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责任勇担当,国资国企合力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岗区国资局联合区产服、投控、城投和金控公司,在打好疫情攻坚、助力实体经济、科学复工复产、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等战线上担当作为,勇当战疫的排头兵、压舱石。

  减租降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国企物业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真要为他们点赞。”云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扎根龙岗近十年,在区城投大厦租用6000多平米的办公用房,每月租金超过20万元。“这次租金减免是雪中送炭,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公司负责人唐朝晖说。

  减租政策为云鼠科技节约20余万元支出

  为减轻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压力,1月30日,区国资局在全市率先发布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方案,减免2、3月份租金总额达10087.96万元,惠及辖区1380家企业和2590家商户。“作为国有经济的压舱石,国资系统应该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国企担当。”区国资局党委书记彭爱民说。

  除了减免租金,龙岗区属国企还打出金融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其中,区金控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新增贷款低息、现有贷款免息、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预计最高减免金额约2551万元。

  “我们依托辖属金通小贷公司,通过防疫物资订单贷、制定延期付息方案、降低新增贷款利率等扶持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金通小贷公司副总经理林丽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为区里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办理贷款4笔,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体制造业发放一般贷款2笔,受理防疫物资订单贷款3笔,对促进区中小企业稳定经营起到了一定的帮扶作用。”

  科技抗疫、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2月15日,布吉街道可园社区收到一份特别的防疫礼物:区金控公司带来60套智慧门磁。该智慧门磁系统可实时探测门户状态,实现对居室、病房等特殊场景中人员流动报警及智能管理等功能。“这批物资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现在管理居家隔离人员需要高科技方法,能给工作提供极大的方便。”可园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张海威说。

  这只是区国资系统利用高科技产品,协助园区、社区防疫的一个缩影。为应对园区返工潮,2月16日,区城投公司在创投大厦大堂入口处增设防疫黑科技——“5G红外测温”设备,该设备最高可同时侦测10米内6人的非接触性体温,并且实时成像,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发出预警;进入大厦的人员正常步行通过检查区域时无需停留,便可高效、精准、安全地完成体温测量,极大提高了体温检测效率,减轻了物管人员防控压力,降低了人员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区国资局组织区属国企人员认真填报由深圳市国资委联合深圳市智慧城市集团研发的国资国企“防疫通”信息平台,实时在线填报、实时统计、识别风险、监测管控、分级管理,为全面及时掌握国企人员健康状况提供便利。截至目前,龙岗国企累计线上登记防疫信息共2400余人。

  保障民生、防疫服务让民众生活安心

  从保障民生供给到城市交通运行,从医院建设通信管网的铺设到率先复工复产,区国资系统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面对严峻的疫情,深圳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为要求建设深圳版“小汤山”医院。承接项目通信工程的通信运营商需在2月7日前完成布澜路、国芬路、科技园路光缆布放施工。2月6日,区信息管道公司接到应急需求后紧急响应,当晚安排党员突击队对所涉及的市政通信管线进行拉图排查。2月7日,区信息管道公司又派出专门班组现场协助运营商施工,历时8小时,对3229米管道路由、51个通信井进行细致摸排,现场破除已报废密码井5个,为光缆布放扫除障碍,保证了深圳版“小汤山”医院通信工程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区属国企龙广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工作

  农贸市场供应方面,区属国企龙广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探索防控举措,全力阻断可能的传播源和传播途径,提高辖属农贸市场防控能力和水平,保障肉菜供应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及市场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增加卫生消杀频次和密度,租户收市后需对店档进行全面清洗与消杀,确保防疫措施有效到位。”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该公司减少市场出入口,每天安排专人在指定出入口进行体温检测,做好相关登记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市民疫情期间顺利出行,区属国企华程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为旗下412辆出租车减免租金共计123.6万元,并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保障物资。“这给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让我们心里特别暖。”出租车司机黄师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