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平台管好社区钱袋子 实现“三资”管理新突破

 


交易中心揭牌1_meitu_1.jpg


交易中心揭牌1-1_meitu_2.jpg



转自深圳侨报 (深圳侨报记者 张星) 昨日上午,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涵盖集团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四大平台”)的全面建立,该系统将进一步推动龙岗区“三资”管理的透明和规范,实现“三资”管理突破。龙岗区副区长侯海,区纪委副书记刘高葆等参加挂牌仪式。

针对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资产家底不清、信息不公开、经营管理不透明、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如何破解并高效管理社区资产资源?近年来,龙岗区国资委联合区纪委,引用“互联网+”工作思路,建成了集服务、管理和监督于一体的社区“三资”监管服务系统(“一网三平台”),实现了社区“三资”可视、可管、可监督。

记者从揭牌仪式上了解到,龙岗区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是由深圳市联交所按照龙岗区对国有、集体企业产权交易和监管要求所进行的交易制度及交易系统的开发建设,可实现交易项目从信息发布、业务管理、网络竞价、数据更新、实时监管、交易结果公示等核心功能。其中,该中心交易范围主要包括龙岗区属国有企业、街道办属企业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企业股权转让、实物资产转让、物业租赁、土地合作开发建设招标以及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租赁、固定资产处置等项目。随着该中心的成立,龙岗区已提前完成了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出国(境)证照管理“四个平台”建设工作,而这也是龙岗区以社区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龙岗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出国(境)证照管理‘四大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各项监管、交易数据的有效对接,建立健全长效、规范、立体的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体系。”侯海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龙岗区将进一步加强社区”三资“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