,开了一家名为V度电商服务的公司。“村里网商主动来找我们的不多,思想还是保守,宁肯每天花500元去淘宝做推广,也不愿找我们第三方做运营。”吴潇崇有些苦恼。

    短短几年,东风村从无到有,建起250多家家具厂,聚集42家物流企业,周边其他村上千人到这里打工。

    来自单庄的单波,每天骑摩托车到东风村上下班,在家具厂拆装成品床,拆装一个20元,两人一班,每天拆装二三十张,能收入200多元,“刚生了宝宝,方便顾家。”

    由东风村扩散,带动周边几个村模仿和跟进,网上家具生意也都起来了,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沙集镇被评为“淘宝镇”,2014年交易额达到26亿元。

在见证东风村电商崛起历程的沙集镇党委书记邱良超看来,互联网经济的深度介入,加速了东风村和沙集镇的城镇化进程。

    “网商发展带动了物流业,东风村老街不够宽,我们就修了6米多宽的柏油路;网速太慢,我们又进行了网络升级改造;网商开店没地方,我们兴建了产业园。农民转变了观念,在家创业致富,而现在的各项资源也都在向东风村和沙集镇聚集。”邱良超说,“村和镇目前已经连成一片,已经不是过去的小村庄了,俨然一个小城镇。”

    从熟人社会到“虚拟社区”,重构村民人际心态

    “以前没那么多心眼儿”

    是商人就有机密,有交易就有秘密。

    到2008年底,东风村近100户开了网店,“砸价砸得血淋淋的。”孙寒把所有开网店的村民召集到一起,签协议商定,以后不许恶性竞争,谁想多卖,可以自己搞一些促销,但不要再教其他人开网店,“每教一个就是培养一个竞争对手。”

    孙寒说,协议刚签过,大家还偷偷摸摸地教,后来就光明正大了,一点用都没有,一个月后开网店的村民就突破了100户,“自己的兄弟姐妹没有收入,怎么可能不教?不只别人,我也破了规矩,教了两个妹妹。”

    面对亲情与生意,东风村的人有些进退失据。王万军给开网店的儿子打气:“卖得好的款,就是你妹妹家卖也不行。”

    在村里办了6个家具加工厂的徐松说,他有一款彩色烤漆儿童双人床,已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网上销售非常好。自己外甥也开店,想使用这一专利,徐松没同意,“给他吃,我就得挨饿。没给他使,就不理我。”

    低门槛就容易被模仿。

    2012年,王跃投诉外村的8家网店抄袭自己的“宝贝”,没敢投诉本村的,淘宝倒是给下架了,“结果这几家合伙,到我的网店把货给拍光了,那时候淘宝网允许不付款就减库存,让人哭笑不得。”

    很多网商为了省钱省事,直接“拿”别人网店图片使用。沙集镇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后,孙寒组织了一个团队,举报盗用自家图片的网店,持续一个月,投诉了上千家,引起村里一些人不快,结果又是不了了之。

    竞争日趋激烈,没有特色的货品,很难得到买家青睐,倒逼着网商拍摄体现自己特色图片。2014年,东风村一下子冒出来10家专业摄影店。孙寒熟悉图片处理软件,往年大都是自己拍摄,花在图片上不足千元,这一年他找了专业摄影店,花费2万多元。

    刚过去的这一年,孙寒作别相伴8年的淘宝,并且减少为别人代工,悉心打造自己的品牌,成为京东自营家具商品的供货商,一条新的生产线即将投产。

    对网络创业群体而言,各地的淘宝村普遍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低端化、恶性砸价、忽视专利权等问题。对此,一些地方建立了行业协会,但在熟人社会,收效甚微。

    王万军兼任着沙集镇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协会很难发挥作用,成立几年来,没有找到抓手,缺乏资金运转,以前还可以收取50元的会费,现在会费也收不上来,人家不交,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王万军说:“有些新开的网店,为了赚信誉、赚好评,赔钱也卖,协会更没招,恶性竞争是网商的坟墓。”

    一位大学毕业的淘宝店主指出,有些店主急功近利,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就会用成本低的原材料,产品质量势必下降,影响整个东风村的声誉。

    创业就会有成败,竞争就会有输赢。王万军说,网络创业,并不意味着“一网就灵”,村里开网店转型、退出的也不在少数,这呼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强起来,知识、人才和品牌建设跟上去。

    “村里的人际关系,似乎没有以前那么融洽,好像以前没那么多心眼儿。”孙寒说,以前开网店的年轻人经常一起玩,现在没那么多时间,每个人都有压力,都很忙。

    为了陪着“网购族”夜晚购物,电子商务改变了东风村民的作息规律,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不仅在网上卖东西,也在网上买东西。

    “不能只顾着赚钱,还要讲点生活品质。”孙寒把家安在了离村15公里的宿迁市区,更多的东风村人开始在睢宁县城买房子,为自己,也为孩子上学。

    王静指着工作室里的金鱼缸、墙上贴的艺术字“天道酬勤”,“这都是网上买的,买东西都买到两颗钻了,前些天从网上买螃蟹,收到时还在张牙舞爪。”

    刚过去的平安夜,文道兵送给老婆一份圣诞礼物——一辆宝马轿车,“我们东风村农民都过圣诞节了,东风村也越来越像豪车展览馆。”《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16 版)


 

 

 

 

2016年10月来稿情况

 

    截至2016年10月31日,《信息简报》编辑部共收到2016年10月各街道来稿6篇;其中平湖街道刘秀芬2篇,黄瑞晴1篇、陈文攀1篇)4篇,坂田(邓添杰1篇)、横岗(曾玮1篇)等街道各1篇。


