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德模式”为龙岗发展带来的思考

 

9f42aae8-0339-49d9-b47e-e91bf197095c.jpg

旧厂房变众创空间,社区集体经济有了更高发展平台。图为位于南岭村社区的启迪科技园。深圳侨报通讯员 魏志伦 摄


转自深圳侨报记者 沈荣

社区经济发展靠什么?宝安区怀德社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坚持党委领导、整体统筹规划、走现代化企业经营之路、自主开发多元化经营。

再看龙岗,社区经济的发展源起改革开放,各类工厂、园区遍地开花,不少人过上了“包租公”的生活,如今却不得不面临转型的考验。于是,城市更新、牵手高科技以及试水资本市场等成了不少社区正在实施的转型发展路径。但与怀德相比,力度和成效还有一定差距。当然,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支持。随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的签订,为龙岗区的社区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火车头”效应 发展集体经济要坚决依靠党委领导

“怀德能发展到今天,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地利是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以及紧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人和是怀德淳朴的民风、团结的人心。40年来,怀德党员群众一心搞改革搞发展,从来没有花精力和时间搞内讧。”回顾过去的发展,怀德老干部方权威这样总结。

与怀德一样,龙岗各社区经济的发展也抓住了改革开放和紧邻香港的区位优势。通过建设工业区,吸引许多外商、港商租房办厂,村民靠着厂房和住房的租金过上“包租公”的生活,生活水平和质量逐年提升。

但是,相比较而言,怀德在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上效果更加明显。事关集体经济发展问题,首先由社区党委开会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再召集股东党员形成共识,由党员逐户听取股民意见(怀德社区建有“党群互动,共建和谐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每名党员包15户原居民,每月定期上门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再提交股份合作公司“三会”、股东大会讨论形成决议。

“通过社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党员的带头示范,培养了怀德人‘听党指挥、崇德向善、敢闯敢试’的精神,形成了‘党风好、民风纯、家风净’的氛围。”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潘灿森告诉记者。如今,社区股份公司发起成立了“互助共济基金”,首次募集资金132万元,以家庭为基础、邻里为纽带,建立“爱心档案”,有针对性开展常态化帮扶。另外,率先成立社区“共享家园建设委员会”,把社区重点热点问题、居民矛盾诉求全部摆上议事台面,由社区各类组织、各类人群共同讨论解决。

统筹规划开发 让土地发挥其最大价值

当前,龙岗区建设用地约220平方公里,其中原农村集体掌握土地约占45%,开发强度较低。

关于这一点,怀德的统筹规划开发模式尤其值得借鉴。走进怀德,你会发现与城中村大不一样的社区集体经济风貌——现代化工业厂房集中成片、5万平方米的高端购物中心在这里落地、原村民自建房分布有序。目前,怀德仍有100多万平方米的待开发用地,估值300多亿元,这在全市社区中都不多见。

“我们在违建方面抓得很严,还把‘不能自行拆建旧房’写到村规里。明确规定后,所有村民自觉遵守,就没有违法建设‘一块砖’。”怀德社区党委副书记潘达强说,通过建立制度,坚持对土地资源整体统筹规划开发,为后期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不仅如此,怀德社区还购置了17块地共20万平方米,并先后回收宅基地50多块,其中一块土地变成了自主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怀德公元。“这个项目建成几年来的收入相当于社区之前30多年收入的总和,足以证明统筹开发的好处。”潘灿森表示。

立足实际,龙岗也在积极探索。5月16日,深圳市规土委与龙岗区政府正式签订《框架协议》,其主要涉及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土地管理、土地整备、违建查处、生态线管理、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六个方面,核心要素就是土地。

根据《框架协议》,龙岗区将试点拓展土地整备规划研究范围,将项目范围内及周边的“边角地”“插花地”“零星地”一并纳入研究范畴,编制土地整备规划研究,探索土地整备工作实施新模式、新方法,最终实现土地价值的提升、社区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瞄准未来 多元化经营力促社区经济转型发展

“我们从发展之初就树立了规范、规划、集体、责任,市场等五大意识,出台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实行高标准规划,坚定走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既发展了经济,也使股民的责任意识和市场意识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推进都比较顺利,成效明显。”潘灿森说,未来,怀德还会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从区位上看,怀德会成为大空港地区临空经济发展的一处关键轴心,所以,全力打造临空经济产业园、示范园成了必然选择。同时,通过产权换股权模式,引入5家上市企业、100家高新科技企业,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300亿产值规模的专业化园区。另外,针对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聘请专业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的经营模式来塑造怀德品牌。

就创新而言,南岭村与怀德社区都有着很强的意识,并坚持多元化发展。

在龙岗,改革开放后,南岭村经济开始腾飞,但直到2014年,“房东经济”仍是南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看来,这样“种房子”的单一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转型势在必行。如今,南岭村不仅与清华启迪合作,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重点孵化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南岭1983创意小镇也开门迎客,还成立了广东省首个村集体经济创投基金,获批运作的“南岭母基金”在今年将募集5亿元用于投资孵化一批高科技企业,“创投+孵化器”的模式已经成型。

除了南岭村社区,龙岗其他社区也在积极求变。如龙城街道爱联社区,城市更新成了该社区发展的关键词。又如由龙岗、宝龙街道5家社区股份公司联合组建街道创新投资公司,成功筹集第一期资金5000万元,探索社区多元化经营模式。每一次改变都是一种有益探索。

记者手记

要想发展 唯改革创新者胜

创新是深圳的魂,改革是深圳的根。对于社区发展,两者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纵观怀德的发展历程,他们不仅树立了超前意识,统筹土地,规划先行,还建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运用市场手段发展经济,其改革的魄力以及科学的思维方式都值得学习。

当前,龙岗区的部分股份合作公司在法人治理、民主决策、企务公开、民主监督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因此,锐意改革,改变“小富即安”的观念,打破发展思维定势,强力推动管理科学化、社区城区化、产业园区化成为必然。

为了支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龙岗区制定出台了系列措施,但再好的政策在实践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这就需要股份合作公司保持自身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创新,在创新中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

策划/统筹:笪峰 艾丽 沈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