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区国资局赴深圳市国资委拜访并学习

 

为抢抓建设先行示范区战略机遇,学习国资信息化监管、企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先进经验与做法,加强上下级国资监管部门的交流,龙岗区国资局积极响应区政府指示精神,11月1日上午,党组书记彭爱民带队赴深圳市国资委拜访并学习,区国资局分管副局长高英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学习。

  区国资局一行先对市国资委领导进行了拜会,区国资局就此行的主要目的和学习交流事项进行了汇报,之后市国资委领导安排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与区国资局进行了业务座谈。

  市国资委信息中心林冠平主任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监督稽查处、产权管理和法规处、预算和财务监管处、考核分配处、股东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信息中心林冠平主任首先对龙岗区国资局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

  之后,区国资局彭爱民书记简要汇报了龙岗区属国资国企近年来重点改革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改革框架思路。随后,坚持问题导向,区国资局相关科室重点围绕国资信息化系统建设、薪酬及绩效考核目标管理、监事会主席和财务总监“两监”队伍建设等问题向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讨教经验和做法。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就已经完成的改革事项进行经验分享。

  正值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开展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要时刻,全市国资国企迎来一次重大战略机遇。最后,彭爱民书记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国资局应继续坚持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融入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既定的战略发展意图,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在产业空间载体建设和产业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经济地位,充分发挥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先行示范和带动作用;二是要坚持对标先进、增强市区合作,市属国资国企是全国国资国企改革的标杆,相关改革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区属国资国企学习借鉴,下一步,双方将努力创造条件推动市、区两级国企加强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双方热烈讨论,对问题各个击破,座谈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双方议定将打造长期沟通机制,加强日常工作中的沟通交流,区国资局积极学习借鉴市国资委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区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