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克艰,龙岗区国资局快速推进为实体企业减免租金!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影响,区国资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推进区属国企、辖区集体企业为实体企业减免租金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国有、集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各部门、各街道纷纷发布倡议呼吁减轻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租户压力,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按照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广东省政府要求各类一般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相比法定假期已延迟10天。为降低企业负担,区国资局立即组织区属国企分析研判疫情对经营用房承租人的影响,全面梳理区属国企厂房(仓储)及配套宿舍、办公和商业用房三类经营用房的承租人、租赁面积、租金等主要信息,经综合研判紧急制定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方案并由局党组审议通过后报区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定。1月30日,区国资局印发实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区属国企物业租金减免的通知》,在全市率先为辖区内承租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租金,涉及930多家企业和3000多家商户,减免租金总额近6000万元。

  同时,为充分发挥股份合作公司协会作用,以其作为平台发出减免租金的倡议,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对社会企业进行减租。1月30日,龙岗区国资局指导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协会制定并发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关于共抗疫情期间给予承租企业租金减免的倡议书》,号召各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减免企业租金,切实减轻承租企业负担,与关联企业,携手共进,共渡难关。截至今日,参与实施减免租金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含分、子公司)共307家,减免标准为十天至半个月租金,预计共减免租金金额约为14678万元,惠及5080家实体企业。 

  接下来,龙岗区国资局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坚持服务大局,以最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减轻疫情对我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与企业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