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06年末,为有效解决农村广大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这一沉疴,银监会出台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创新性地提出在金融服务不充分地区组建村镇银行。2007年1月,银监会又出台《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村镇银行设立的规则和流程,村镇银行的设立进入了快车道。2007年3月1日,全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四川省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同年10月,银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村镇银行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31个省(区、市)。自此,村镇银行开始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试点到覆盖全国的10年发展历程。

任雪梅 孙文丽 徐 远

深圳村镇银行发展历程

        放宽村镇银行准入的政策出台后,深圳银监局经过认真调查、多方论证,发现深圳地区虽然金融机构门类齐全,网点密集,但关内外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和覆盖面极不均衡,关外工业园区林立、小微企业众多,但金融服务供给却不足,地方政府也非常希望有新型金融机构填补这一空白。基于此,深圳银监局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培育村镇银行发展的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按照审慎、特色、择优的原则,严格准入标准,成熟一家,准入一家,积累经验,逐步推进,经银监会批准,先后设立了6家村镇银行,主要分布在龙岗和宝安两个区域。

         之后,深圳城区规划布局调整,陆续成立了新区,这些新区均远离市中心,区内中小规模加工贸易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经济具有后发优势。但区域内金融机构少,银行网点密度每平方公里不到0.2个,迫切需要银行机构布局设点,加强金融服务。出于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改善和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考虑,2010年7月,市金融办提出增设4家村镇银行的建议。随后,经银监会批准,又先后成立了4家村镇银行,分别设在光明、坪山、龙华和罗湖,有力地填补了这些区域金融服务不足的状况。

        从2010年到现在,深圳共设立了10家村镇银行,营业网点49个,员工1302人,覆盖盐田和大鹏新区以外的八大行政区域,深入公明、观澜、平湖、坪山等相对偏远的社区和街道,脚踏实地,认真践行服务社区、服务小微的初衷。

专注小微 卓有成效

        深圳村镇银行从最初的蹒跚学步到如今的茁壮成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资产负债稳步增长,盈利水平逐年提升,服务小微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末,深圳10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34.11亿元,资本充足率17.91%;资产总额315.56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80.75亿元;各项存款242.45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4.21亿元;累计上缴地税5.5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深圳村镇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小额、分散”的市场定位,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化发展道路,树立“小而美”的银行品牌,争做社区居民的好伙伴、园区和市场的好帮手、小企业的好盟友,贴近市场,灵活设计产品,建立绿色通道,简化信贷手续,缩短决策流程,落实减费让利,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自2010年至2016年,深圳10家村镇银行累计向37556个客户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66万笔、939亿元。截至2016年末,深圳村镇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157.73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87.3%,户均贷款余额仅111.46万元,成为支持区域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多家村镇银行获得地方政府的表彰,产品被评为“2015年深圳市服务三农双二十佳金融产品”,小微团队被深圳市政府授予“第七届深圳市顾客满意服务明星团队”称号,营业网点获得“十佳公众最满意服务网点”嘉奖等。

精心培育,稳健发展

(一)严谨规划,审慎准入管理

        村镇银行作为新生事物,规划之初,面对市场的热烈需求,投资者的踊跃申请,深圳银监局冷静应对。根据银监会政策,结合深圳地区实际,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流程,对村镇银行投资主体、经营场所、业务范围、服务对象等进行了明确界定。严把发起人资质关,要求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机构,保持一定的持股比例,并优选具有丰富中小企业服务经验的银行机构作为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鼓励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街道办企业入股。明确注册地必须是在小微企业集中且金融服务相对薄弱、不发达的区域,以重点解决金融服务空白和竞争不充分的问题。考虑到深圳地区的经济发展及消费水平,提出了相适应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为村镇银行的生存发展设置了较充分的缓冲垫,确保村镇银行这一新型机构顺利起航。

        同时积极倡导村镇银行在增资扩股中引进优质民营中小企业作为股东,推动村镇银行股权本地化、民营化,优化公司治理,增强股权稳定性,并借助股东资源拓展市场。

截至2016年末,深圳村镇银行民营资本占比已达52.05%。同时,鼓励村镇银行推行中高层员工持股,强化股权激励,留住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差别监管,提升发展空间

        考虑到深圳经济发展水平高,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大的特点,深圳银监局因地制宜,调整了部分监管指标限额,如将村镇银行户均贷款余额上限、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余额占比等适当调整,并给予新设立的村镇银行一定的过渡期。同时,视村镇银行发展情况,对盈利性指标、主发起行持股比例等指标,都给予了一定的宽限期。既立足本地,实事求是,发挥监管的灵活性,又给村镇银行创造一个尽量宽松的氛围,帮助其探索适合自身的经营模式。

         2016年,针对部分村镇银行关内设点的需求,深圳银监局认真调研,发现随着深圳关内外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小微企业采用“前店后厂”的跨区域经营模式,村镇银行需要提供跟随服务,且这也有利于改善村镇银行管理半径大、运营成本高的问题。为此,尝试放开村镇银行只能在原关外地区设点的限制,允许成立三年以上且总部在关外的村镇银行在关内小微企业集中的区域设立支行,提升了服务效益和效率。经过多年的探索,深圳银监局已逐步形成了符合深圳实际的村镇银行监管框架,推动了村镇银行的健康发展。

