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重拳出击治乱象——区国资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国企产业用房违规整治

 

2016年6月,深圳市富溢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向二房东安顺投资发展公司租赁城投商务中心151㎡,每年承担水电费约为2.5万元。2019年9月,安顺投资发展公司向其退还了水电费2893.62元,退费后公司年水电费成本下降近10%,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营企业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拿到退还的水电费,真是百感交集。二房东向我们退还了所有多收的水电费,大大减轻了我们小企业的经营负担。龙岗区国资局这次是把事情办到我们心坎上了。”

  

  2018年1月,深圳市正崎机械有限公司向二房东深圳市启创产业运行有限公司租用坪地白石塘工业区,经过此次转租清退整改,正崎公司直接与区属国企坪地投资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按照双方新签订的租赁合同,正崎公司可降低90多万元的经营成本,公司负责人表示:“清退了二房东,我们在龙岗发展更安心更有底气了,我们将利用这笔资金加强技术研发,对设备实施升级改造,制造出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为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规范产业用房市场秩序,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区国资局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深入开展违规转租清理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区属国企21个主要产业用房园区以及面积大于500㎡的零星产业用房已完成清退整改12处,退还水电费合计10.08万元,涉及产业用房面积约4.3万㎡。

  为全面了解国有企业产业用房违规转租情况,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2020年1月19日下午,区国资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充分听取国企产业用房违规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逐一剖析违规转租的现状及原因,同时要求在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余下未整改完成物业实施“一企一策”的转租清退整改工作。

  

    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有作为

  局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发挥国企先行示范作用作为重大调研课题,对区属国有企业先后五次开展专项调研,建立了“例行走访+专题走访+重点走访+跟踪走访”的园区企业走访联络机制,启动政策“一对一”咨询服务,充分利用政策优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创新制度顶层设计,从源头杜绝违规转租行为

  1.2019年9月份,区国资局印发《龙岗区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关于加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租赁成本2019年-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深龙国资〔2019〕103号),明确搭建国有集体产业用房信息平台、推进“阳光交易”、实行产业用房租赁合同备案制度及片区国有集体产业用房租赁指导价格制度、规范产业用房租赁行为、推进电力抄表到户试点和水电费公示制度等11项重点任务。

  2.2019年10月份,出台《关于加强龙岗区属国有企业资源型资产租赁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2019年修订)》(深龙国资〔2019〕107号),要求直管企业将禁止转租分租条款在合同中予以明确,动态掌握出租物业的位置、租金、租期等信息并及时在产权交易机构、国资局及直管企业网站发布相关租赁信息,加强对系统内物业租赁合同信息备案管理。

  

    清理整治与考核激励挂钩,自上而下压实责任

  2019年10月区国资局印发《关于开展区属国有产业用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将此项重点工作纳入各直管企业负责人2019年度经营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传导。2019年12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区属国企产业用房租赁合同管理和深入开展违规转租清理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要求,自上而下全面压实责任。

  

    打通渠道整治,台账化管理、动态化监督

  组织区属各直管企业全面建立区属国企产业用房租赁合同台账明细表,全面掌握区属国企产业用房承租人、合同期限、租赁面积、单价等主要租赁信息,夯实区属国企产业用房基础信息管理工作。同时,结合租赁合同管理台账,全面排查所有在租产业用房违规转租情况,建立《区属国企产业用房违规转租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明确要求实施“一企一策”,从快从严整治清退。截至目前,区属国企21个主要产业用房园区以及面积大于500㎡的零星产业用房已基本实现合同台账管理全覆盖,总建筑面积合计超过160万㎡,租赁合同共925份,纳入《区属国企产业用房违规转租专项整治工作台账》的产业用房共17处面积约8.3万㎡。

  

    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检查力度,形成人人抵制违规转租氛围,实现一对一核查全覆盖

  组织区属国企产业用房运营单位签订《依法依规开展产业用房租赁承诺书》,并在园区显著位置公告《产业用房租赁公示信息》。2020年1月14日-20日,区国资局组建三个现场督查组,党组书记彭爱民、局长陈志文、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英分别率队到杓麻岭工业区、布吉白鸽笼厂房、城投商务中心、坪地同富裕工业区厂房进行检查,翻阅租赁合同,详细询问在租企业水电费用、租赁公摊及园区服务情况,查看《产业用房租赁公示信息》公告,同时宣传违规转租行为的处罚措施,引导保障合法合规租赁产业用房,共同抵制转租、转借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企业的自觉守规意识。

  

  下一步,区国资局将继续不遗余力,全力督导企业完成余下转租物业的整改工作,实现违规转租物业全部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对完成转租整改的物业进行“回头看”,逐步完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动态管理区属国企产业用房管理台账,保持对违规转租的监督高压态势,确保违规转租整改见真效,一改到底、绝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