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中国“西雅图”呼之欲出

 

 

4月11,对龙岗来说是一个高端创新活动集聚的日子。20多位国际知名工程科技大腕齐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这里参加2015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

“龙岗有创新创业优势”、“产学研一体化是龙岗的正确选择”……与会嘉宾对龙岗科技创新、“三高一平台”建设等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更是评价称龙岗有望成为“中国的西雅图”。

◆创新集聚辐射效应初显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文简称“港中大(深圳)”)承办的2015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的主题为“智能系统:城市、信息与机器人”。

除了这一吸引人的主题,同样还吸引了一批高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徐扬生、潘云鹤、高文、蔡鹤皋、范滇元、费爱国、李焯芬、刘玠、陈国良等人。从上午到下午,从《支持科学研究的大数据》到《生活中的计算机视觉》再到《智能城市的多媒体大数据处理》,各位专家围绕智能系统的产业化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据了解,自去年9月港中大(深圳)落户龙岗并正式开学以来,以其在业内的影响力和对高端资源的号召力,已经举办了多场高层次创新论坛活动,接下来的4月30日,他们还将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

以港中大(深圳)为代表的一批创新种子已经给龙岗带来创新驱动和集聚辐射效应:一大批世界级研究成果集聚龙岗;“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在深莞交界处一个高能物理研究所已经运行;港中大与华为已经就大数据展开合作等。

◆全市创新示范区龙岗占1/4

“龙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面积占全市1/4,市级重点发展片区占全市1/4,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地占全市1/5,高等教育资源占全市1/2。特别是近两年来创新驱动已经成为龙岗的新常态,整个龙岗就是一个众创空间。”龙岗区区长冯现学在论坛期间如是表示。

在同一天举行的深圳市欧美同学会首届年会上,龙岗区主要领导在“创新创业——龙岗在行动”的主题演讲中再次说道:“创新已成为全龙岗的共识,成为龙岗经济转型最重要的牵引力。”

“创新驱动已成为龙岗的新常态、新特质、新品质。”冯现学表示,龙岗将继续做好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等工作,为广大创新创业者和科研人才提供最优的创新创业综合生态环境,以匹配创新驱动发展为标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产业发展规划,为创新、创业者提供配套齐全、交通便捷、宜居乐业的创新创业环境,并结合智慧城区建设,大力构建“众创空间”。

◆龙岗有望成“中国西雅图”

高文到过龙岗多次,在他眼里龙岗创新环境很好,有很强的创新意识,这里的企业很活跃,尤其是龙岗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国际高等院校、高端科研机构,让整个创新创业环境具有国际化视野。他很看好龙岗打造“创客先行区”,认为这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

“龙岗创新创业的优势,还体现在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上。”高文说,美国西雅图在30年前就是个小城市,但如今成为排名靠前的高新技术城市。“就因为微软等大公司落户于此,所带来的集聚效应是惊人的。这对促进整个片区、城市综合发展的作用是明显的。”高文认为龙岗现在拥有华为等“航母型”企业,正在引进新兴创新企业,未来有机会成为“中国的西雅图”。     (转自深圳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