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局大力推进抗疫减租和违规租赁清理工作,助力承租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推进集体企业抗疫减租和集体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查处工作,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承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近日,区国资局召开全区集体物业抗疫减租和集体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查处专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区国资局副局长丁贵平同志主持,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街道集资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街道就本街道集体物业抗疫减租工作进度、集体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为支持承租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截至4月23日,辖区360家股份合作公司减免租金约1.7亿元,为确保减租“穿透”二房东,落实到实际承租人,各股份合作公司已与4973家企业签订减免合同,落实减免金额约1.26亿元。

  各街道反映当前减租大部分股份合作公司已召开“四会”,完成了民主决策程序,但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个别股份合作公司动作较慢,还未完成民主决策程序;二是减租协议签订相对较慢,主要原因有:①部分业主未返深;②部分承租人对减租金额不满意,不肯签合同;③有部分承租人认为直接减免即可,不需要签订合同。

  

  丁贵平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各街道和各股份合作公司在抗疫减租工作中的贡献,并提出:还未完成民主决策程序的股份合作公司,要尽快召开相关会议,在下周完成表决;已完成决策的,要加快减租协议的签订,切实将该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实际承租人享受减租实惠。

  就集体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理工作,区国资去年12月派出专业督查队按照“全覆盖”(每个街道必查)、“随机抽”(每个街道任意抽选2-5各工业园区)和“实地查”(看现场、查合同、问询人、核费用)的原则对全区11个街道26个股份合作公司32处园区物业进行了抽查,实地抽查产业用房面积约101.77万平方米。

  会上,区国资局通报了区抽查情况,并指出当前集体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理行动存在的问题:一是集体产业用房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转分租种类繁多,成因复杂,清晰界定违规租赁行为有难度。如历史长租合同转分租行为、部分投入加公摊、水电转分租行为、产业规模萎缩转分租行为等,界定难度较大。三是“二房东”清理困难。个别街道表示“二房东”清理有困难,如不配合搬离,缺乏有力抓手。会上,各街道集资办主任汇报了辖区内违规租赁的查处情况,并就去区国资局抽出中发现的违规租赁行为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汇报。

  

  最后,丁贵平同志提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希望参会人员回到各单位以后,尽快跟街道领导汇报,联合多个部门,发挥全街道力量,做好集体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理工作。二是各街道要继续按照《深圳市龙岗区国资局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租赁行为的通知》要求,全面自查清查,要利用三资录入系统作为开展工作的抓手,系统化、规范化管理集体产业用房,提高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与全面性。三是各街道回去以后尽快召开股份公司董事长会议,将本次会议精神、相关规定和工作思路尽快传达到股份公司,起到以会代训的作用,切实落实股份公司主体责任,保障违规租赁清理专项行动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