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助推产业升级

 

 

  以创投大厦、智慧家园为试点,龙岗区以优惠的租金价格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图为创投大厦。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近两年来,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下称“龙岗区国资局”)大力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对4家直管企业进行了差异化定位,完善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激发区属国有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而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统计显示,目前龙岗区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规模突破500亿元,列全市各区之首,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2018年区属国企已提供新型产业空间81.55万平方米,到2020年,新增创新型产业园区10个,提供新型产业空间500万平方米以上。业内人士表示,龙岗区属国企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方面开始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助推龙岗区打造成为全市营商环境良好、服务实体经济有力的先行示范区。

  系统推进国企改革

  5方面落实明确4家直管企业战略发展定位

  2018年2月7日,龙岗区委、区政府印发实施《龙岗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增创新型产业园区10个,提供新型产业空间50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形成1—2家资产超3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等5个方面,组织落实推进优化调整国有资本战略布局等32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措施,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此,龙岗区成立了区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构建“区委、区政府(领导小组)—区国资局—直管企业”三个层次的国资国企决策架构,明确了区国资局在战略管理、投资担保等8类14项职责,建立决策高效、监管有力、规范运作、沟通顺畅的国资国企决策监管工作机制。

  为实现《实施方案》设定的战略目标,2018年2月龙岗区国资局明确了4家直管企业的战略发展定位,在重点片区开发、产业空间打造、园区运营服务、综合金融支持等方面,发挥好国有企业的杠杆、桥梁和托底作用,努力推动形成“产业空间开发建设、产业运营服务、产业金融支持”三位一体的具有龙岗区属国有企业特色的产业支持服务体系。

  规范、激励国企发展

  五大重点领域着力已实施22项制度文件

  为了促进区属国企健康可持续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区属国企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自2018年以来龙岗区国资局秉承“制度先行”的理念,积极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搭建涵盖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产权投资租赁、人事管理、薪酬管理、考核激励五大重点领域的“2+5+N”监管制度体系,至今已印发实施22项制度文件,直接推动区属国企建立健全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其中,龙岗区全面规范区属国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设置及运作,促进企业加快建立完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为尽快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制度和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和监事会的监督作用,龙岗区国资局一方面将各直管企业财务总监委派作为董事会成员,一方面组织开展4家直管企业外部董事、外派监事的遴选配备工作,并同步研究配置专职外部董事,提升企业董事会的专业化决策水平。

  在产权投资租赁方面,龙岗区国资局出台实施《深圳市龙岗区属企业国有产权变动监管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区属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对外投资、资产租赁等重点业务领域的监督管理;在人事管理方面,重点加强对区属各级企业员额控制及员工招录管理,同时规范职业经理人、财务总监、外部董事、外派监事4类高级管理人员的选聘及考核管理等;在薪酬管理与业绩考核方面,主要将企业负责人薪酬调整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三部分构成,并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加强国有企业用人管理和加快建设人才队伍是确保区属国企健康发展的关键。”龙岗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严把国有企业进人关、坚持用制度管人以来,各企业通过市场化公开引进企业亟须的规划设计、投资运营、风险管控等高层次人才共61人(含副经理及以上管理人员7人),其中全日制本科39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1人、博士研究生1人,并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补齐企业人才短板。

  保障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先行示范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为企业减负

  目前,区属国企在建设新型产业园区、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空间需求方面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日益彰显。近两年来,龙岗区推动区属国企综合采用统租物业、自有土地开发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总结大运软件小镇、时尚易城综合整治经验,加快推进大运AI小镇统租工作,进一步挖掘各街道、各股份合作公司其他老旧工业园区资源,在2020年底前各区属直管企业完成不少于2宗统租项目;重点推动龙盛工业区、龙东盛鑫工业园、华特老墟工业区、普罗吉医药园一期、智慧家园二期、平湖地铁枢纽站、龙城工业园等14个项目建设。

  据统计,2018年区属国企已提供新型产业空间81.55万平方米,2019年计划提供69.89万平方米,为龙岗区优质产业或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近年来深圳的经营成本不断攀升,在龙岗,区属国企在降低租金成本、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也开始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例如,在宝龙智慧家园,龙岗区城投集团通过对入驻园区的国高、市高企业给予连续3年的租金减半政策,已经吸引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

  “我们综合利用国企物业租赁管理、招商运营制度政策优势,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租金成本。”龙岗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修订《关于加强龙岗区属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租赁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试行)》,修订后的租赁制度将特殊不适宜进场公开招租的情形由原来的4项结合该制度执行情况补充增加至10多项,属于制度规定情形,允许企业按照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租金标准、产业导向等要求直接协议出租,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物业对优质企业及项目的空间保障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优惠招商试点工作,以创投大厦、智慧家园为试点,以优惠的租金价格引进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推荐的优质企业和项目。

  据统计,智慧家园、创投大厦目前已引进院士团队2个、孔雀团队3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个以及全普光电、超频三、润鹏华通、依斯普林、芯能半导体及金指纹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

  在降低贷款利息、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龙岗区属国有企业的先行示范作用也开始彰显。“我们综合利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龙岗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好龙岗金通小额贷款公司做好应急转贷业务,为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企业按期还贷、续贷。目前龙岗金通小贷公司已与10多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协议,实现了企业融资需求无缝对接,应急转贷平台和银行紧密联动双把关,有效降低了资金风险,实行了普惠定价,而且业务流程简单快捷。

  此外,龙岗区国资局还推动区金控公司理顺兴业担保公司和前海融资租赁公司的运作机制,调整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进一步面向市场拓展业务,重点服务支持龙岗区实体经济发展。

  ■链接

  四家区属直管企业

  功能定位

  龙岗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3年7月,定位为“民生保障及创新型园区开发商”,重点打造民生公共服务、创新型园区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资产化运作平台。

  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0年8月,定位为“城市运营及片区开发商”,重点打造城市片区开发、准公益事业、片区开发投融资平台。

  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3年1月,定位为“产业运营服务商”,重点打造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创新型产业用房运营管理和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科学高效、可持续地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面服务。

  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5年3月,定位为“综合金融服务商”,重点打造引导基金、资金储备、金融服务、金融类物业投资等四大战略业务板块,主要开展基金投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