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竞争优势方能持续领跑

 

《深圳抛弃论12周年纪:再过10年北上广将不敌深圳》作者邓志旺认为,深圳在新一轮中国城市竞争格局中,发展质量、发展速度、发展前景早已把所谓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抛在身后,甚至一直被深圳视为学习榜样的香港,也即将被深圳抛在身后。对此,评论人士@小巴在西城11月4日通过《深圳侨报》回应称,深圳要抛弃城市间竞争的“口水战”,利用自身优势,强化合作意识,加速城市融合。

深圳的产业基础、市场机制、综合环境固然是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区域合作也是发展的必然之选。不过在珠三角城市(包括香港)集群发展尤其是《珠三角纲要》实施背景下,如何在开展区域间、城市间合作基础上,不断聚集和提升城市竞争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将是深圳领跑中国城市的重要选项。如在产业发展上,要以既有的产业优势为基础,打造、聚集、提升产业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

政府要着力完善市场机制,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深圳的发展揭示,完善的市场机制是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市场机制越完善、发达,越能集聚经济发展的各类资源如人才、技术、资本、企业家。为此,相应的行政管理、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等配套体系的改革和完善,都将是着力所在。

为产业发展提供合适的平台和载体。龙岗及深圳的规划和建设体现出对产业平台和载体建设的重视,也展现了明显成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政府是否为每个平台进行细致的产业发展定位,还是由市场(或企业)自主选择,其实是个存在争议的课题,且各地的经验也显示政府细致定位的缺陷性。

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越的环境、条件。政府喜欢“锦上添花”不喜“雪中送炭”,有其道理,只是常被批评。对于企业家来说,有政府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固然好,但更好的是,政府为创业、企业发展提供完善的市场机制、汇集丰富的市场资源、打造优越的综合环境。比如在产业平台、载体建设上,就不应是一个简单的城市建筑物,而是涵盖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工具、资本资源、政府和市场服务环境。而且,全球化背景下的“反补贴”等国际规则也是政府考虑产业扶持政策的重要因素。

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越、多元的社会和生活环境。人力资源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持续发展的不绝源泉。优越、多元的社会和生活环境能够培养和吸引多样的人力资源,为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为城市竞争优势的提升注入强大、持续的动力。如建设国际大学城、国际低碳城等,就要着力打造、构建引领未来潮流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型态,让新的发展理念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龙岗区委党校 谌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