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大检查深度,强化抽查力度,持续打击违规租赁

 

区国资局为深入贯彻落实龙岗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规范我区集体物业租赁行为,全面掌握各街道对辖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理工作情况,继续派出多支专业督查队前往各街道开展实地抽查工作。

         第一督查队前往南湾街道丹竹头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查工作。督查队先与丹竹头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双方就丹竹头公司产业用房现有规模,招租和转分租情况等进行交流,并深刻认识到开展违规租赁清查工作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丹竹头公司表示将会全力配合督查队开展工作。接下来督查队前往位于丹竹头社区圆墩路58号的高新科技园进行实地检查,该园区总面积接近7万平方米,承租方深圳市深兆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园区运营商,配有10几名物业管理人员和10名保安人员,每年投入400-500万用于消防安全检查和公用部分水电设施等,自用面积近400平米,其余厂房和宿舍大多数存在转分租情况。丹竹头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面积8.1万平米,督查队实地检查7万平米,查阅合同72份,与30多位实际使用方进行了有效沟通。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园区内普遍转分租价格为20-40元不等,15%公摊面积,没有收物业管理费,水电费为地区标准加收部分服务费等。

        随后,第一督查队前往南湾街道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查工作。由于南岭公司产业用房面积较多,督查队与南湾街道集体办一同筛选了上平台招租和超5000平米街道备案的厂房和宿舍,督查队实地检查了南岭村南新路9号、龙山工业区12号、龙沙工业区20号、龙山工业区29号等厂房宿舍。其中,龙山工业区29号面积为8432平米,承租人为深圳市华邑恒投资有限公司,经了解,由于城市更新项目原因,租期较短,为2年,所以部分公司部门没有入驻,2和7楼两层楼存在分租情况,面积为1600余平米,实际承租人为13家,主要用于仓储。其余厂房宿舍均为承租方直接与股份公司签订合同,不存在转分租情况。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共有产业用房63万平米,实地检查7.2万平米。

        第二督查队前往平湖街道平湖股份合作公司,通过查台账、看合同以及实地检查的方式开展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查工作。经查询10多份合同台账,发现其中一处6326平方米的厂房(含宿舍),存在分租现象。此物业由深圳市三精纸质品有限公司承租,但因经营不善而规模大幅缩小,仅保留500平自用,在合同期内将其余物业分租给深圳市普菲特精密制品有限公司(正在申办“国高”资质),后平湖股份合作公司将物业收回,直接同此公司签租。普菲特公司为减轻公司负担,并保留未来发展产业空间,又将三分之一物业原价短租给深圳市奥士杰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分租情况可控,第二督查队督促平湖股份合作公司要严格把控分租的情况,不得存在加价加面积行为。

        第三督查队前往横岗街道办六约股份合作公司,通过查台账、看合同以及实地检查的方式开展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查工作。实地检查了六约牛始埔分公司一处11万平方米的珠宝产业园,由深圳市中和盛世珠宝产业园承租,自用1万余平方米,招商引进二百余家珠宝公司,打造珠宝产业园,形成聚集效应。

        对上述三个街道在检查中发现的转分租情况,我局已要求上述三个街道马上开展清理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对全街道、全公司厂房的转分租情况进行详细的排查、清理,加大违规租赁的打击力度,切实履行好街道和公司的主体责任。接下来,我局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租赁行为的通知》的要求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查工作推进会的部署继续开展产业用房违规租赁清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区集体物业租赁行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