(三)搭建平台,促进稳健发展

        村镇银行是为解决金融服务不充分而生的,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其夹缝中生存的状况。为扶持其发展,深圳银监局尝试推动建立了“村镇银行之间、主发起行与村镇银行、村镇银行与先进银行”的交流平台,促进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和经验交流。在辖内选取标杆银行,形成示范效应,促进村镇银行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竞争力。强化监管联动,与相关监管机构合力,推动村镇银行间抱团取暖,建立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与主发起行联动,督促主发起行科学履职,切实承担责任,在人员、产品、风险控制、科技系统等方面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及时排忧解难,针对财政专户清理政策导致村镇银行存款流失问题,积极向市政府反映,为村镇银行争取了一定的缓冲期及时进行政 策传导,指导村镇银行用足用好政府部门的财政补贴和小微支持惠免政策,助力村镇银行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村镇银行就犹如一株小苗,只要精心培育,就能深耕方寸之地,散发小微芬芳。回顾过去的十年,是村镇银行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的十年,十年磨练,幼木葱笼。展望未来,村镇银行必将借助改革和政策的东风,轻装上阵、昂首阔步,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深圳光明沪农商村镇银行

         2012年12月27日成立,是由上海农商银行联合巴彦淖尔河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金币深圳经销中心、佳兆业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总部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截至2016年底,该行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上缴税费共计3143.39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48387.46万元,其中为小微企业及农户发放贷款188370.89万元,占比75.8%,为448户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帮助。

总行地址:光明新区华夏路(牛山公园路口)

深圳宝安桂银村镇银行

        2011年9月30日成立,是由桂林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6家企业股东成立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是广西第一家从西部走向东部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目前已在龙华、观澜、西乡、龙岗设立4家支行,光明新区设立楼村社区支行。即将增设沙井、公明2家支行,届时将以8家营业网点的规模为深圳地区中小微企业及社区居民提供各项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该行向国家累计缴纳税款3500万余元,向地方累计纳税近1600万元。努力打造“企业的好伙伴、社区的好邻居”的品牌,走稳健发展道路,专注努力建设成“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精品银行”。

总行地址:宝安区46区卡罗社区一楼

深圳宝安融兴村镇银行

         2010年6月11日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2.2亿元,主要股东为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宁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安融兴村镇银行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坚持“服务中小微、服务社区、服务市民”的经营方向,成立至今为当地解决就业300余人次,累计扶持小微企业3155家,累放小微企业贷款137223.16万元,累计投放各项贷款729350.11万元,截至2016年末,共缴税6086万元。

总行地址:宝安新安街道四区建安一路52号

深圳龙华新华村镇银行

         2016年5月16日成立,由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联合深圳市华丰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地方企业发起成立,注册资金人民币3亿元。该行以“立足深圳、支持中小”为经营宗旨,以先进的经营理念立足深圳龙华,追求卓越,潜心三农,服务中小。科学布点,大胆创新,不断满足深圳龙华经济和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在自身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为龙华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行地址:龙华区人民北路与布龙路交汇处恒江大厦裙楼1-2层

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

         2011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6.6亿元,是由洛阳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成立的独立法人新型金融机构。该行始终秉承“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思路,在小微业务发展上不断探索具有特色的经营模式,助推当地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6年末,累计支持小微企业约8000户,累放贷款余额约246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2984万元。宝生村镇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吸纳就业,2014年、2015年分别荣获深圳市银行业“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和“最具社会责任贡献奖”称号。2016年,荣获“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任三星级”最高荣誉。

总行地址:南山区高新区一道德赛科技大厦一层东侧

深圳龙岗鼎业村镇银行

        2010年6月29日正式对外营业,是由内蒙古银行主发起并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设立的股份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截至2016年底,注册资本达人民币4.51亿元,拥有7家营业网点。成立6年以来,始终致力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致力于个性化与差异化产品设计,针对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方案,累计发放贷款80.39亿元,累计扶持上千多家小微企业,累计交纳税收达 1.72亿元。并坚持发扬拼搏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争取更好的经营成果回馈社会。

总行地址:龙岗区城市花园二期一栋商业一层

深圳龙岗国安村镇银行

         2012年1月正式成立,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复兴信行(KfW)、国际金融公司(IFC)等9家股东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2013年,国安村镇银行在龙华新区开设第一家支行。自成立以来,该行扎根龙岗,面向基层,为中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经过5年多的经营发展,该行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累计扶持了5441个小微客户,累计发放小微贷款31.98亿元,累计缴纳各项税费2100多万元。

总行地址:龙岗区龙翔大道9009号珠江广场A1栋

深圳坪山珠江村镇银行

        2014年7月18日正式开业,由广州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10家优秀企业法人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秉承“创新是魂、稳健是根”经营理念,不断拓宽产品项目和服务渠道;立足“市民银行、社区银行、小微银行、零售银行”的市场定位,全方位服务和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该行已有坪山总部、宝安、坂田、龙华四家营业网点(沙井支行筹建中)。截至2016年底,该行资产规模达31.3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5.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73亿元,缴纳税收2000多万元。

总行地址:坪山区深汕路246号投资大厦1楼

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

         2016年6月6日成立,是由青岛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9家非金融机构法人共同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银行机构,注册资本金人民币5亿元。截至2016年底,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该行累计扶持小微企业68户,涉及就业人数近两千人,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56亿元,缴纳各项税金236.35余万元。

总行地址:罗湖区笋岗梨园路6号物资控股大厦

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

         2010年9月28日正式开业,由专注全国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台州银行作为主发起行,联合七家深圳知名企业共同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2014年,完成公司第一次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台州市聚融工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4亿元人民币。目前,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已在深圳各街道共设立了14家支行网点,截至2016年底该行员工总数为418人,累计发放贷款笔数52,657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341.8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金额314.56亿元,累计笔数42,378笔,户数10,663户,6年累计纳税额达2.27亿元。

总行地址:福田区福虹路9号世界贸易广场裙楼1-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