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坑客家小镇获评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res01_attpic_brief.jpg

风景美如画的甘坑客家小镇已成龙岗文化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转自深圳侨报记者 陈遥 通讯员 杨培陪 文/图

日前,在以“文旅融合与特色小镇”为主题的“2017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上,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全国仅8家,甘坑客家小镇荣列其中。

创新发展模式见实效 客家小镇获“国字号”招牌

7月15日,以“文旅融合与特色小镇”为主题的2017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该论坛是文化部在颁布《“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将文化旅游纳入文化产业十一大门类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文化旅游高峰论坛。该论坛围绕文化新经济产业开发和试点实践场景,对文旅经济、授权经济、小镇集群经济的未来发展等进行探讨。

期间,甘坑客家小镇凭借“IP Town”创新发展模式参评。送选单位华侨城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在论坛上以《IP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的应用》为主题作演讲,详细介绍了华侨城集团对甘坑小镇客韵、婚庆、书香、凉帽四大IP的内容及产品开发情况,重点介绍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的文化内涵,从IP挖掘、IP构建、衍生开发到产业化发展,推进文旅融合的创新实践。

胡梅林表示,挖掘传统文化,形成原创IP,与小镇开发相结合,以当代的文化表达语言与小镇文旅生活呼应,将快速有效构建城镇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形成新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和新型创意产业发展。这一观点也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家代表的高度认同。

今年初,2017年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的遴选工作正式启动,共有来自10个省(自治区)的40余个项目参评,最终深圳华侨城集团甘坑客家小镇、大连冰山集团冰山慧谷、苏州高新区苏绣小镇等8个特色小镇入围,晋升“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这也是华侨城集团旗下文旅小镇项目获得的首个国家级荣誉。

不毁先辈遗产 甘坑迎来“新生”

说起甘坑客家小镇,很多人浮现在脑海的是它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桃源风光。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危房扎堆、逢雨必淹的破败客家老屋村。虽说甘坑的先祖们最初安家于此就是看中这里四面环山、山间有水,但青山秀水也成了桎梏甘坑人发展的瓶颈——甘坑老屋村地势低洼、逢雨必涝,30多间老屋都是危房,物业低端,社会闲散人员聚集。

2010年,甘坑社区股份公司将整个老屋村的老房子统一签订了15年租约,但老屋拆了可惜、闲置成灾,后续如何改造再利用成了难题。但甘坑人的老村情愫让甘坑老村有了新希望。甘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钟拥军说:“老村是我们的根!祖辈创业艰辛,我们不能毁掉他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于是,甘坑人选择对老屋村进行修旧如旧的古村落保护性开发,并制定了保护和改造计划:以甘坑老村为重点,利用甘坑社区保存较好的客家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整合社区宅基地及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通过综合整治、修旧如旧等方法,打造传承客家文化的风情小镇。

在改造建设中,客家民俗的碉楼、广府风格的骑楼、江南情调的阁楼、瑶族风情的吊脚楼……这些记载客家人从中原大地一路迁徙到南方边陲,不断吸收各地文化精华形成的珍贵文化遗产,在甘坑客家小镇被展示得淋漓尽致。去年文博会前,小镇一期核心文化休闲区建设基本完成,数百间老屋林立、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连续三届亮相文博会,还入选“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成为深圳新崛起的文化地标。

情定华侨城 打造“中国文创第一镇”

不“种”房子种“文化”。甘坑人坚信以甘坑现有的自然风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会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古老的村落也将在涅槃中重生。去年文博会期间,甘坑客家小镇成功引来华侨城这只“金凤凰”,签署了500亿元的合作协议,欲围绕“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模式,建造集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于一体,拥有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特色小镇6张国家级名片的特色小镇,打造蜚声国内外的“中国文创第一镇”。

今年文博会期间,华侨城文化集团发布甘坑客家小镇二期规划,做足本土文化IP“小凉帽”文章,并进行全产业链开发,预计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形成超百亿的产业规模。同时,二期项目充分挖掘和开发本土文化IP,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围绕“小凉帽”主题全方位打造“原创IP+互动娱乐+科技体验”的亲子休闲娱乐系列项目,将建国内首家原创主题IP亲子农庄——“小凉帽农庄”、植入“小凉帽”IP元素空间与用品的小凉帽主题酒店等,多维度、立体化展现IP形象故事和魅力。

此外,甘坑客家小镇二期项目还将建南香楼艺术酒店、凤凰谷婚庆酒店两家配合文化体验项目的主题风情住宿酒店,同时,通过灯光改造、园林绿化提升、河道整治及老屋修缮等工程,提升小镇环境品质,让甘坑客家小镇成为一张传统的、世界的、未来的客家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