 

 

工作简讯

坂田街道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实现“三化”

   


    为提高社区“三资”监管水平,打造廉洁社区,坂田街道积极推动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运行,经过2年多的努力使坂田街道辖区内21家股份合作公司全部使用了该系统,并步入系统信息化、管理常态化、运行规范化(三化)的轨道。截至2016年9月底,共录入社区“三资”等信息30981条,与2015年同期相比月均增长13.5%。

    与此同时,在区国资委的指导及坂田街道积极推动下,21家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会前与公开栏信息实时发布;公司人员信息、“三资”信息以及合同、租金、审计、预警信息、资产情况、资金流向、经济运行情况等一目了然;财务管理云平台由原来的单机版升级为网络版,社区“三资”可视、可管、可监督,形成股份合作公司自我规范、街道审核监管、区里预警监督的三级监督管理体系。

    坂田街道主要做法:一是制定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街道、股份合作公司系统专管员的管理职责及日常工作内容等,进一步夯实信息化监管基础。二是加强系统专管员队伍建设。街道专门设立2名系统管理员,各公司由会计、出纳等共计51人分别成立工作小组,通过举行业务培训、上门走访、制作操作教程、发放操作手册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系统管理员操作水平。三是加大宣传指导力度。通过上门指导、制作教程等多种手段,保障系统信息的完整性和更新的及时性,同时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股民的宣传,股民凭身份证号登陆系统,可以随时查看到股份合作公司每一项资产、每一笔支出、每一个合同等具体信息,全方位、实时了解公司“三资”管理等各项信息的详细情况。(坂田街道集体办 邓添杰)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出资百万支持教育尊师重教工作显成效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重视教育工作,累计出资百万元

 

用于奖励本土学子及教师,为平湖社区

荣获2016年度龙岗区尊师重教先进单

位做出了突出贡献。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是平湖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平湖社区是具有传统书香气息的文明古村,曾为整个平湖街道平湖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平湖社区辖区内有一所公办学校、一所民间学校及三所民办幼儿园。平湖股份合作公司于2008年制订《平湖社区教育基金方案》,鼓励股份合作公司股民特别是青少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家庭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公司设立专项基金,激励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尤其是青少年勤奋上进,并通过方案的实施呼吁股民,人人尊重知识,人人关爱下一代,重塑平湖社区“文化之乡”形象。多年来平湖股份合作公司按照社区教育基金章程对621名股民及子女进行了奖励和资助,共发放基金累计1359450元。

    在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的支持下,平湖社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教育事业蒸蒸日上,2016年平湖社区被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授予深圳市龙岗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平湖街道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 刘秀芬)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举办追思先祖

千人祭奠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


 


    9月15日,山厦股份合作公司用尽全村的洪荒之力,在螺山山脉举行中秋祭祖活动,以此祈福山厦、传承文化。

山厦社区的居民们一直希望能秉承祖训,遵循界碑“历年准期,中秋日宰猪屠牛,通乡举行秋祭之典......”

    追思先祖!山厦先祖立基发源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世代繁衍,生生不息,人丁兴旺。先辈们曾于清康熙年间在山厦螺岭山中兴建“蓝氏夫人碑”。每逢佳节倍思家。中秋节是合家团圆的喜气日子,出外谋生的山厦人及社区居民,必定回乡孝敬父母、看望亲朋、阖家团圆,大家都聚集于螺山举行祭典,宰猪屠牛,欢聚一堂,福佑大山厦。2013年4月,山厦东林社联合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召开重修界碑会议并发起募捐,2014年10月,山厦螺山界碑及登山道修缮工程完工。

 当日,天公作美,碧空万里。居民、义工搀扶着山厦的长者们,早早来到山厦罗山山脉蓝氏夫人碑前点上一柱香虔诚祷告,祈求合家平安、风调雨顺。祭奠过程中,居民们纷纷在许愿树上系上祈福的红丝带,丝带带着居民为家人朋友的祈祷飘扬。1300余山厦人从深圳、香港、广州等地陆续赶到山厦新村体育场,参加由山厦股份合作公司和东林社联合举办的大盆菜盛宴。他们分享共同社区大盆菜宴,分享山厦社区变化的喜悦,共叙山厦的浓浓乡情。(平湖街道 山厦股份合作公司 陈文攀)


 

喜迎重阳日 共庆“老人节”


 

   


    九九重阳(10月9日)老人节前夕,10月8日平湖股份合作公司组织60岁以上老年人在平湖凤凰新村旁边凤凰轩酒楼举办2016年“老人节”活动,共342人参加。

    平湖股份公司尊老敬老已蔚然成风。公司对老人们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每年为社区现有户籍老人发放1600元/人慰问金,另外给予原籍老人(户口已转出)发放200元/人。

   

 

    当日,老人们享受着由股份合作公司精心安排的“早茶”,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两委”班子热情地与各位老人座谈,听取他们对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同时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亲切问候与祝福。

    社区老人们欢聚一堂,聊家常,谈发展,开开心心地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 (平湖街道  平湖股份合作公司  刘秀芬)

 


报:区五套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分管领导,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各股份合作公司

主办: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

协办: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各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

顾问:肖建军  彭爱民

主编:张育彪     责任编辑:陈芳路、陈波摄、温喜军、徐星

电话:28922982  传真:28922918 E-mail:lggz0709@163.com

《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编辑部                                    20161031日印发

                                                          (共印6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