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5月15日,区国资局在区投资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主持,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彭爱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投控集团、城投集团、产服集团、金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专职党委副书记,所属二级全资、控股企业董事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学习我市国有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组织学习了《龙岗区国有企业廉洁从业“十不准”》文件。会议还总结了区属国资国企2019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最后,由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彭爱民做总结发言。他从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国企发展、国企党建等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国资国企工作。据介绍,近年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按照区委总体部署,扎实推动国企党的建设与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同步发力,截至2019年底,区属国企规模效益不断攀升,龙岗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72.93亿元,净利润10.2亿元,为全区经济实现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亦成效凸显,创新改革了区属国企薪酬与考核制度,激发企业积极干事创业;在全市率先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制度和实行外派监事制度,更好地发挥决策和监督作用,推进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规范国有企业法人治理和科学议事决策;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区属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制定出台《龙岗区属国有休眠企业和长期亏损企业出清重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休眠企业和长期亏损企业出清重组;制定出台《龙岗区区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2+5+N”管理制度体系。

  彭爱民在讲话中还分析了我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当前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当前工作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到位,纪律意识松懈;二是纪检监察队伍薄弱,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三是部分国有企业权力运行不透明,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彭爱民强调,2020年,区国资局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建章立制,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向纵深。

 

  彭爱民要求,会后,各国有企业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企业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督促检查,着力消除廉政风险隐患。各直管企业要组织本部部门及所属全资、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将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力争我区国资国企能发挥新优势、在保障民生、打造产业空间、促进产融结合、改善营商环境、增加国企效益等方面发挥好支撑托底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