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局陈志文局长带队前往新生、南岭社区股份公司开展调研座谈工作

 

image001.jpg

image004.jpg

       201935日,我区国资局局长陈志文带队,前往龙岗街道新生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南湾街道南岭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调研、座谈工作。

  上午,在新生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了调研和座谈,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尹志雄、调研员杨建忠、集体资产管理办及新生、南联、五联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公司资产、集体分配等基本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阐述了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新生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陈超美谈到,近年来,新生社区集体分配虽然稳步增长,但是存在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集体分配存在差异的情况。南联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李伟文表示,社区及居民小组积极统筹资源,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努力协调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但部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与社区及居民小组的实际情况存在矛盾,成为了政策性遗留问题,该类遗留问题希望上级部门给予指导,以加速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进程。五联股份合作公司总经理刘波雄提出,基于市、区发展规划,五联社区近年来发展迅速,账户存在较多现金资金,如何有效利用账户资金,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是五联股份合作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最后,志文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政策的制定是为了更有效的实现社区集体资产监管。希望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努力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积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工作;二是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要更加公开化、透明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要提高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各项经济活动符合民主决策程序,形成倒逼机制,逐步实现集体经济的市场化;三是领导班子应形成开会议事规则。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应提高议事能力,结合实际情况,形成村小组议事规则,以实现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下午,到南湾街道南岭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调研,陈志文局长与街道领导刘渊书记进行了简短交流,街道领导建文主任陪同调研座谈,集体资产管理办及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董事长,李朗、吉厦、厦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4家股份合作公司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首先南岭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张育彪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着重介绍了创投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第一家由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发起控股的基金公司,重点瞄向人工智能、互联网、生命健康、新能源等行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募集规模3亿元。后面南岭又成立了南岭慧业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已与三家创新创业公司签约、首期总投资3200万元。张育彪表示,考虑到创投基金中后期资金需求大,若想培育上市公司,希望相关政策向集体企业倾斜,引导资金注入以及吸引好的投资项目。鉴于创投基金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希望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容错机制。李朗、吉厦、厦村股份合作公司反映新换届班子成员缺乏公司管理经验,在推动城市更新、土地合作开发项目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难度较大,希望区国资局、街道集资办多指导、多协调。

  最后,陈志文局长对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的创投基金项目予以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监督管理要到位,二是指导服务要做好,三是民主决策要透明。

  会后,还实地参观了南岭基金公司,了解公司营运情况。