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集体资产管理处到龙岗区国资局调研集体资产管理工作

 

       9月11日上午,深圳市国资委集体资产管理处处长张晓玲率队到龙岗区国资局(集资局)调研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区国资局党委书记彭爱民主持,副局长丁贵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会上,彭爱民书记详细介绍了龙岗区集体资产概况、集体经济发展监管机制构建、政策法规体系打造的历史脉络,以及工作思路、布局、工作成效、改革创新的相关做法和面临的实际问题等,同时还对调研组的其他10余个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图片1.png

  据介绍,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全市的集体经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岗区的集体经济在全区经济发展体系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重。区国资局就把如何确保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障辖区居民的利益,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原住民生活幸福感等作为管理的核心工作来抓,通过持续推进社区集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呈平稳增长态势,总体特征表现为:资产总量、年度总收入、净利润等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19年股民人均分配突破5.62万元,实现了股民、集体双增收的目标。

  会上,张晓玲处长表示通过本次交流座谈收获很大,龙岗区作为全市最早试行集体资产全部集中统一纳入政府部门监管,制定的政策制度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管理经验非常丰富,实实在在是在“稳”字上下功夫,事实说明集体经济只有在稳的基础上才能走好保值增值的路,龙岗区在集体经济领域的改革创新探索了一条新路,有很多值得市国资集资处认真学习借鉴,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双方加强往来,市区联动、上下合力,深入开展工作交流,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分享出来,为全市的集体经济发展贡献龙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