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新城的美丽蝶变

 

转自深圳侨报(记者王一淇)由龙岗区委书记杨洪、区长冯现学编著的《低碳发展,有质量的城镇化发展之路——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实践与探索》一书,近日由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市长许勤为该书作序《绿色新城的美丽蝶变》。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新建建筑100%绿色化、公共交通100%清洁化、污水利用100%可再生化、废物处理100%可回收化、能源使用100%低碳化,体现了绿色、生态、环保、低碳的理念。其使用120多项新技术,是我国与欧盟委员会签署的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伙伴旗舰项目,肩负着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低碳城市化建设探索新路径、积累相关经验的重任,更是龙岗秉承先试先行、敢闯敢干精神的一次勇敢尝试。

《低碳发展,有质量的城镇化发展之路——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实践与探索》一书,涉及对低碳城项目背景、政策解读、建设理念、总体规划、技术应用、发展方向及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整理汇编,全方位、多视角向读者展示低碳城实践结果和探索方向,为我国后续城镇化发展和低碳城区建设提供经验与参考。

许勤在序中表示,“十二五”以来,深圳在保持两位数经济增速的同时,资源能耗和环境成本不断下降,万元GDP能耗、水耗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5和1/9,PM2.5平均浓度也处于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低水平,深圳以更少的资源能耗和环境代价支撑了更有质量的稳定增长,走出了一条集约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是深圳特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强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在更广范围集聚绿色低碳资源,推动有质量新型城镇化的有益探索。

在序中,许勤表示,该书精选来自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的最新研究成果,既立足于低碳城实际,又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既提供了鲜活的实践和样板,又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研究价值。他相信,该书既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回顾、总结和展望,也是深圳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提供的新视角、新实践和新示范,将为推进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城镇化提供实施路径和策略借鉴,为促进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