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文化+生态”甘坑客家小镇

 

res07_attpic_brief.jpg

华侨城集团公司首席顾问、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任克雷:

龙岗甘坑客家小镇是集深圳本土民俗、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地,也是了解深圳原住民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华侨城集团公司首席顾问、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任克雷认为,要实现甘坑客家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好规划、明确目标,在发展中始终突出文化与生态建设。

“文化这个东西,需要积淀,需要传承,在规划建设中,一定不可急躁。”任克雷说道。他表示,甘坑是一个客家小镇,应围绕客家文化去规划、去建设、去发展,不仅仅要有客家建筑,还要有客家民俗、客家人的精神面貌,要让游客从每一个层面都能切身实地感受到客家文化的存在。

任克雷还在整体配套设施规划上提倡生态规划,认为生活方式在进步,配套设施也必须进步,但绝不可盲目,要在保护传统建筑的同时,体现小镇的与时俱进。

在甘坑客家小镇的整体建设规划中,任克雷反复强调“留有余地”一词,他认为,城市建设速度再快也没有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和人们生活方式发展快。在甘坑客家小镇规划设计中,除了突出文化建设,也应强调生态建设,不可一步填满,应在发展中留有一定余地,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