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区转型发展走出社区经济改革“龙岗模式”

 

 

转自深圳侨报 记者 钟玲 去年初,龙岗区正式启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出台《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工作总体实施方案》,通过“9+N”家公司来开拓综合改革、转型发展、规范监管、政企社企分开、股权改革5大领域改革,走出具有龙岗特色的改革发展路子。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龙岗区又推出了《龙岗区2015年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增强股份合作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将其纳入《龙岗区2015年改革计划》。

《方案》以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区为长远目标,以规范监管、政企社企分开、转型发展为突破口,突出市场化方向和政府引导扶持,继续深化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建立政企分开、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社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1.推广应用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建立健全监管服务体系

关键词:

手机APP终端、“三资”监管、公开交易、智能化管理

改革内容:

全面推广应用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体系,开发完善手机APP终端应用,优化提升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实现社区“三资”可视、可管、可监督。

推进措施:

一是全面推广应用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建立区、街、社区三级系统管理队伍。

二是研究制订系统运行管理规范,审核处理财务预警信息,促进股份合作公司规范运作。

三是完善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手机APP终端,推广便捷化、智能化管理查询服务,方便公司股民随时随地查询社区“三资”信息。

四是优化提升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达到社区自我规范、街道审核监管和区级预警监督的互联互通。

五是促动社区公共资产、资源公开交易。

记者观察:

社区“三资”(资产、资金、资源)是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与广大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最根本利益,在当前社区“三资”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的情况下,龙岗区推广应用“三资”监管服务系统对于社区经济发展建设十分重要,不仅能让其运作更加规范,还利用智能化管理查询给股民带来了方便,是相当“接地气”的改革实招。

◆2.着力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关键词:

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民主化、业务培训、政策宣传

改革内容:

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选取20家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规范管理建设,推进管理创新,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的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民主化建设,提升股份合作公司治理水平。

推进措施:

一是在全区范围内选取20家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规范管理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二是规范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大会、集资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增强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探索股份合作公司年薪制。

三是组织开展集体资产管理业务培训,加强依法依规经营管理的政策宣传,提升股份合作公司的治理水平。

四是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的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民主化管理。

记者观察:

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民主化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必经阶段,通过制度的形式让股份合作公司有完善的管理流程,使其由传统集体经济组织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而公开化和民主化则可以让公司事务更加透明,减少腐败等问题的滋生。

◆3.推动集体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促进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资本化

关键词:

市场化、高端转型、多元化经营、资金扶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

改革内容:

引导股份合作公司以市场化为导向,转变发展观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集体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增强社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社区物业经济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探索明晰社区土地物业二次开发路径,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措施:

一是加大资金引导扶持,组织每个街道推动2个以上社区经济转型发展重点项目,以点带面促进转型升级。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推动,编制《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纪实》,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转变发展观念,加快推进社区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组织设立社区发展基金,实现社区资金有效配置,提高社区集体收益。

四是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土地开发和城市更新项目,支持鼓励股份合作公司进行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促进社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观察:

如何盘活社区资产,变为社区居民可利用的资本,进一步激发社区改革活力,这是龙岗区极力破解的难题,引入社会资本就是突破口。利用市场化手段不仅可以提升其活力,还能转变其发展观念,助力社区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以及政策的扶持更给发展带来强力支撑。

◆4.推动社区产业载体更新促进社区产业创新升级

关键词:

信息整合、招商引资、创新产业园、产业高端化、政策倾斜

改革内容:

完善招商引资“两库”建设,强化区、街道、社区三级招商引资体系,推动社区淘汰低端企业和引进高端产业项目,创新产业扶持方式,引导鼓励股份合作公司开发建设创新产业园区或“创客空间”等,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产业载体改造更新推动社区产业创新升级,促进社区产业高端化。

改革措施:

一是完善招商引资“两库”建设,优化信息资源开发整合,实现社区工业园区与产业项目对接。

二是鼓励社区开发建设创新产业园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社区产业优化升级。

三是充分用好扶贫奔康资金,加强对欠发达社区的政策倾斜,促进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均衡发展。

四是强化区、街道、社区三级招商引资体系,着力引进高端产业项目,促进社区产业高端化。

记者观察:

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围绕“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战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特别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该《方案》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招商引资“两库”建设,充分调动社区参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为“二次创业”的社区发展造血、输血。

◆5.制定股份合作公司社会责任清单配合推进“政企社企分开”工作

关键词:

减轻负担、厘清职责、责任清单、社区治理、社会责任

改革内容:

以减轻股份合作公司社会负担,促进发展活力为突破口,厘清其在社区治理中的职责,明确其在“政企社企分开”后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引导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推进措施:

一是调研“政企社企分开”后股份合作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二是梳理分析股份合

作公司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形成责任清单。

三是研究确定股份合作公司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促进“政企社企分开”。

四是引导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记者观察:

“政企社企分开”之后,股份合作公司在社区治理当中依旧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是该《方案》的另一亮点,通过制定社会责任清单,让股份合作公司明确自身职责,为社区发展共同出力,也符合社区居民利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