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啃下东部“新地标”征地硬骨头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深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res04_attpic_brief.jpg

土地整备现状图

 

 

深圳自媒体近期盛传的位于龙城街道大运新城北核心商务片区的668米高摩天楼(深港国际中心项目)有了新进展:

经龙城街道办积极沟通,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大围分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大运新城核心商务片区项目涉及的37765.05平方米集体土地征转地事宜。此举标志着,包括668米高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在内的大运新城核心商务片区项目在征地环节扫清了障碍。

作为龙岗区CBD、拥有深圳国际大学园的龙城街道,定位打造深圳东部中央核心区。该街道紧抓深圳东进机遇,加快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土地整备、储备土地清理和城市更新等“十大专项行动”,为深圳向东发展做好空间保障工作。

攻克征地难题 东部“地标性”项目有进展

去年5月,随着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出台,深圳正式开启东进战略。为支撑深圳东进,龙城街道制定《龙城街道贯彻落实东进战略实施细则2020》,拟通过“六区两建”(打造东部中心的中央核心区、战略通道的功能支撑区、创新智核的高效布局区、文教体卫的优势突显区、社会治理的创新典范区、城区建设的中心示范区,以及推进街道文明建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建设具有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东部中央核心区。

在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层面,龙岗大运片区将建一座668米高楼的消息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0公顷(包含道路、绿道),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将打造核心商务区大型城市综合体,这栋摩天楼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新地标,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初对外公布的2017年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甚至提到,积极推进深港国际中心等加快开工建设。而在近日,龙城街道传出消息:经街道办积极沟通,黄阁坑股份合作公司大围分公司近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大运新城核心商务片区项目涉及的37765.05平方米集体土地征转地事宜。此举标志着,包括深港国际中心在内的大运新城核心商务片区项目在征地环节扫清了障碍。

根据龙城街道征收事务中心6月1日提供的《关于大运新城核心商务片区相关地块情况》描述,大运新城核心商务片区属龙岗区重点发展区域,按照深圳市、龙岗区两级政府的统一规划,该片区将建设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具体由龙城街道负责开展该片区的征转地补偿工作。

龙城街道已完成该片区土地核查工作,核查结果为:该片区相关地块总面积为409980.95平方米,其中372215.9平方米属已征转土地,正在办理入库手续;余下37765.05平方米无征转地记录。经对37765.05平方米土地地籍进行核查,确定其中28900平方米土地分别属于两个股份公司所有,且在大运新城建设期间已进行土地置换,按政策规定折返后在大运新城北区、龙岗新生商业安置区、宝荷南商业安置区已予以安置。

目前,龙城街道已就上述28900平方米土地与两个股份公司完善了相关土地转地协议,后续土地入库工作已在同步办理。此外,余下的8865.05平方米土地未见征转地记录。经该街道积极沟通,该地块权属的居民小组于5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就该地块转地事宜予以表决通过。5月18日,龙城街道与相关居民小组签订转地补偿协议。

至此,大运核心商务片区集体土地征转工作顺利完成。

力推“十大行动” 整合土地资源近50万平方米

深圳之所以实施东进战略,很大一个原因是向东部要发展空间、向东部地区寻找战略腹地。结合深圳东进战略和深圳市“拓展空间 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部署,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加快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土地整备、储备土地清理和城市更新等工作,努力为深圳东进提供空间保障。

针对“十大行动”的每一项专项行动,龙城街道均做了细致方案,设定了具体目标,并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比如,2017年底要完成清退建设用地不低于4.72公顷;推动12.66公顷的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空地的盘活利用;推动总面积12.83公顷的5公顷以上大型产业地块土地释放及验收入库;完成街道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16.22公顷;推动46.12公顷的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等。

“十大行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属违法建筑治理与疏导。在此方面,龙城街道全力控增量,合力减存量,大力消隐患,尽力实现减存量的目标。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超200%。今年龙城街道消存量的任务是46.12万平方米,截至5月底,已经消存量23万余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49.88%,总量及进度均居全区之首。

还有几组具体数据,或许更能反映龙城街道在治理违建、盘活空间方面的工作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龙城街道共计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241宗,拆除总面积约8155平方米。拆除存量乱搭违法建筑153宗,拆除面积约66123平方米;今年1月-5月,街道办联合开发单位参与谈判累计达到3000人次,督促开发单位实施拆除行动128宗,清除存量违法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所清除的存量违法建筑中,约3.5万平方米(占清存量的21%)属道路、学校等城市更新公建配套设施范围,约13.1万平方米(占清存量的79%)属城市更新建设范围。此外,通过清除存量违法建筑,成功整合土地资源约49.2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龙城街道对辖区内规模较大、问题较典型的市场及周边违法搭建进行拆除整治,并构建起天上有无人机、地上有巡查员、网络有微信群“天、地、网”立体巡查防控体系,让违建隐患无所遁形。(转自深圳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