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局陈志文局长带队前往坪地六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调研座谈工作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201937日上午,我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带领队,前往坪地街道坪地六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调研、座谈工作。坪地街道集体资产分管领导李红梅、集体资产管理办主任及坪地六联、坪西、四方埔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陈志文局长介绍了前期调研有关情况,表示随着集体资产监管的不断完善,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有较大优化空间,强调坪地街道具有良好的后发优势。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通过深入探讨,共同寻求集体资产管理保值增值的更好途径。

  街道集体资产办负责人介绍了坪地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当前发展概况,就近期较突出的股权纠纷上访问题作了详细情况说明。同时,在股份合作公司(分公司)配合区有关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补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成员及分公司经营班子成员薪酬较低、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及城市更新等方面都提出相应问题,希望上级部门综合坪地后发地区发展实际给予更多的政策指导与经济支持。

坪地六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李建明谈到,目前六联在国安银行投资、东部过境高速投资及德国小镇(环德城)等政府推介项目上均处于发展困境,同时,在股权管理、章程备案、集体土地开发、集体物业上平台交易流程等方面因历史遗留等原因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希望上级部门能给予相应指导。四方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萧庆洪表示,得益于东部环保电厂建设,近年来四方埔社区集体分配逐年递增,总公司层面也在积极推进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事项,但部分分公司在管理上仍沿用历史惯例,在制度上执行不到位,民主决策程序等方面并不完善。坪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萧运清反映,随着地铁三号线东延段项目即将启动,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一期、二期衔接问题迫在眉睫。同时,基于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坪西总(分)公司目前有较大金额存量资金,如何更好地对这些集体存量资金进行盘活,增加公司新的发展机遇、带动新的经济发展点,是公司目前规划的重点问题。

陈志文局长认真听取了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反映的问题,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表示区级层面将尽可能结合实际,协调有关部门为公司争取权益。同时,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股份合作公司应在股权纠纷方面进行更深入细致的了解调查;二是街道层面和社区层面针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应多吸取教训、总结反思;三是对于有关问题的解决可参考其他股份合作公司相关先行案例;四是进一步强调遵循契约精神、适应市场经济、理论基于实践等原则性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