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启迪科技园开园

 

 

12月28日下午,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启迪科技园开园。龙岗区政协副主席马明高出席了开园仪式,来自龙岗区国资委等多个部门及各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代表参加,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深圳清华大学校友会、百度、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等各界人士约150人见证了开园。

一年前,启迪科技园还只是布沙路旁的一处旧厂房,但“租赁经济”已不能支撑起社区经济的发展。面对现状,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清退工业园区低端产业企业,并在龙岗区产服集团的帮助下,成功牵手启迪共同打造启迪科技园,昔日旧厂房华丽变身高档写字楼。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成功从“房东经济”向股权投资型、管理型经济转型。

马明高发言时表示,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源泉,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当前,龙岗区正在瞄准“硅谷”等先进标杆,不断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努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中心。南岭启迪科技园是率先打造“社区+国企+专业运营商”,模式的产业园区,是利用各方资源和优势,以“改笼换鸟”的方式共同建设产业空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益尝试。希望启迪科技园运营各方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将园区打造成龙岗区一流的科技示范园区,为社区产业转型升级摸索一条新的路子。

现场举行了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深圳无人机展示交易中心、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深圳分会、百度互联网众创空间、启迪力合创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同时举行了“新形势下社区经济转型升级高峰对话”活动,邀请了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秘书长孙柏原、龙岗区国资委副主任彭爱民,全国人大代表、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张育彪,深圳市委党校宋晓东博士,以及百度公司工程规划建设部总经理董安民先生上台发言。

彭爱民指出,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转型升级,采取政策引领、资金扶持、项目投资、宣传促动、培训提升等措施,积极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向“三型”、“三化”转变,即向投资型、管理型、服务型企业和工业园区化、产业高端化、社区城区化方向转变;推动股份合作公司盘活土地物业资源,积极探索多种转型发展方式,多管齐下,引领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张育彪认为社区经济转型升级目前面临最迫切的就是要改变出租经济模式。股份合作公司不能够眼睛再盯着社区这个版图,要放眼世界,哪里有好的项目,就在那里投资;充分利用好市场,在市场经济中把股份合作公司做大做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愿意牺牲眼前利益与清华启迪合作,在转型升级中,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不再把收租作为唯一的经济来源。同时,要把社区现有的土地资源利用好;成立了创投基金,用于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秘书长孙柏原认为社区经济与居家生活、生产之间距离非常近,涉及集约化;要把产业链中研发、生产、培训、销售、服务等更集中一些,做活企业。同时,社区经济发展要主题鲜明,定位清晰,各司其责;要坚持市场化,按市场规律办事,实现多方共赢。深圳市委党校宋晓东博士认为社区经济转型是社区生命一个再造过程,要高端发展,实现产城融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规模经济;要有开放包容理念。百度公司工程规划建设部总经理董安民先生则从“互联网+”的角度提出企业是人在做,希望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关注合作企业,关注企业中的人,关注他们的衣食住行,做好社区服务工作。

龙岗区8个街道共有130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约有800多个工业区,物业面积合计2011.1万平方米,物业出租收入是股份合作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股份合作公司大多数厂房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缺乏统一规划,规模较小,达不到园区化要求,引进企业普遍较为低端,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要,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已成为龙岗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2015年,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按照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综合发展的理念,通过综合整治、拆除重建、空地新建、优化提升等多种方式,打造宜业宜居的深圳东部创新中心。

相关链接:启迪科技园

启迪科技园(深圳南岭)是龙岗区政府与清华大学下属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背景下,由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联手打造的新型科技园和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众创空间。由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在原有旧厂房和宿舍楼基础上改造成的,由深圳启迪深龙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管理,负责改造后的招商引智、创新服务及物业管理等。项目占地7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800 平方米,共有3栋,其中A栋功能为科技企业研发办公。B栋功能为科技企业研发办公以及园区配套。C栋功能为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和多功能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